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一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印度四个邦的选举中未能使她的国大党(英迪拉派)获得明显的多数席位,这似乎表明她的威望大大下降了。
    对于这位五年任期已过一半的很有权力的印度领导人来说,这次失败是她通过一九八○年大选重新执政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挫折。
    弱小的和四分五裂的反对党在哈里亚纳这个北部农业邦与国大党(英迪拉派)平分秋色,而在喜马偕尔邦比它略胜一筹。这两邦是由甘地夫人的党执政的。
    以马克思主义者为首的左派阵线在不稳定的西孟加拉邦获得绝对多数席位,甘地夫人过去曾费了很大劲才取得对这个邦的控制。
    以国大党(英迪拉派)为首的联盟,在南部的喀拉拉邦获得的胜利是对甘地夫人的一个安慰。但是她的党在那里也只获得有一百四十个议员的议会中的二十个席位。
    前外长瓦杰帕伊说,甘地夫人的党已失去公众的支持,他的右翼印度人民党在喜马偕尔邦比国大党(英迪拉派)领先。他说,目前的选举结果已使人们对甘地夫人在一九八五年的大选中是否能继续执政产生怀疑。
    在争夺议会中六十八个席位的斗争中,印度人民党比国大党领先,取得了二十四席,而国大党只得到二十二席。
    哈里亚纳邦将出现政局不稳,因为执政的国大党或者印度人民党和民众党的联盟,都不可能获得绝对的多数。
    甘地夫人的党在九十个席位的议会中获得三十四个席位,而印度人民党和民众党联盟获得三十六个席位。无党派人士获得十一个席位。
    国大党(英迪拉派)在上届议会中通过接受其他党派倒戈的议员而取得执政地位,在上届议会中控制绝对多数。
    一位党的总书记说,他预计国大党(英迪拉派)将在无党派人士的支持下在哈里亚纳邦组织政府。
    国大党(英迪拉派)在马克思主义者执政的西孟加拉邦遭到失败,早已是人们普遍意料中的事。那里的最新选举结果是,国大党(英迪拉派)及其盟友远远落后于左派,前者取得三十三席,而后者取得一百四十八席。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弗里尔)军方人士今天说,英国在福克兰群岛采取的战略是尽快地把斯坦利港的阿根廷驻军围困起来,在尽量减少伤亡的情况下迫使对方投降。
    这些人士说,迅速行动不仅从军事上说是必要的,而且从政治上说也是必要的。从军事角度说,一场持久战会给英国造成后勤供应方面的问题,使阿根廷空军在数量上的优势能给英国造成损失。在政治舞台上,这将使英国国内和英国的盟友中对玛
    ·撒切尔首相的政治支持不断削弱。
    国防参谋长卢因将军说:“我们要采取行动,而且要很快地行动。”
    海陆空三军人士都认为,由于英国的五千名军人及其全部装备都已安全上岸,距斯坦利港只有五十英里,所以英国的军事地位很有利,可以在一周之内开赴福克兰群岛的首府。
    他们的速度取决于两个因素:阿根廷的大约七千人的军队是否离开他们在斯坦利港周围据守的阵地,迎战英国先头部队;阿根廷军队的士气是否能象英军士气那样高。
    据一些分析家说,在迄今为止的战斗中,最出人意外的情况是阿根廷空军在五月二十二日那天没有狠狠地袭击桥头堡或辅助舰只。
    在五月二十一日登陆那天,阿根廷的“幻影式”、“‘天鹰式”和“普卡拉式”飞机袭击了英军,击沉了护卫舰“热心号”,炸坏了另外四艘军舰。英国人则说,他们打落了对方十六架作战飞机,四架直升飞机。那么,在第二天,当英国人仍在挖壕筑防、比较容易受到袭击的时候,阿根廷空军为什么没有狠狠地打击他们呢?
    对于这个问题的正确回答,便可能是了解英国人能否向斯坦利港挺进的关键。英国的作战行动面临的两个最严重的威胁,仍然是阿根廷的空军力量和那两艘虽然不大、但却非常危险的潜艇。那两艘潜艇可能袭击特混舰队的舰只,其中包括定于本周末到达的那艘运兵船。
    上述人士说,阿根廷在福克兰群岛上有三支主要部队。在西福克兰岛的福克斯湾有一千五百人,在距离英国桥头堡最近的东福克兰的达尔文港有一千人,在斯坦利港有七千人。
    英国方面集中攻击斯坦利港,是希望孤立另外两支军队,用武器方面的优势迅速了结这场冲突,尽管英国在兵力上处于劣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记者:理查德·格罗斯)美国情报部门人士说,南大西洋的冬天将要来临的狂风恶浪是迫使英国采取进攻行动的关键因素。
    疾风、白昼缩短以及可能高出海面六十英尺的海浪,使英国越来越难保持他们的海空封锁了,同时海鹞式垂直起飞喷气机和直升飞机的活动也受到很大限制。
    这些不肯讲出自己姓名的人士倾向于认为英国将依赖航空母舰上的直升飞机,因为波涛汹涌的海面将削弱军队的战斗力。
    一位人士说,冲击强击艇舷缘的海浪会使攻击部队作战人员的衣服湿透,“在寒冷的天气里,作战人员的湿衣服是干不了的。他们穿着湿衣服作战就会遇到严重的问题和受到很大的痛苦”。用直升飞机发动入侵虽可使军队的衣服不湿,但是也有它自己的危险。大风会使飞行变得艰难,虽然直升飞机在海平面飞时效率最高。
    为数不多的海鹞式飞机(其最大航程只有四百公里)将不得不同时承担两项任务,一方面保护舰队,一方面又要掩护进攻的部队。
    这些人士没有排除下述可能性:从福克兰群岛以北三千五百英里的阿森松岛起飞的火神式轰炸机,将对阿根廷大陆上的一些空军基地发动空袭,以削弱阿根廷进攻英国舰队的能力。
    火神式轰炸机已经被用来轰炸福克兰群岛的机场。

【法新社五月二十二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由于缺少加油飞机,阿根廷在对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历来所动员的最强大的舰队方面,遇到了严重的障碍。
    在可以飞行到福克兰群岛的范围以内,阿根廷拥有的军用飞机比英国多得多。
    但是,由于它据说只有两架加油机可以在飞行中给战斗轰炸机加油,它在理论上拥有的空中优势受到了削弱。
    英国舰队大约有四十架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
    从理论上讲,阿根廷的飞机数量超过英国舰队,它有六十八架美国造的天鹰式飞机,十七架法国造的幻影三式飞机,五架配备有飞鱼式空对舰导弹的法制超级军旗式飞机,二十五架短剑式飞机(相当于幻影三式的以色列造的飞机),十架堪培拉式轰炸机。
    但是,如果不经过空中加油,这些飞机的装油量全都不足以从阿根廷南部的基地去福克兰群岛飞一个来回。
    军事专家们估计,阿根廷的两架加油飞机一次最多只能使八架战斗轰炸机飞到福克兰群岛。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宣布了一项特别食品计划,以便克服某些基本食品供应不足的现象,并减少对进口西方农产品的依赖。
    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由于国内农业歉收,莫斯科不得不从国外加紧购买粮食。
    他宣布了一系列给集体农庄农民和国营农场工人增加现金刺激的措施和改善农村地区生活水平的措施。这项计划还包括改进组织工作和减少浪费现象的一些改革措施。
    塔斯社摘要发表了他的讲话。这个讲话没有提到去年的粮食收成,据信,去年的粮食产量比其原定指标二亿三千八百万吨要少三分之一之多。这是连续第三年歉收了,因而迫使莫斯科不得不到价格昂贵的世界市场上去大量购买粮食。
    勃列日涅夫说,“还没有满足对肉类和奶制品的需求。蔬菜和水果供应不足。有些地区还发生了粮食贸易混乱的现象。”
    他接着说,到一九九○年,粮食平均年产量将增加到二亿五千万吨至二亿五千五百万吨,肉类将增加到二千万吨至二千零五十万吨,牛奶将增加到一亿零四百万吨至一亿零六百万吨,蔬菜将增加到三千七百万吨至三千九百万吨。
    他说,“这项(计划)草案的出发点是必须减少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粮食。国家的利益要求我们自己生产足够的粮食和饲料,以备不时之需。”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决不允许别国利用出售粮食作为对它施加压力的一种手段,此话显然是指美国而言。
    勃列日涅夫要求农民集中力量增加每头牲口的出肉率和牛奶产量,而不是把力量放在增加牲口的存栏数上。
    近四年来,牛奶产量一直在下降,每头牲口的出肉率最近也下降了。这表明饲料短缺和畜牧技术差。

法新社说这一计划将改组苏现有的农业制度;美联社说抵制这一计划的农业干部将受到痛斥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格季拉金)苏联即将实行一项 “特别食品计划”,这一计划将改组并完善这个国家现有的农业制度,但并不做影响深远的改革。
    自从今年二月党的二十六大以来,专家们一直在草拟这项计划,草案的最后一稿明天将提交中央全会讨论。
    苏联院士季希诺夫最近说,苏联的食品短缺,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而且是一个生理学方面的问题,换句话说,每人每天从动物蛋白里得到的热量是不足的。
    季希诺夫博士说,在一个西方人的食品中,从动物产品中得到的热量占从食品中得到的总热量的百分之三十二,而苏联人只占百分之二十七。
    他说,为了达到西方人的水平,苏联每年应多为每人生产二十公斤肉。
    这将意味着,在这次特别食品计划中,肉类生产和粮食生产一样都将放在首要地位。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五月十八日在共青团代表大会上说,这项新食品计划,是要集中力量完善目前的制度,而不是要对它实行改革。
    这样做将需要更多资金和技术上的援助,要消灭粮食收获和运输中存在的严重浪费现象,改组运输和分配网。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赫斯特)苏联人士说,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和激烈争斗以后,苏联的“食品计划”预计将于本周初公诸于世,而且有消息说那些准备抵制这项计划的苏联农业干部,将受到克里姆林宫主子的痛斥。
    预计这项计划将在苏共中央的一次全体会议期间批准。据苏联人士说,这项“食品计划”遭到官僚们的强烈抵制。
    勃列日涅夫主席一年多前就许诺要颁布这项计划,预计它是一项双管齐下的计划——在促使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农业干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要把侧重点更多地放到自留地的农业生产上。
    苏联人士说,为了重新使农产品的产量接近预定指标,估计这个粮食计划将下放管理权并鼓励发展自留地的生产。
    预计这项计划将鼓励人们效法格鲁吉亚和拉脱维亚两个加盟共和国的自留地试行计划。它们的试行计划是仿效匈牙利农民的经验的。
    放松中央对农业的控制,让农民个人可以控制一些田地,从而对他们进行更大的刺激,是有道理的。这一点从下面这些生产数字中可以看出:有自留地的农户在只占全国田地总面积百分之一点四的田地上,所生产的马铃薯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一;水果占百分之五十四;鸡蛋占百分之三十四点三;蔬菜占百分之三十点二;肉和奶占百分之二十九。

【香港《亚洲周刊》五月二十八日一期报道】印度尼西亚副总统马利克同本刊记者谈话时,谈到有关印尼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他说,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现在不存在任何问题。问题只是国内方面的,内政部说,它没有把握,需要时间。一九八三年以后,两国关系有可能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