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印苏关系出现紧张迹象,新德里比较不偏不倚的态度刺激了克里姆林宫
    当苏联的一个部长今年年初到印度进行一年一度的访问的时候,他问东道主说:“在你们的国家里,有多少人会说俄语?”没有人统计过。但是,当有人告诉他,几乎每个邦都有一个教俄语的学院时,他微笑了。
    假定每个学院每年有五十人毕业,那么每年就可以增加约二千名说俄语的人。以俄语而不再以英语作为主要外语的印度人日益增多。他们学习俄国历史,俄国文学,当然也在速成班里学习俄国的意识形态——这一切都得到印度政府的同意。许多学校也教俄文。
    使这位苏联部长感到不悦的是:进入一所俄语学院——所有俄语学院全靠苏联赠款津贴——的不完全是想要受大学教育的中学生的最受称赞的成绩。事实上,申请入学的都是进不了其他大学的学生。
    继续同莫斯科保持牢靠的联系,是有使人不能不相信的理由的。正如俄国人令人为难地、不厌其烦地经常指出的那样:苏联是印度政治上最可靠的盟国、一个以非常低的价格提供大量先进武器的国家、最大的独一无二的贸易伙伴、印度许多重工业工厂的建造者、在任何需要得到支持的讲坛都是印度事业的支持者。
    真实的情况是:同莫斯科的关系是无所不包的,已经到了使印度人感到为难的程度。
    苏联是印度最大的独一无二的贸易伙伴。印度一九八一年的六百八十亿卢比的总出口值中,出口到俄国的约为二百一十亿卢比;在一九八二年,对苏出口的指标为三百二十亿卢比。
    进口值也同样大,不是以稀少的可兑换货币支付,而是按照年度贸易计划拟订的实际上是易货交易办法用货物支付的。其差额将通过用卢比提供的“技术信贷”结算。
    俄国曾经在象原油、石油产品和化肥这样一些极为重要的货物在别处买不到的情况下,心甘情愿地提供了这些货物。俄国甚至在几年前印度受到饥荒的威胁的时候,在它国内缺粮的情况下,把从美国开出的运粮船转而开往印度。这种联系在许多其他领域也是同样密切的,因为俄国人(虽然他们成交的条件苛刻,而且发现他们为了换取硬通货而把印度的商品再向西欧出口)是在殷勤地扶植印度。结果是,不论印度人乐意不乐意,印度被全世界的人认为是苏联在共产党集团以外的唯一盟国。
    印度人实际上对此是不乐意的。甚至英·甘地夫人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支持很快就被修改了。印度政府现在支持要俄国人从阿富汗撤军的要求。
    印度人发现俄国人是非常专横和难于相处的。由于印度人生性是爱群居的,所以他们对俄国人在他们在印度工作的地方的那种离群索居——象少数民族居住区那样的生活方式感到难以理解。在新德里外交区的俄国大使馆灯火通明,探照灯向外照射,显然是为了防止闯人和叛逃。
    有许多印度人可能会说俄语,但是,他们同俄国人在政治上、文化上和社会上不一定真正有共同语言。即使是在防御装备方面,印度政府也在有意地使其供应来源多元化,从而避免过分依靠俄国。
    然而经济和政治有自己的强制因素,不管印度人愿意与否,他们同莫斯科的关系仍然是牢固的。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六日专稿】题:助手说国内的敌人仍威胁着越南(卡姆发自华沙)
    一位越南高级官员在接见一家波兰报社的记者时异常坦率地说,他的国家受到了严重的军事、经济和政治问题的折磨。
    这位官员是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书记黄松。他在接见共产党报纸《人民论坛报》的一位记者时说,越南直接受到了得到美国支持的中国的威胁。黄松说,在受到外部威胁的同时,还在国内受到了七年前被打败的南越政权的支持者的威胁。
    黄松说,前西贡政府虽然已被推翻,但是同那个政府有联系的“阶级”没有彻底消灭。他还说,以前同那个旧政权“密切联系的一百多万人使社会形势复杂化。”
    他又说,许多前企业家都是华人少数民族。他指责说,他们同正在向越南开展经济战的全球“系统”有着联系。他指的是据说从曼谷、香港和新加坡将商品偷运到越南的事件。
    外国侨民和访客倾向于认为,从海外运入越南,而且主要是在黑市上出售的商品使越南各城市的人民得以生存下去,而官方的国营部门却无法满足基本需要。
    黄松先生指责中国和越南的其他敌人对越南进行他所称的“小规模战争”。他说这是越南北部边境的中国军事力量和柬埔寨、老挝境内开展的游击队运动造成的“持续不断的紧张局势”的一部分。
    越南军队驻在这两个邻国,它们的政权被认为是依靠河内的。黄松先生断言,老挝和柬埔寨境内的游击队运动是对越南进行的战争的一部分。
    黄松先生提到越南严重缺粮的时候说,首先照顾国防需要,这“对生活水平产生了影响”。
    黄松先生承认“日常生活中遇到严重困难”。他断言,越南人一般不大吃肉,每人每年的肉消耗量为二十二磅。知道越南人的饮食习惯的人认为这个说法不大真实,这个说法促使一个波兰人发表意见说,公布这篇记者访问记的唯一目的是劝说波兰人相信,有些国家的境况比波兰更糟糕。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苏联在阿富汗边境建桥速度快
    苏联已将横跨把两国分开的大河的第一座铁路和公路桥赶修完工,从而加强了对它在阿富汗的部队的补给线。
    建造了两年半之后通车的横过阿穆河的这座桥,消除了向正在阿富汗作战的约九万苏军供应粮食的障碍。它将特别缓和通往驻在东阿富汗(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和巴基斯坦边区的苏军的交通紧张状态。
    过去,补给品必须相当困难地用渡船运过阿穆河。这条水流很急、充满沉积物的大河由于水道的不断迁移而变得很危险。阿穆河加上它上游的喷赤河,构成了长达六百英里的苏阿边界。
    虽然建桥工程是出于军事上的需要,但是这座桥的建成也将加速苏阿贸易交流。
    苏联报刊一反它不报道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的常态,对这座桥进行了广泛宣传。苏联没有透露这座桥的长度,据认为接近一英里长。
    建桥工程大约是从苏军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第一次开进阿富汗时开始的。

【路透社马普托五月二十四日电】莫桑比克派了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苏联,团员包括这个国家同苏联的高级谈判者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国家电台说,执政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负责经济政策的书记多斯·桑托斯和副国防部长兼总参谋长马博特中将周末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政治局的第二号人物桑托斯在一九八○年曾负责同苏联的合作事务。
    国家电台说,桑托斯携带着马谢尔总统写给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信件,但是没有说明信件的内容。另一个莫桑比克代表团昨晚离开这里前往美国访问。由新闻部长卡巴科担任该团团长,他将会见国会议员、商业领导人和大学师生。
    自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在一九六四年开始为从葡萄牙获得独立的战争以来,苏联一直向它提供武器。访问莫斯科的代表团中包括马博特将军,此事表明这次访问可能会涉及军事。莫桑比克的大部分军事援助仍是来自苏联和苏联的盟国。
    这里的政府人士说,卡巴科将在美国提出的问题之一是华盛顿不管是在莫桑比克的独立战争中还是在目前同南非的对抗中,未能向它提供援助。

军事专家说伊朗军队和民兵卫队在战斗中表现出惊人的和谐
    【法新社德黑兰五月二十五日电】由于昨天收复了霍拉姆沙赫尔,伊朗已经几乎收复了它在历时二十个月的冲突中的头几个星期所丧失的全部领土。
    外国军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伊朗通过高明的战术所取得的军事胜利还意味着,伊朗已经顺利地把从国王政权承继下来的军队同它的革命政权所特有的非常规的力量结合为一体。
    由于在两个月中发动了两次以“胜利”和“圣城”为代号的重大攻势,再加上在以前的八个月当中进行的一些规模较小的进攻,伊朗收复了它被本地区最现代化的军队之一伊拉克军队所占领的大部分土地。
    这意味着,德黑兰再次控制了盛产石油的胡齐斯坦省,因而专家们说,在该省北部的边界地区所剩下的伊拉克的零星部队构不成什么军事威胁。
    他们说,在还在伊拉克占领下的城镇当中有迈赫兰和布林堡,距海湾五百多公里,但那儿的伊拉克驻军并构不成什么威胁,主要是由于从这些崎岖的山区通往伊朗内地根本没有正规的公路。
    这里的外国军事专家说“圣城”攻势的高潮(这次攻势攻克了霍拉姆沙赫尔),是在伊朗军队在汹涌的卡隆河上架起机动桥的时候出现的。
    他们说,这在技术上是一个难招,正如要建立后勤支援系统在长达一百公里的战线上支持这支军队一样困难。
    这些专家说,在这块地面上,伊朗军队的协调一致的行动,同尽量利用出其不意的因素相配合,从而使得能够占领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公路和交叉路口和消减伊拉克的军事据点。
    他们说,伊朗军队是由正规军、革命卫队、“革命”民兵卫队和“动员穷人组织”的成员组成的,他们表现出意外地惊人的和谐。
    一位外国军事专家说,“动员穷人组织”是由一些十来岁的少年或五十多岁的老人组成的,是伊朗取得胜利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深沉的宗教狂热弥补了他们所受训练的不足。
    革命民兵卫队也是在战场上成长起来的,他们学习使用重武器,如坦克和远程大炮,大部分都是苏联造的和从伊拉克人手中完整无损地缴获过来的。霍拉姆沙赫尔(字面上的意思是“绿色的城市”)在战略上是一个重要的港口,它是阿拉伯河和卡隆河的交汇点,战前拥有三十万人口。
    在军事上控制了霍拉姆沙赫尔,就象控制了十八公里以外的阿巴丹油港一样,能够封锁二十公里以外的阿拉伯河港口巴士拉的全部河上运输。
    港内,现代化的建筑和古老的棕榈树林相掩映,码头规模宏大,用来存放在几年前的石油繁荣之后而输入伊朗的大量货物。
    最近的伊朗的电视片显示了这座城市荒凉,遭到战争彻底的破坏。
    霍拉姆沙赫尔居民在战争开始以后进行了将近六周的巷战来抵抗伊拉克军队,因而这座城市成了伊朗抵抗的象征。

【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四日报道】题:俄国停购粮食引起惊恐(韦德发自莫斯科)
    阿根廷粮食局局长拉克罗塞预定五月三十一日到莫斯科讨论三天,其背景是苏联没有说明原因就停止了从国外购买粮食。
    驻在莫斯科的西方国家使馆里的农业专家认为,俄国可能正在考虑有限度地改变它的粮食购买政策,即从阿根廷重新转向美国购买粮食,因为目前美国的粮价和运费都比阿根廷的低。
    苏联这样做并没有顾及它已直言不讳地公开支持阿根廷对福克兰群岛的主权。据认为,莫斯科对世界粮食市场正在采取讲求实际的态度,而不顾其他的政治考虑。
    去年,苏联从阿根廷总共买了一千五百万吨粮食。然而今年迄今为止莫斯科只购买了八百万吨粮食,而且已有一个多月没有在世界粮食市场上大批购粮了。这种情况正使阿根廷感到惊慌,因为阿根廷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苏联用于购买粮食的硬通货。
    西方分析家认为,俄国正在设法使美国粮食市场和阿根廷粮食市场互相竞争,以图压低价格。

【路透社特拉维夫五月十七日电】以色列今天为两个极现代化的新空军基地举行落成典礼,警告说,它的飞机将在敌人所在的任何地方袭击敌人。国防部长沙龙在拉蒙空军基地的一次仪式上讲话时追述,最近几周,以色列飞机曾两次袭击巴勒斯坦游击队。空军司令伊夫里少将说,拉蒙和奥夫达两个机场是“最现代化的、可能是世界上最优良的”机场,它们的造价超过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