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香港五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军队总参谋长杨得志接受了访问葡萄牙的邀请,这与中国加强同欧洲的联系和“协助保卫世界和平”的一贯政策是一致的。
    葡萄牙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伊芝迪今天在结束了对中国的十二天访问、即将启程回国之前,单独接见了法新社记者。他说,杨将军欧洲之行的日期尚待确定。
    中国国防部长耿飚同伊芝迪上将就世界局势和战略问题在北京进行的“非常有意义的”会谈中对伊芝迪说,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来自“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在中国的政治词汇中,这指的是美国和苏联。
    伊芝迪还同中国总理赵紫阳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他说,赞成北约的中国领导人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团结和具有”保卫世界和平的“能力的欧洲”。
    他证实,中国领导人已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北约各国、西欧和美国的联系。
    伊芝迪率领一个四人葡萄牙军事代表团在北京观看了中国空军和坦克部队进行的演习,在上海参观了中国的军舰。
    伊芝迪说,中国的军事工业正迅速发展,在力求三军现代化的同时,本着“自力更生”的基本原则,生产出更多的武器。
    他不愿说出中国生产武器是什么类型的,但是他说,他在演习中看到的军用飞机、坦克、军舰、枪炮都是中国制造的。
    伊芝迪将军说,除了武器以外,“任何武装力量的主要因素仍然是人的因素,它决定着武装力量的战斗力,这就是中国军队的力量所在”。
    如果说武器仅仅同使用这些武器的军队一样精良的话,那么,中国军人“极其精确地出色完成了”轻型火炮和中重型火炮的演习,肯定给伊芝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伊芝迪将军和他的同事们是被允许参观石家庄的中国步兵学校的第一个外国军事代表团。他们离开这个学校时,对那里“能保证极其高的部队训练水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位葡萄牙军队的领导人为中国人接待他的国家的军事代表团的“特殊方式”所感动。
    他说:“这表明,我们对中国的访问不仅有助于加强两国军队之间的联系,更重要的是,加强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五日文章】题:阿根廷扬言要寻求苏联军事援助(记者:伯恩斯发自布宜诺斯艾利斯)
    如果在福克兰群岛危机中美国继续支持英国的话,阿根廷就准备向苏联谋求军事援助。
    这一警告出现在五月二十四日的亲政府报纸《民族报》上。据说这一警告是由没有透露姓名的阿根廷三人执政委员会的一位成员发出的。
    外交部的一些人士证实了这个警告,并认为这是一个主要针对美国的心理行动。阿根廷希望美国在这场冲突中采取比较中立的态度并迫使玛·撒切尔首相坐到谈判桌旁来。
    布宜诺斯艾利斯认为,里根政府对以下两件事深为关切:福克兰群岛危机可能国际化,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可能正在受到削弱而对莫斯科有利。
    同时,执政委员会认为,美国停止对英国的支持是修复美阿关系的必要的第一步。在美国国务卿黑格的斡旋失败后,美阿关系已受到了严重损害。
    布宜诺斯艾利斯现在无可奈何地认识到,联合国的和平努力对撒切尔夫人几乎没有产生什么影响,而华盛顿仍然是在外交战线上取得任何重要突破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
    据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阿根廷—苏联这张牌真正反映了一些军官的看法”,这些军官准备不惜一切代价死守福克兰群岛,而不甘忍受军事上的失败带来的政治上蒙受耻辱的风险。
    这里的军方人士第一次承认,他们之所以考虑谋求从外界获得军事援助,是因为装备的供应正在迅速地消耗殆尽,另一方面,由于英国的封锁,很难保证得到进一步的供应。
    军方的一位人士说:“为了对付英国人,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然而,除非我们接受外界任何一个方面的帮助,否则,我们将会处于装备耗尽的境地。”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麦卡蒂)一位英国政府人士今天对本社记者说,阿根廷已通过秘鲁或委内瑞拉新得到一批掠海面飞行的飞鱼式导弹,这可能使阿根廷空军和福克兰群岛对近水域的英国海军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
    军事分析家说,已经摧毁了两艘英国军舰的法制飞鱼式导弹可能成为福克兰群岛战争中的决定性力量。这是因为英国军舰没有有效的反击措施。
    这些人士说,“如果用上飞鱼式导弹的话,那将意味着航空母舰(赫姆斯号和无敌号)现在的确是暴露无遗。”
    在战争爆发初期,英国国防人士曾说,据认为阿根廷只有六枚飞机发射的飞鱼式导弹。已对“谢菲尔德号”发射了两枚,对“大西洋运送者号”发射了两枚。这些人士说,另一枚飞鱼式导弹据认为出了故障,因此只剩下一枚飞鱼式导弹了。
    但是这位政府人士说,据悉,正在谋求向国际军火商买二十万美元的飞鱼式导弹的阿根廷已新得到一批飞鱼式导弹,可能是通过秘鲁或委内瑞拉用船运去的。

【合众国际社五月二十七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非官方消息今天说,从在福克兰群岛上的滩头阵地向前推进的英国地面部队同阿根廷军队至少发生了一次冲突。政府拒绝发表任何评论,并否认海军陆战队已经收复了在古斯格林的一个重要机场。
    英国广播公司防务记者说,“有人说,正在做相当重要的事情。”英国一家通讯社——英国报纸联合社——的军事记者说。“显然正在采取某些军事行动。”
    这名英国广播公司的防务记者详细报道了向他提供消息的人士所说的在东福克兰岛上发生的情况。他说,“第二伞兵团已经向南朝着达尔文港移动,进入了离那里不远的一个地区。在达尔文港东北八公里处发生了战斗。这似乎意味着,英军遇到了某种抵抗。”
    他说,“皇家海军陆战队在一次看来是钳形运动的行动中已向东移动了。”
    一位军事记者哈钦森说,地面部队可能正在向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的两个阿根廷阵地运动。
    英国报纸联合社的萨维尔说,“特混舰队的决心”并未因本周遭受严重的损失而“削弱”。伦敦的《旗帜晚报》说,“对斯坦利港的全面进攻将在今后三十六小时内发起。

【埃菲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七日电】阿根廷外长门德斯昨晚在这里说,美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中支持英国的做法,可能导致阿根廷同古巴和苏联更密切的合作。
    但是,门德斯说,尽管苏联在阿根廷同英国的战争中支持阿根廷的事业,但是,这还不能说,就一定会导致同苏联更密切的“政治关系”。阿根廷已同苏联保持着广泛的贸易关系。
    门德斯在美国“abc”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的记者采访中发表了他的这一意见:“只要古巴尊重美洲体系的原则,它就可以而且应该回到该体系中来”。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六日电】《每日快报》今天报道,上周初,英国突击队员由直升飞机空降到阿根廷境内,在一次极为秘密的袭击中破坏了阿根廷许多最先进的军用飞机。
    国防部一名发言人既没有对此消息加以证实也没有否认。他说,国防部“不知道此事”。
    《每日快报》报道,这些突击队员夜间潜入了里奥加列戈斯机场,在阿根廷五架法国造的“超级军旗式”战斗轰炸机上安放了炸弹。它没有说有多少飞机被炸毁。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智利人士对《每日快报》记者说,这些突击队员是由“海王式”直升飞机空降到离智利约八十英里(中间隔有麦哲伦海峡)的这一机场附近的。
    星期二,智利政府说,它发现了一架坠毁的英国直升飞机上的三名机组人员。自上周以来,他们一直躲藏着,因为他们仍以为自己是在阿根廷境内。
    外交部长雷内·罗哈斯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三名机组人员已交给英国使馆。在伦敦的一位军方人士说,这三人正在回国途中。
    智利政府认为报纸的下述消息“纯系捏造”:英国正在利用智利的空军基地来装配直升飞机,以用于福克兰群岛的战斗。伦敦《每日邮报》说,坠毁的“海王式”直升飞机就是由在智利的英国技术人员装配的。
    《每日快报》报道,这些突击队员在袭击后逃离了阿根廷。到过这架直升飞机坠毁地点的记者说,当时看来这架飞机已经着陆,然后再有意被炸毁。在智利南部城市阿雷纳斯角的一名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直升飞机上所有的人经智利空军高级军官的安排乘坐民用班机离开了智利。
    罗哈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机组人员是星期二在阿雷纳斯角南面五英里一个叫做里奥谢尔沃斯的地方被发现的。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二十七日电】法国外贸部长若贝尔今天说,福克兰危机重新唤起了东南亚国家对法国武器的兴趣。
    他在结束对新加坡的三天访问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自从南美洲发生这次动乱以来,这个地区极为受人关注。我在这次旅行中注意到,对某些法国军事产品重又发生了兴趣。”
    他还说,“有些东南亚国家,诸如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购买法国武器。由于这些武器已证明是性能良好的,大概他们很高兴自己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凯尼恩)英国在南大西洋打仗的花费,已增加到大约十亿英镑(十八亿美元),但是官方认为这还是应付得了的,尚可控制在现行预算范围之内。
    这比最初估计的派出这支特混舰队的费用高出了三倍。但是,保守党政府不大可能需要提高税收来弥补它在军事上的损失和支付这支有百艘舰只的舰队的日常活动费用。
    高级官员们今天说,只有为了收复和保住福克兰群岛需要打长期的激烈的战争的情况下,政府才会改变其目前的经济方针,推迟执行它的削减税收的计划。
    十亿英镑的这个估计数字是伦敦《泰晤士报》今天报道的,但是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