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国务院机构改革进展顺利,有助于推进全国民主开放的政治风气,也必能加强人民的建设信心并激发各级干部的革命激情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五月八日特稿】题:民心望治,众望所归
    继国务院第一批部委精简之后,现在宣布国务院第二批部委的精简。前一批于三月八日经全国人大常委通过,第二批于五月四日通过,两批相隔不足两月,真可说是迅速了!由此可见,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进展是顺利的,较意料为快。
    此次所公布的精简措施,引人注意的首先是副总理的任命。万里、姚依林荣任副总理职,可谓众望所归。
    万里,主管过工业、铁道、城市建设、轻工业,以后又主管农业;一度在安徽工作,政绩颇著。他是中国有数的经济长才。姚依林,曾就读清华大学,为“一二九”学生运动之健将,解放后主管商业、贸易、财政,主持过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财经委员会,是中国有数的财经专家。
    中国今后以经济建设为工作重点,国务院主要职责在领导经济建设。此时此际,挑选万、姚为赵紫阳总理的副手,是深庆得人的。
    从原来的十多名副总理减至两名,这是简;挑选出万、姚两人充任,这是精。机构简化,人才精干,国务院的行政领导效率,可望提高。
    两名副总理的留任,还随之以国务委员的任命。所任命者除张劲夫外,原皆为副总理,他们将参与国务院常委会议,组成国务院领导核心,政坛耆宿仍将发挥作用。
    此次部委精简,由十三部委、十八直属机构合并成七部,新增一部,撤销一部,五个部易名。国家经委主任由国务委员兼任,可见它的重要性。原各个机械部精简不多,仅易其名使之名实相符,但也可看到机械工业的庞杂与重要,其中不少是新兴的尖端工业,它预示着中国工业辉煌的前景。新增一部为广播电视部,足以证明中国进入电子时代,广播电视已深入家庭,成为不可忽视的宣传、教育工具。
    部长年龄趋于年轻化,这需要凭胆识以破格用人、选拔人材。相对年轻固然是一个条件,更重要的是德才兼备。我们相信中央正是根据这种标准而遴选的。这也显示干部路线的一个发展。
    国务院第一、二批精简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助于推进全国民主、开放的政治风气,也必能加强人民的建设信心,并激发各级干部的革命激情,循此以往,中国建设事业是大有可为的。

说中国现在正为争取置身于发达国家的行列而不遗余力的工作
    【墨西哥《先驱报》四月十五日文章】题:中国返回正路,而墨却走向集权和失败(作者:路·雷
    ·托雷斯)
    我们用一条国际消息来开始这篇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执行一项精简机构和行政官员的计划,以及一项反对公共管理部门中腐败无能的新法律。这条消息具有深远的影响,如果同我国的情况加以比较就更是如此。
    实际上,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说,赵紫阳总理和中国强有力的人物邓小平副主席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这些方案。这些方案包括把副总理人数从十三人减为二人,把部、委和政府机构的数目从九十八个减少到五十二个。
    赵紫阳总理宣布,在十二个部中只容纳五千八百七十四名官员和工作人员,以取代现有的八千六百九十三名官员和工作人员。
    一句话,就是中国政权通过一些具体措施来谋求使公共管理机构精干灵活,以防止日益严重的经济浪费和从根本上抑制腐败现象。
    也就是说严格地反对那些正在我国发生的事情。
    最后,这件事也同墨西哥有关:在中国已经对贪污舞弊行为执行死刑,对那些滥用权力、凟职和搞裙带关系的罪犯执行严厉的徒刑。
    中国,这个幸运地由于它的新领导人逐步摆脱教条的大国,现正为争取完全康复以便置身于发达国家的行列之中而不遗余力的工作。
    然而能够奋起办成目前中国力图办到的事情的墨西哥,却日益后退到一条许多国家已经离开的集权主义道路。
    这样,我们就要从第三世界最后几名之一退居第四世界的第一名。

【日本《国际贸易》周报五月四日报道】题:今年第一季度日中贸易额达二十二亿七千万美元
    据大藏省发表的通关额,今年一至三月的日中贸易额,出口为一千九百八十亿九千一百二十八万四千日元(合八亿七千一百一十六万二千美元),进口为三千一百八十二亿七千二百七十六万八千日元(合十四亿零五百四十万美元),进出口总计为五千一百六十三亿六千四百零五万二千日元(合二十二亿七千六百五十六万二千美元)。今年第一季度的进口额是历史上第一季度进口额中最高的。
    据说,一九八二年的日中贸易在已经签订合同的成套设备装船结束后,只要不再签订新的合同,就不可避免地会大幅度减少。一至三月的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按日元计算减至百分之六十七点四;进口达到了三千亿日元大关,与去年同期比,按日元计算增至百分之一百四十一点六,增长得很顺利。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二十日电】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今天报道,马来西亚将于今年七月在北京设立一个贸易委员会,以促进和扩大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量。
    马来西亚工商部秘书长纳斯鲁丁率领二十人贸易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两周访问时,把这种打算告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代表团己于上周末回国。
    工商部国际贸易司的一位高级官员已被任命为马来西亚驻北京的贸易专员,但尚未赴任。
    据工商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纳斯鲁丁表示希望在中国设立了马来西亚贸易处后,两国间的来往贸易将进一步扩大。

【法国《世界报》四月三十日报道】据国际能源局关于“工业用煤”的报告说,到二○○○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二十四个成员国的工业用煤量将达到十亿吨,每年工业用煤量将增加百分之五,现今煤的年消费量为三亿四千三百万吨。
    全世界煤的储藏量估计为六千六百亿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拥有煤二千九百亿吨,相当于世界煤藏量的百分之四十六。

“亨利!上一次讲课时你没来,干什么去啦?”
    听到凯西老师的询问,亨利回答说:“实在对不起,老师,我到河边去了。”然后便是用英语朗诵诗歌和讲新课。
    “空中学校”有八名教师。校长介绍说:“内陆地区居民很分散,常常是只有两、三家住在一块儿。所以孩子们不容易得到讨论问题和相互竞赛的机会,总的来说性格是内向的。有些孩子家住牧场,虽然骑马骑得挺好,但不能参加踢足球,因为他们没有游戏的伙伴。即使是考上中学到城镇中的学校去住宿,这方面的影响也很难消失。”
    为了克服这一弊病,学校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为期一周的野营活动,使孩子们过一段集体生活。另外,教师们也有分工,每年都要家访。有的学生住在离学校一千公里左右的地方,因此家访一次也很不简单,常常要花费四五天的时间,不仅要准备充足的食物,汽车中还要配备无线报话装置。尽管这样仍不够安全,每到一处都要向警察报告行踪,如果超过预定时间仍然赶不到计划中的地点,警方当局就要派出搜索队寻找。因为是在沙漠中行车,万一汽车抛锚,就有生命的危险。
    在沃加斯塔港还设有
    “飞行医生基地”他们通过无线电报话器给内陆居民们进行健康检查并教授治疗疾病的办法。在发生严重外伤或者急病发作及孕妇分娩时,医生就乘专用飞机迅速出发。在各个基地中都配备有两名“飞行医生”,一名在基地中值班,接到报告后可以立刻动身;另一名乘飞机在各个地方巡回医疗。
    在去年一年中,“飞行医生”治疗过的患者人数超过了六万五千人。
    在半个世纪之前,家住内地的儿童们只能从父母那儿学习知识,居民们受伤患病以后,不少人死在前往城镇途中的道路上。现在的情况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于无线电和航空技术的进步,居住在内陆偏远地区人们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库巴培提是一座小城镇,即使到过这儿的人,也很难相信地球上还会有这么个地方,除了砂砾就是石块,大地干得可以冒火。这几的年平均降雨量只有五十二毫米,全城甚至连一棵树一颗草也找不到。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旦白石是由这儿出产的。据调查,全城有一千七百四十人,但来自世界各地的开矿者却有四千来人。其中希腊人最多,此外,还有南斯拉夫、意大利、德国和中国人。然而澳大利亚人只有四十名。
    这儿的居民中有百分之十即四百人把家安在地下。不仅如此,就连教堂和汽车旅店也都在地下。地面上无论怎样酷热,地下总保持在摄氏二十二度左右,勿须空调也很凉爽。我们参观了一位南斯拉夫人的地下住宅。住宅相当宽敞,厨房、餐厅、起居间、书房、儿童游艺室等应有尽有。在卧室中,还有一口直径一米的竖坑与十几米深处的废矿相连,用来吸收冷气。
    荒凉的澳大利亚沙漠地区相当富饶。早在一八四五年,就有人把许多在沙漠中开采的强磁力铁矿石标本运到了墨尔本。现在,仅已查明的矿石埋藏量就有:黑炭、褐煤、高品位的铁石、铁矾土、铅、铀、天然气。更令人惊讶的是,无论是铁矿石还是煤炭、铀矿,都埋藏在距离地表只有一、二米到几十米的地层中。澳大利亚唯一不能自给自足的石油,最近也有了新的发现。前面提到过的巴克探险队中,有一位名叫路德里希·贝克的德国学者。他在旅行中死去之前,曾经对澳大利亚内陆动植物的分布情况,作了详细的观察记录并绘制了图画。
    贝克去世一百多年以后,一九七九年,墨尔本大学出版社复印了贝克的观察记录。
    在贝克的观察记录中绘制的叫做橡皮树和马尔加的两种树木,就是能够在水分及养料极度缺乏的沙漠中生存的最具有代表性的树种。橡皮树具有自己独特的代谢功能。这种树一年四季从不落叶,但是在过份干燥时,它的树皮会自然脱落。而马尔加树则有另外一番本领,它的树枝上长有房檐形叶片,能够把稀有的降雨汇集到根干,用来维持生命。澳大利亚沙漠中,昆虫的种类也相当多,有形态各异的蜥蜴,也有蛇、蜘蛛和淡水龟等。(下)

【法新社罗马五月十五日电】意大利与非洲本周在罗马举行讨论会,会上研究了在二○○○年从中非向欧洲完成供应强大电流的一项庞大工程问题。
    工程设计者说,在十五年期间,在扎伊尔河上建设一座发电量为三万五千兆瓦的超级大型水电站,技术上将是可行的。同时在中非和欧洲之间还将建设两条长达六千到七千公里的巨型高压电线。这座电站可能将建在扎伊尔的因加市。

【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日文章】题:新加坡电子业面临困难
    全球性的经济衰退,电子产品需求量随着减少,再加上新加坡元汇率挺升,新加坡的电子工业受到沉重打击,许多工厂减产、停产及关厂,特别是当地资本的小厂,更面临重重困难。
    据星洲电子工业界人士说,在电子行业中,以消费电子产品厂家受挫最大。当地一家制造收音录音机的外资厂已减少产量。在需求锐减,加上电子厂家的竞争剧烈,电子消费品如收音录音机、电视机、音响系统等的价格也告下降。厂家减产,连带影响了供应配件的电子配件制造厂的生意。电子配件的价格亦下跌,有的甚至低于成本。
    新加坡货币汇率上升对新加坡的电子产品出口极为不利。因为欧洲是新加坡电子业的最大出口市场,因此很难与币值较弱的香港和台湾竞争。
    据新加坡电子工业公会主席黄国志表示,新加坡电子业面临困难的另一因素是当地电子业的工资增加迅速,但生产率却没有相应的提高,电子业的生产成本因而增加。
    他说,在电子业面对如此不利的情况下,厂家唯有进行自动化,改善生产,提高生产率。据知,目前已有好几家电子配件的厂家装置了自动化设备。新加坡有二百多间电子厂,其中半数是外资经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