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九日报道】题:世界瞩目的第五代计算机将从下月开始进行基础研究
    受到世界政府和电子厂家瞩目的“第五代计算机开发计划”的基础研究将从六月开始。此计划受到我国政府的全面支持,决定用约一千亿日元的资金、十年时间开发担负一九九○年代以后的信息化社会、基于完全新型设计思想的计算机。第五代计算机是目前没有的最新型尖端机器,因此将从六月开始的三年基础研究阶段,除我国的企业参加外,还广泛呼吁欧美政府和企业参加,作为国际合作开发计划进行。为此,这项研究将通过最尖端技术的转让,为缓和贸易摩擦发挥作用,人们正期待着其研究成果。
    这个计划的最大特点在于开发近似于人类大脑的计算机。现在出售的计算机大部都是顺序处理给予的指令,而第五代计算机是属于可以有效进行并列处理、推理处理和联想处理等的非诺埃曼公式型计算机,将重点放在开发其中可问一知十的以联想功能为主的计算机。尽管具有联想功能的计算机在美国已出售LISP机,但在第五代计算机中,不仅在处理功能和速度上要大大超过LISP,还计划使用人的声音和图表与计算机交换数据,大幅度采用图形处理的技巧。
    为推进这个计划,在四月中旬、作为财团法人,由国内厂家八个公司组成了“新一代计算机技术开发组织”(理事长山本卓真富士通社长)。该组织将于六月在东京设立新事务所,包括和国外愿意参加者的谈判在内,将着手于正式研究。通商产业省和其外围团体“日本信息处理开发协会”于去年十月,为向国外介绍该计划,召集参加人在东京召开了‘‘第五代计算机国际会议”。除了法国、英国、西德、加拿大等政府的有关人员外,美国的国际商业通用机器公司、NCR、斯珀雷·霍尼韦尔数字设备公司、德克赛斯仪器公司等有影响的计算机和半导体厂家也都纷纷参加,反映了关心的程度。
    关于和国外的合作体制,通商产业省认为,如果是“共同开发”,就将出现工业所有权的归属问题,为此,称为技术情报交换和技术人员交流的“合作开发”就将成为主流。但政府过去的计划排斥了国外企业,并且对发展生产、振兴企业的色彩很强,所以,国外的政府和企业对我国政府这次计划所采取的姿态给予评价。

说在北也门生活当中一种常见的现象是居民普遍咀嚼一种叫“咔特”的植物。政府正在尽最大努力限制“咔特”的种植和消费
    【法新社萨那五月九日电】专稿:咔特(作者:洛朗·谢瓦利埃)
    北也门生活中一大咄咄怪事,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咔特”
    “咔特”是这个偏僻的多山之国居民们普遍食用的一种药材,它在这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聚会或闲谈往往都离不开它。
    在祈祷开始后“咔特”就立即成为这个国家居民中唯一最感兴趣的东西。
    咔特叶往往扎成一把一把的,或装在小塑料袋里由孩子们去卖。孩子们把野生的咔特叶摘下来,象在欧洲在路边出售新鲜水果那样出卖。
    法国作家约瑟夫·凯塞尔把咔特描写为“也门神奇般的植物,它可以使人提神、心情愉快、恢复疲劳和有一点飘飘然之感。”
    事实上,它含有一种弱性植物碱,它与一种综合性的兴奋剂氨基丙苯具有同样的作用。
    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地上仅仅铺着几块垫子的公共“沙龙”里,人们都在咀嚼咔特。
    为了把咔特嚼干净,瘾客总是要把咔特叶嚼成海绵状的圆球,含在嘴的一边,让口水通过它徐徐渗出。这些球经常很大,所以有些瘾客腮帮子鼓得特别大。
    人们在抽烟和喝水时,同样可以咀嚼咔特。
    妇女和男人们嚼的咔特几乎一样多,但她们从不在公共场合嚼,而是她们自己凑在一起时才嚼。
    孩子们从十二、三岁开始咀嚼咔特玩,尽管他们的父母试图阻止他们这样做,就象西方人阻止他们的孩子们过早吸烟或喝酒一样。
    也门一位空中小姐解释说:“咔特既可以帮人消磨时间,又能帮人忘掉疲劳。”
    然而,咔特的价钱如何呢?
    一把质量高的咔特叶
    ——象酒一样“产品质量”不同——可卖十个里亚尔(约两美元),十把这样的叶子,一个人一天不费劲地就可以把它嚼掉。
    北也门没有关于咔特消费的官方统计数字,但据估计,一个典型的喜欢咔特的人,每天要把一百里亚尔(二十二美元)花在咔特上,占去他半个月的工资。
    北也门负责五年计划的经济学家承认,由于在大量的耕地上种植咔特,已经引起粮食减产。
    这些经济学家们说,不然的话,这些耕地就会用来种植其它作物,帮助北也门增加出口和减少进口。
    政府坚持认为,它正在尽最大努力限制咔特的种植和消费,同种其它作物不一样,政府是不给咔特农贷款或援助的。一九七二年,政府命令毁掉在穆斯林组织所拥有的土地上种植的所有咔特苗。
    但与此同时,每一个人,从国家领导人到守卫路卡的士兵、个个都在继续咀嚼着咔特。
    在咀嚼咔特之前最好先吃点东西——咔特所包含的酸性成份使空肚子不舒服——,但是咔特肯定是要减少人们食欲的。
    咀嚼咔特对人们健康带来的唯一明显的副作用是:轻微的失眠。

【苏联《劳动报》四月三十日报道】题:供外科大夫用的神奇的生物胶
    苏联医科院全苏外科科学中心的专家们创造了一种外科使用生物医疗胶的新方法。
    切割某件东西总比缝合或粘合某件东西容易。对于现代外科科学也是如此。如果说,在今天,在外科手术中切开组织已经不算特别复杂的话,那么,缝合组织则仍然是最麻烦、最复杂、有时甚至带有冒险性的任务之一。
    大约在二十年前,全苏科学研究所和苏联卫生部医学实验研究所建议,在外科手术中应用一种特制的生物胶。在当时看来,上述的问题似乎得到解决。因为这种胶同历来使用的缝合材料相比,其优越性是无可辩驳的:它可以迅速地粘合被手术刀切开的组织,可以在人体最难以下手的地方轻而易举地使用它。
    然而,实际上情况却要复杂得多。因为生物胶只有在流血不多的部位才能显示其优越性。否则,胶就会被血液冲走(这种情况在实践中是很多的)而不能形成表层薄膜。
    然而,这并不是生物胶本身的过错,而是使用方法不得当。几年来,苏联医科院全苏外科科学中心在彼德罗夫院士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目的就是寻求使用生物胶的更完善的方法。
    发明者之一的季加乌里教授说,“请看,这三张照片是在一分钟之内连续拍摄出来的。这一张上面是一只供试验用的狗的肝脏,你可以看出,它正在大出血……”第二张照片上是一只手,手里握着一个仪器,它的形状象一把手枪,不过枪身细长。我已经知道,这是无针注射器。里面装着医用胶,马上就要在试验动物的肝上进行特别的“注射”……。
    再看第三张照片,那上面已经是一层新鲜的稍呈白色的胶膜。它既止住了血,同时又开始将切开的组织粘合起来。这一切是外科医生在几秒钟之内没费吹灰之力就完成的。
    这就是无针注射器生物胶注射手术。所有注射器的使用原理都一样:治病用的液体在巨大压力下,以客机飞行的速度射入人体,所以这些液体在经过皮肤进入体内一定深度时人体是无痛感的。
    “将来,装有生物胶的无针注射器不仅成为大医院外科医生日常使用的器械,而且可以成为急救医生使用的日常器械,”
    ——季加乌里教授说,“比如发生了车祸,大出血威胁着人的生命。这时用无针注射器注射医疗胶,就可以无需其他准备工作就地迅速地抢救人的生命,帮助他迅速恢复健康。”

【合众国际社纽约消息】静电印刷复制公司引进了两台电子印刷机和一个图表印刷系统,它们在几小时内就可用电子方法生产出完整的出版物。
    这家巨大的办公用品公司说,有了这种新的制图系统“可以不用排版、制版,也可以不用普通的印刷机和配页机了。”
    静电印刷复制公司说,这套新系统可以用八点五乘十一的标准纸张印刷商业报告、工程文件和其他各种出版物(配有插图),印刷速度达每分钟一百二十页。
    静电印刷复制公司的分公司经理罗伯特·亚当斯说,这套新系统“第一次提供了印刷文件的自动化过程”。
    这两种新的电子印刷机都使用激光成像技术,可以产生各种字号和型式的铅字版。
    静电印刷复制机——2700系列既具有用于准备报告和其他商业文件的系列印刷机的产品质量高的优点,又具有用于传统的资料处理印刷的线条印刷机的印制速度。
    2700系列在印刷过程中与资料处理分布系统、’小型计算机和小型商用计算机配合使用。
    它占地大约五平方英尺,大小与小型的轻便复印机相似。
    静电印刷复制公司的另一种8700印刷机适用于资料处理中心、商业印刷业务。这个系统使用激光在受光体上成像,然后用干印法把图像从受光体上直接转移到纸上。
    用静电印刷复制公司新的8700系列印刷,每分钟可印七十页之多。

四月二十六日,本刊第三版转载了南朝鲜报纸的一条《一种新的植物激素可以使水稻增产百分之六十》的消息后,收到了一些读者来电和来信。现摘要选登两封读者来电、来信,供参考。
    一、江西工学院有机化工研究室来电说:贵报刊载的《一种新的植物激素可以使水稻增产百分之六十》的消息中,“白色醇”的学名应为“三十烷醇”,TRIACONTANOL是白色结晶的高级醇,我们已批量生产,并已向全国二十六个省市约四百个县出售了约够二十万亩农田用的三十烷醇乳剂。现在,国内也还有一些单位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二、辽宁师范学院生物系赵树仁同志来信说:读了《一种新的植物激素可以使水稻增产百分之六十》一文,有几点看法提供参考。
    1、在翻译上有错误,‘‘白色醇”应译为“三十烷醇”:
    2、原报道内容夸大了实验成果。我国大面积试验证明,三十烷醇确有一定增产效果,但不象报道中吹嘘的那样;
    3、我国研究三十烷醇已有三年多历史,已先后有五个单位合成了三十烷醇,供大面积实验用。

【法国《问题》周刊三月十五日一期报道】题:从头到脚都可以使用的激光
    十年来,人们是把激光作为「死光」介绍给我们的,可现在,激光的地位上升了:今天,不仅在很难做的眼科手术中常常使用激光,而且现在在做脚的手术方面也使用激光。美国的脚病医生就是用一种密集的激光束取掉脚上的鸡眼和其它胼胝的。

【苏联《农村生活报》五月一日报道】火山爆发后,火山周围的昆虫大量死亡,甚至在许多年之后,还能看到这种现象。
    在这些地方昆虫为什么会死亡呢?
    是火山灰的作用。科学家们通过细心的研究确认,火山灰是一种特殊的杀虫剂。它一旦落在昆虫身上,就会使它们失水,而且不能立即得到补充。火山灰除了能脱水外,还能堵塞昆虫的气孔,使其很难得到氧气的供应。
    科学家们认为,在害虫大量出现的时候,可用火山灰来保护庄稼。

【塔斯让莫斯科五月十二日电】苏联哈萨克的科学家们利用蚊子的天敌灭蚊。
    《真理报》报道说,研究人员研究了哈萨克动植物界生物,选择了最有前途的生物,使它们同有害的昆虫「冲突」。他们发现了小飞虫发病的媒介,以及蚊蚋的寄生虫。
    对付蚊子最有成效的敌人之一,是病源菌。它们生活在昆虫的肌体内。病源菌可以从蚊子身体内分离出来,然后人工带到有各种小飞虫的后代的水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