1982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财经日报》四月二十六日报道】中国南黄海及南海油田的开发,第一轮第一批及第二批招标申请工作,已先后于上月三十日及昨天(四月二十五日)截止。参与招标的部分石油公司对本报表示,他们预料“标准合约”(即模型合约)会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公布,而石油公司会在八月初正式落标(即在接到标准合约的一百天内落标报价)。
    本报记者曾与部分石油公司代表,如英国石油公司中国经理霍纳布克,美国菲利普斯石油公司副总裁霍尔金,埃尔夫法国石油公司皮埃尔·莫勒和意大利阿吉普公司代表等,就南黄海和南海油田的开发进行讨论,他们就各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
    他们首先指出,中国寻求国际协助,合作开发海上油田的用意是好的。他们已经报名投标,但将来是否会正式报价落标,则要视标准合约的内容而定。
    他们以为,如果标准合约的条件太过苛刻,将会无人落标。至于课税的问题,根据已公布的条例,他们认为是可行的,因为有些国家的税率,比中国还高,例如墨西哥、马来西亚及缅甸,税率有些是超过百分之八十五的。
    采用中国本身制造的钻井平台及其他开发设施,只要中国产品是具有竞争能力的,他们亦会同意采用。但问题是,中国现时的技术水平是否达到要求。因此,有些石油公司在钻井平台方面,已有所部署,打算从外国输入。他们觉得,中国在实事求是的政策指导下,如果与石油公司磋商,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至于初期开发资金方面,他们认为基本上没有问题,那些国际性石油公司,早已与国际性银行有业务往来(信贷是其中一项),例如里昂信贷银行,就与不少石油公司在其他地区的石油开发上,早有合作经验。未来五年资金需求方面,必须看情况的发展如何而定,现时作出估计没有太大的意义。不过,有些石油公司仍然作出估计,认为会在二十至三十亿美元左右。
    他们最后表示,中国海上油田将来的发展模式,可能会类似北海油田的发展:起初会较为稳定的进展,然后有些石油公司可能会退出,再在重大发现(打出庞大油源)之后迅速趋向蓬勃兴旺。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一一日文章】题:美国西方石油公司的煤炭交易,在中国做生意的起点(作者: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哈默)
    我到北京进行了一周事务性访问以后刚刚回来。尽管最近由于美国打算向台湾出售武器,美中外交关系正在冷淡下来,但是我对于两国的贸易前景仍是非常乐观的。
    同中国各个部的代表进行了三天的深入会谈以后,我于三月二十五日在人民大会堂,为西方石油公司同中国的全国煤炭开发总公司签订了一份协议。协议规定进行可行性的研究,预期这种研究会导致建立联合企业,开发世界上最大的煤矿——山西省的平朔露天煤矿。到一九八六年,该矿的年产量将达到一千二百五十万吨,而西方石油公司所属二十七个煤矿的总产量只有二千万吨。
    虽然可能建立的这个联合企业,是至今为止一家美国公司同中国之间达成的一次最大的交易,但是我认为,对于西方石油公司今后的贸易机会来说,这只是冰山的尖端。
    许多商人同中国打交道以后认识到,这些交易不会在一夜之间就变为现实。
    我从事东西方贸易半个多世纪以后发现,除了受到尊重是很重要以外,还需要耐心、决心和艰苦的工作。关于这次煤炭交易,在双方达成协议以前已经进行了两年半的讨价还价的谈判。
    我们的主要兴趣当然是石油,因为中国的近海石油资源可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尚未开采的主要地区。
    对华贸易的下一个主要里程碑将是得到在中国的黄海和南海勘探近海石油的权利,这将于今年底作出决定。我们西方石油公司已经作好了准备工作,我们准备积极参加投标活动。
    在最近这次访问的最后一天,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邓先生。邓先生坚持务实的观点,努力在中国国内鼓励进取心。他精简机构,鼓励外国投资,所有这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我们的会谈期间,还讨论了台湾问题,在这个问题上,邓坦率地说,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妥协。然而这位副主席说,虽然台湾问题会影响中美关系,但是,就中国方面来说,不会影响贸易关系。
    在美国商人更加仔细地考虑对华贸易的前景时,我相信,他们将发现,机会和可能的报偿会超过风险。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四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中国的反贪污运动不容讨价还价(记者:乔·布罗法)
    中国政府似乎认真对待它已宣布的一九八二年的目标:根除全国的贪污腐化,精简中国臃肿、人浮于事的行政机构。
    预料,机构改革需要花时间。
    但是,反贪污腐化运动却正在全力进行。
    中国官方报纸每天都刊登一些消息,详细报道行贿、滥用职权、国营工厂偷税、官员盗用公款以及盗窃公共财产和搞裙带关系的最新案例。
    中国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全国的工厂、机关和商店,揭发贪污腐化现象,向官方报纸提供情况,并着手起诉。
    由于近几个月颁布了反贪污腐化的严厉法律,因此对罪犯的惩处可能是很严的。
    政府最近决定对案情严重的贪污犯处以死刑,对犯有走私、搞黑市交易、行贿、投机倒把、贩卖毒品或偷盗和出口文物的较轻罪犯判处十年徒刑到无期徒刑不等。
    尽管贪污腐化在中国社会根深蒂固,但是,官方报刊说,政府的反贪污运动正在起作用。据报道,许多低级官员已经被捕入狱,还有一些人已经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在五月一日以前坦白交代的人都可以得到宽大处理。

【法新社图尔四月二十八日电】题:图尔与洛阳姐妹城协议
    四月二十八日,图尔市一位人士说,图尔市政府收到了中国河南省洛阳市政府关于两个城市结成姐妹城的书面协议。
    图尔市议员——市长让·鲁瓦耶曾向中国驻法国大使姚广提出城市联谊的建议。“中法友协”指名洛阳与图尔结成“姐妹城”。
    图尔市政府文化事务负责人安·迪布勒伊将于九月访华,落实这两个城市联谊的具体安排。

【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十六日文章】题:在美国希望又推迟了
    美国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正式承认,美国的经济“死气沉沉”,看来这很象是政府内部的政策辩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人们承认,美国经济没有好转,只要造成损害的高利率不改变,将来也不会好转。现在看来,未来的希望主要在于能否为减少联邦赤字而制订一个折衷的预算方案。
    总统已建议实行刺激经济的减税措施,因为拟议中的削减仅仅抵销了财政上的阻力。事实上他一直试图靠赊账重新武装起来,即随时使用通货膨胀性的权宜之计。
    临终的懊悔是否为时过晚?的确,一年前如果采取另一种方针,靠税收而不是靠借款来提供防务经费,本来会以牺牲实际收入为代价保护了投资和活动,但是现在政策面临着一个不同的困境。
    不断上升的实际利率的第二个高潮不仅象在联合王国一样大大压制了经济活动,而且带来了严重的财政忧虑。尽管在迅速地革新,美国的财政制度仍然远比英国更经不起打击。许多个月以来,为房屋建筑业提供资金的阴暗情况是显而易见的。过去的固定利率抵押问题给储蓄和贷款活动造成了十多亿美元的现金流动赤字。不久前,农业部分的问题在农机工业方面造成了危害极大的后果。高速发展的航空工业也很虚弱,虽然飞机供应商可能得到国防开支的保护。汽车工业也和建筑业一样遭受了严重的挫折。

【法《费加罗报》四月十六日文章】题:物价上涨:失去控制六点原因
    全国统计与经济研究所认为,三月份的物价上涨在百分之一点一和百分之一点二之间。正值其他大多数竞争国家利用石油和原料降价来取得辉煌成果的时候,法国物价却出现了这样高的上涨率。法国的通货膨胀表明了经济政策的失败,这项政策首先想消灭失业(但并未能实现),却听任物价上涨。
    在法国,有六个主要原因促成物价上涨。
    (一)使法国人付出昂贵代价的原因是法郎疲软。它导致进口增加,却使出口停滞。某些人反驳说:“这是美元的过错。”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其他工业国为什么能消除通货膨胀呢?事实上,法国虽受美元价格之苦,但主要是受越来越疲软的国家货币的影响。这样,它就不能从能源降价中获得好处。
    (二)由于国家税收增加,物价指数已达“饱和”。二月份,除能源部门外,国家税收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九。三月份,这些部门的用户对涨价也作出了相应的反应。汽车生产者也提高了汽车售价。
    (三)法国的工资增长比国外快。欧洲共同体的一份资料表明,一九八二年,法国工资的人均增长近百分之十五,英国近百分之九,联邦德国仅增长百分之四点三。然而,工资直接成了物价上涨的一个因素。
    (四)预算赤字的持续增加迫使国家求助于增加发行货币来支付其费用。
    (五)工业、手工业和商业企业的生产费用开始把社会的新负担计算在内,这包括每周三十九个工时,每年五周带工资的假期。企业财政负担也取决于货币市场的利率情况。
    货币市场的利率在法郎受到极大威胁之后提高到百分之十八,然后稳定在百分之十七。在此期间,德国的利率低于百分之十。
    (六)最后还有对物价上涨的预测产生的心理影响。商人们去年十月份认为,物价比政府所说的要上涨得多。我们至少可以说,这些商人没有弄错。因此,今天没有什么充分理由使之改变看法。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二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说,英国的年通货膨胀率到今年年底可从百分之十一降至百分之十以下。
    反通货膨胀的斗争是撒切尔夫人强硬的货币主义经济政策的基石。上个月,英国零售物价停止上涨(这是将近十二年以来的第一次),这使反通货膨胀斗争受到了推动。
    首相今天在议会中说:“通货膨胀率在下降,而且将继续下降,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将降到百分之十以下。”
    撒切尔夫人的预言是同大多数金融分析家的预言一致的。这些分析家预言,到今年年中通货膨胀率就会降到一位数。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三日电】英国三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下降到百分之十点四,这是玛格丽特
    ·撒切尔于一九七九年五月就任首相以来的最低数字。
    英国的年通货膨胀率从一九八○年五月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九下降到一九八二年二月的百分之十一。
    就业部说,三月份的零售价格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九。
    主要是提高了啤酒、汽油、蔬菜、卷烟的价格,对汽车征收的年度养路费也增加了。

【路透社卢森堡四月二十一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统计局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失业人数上月减少到一千零六十万,比二月份减少了百分之二点二。
    但它说,这次失业人数减少之后,共同体国家劳力中失业人数所占的比例为百分之九点三。在夏季,失业人数减少是正常现象,按季度调整的趋向表明,失业人数每月增长百分之一。今年三月份的失业人数比去年三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六。
    失业人数年增长率最多的国家是西德和荷兰。西德失业人数每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九点七,荷兰失业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