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一日文章】题:遥远的小规模战争有可能升级(杰克·安德森)
    为争夺南大西洋一些荒芜的岛屿而发生的战争会发展成为一场大屠杀吗?美国会卷入吗?这些问题就像南极的满天乌云一样笼罩着福克兰群岛。
    爆发大战的因素肯定是存在的。
    有理由设想阿根廷会设法袭击在水上容易被击中的英国部队运输船,以破坏对福克兰群岛的入侵。不管哪一艘部队运输船被击沉,都将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以来英国海军所遭受的一种大灾难。
    英国在南大西洋的军舰装备有核武器,特混舰队司令有权在“严重情况”下使用这些武器。所以可以想象这场小规模战争能够导致核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黑格过早地表现出倾向英国一方。许多战略家(包括一些英国外交官)说,他们认为美国作为一个调解人更有价值些。一旦美国放弃了它的中立立场,它就失去了在阿根廷和英国解决这场争端的影响。现在,能否实现和平取决于联合国的无把握的斡旋。
    从黑格那里得到信号的五角大楼也匆匆忙忙设立了一个应付危机小组来支持英国。这个小组十二小时一班,昼夜工作。已经作出安排向英国提供弹药、备用零件以及他们需要的任何东西。
    但是除了燃料以外,英国从未要求任何东西。
    然而,英国在战区的舰只的补给品只够它们进行九十天的封锁之用,如果这场冲突在九十天内不能结束,英国将不得不越来越依赖美国的支援。
    美国已经保证予以这种支援。但是在白宫的一次讨论战略问题的秘密会议上,有人曾问里根总统他在帮助英国方面愿意走多远。他明确表示,美国将提供补给品而不提供人员。将不会把军队、飞行员、甚至顾问人员派到战区去。
    美国已经用油船把燃料运到英国在大西洋中部的阿森松岛的基地。美国的两颗间谍卫星还向英国提供福克兰群岛地区的照片。但是有一个麻烦是:摄影机不能透过云层拍摄照片,在每年的这个时候,福克兰群岛上空总是笼罩着云层。

说英阿在马岛周围的海空战表明,电子制导系统使战争增加了新范围,它使得进攻远远超过防御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一日文章】题:电子系统决定着战斗规模(米德尔顿发自伦敦)
    英国和阿根廷在福克兰群岛周围进行的海战和空战表明,电子制导系统使战争增加了新的范围,起码就目前来讲,它使得进攻远远超过防御。
    战争历史表明,进攻和防御这两者一直是交错地占据优势地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坦克作为防御性武器,打破了机关枪的优势地位。而今,坦克以及其他从越来越复杂的厚装甲坦克到航空母舰等任何主要的武器系统,都容易受到由电子系统制导飞向目标的导弹的攻击。
    军事历史表明,每生产出一种超级武器,到一定时候也就往往会出现削弱或抵销这种武器效能的武器。下结论为时尚早这里的军方人士说,从福克兰群岛战争中使用的这些武器的已被证实的效能中得出下面这样的结论为时过早:大型航空母舰、水面舰艇和重型坦克发挥效能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他们说,这场战争所表明的是,就目前来讲使用这些武器必须更加慎重。
    远射程鱼雷击沉了阿根廷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由“超级军旗式”海军战斗轰炸机发射的“飞鱼式”导弹摧毁了英国“谢菲尔德号”战舰,从而使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攻击水面舰艇的先进导弹的效能方面。通过导线传送信号“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是受到配备有惯性导航系统和最新声纳探测器的英国核潜艇“征服者号”的追踪并被击中的。“征服者号”潜艇配属了“虎鱼式”鱼雷,这种鱼雷按照导线传送的信号射向目标。
    “谢菲尔德号”战舰是被雷达制导的导弹击中的。在这种导弹发射之前,到达其目标的射程和方位就由运载飞机的雷达传给了这种导弹本身。这种导弹在大约六英里目标射程时就采用自己的雷达制导,进行最后的攻击。当导弹在高出海浪六至九英尺的航道上飞掠而接近目标时,雷达屏上除了已消失在由海浪产生的杂乱声中的一个小尖头信号之外,其他任何东西也不会有。
    对“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和“谢菲尔德号”舰只的成功袭击促使人们发表看法说,“飞鱼式”导弹和“虎鱼式”导弹使得水面海军舰队成为过时的了。海军方面的人士说,新式武器势必带来造船方面的变化。
    这些人士说,未来的水面战斗武器将是体积小、速度快、装备优良的舰只,并且可以对付发自潜艇、飞机和其他水面舰只的导弹。这样的舰只何时问世将取决于由导弹的成功所带来的技术进步的速度。帮助空战电子装置在英国取得空战胜利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袭击斯坦利机场的“火神式”轰炸机是在夜间从阿森松岛经过长途飞行抵达目的地的。一位前皇家空军军官认为:“这些飞机不会迷航。”因为它们是由先进的雷达和用以进行轰炸的电子计算机制导的,这些设备使得飞机在飞行了三千五百英里之后准确地飞向目标。
    英国的这些轰炸机未遭受损失,其原因是阿根廷没有装备英制“山猫式”防空导弹,这种导弹装有使它在夜间发挥效能的雷达制导装置。
    尖端电子系统也使得英国“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在战斗初期发挥了效能。这些飞机利用美国“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击落了阿根廷“幻影式”飞机
    这是一种寻热导弹,它尾随敌机排出的气体寻的。英国人尚未部署改进型的“响尾蛇”导弹。这种导弹会被来袭的飞机的机体所吸引,这是由于摩擦生热的缘故。这里的前空军军官们得出的战术上的结论是,“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可能仍将在福克兰群岛战区保持空中优势,其部分原因在于它们所载的导弹,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在于驾驶员有较高的训练水平。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高级军事官员说,苏联不久将采用三种新式作战飞机。这些飞机可能比美国空军的最先进的喷气战斗机占有关键性的优势。
    空军部长奥尔最近在一次很少为人注意的讲话中指出,苏联的新一代战斗机和对地面攻击机将在今后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投入使用。
    他说,“和美国空军的F—15和F—16飞机相比,这新一代的飞机可能会使苏联人在平均速度、空对地攻击的距离和其它性能方面占优势。”
    奥尔估计,这些新式飞机甚至将在苏联人完成其采用他们目前所拥有的象米格—23、米格—25、米格—27和苏—24这样一些高性能飞机的计划之前就投入使用。这些飞机已经装上了经过改进的电子设备和导弹。
    空军的文职首脑奥尔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但是空军助理部长基尔在本国与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预料中的苏联的这三种新式飞机包括一种叫做苏—25的对地面攻击喷气飞机和两种尚未定名的战斗机。
    基尔说,有证据表明,苏联的这些新式飞机装有功率更大的发动机,因此航程更远,机动能力更强。
    基尔是空军的文职科研首脑。他承认,美国的F—15和F—16飞机在空对空作战空域以及能对敌人开火的距离方面,大概将继续保持优势。他解释说,美国飞机在雷达和武器发射控制方面占有优势。
    奥尔和基尔指出,苏联人在战术作战飞机生产方面一直是超过美国的。他们说,
    今年苏联人将制造大约一千三百架作战飞机,而美国的产量仅为二百架多一点。

【法新社马来西亚西部槟榔屿五月二十三日电】马来西亚前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后于昨晚返回这里。他说这是一次「有趣和富有成果的」访问。
    拉赫曼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了十天访问,仔细地考察了这个共产党国家的穆斯林的状况。
    他在机场对记者说,他会见了赵紫阳总理,赵紫阳对中国人民生活的某些方面的问题的坦率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拉赫曼说,赵总理对宗教的态度没有任何偏见。他还说:「他对我说,中国人民有不信教的自由,也有信教的自由。」
    拉赫曼说,中国当局给了他「最充分的机会」,让他会见了中国的穆斯林领袖,并同他们谈了话。
    他说,在他出席的所有活动中,接待他的人都强
    调要加强中国和马来西亚间的友谊,都表示希望他的访问能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南通社伦敦五月二十三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已下令英国在南大西洋的特混舰队继续发动攻势,重建英国对整个福克兰群岛的控制。
    据称,英国在东福克兰主岛上建立的根据地已完全巩固。据官方报道,英军四千到五千人——现已遍布他们控制住的地区
    ——已控制了二十五到三十平方公里地带。
    现在已是英军登上福克兰群岛的第三天,英国政府由于充分意识到国际上要求实行停火的压力越来越大,希望迅速以军事办法解决这种局势;而且,如果军事行动拖延下去,可能会引起国内舆论反对政府。
    英国国防参谋长拉文上将今天说,英国军队将继续迅速推进。
    英国国防大臣诺特说,英国不会停留在目前夺取的阵地上,要一直战斗到重建它对整个群岛的控制。
    现在已很清楚,英国特遣部队参加福克兰群岛战斗的兵力比迄今所报道的要多。
    据一位官方军事代表说,作战总共动用了一百艘舰只和一万五千人(军队包括海军陆战队员以及油轮和补给船上的非军事人员)。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史密斯)在伦敦,有人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英国军队已奉命,在几天内,而不是几周内夺回重兵防守的福克兰群岛首府斯坦利港。
    独立电视新闻公司在发自撒切尔首相唐宁街十号官邸外的一条报道中说:“现在的目标是要阿根廷投降。英国希望阿根廷军队撤出该群岛,而且,看来几乎没有什么希望进一步谈判。”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巴里
    ·梅)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一位高级助手今天说,撒切尔夫人需要的是占领福克兰群岛和阿根廷军队的投降。
    这位助手说,“我们正在期待着(阿根廷)投降。”这时英国军队已巩固了在星期五的激烈空战后建立起来的桥头堡。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日电】伦敦的股票经纪人今天说,在今后几个月中,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将更喜欢购买英国的一些国防工业公司的股票。福克兰群岛(即马尔维纳斯群岛)危机爆发后,这种股票的价格猛涨。
    福克兰群岛危机开始以后,为在南大西洋的部队提供装备的电子和工程机械公司的股票的价格提高了百分之十,虽然人们对英国可能在福克兰群岛登陆一事的担心使股票市场出现萧条,从而使很多股票的价格有所下跌。
    很多股票经纪人说,他们估计,在今后两年内,与防务有关的公司会获得巨额利润。
    一些人认为,福克兰群岛危机结束后,英国会重新审查其政策,这会使政府增加在常规防务方面的开支,他们就可以赚大钱。
    自从福克兰群岛危机于四月初开始以来,获利最多的公司中有普莱赛公司和英国航空航天公司。普莱赛公司制造军事通讯和侦察装备,英国航空航天公司生产“鹞式”喷气机、“海狼式”导弹和“海矛式”导弹——这些都是英国特混舰队正在使用的武器。
    英国通用电气公司、费兰蒂公司和拉卡尔电子公司也得到了一些好处。
    分析家们预测,如果福克兰群岛的局势对英国变得很不利,这些公司的股票的境况也会比整个股票市场好,如果英国打胜仗的话,军火公司的股票价格就会再次回升。
    “詹姆斯卡佩尔”经纪公司的分析家伊恩·科尔说,替换到目前为止所损失的英国舰只和飞机将要花费四亿五千万美元,今年的防务预算总额为二百五十亿美元左右。
    他认为英国保守党政府会取消最近采取的削减防务开支的措施,在八十年代,在舰只和潜艇方面将多花三十五亿到五十五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