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五月二日综合消息】美国部分人士担心儿童逐渐染上玩电视游戏机的习惯,并且更可能会因为没有钱玩游戏机而沦为窃匪。
    一些警察、社团领袖、父母及权威人士说,电视游戏机中心的不断开设,引诱儿童逃学、挥霍及甚至偷钱来玩游戏机。
    据报毒贩在中心内将大麻、可卡因及海洛因售予那些少年人。
    现时美国有很多地区已展开攻势,透过法律,限制青年人进入游戏机中心的时间,或甚至彻底禁止此类中心的开设。
    支持电视游戏机的人士说,电视游戏机实际上是有帮助的。
    因为游戏机将电脑推展至小孩,并帮助孩子发展出具分析性的头脑,从而夺得好成绩。
    但是一些批评则认为电视游戏机的坏处多于好处。
    电脑科学家罗戈夫斯基对这些游戏主题为儿童所带来的影响提出质询。
    他说:“这类电视游戏机当中,没有一种是不需杀伤对方的,它不是杀人,就是被杀。”
    在一九七六年,得克萨斯州的梅斯奎蒂市通过一条法例,禁止十七岁以下的少年在没有父母陪同下进入游戏机中心。
    年轻作家赫希菲尔德说,此类游戏有其他好处,他表示它们是一项智力挑战。
    罗戈夫斯基也同意部分说法,但他认为儿童未能真正在游戏中认识电脑。
    他说,游戏机制造商遮盖了电脑的表面,故儿童不能得到什么电脑知识,不过却知道电脑只能制造噪音及一闪一闪的灯光。

【法新社开罗五月十九日电】埃及中央统计局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一半以上的埃及人既不会读,也不会写。
    截止一九八二年一月,埃及百分之五十三的人是文盲。这一百分比尽管大大低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七十二的比率,但实际文盲数增加了,一九六○年是一千七百五十万人,而一九八二年是两千三百万人。
    调查报告指出,农村地区百分之六十七的人要请人代写书信,此外,在将近二千二百万的埃及妇女中,一千五百万人不会读书写字。还有八百万文盲是男子。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二十四日电】印尼羽毛球队教练塔希尔。齐德昨天晚上从伦敦回到这里时说,印尼必须整顿它的羽毛球队伍,培养一些年轻的球员来代替现在的一些老队员。
    他在机场说,“我们必须训练一些年龄在二十到二十一岁之间的运动员,准备在今年举行的亚洲运动会上迎战中国队。他和其它运动员在机场上受到冷遇,只有苏哈托总统的军事秘书卡尔多诺代表政府到机场迎接。
    印尼羽毛球协会主席费里·松尼维尔由于印尼队被打败向国民表示歉意,他保证,印尼将“奋起”夺回汤姆斯杯。
    松尼维尔说,印尼想要同中国再次交锋。
    他说,“我们计划八月份在这里举行印度尼西亚公开赛并邀请中国球员参加。但是,如果我们不能举办这个公开赛,我们就将在十一月份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运动会上同中国交锋。”
    雅加达大多数报纸发表社论,评印尼在汤姆斯杯赛中的失败,并且强烈要求培养年轻的运动员来代替那些老运动员。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五月二十日电】前著名超级足球明星贝利今天会见了巴西国家足球队全体成员,该队是一九七○年以来世界上一支球艺最高的足球队。
    《圣保罗州报》今天发表了贝利和该报记者进行的一次谈话。贝利说,在即将举行的西班牙世界杯足球赛中,如果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相遇的话,巴西队将会战胜阿根廷队。
    贝利预料今年举行的这届世界杯足球锦标赛将会比一九七八年在阿根廷举行的那届锦标赛踢得更粗野。他警告说,一些球技高超的球星象巴西的齐科和索克拉特斯以及阿根廷的马拉多纳都要十分注意后卫队员猛烈的冲撞。
    这位世界著名球星说,巴西的球迷们应当对巴西队团结奋战的精神充满信心。在一九七○年,我们就是靠这种精神获胜的。贝利说,如果在半决赛时,巴西队碰上阿根廷队的话,他不相信上届世界冠军阿根廷队能获得决赛的资格。这位前世界球王说,巴西人要预料到在这届世界杯赛中各队之间可能会发生鲁莽的冲撞现象。他说:“当这届世界锦标赛在欧洲举行时,这种情况可能会更为严重,我不能说这种行为是一种强暴行为,但应该说是太放肆了。我们预料决不会象在阿根廷举行的上届世界杯赛那样文明和机灵。”贝利说,更为激烈的强攻已成为欧洲当今足球运动的一种风格。
    贝利说,现在有人要求巴西队教练采用固定边锋进攻的战术,我不同意这种建议,他说,“在近代足球运动中,采用这种战术效果是不理想的。”
    他说,“最为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利用空间,一九七○年我们没有采取固定边锋的踢法,但我们却赢得了这届世界冠军。

【台湾《联合报》五月十四日报道》第五届世界杯女垒赛筹备会闹“‘双胞”,组成了两套领导班子。垒协昨天重组筹备会,推举黄书玮任执行长;但早先由体协、奥委会及垒协三个单位组成的筹备会,昨天仍继续在体协办公。
    垒协昨天召开理监事会,理事长何明璋宣布解散五月一日在体协成立的筹备会,并由垒协聘请委员,重组筹备会。何明璋说,上次成立的筹备会未将推展垒球的有功人士纳入筹备会,带给他很大困扰,经有关单位协调,同意以垒协为主,重组筹备会。体协和奥委会还不知道何明璋已片面解散原先的筹备会,昨天仍继续在体协办公。体协秘书长唐恩江对这件事不予置评,说体协和奥委会被指“喧宾夺主”,令他很难堪。中华奥委会秘书长李炎则感到心灰意冷,不愿再参与女垒赛的筹备工作。他对筹备会因人事问题而重组,觉得很难过。黄书玮昨天被推举为执行长后,表示筹备会将聘三位副执行长。其中两人指出,筹备会如到新址办公,他们恐怕无法兼任副执行长。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羽毛球英雄、二十六岁的曾三次获得全英羽毛球赛冠军的羽坛老将林水镜说:「对于一个羽毛球运动员来说,获得汤姆斯杯是最高成就。因为汤杯标志着整个球队团体的水平,这比起某一个单项来说,要重要得多了」。
    他说:「羽毛球是我们能夺取冠军的唯一体育项目,这对我们国家来说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运动项目,所以我们感到压力很大,我预料到我的神经会很紧张,我不知道我能否打出我的最好水平来」。林水镜说,「中国仅在一年前才成为国际羽毛球协会成员国,这次是他们首次参加汤姆斯杯赛。他们的三名单打选手——韩健、陈昌杰和栾劲已列为世界六名水平最高的羽毛球选手行列」。
    他说:「这次印度尼西亚是第一次和中国选手相遇,碰到的困难很多,我们绝不可轻举妄动」。

【法新社马德里五月二十日电】据有十九个国家的一千零五十人参加的一次民意投票测验表明,巴西最有希望赢得这届足球锦标赛冠军。
    在参加这次投票的人中,投巴西获胜的票数占百分之二十四,西德占百分之十六,阿根廷占百分之十一,西班牙占百分之七,英格兰占百分之三,智利,苏格兰,意大利,秘鲁和苏联各占百分之一。
    大约有百分之三十四的票数没有作出肯定的答复。参加这次投票测验的国家有:澳大利亚,比利时,英国,西德,希腊,北爱尔兰,荷兰,挪威,苏格兰,西班牙,瑞士,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九日电】英国体育大臣尼尔·麦克法兰今天说,英国政府目前并不反对英格兰、苏格兰和北爱尔兰足球队参加今年在西班牙举办的世界杯足球决赛,尽管出现了福克兰群岛危机。
    麦克法兰在议会答问时说,应该由这三个地区的足球协会自己作出决定。英国报界猜测,英格兰、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可能会因为同阿根廷发生冲突而决定不参加下月开始的世界杯足球赛。阿根廷队将参加这次比赛。

【香港《大公报》五月十八日文章】英国各大学虽然还没有象推销肥皂那样推销自己,但严重的财政困难已经在一天天推动它们向着这个方向走,就是那些最有声望、最有资产的英国学府也不例外。这几年来,英国各大学差不多都遭遇到了财政折磨,入不敷出,难以应付。近期的原因很清楚,保守党的撒切尔夫人咬紧牙关紧缩开支,凡属公共支出都是能减则减,大学经费也不例外,削减数目是百分之十五。在未来的财政年度中,英国四十四间大学的经费一共砍下了一亿五千万英镑。
    远期的原因则又牵涉到香港,当然还有海外其他地方。保守党勒紧了海外留英学生裤带,不再给予津贴照顾,以致各大学的海外学生大减,大学经费因而屋漏又逢连夜雨,收入更加不济。
    除了经费问题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一项是英国公众对于大学教育制度发生了怀疑,有的甚至干脆表示不予支持,认为整个教育构想脱离了现实,是错误的。
    英国教育制度的大变化,是根据二十年前的鲁宾斯委员会报告书而来。这份报告书强烈地主张扩大教学系统,原则是每一名在资质上可以进入大学的青年,都应该在大学有一席之地。当时认为,英国的社会与经济都需要大批英才,所以高等教育应该早作绸缪。
    今天如果再到英国各大学去听听舆论,调子可就大不相同了。“失业人数已经到了三百万人,工业正在一个接一个地垮台。当初说是要迎接超工业新时代,现在迎来的却是脱离工业新时代。”
    在六十年代中期和七十年代初期,英国大学教育大膨胀。许多专科学院转成大学,许多大学增设学院。现在,一声收紧,经费来源削减,那些新办的学校就首当其冲,难以维持下去。
    大学经费虽然平均削减百分之十五,却并不是一刀切。政府将此事交给大学拨款委员会主办,委员会对各大学的衡量有高有低。那些历史悠久的名牌大学,削减的经费比例就小一些;那些刚刚成立名气不大的大学,则受到更大的苛扣,最高纪录可达百分之四十以上。经费少了近一半,势必有“日子怎么过”之叹。
    经费少了,下一轮大斧自然会抡到教职员头上。总的来说,教职员将裁员六分之一,录取学生名额将减少五分之一。
    有许多大学和学院正在为经费来源自寻出路。有的直接和工商界挂钩,按照它们的直接需要授课,以换取津贴。著名的伦敦大学经济
    学院则想方设法鼓励海外学生继续留校,它已经把经费对政府的依赖从八成减到四成。爱丁堡大学则在售卖所存的著名手稿,补贴开支。有人估计,再过两三年,英国各大学将分成两派,一派能脱离政府而经济自立,另一派则没有政府资助就不能生存。
    很多英国大学都很后悔,它们不该扩充过速而转为依赖政府经费。但是事到如今,一阵虚脱感袭人而来。英国的大学教育制度是否能恢复到扩充以前的情况,大学教育会因此而出现什么新问题,谁也一时提不出有把握的答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国家发明和发现委员会授予一批科学家证书,以证明他们完成了重大的科学发现。
    接受证书的科学家中有苏联和波兰的物理学家。他们在杜布纳利用加速器进行长期的共同工作的结果获得了新的形态不一般的核分子。
    到目前为止进行了近三十年的核粒子实验工作中未曾获得类似的结果。专家们认为,苏联和波兰物理学家发现的新型分子,也可称是一种反应,将成为微观世界研究的新的一页。
    今天也把发现证书授予了苏联科学院宇宙研究所所长萨格杰耶夫院士和奥拉耶夫斯基教授,他们发现了各种波的新特性——它们在不同介质中传播的能力、衰减和相互之间的谐振。
    据专家说,该项发现对于宇宙通信和在解决可控热核聚变问题时有很大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