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五月十日文章】题:录像带泛滥台北,电影业“开倒车”
    台湾电影界最近认为,由于录像带成灾,以致影响戏院票房纪录,据《民族晚报》说,今年由三月二十九日到现在,“片子是一部接着一部垮,全线只能卖到二百万元(新台币,下同)左右的片子,比比皆是。”
    据报道,今年发行片子的发行商,发行一部片子,一个星期赔个五百万元是极其普遍的。有些发行商,把所赚的钱贴掉还不够,还要倒贴腰包。因此片商不敢贸然拍片,否则“前途将是九死一生”。
    台北《联合报》报道,在经济衰敝和录像带“横行”,使基隆市的电影院大多数亮起了红灯,很多老板无法支持长期的亏损,有几家戏院可能要被迫关门。
    《民族晚报》指出,由于录像带泛滥,香港电视片入侵台湾市场,台湾戏院的院线又酝酿分歧,新闻局对社会写实片检查从严,使电影界面临“五穷六绝”的低潮。该报说,目前台湾录像带发行网之密,内容之多,是扼杀电影正常发展的最重要原因。
    有些影片在上片之前,或上片之后的第二天,录像带便已在市面上租售,现在台北每条街大约有两家出租录像带的公司,录像带的数目高达一千种,发行网遍及台湾全省,而一般消费者对“原版”录像带趋之若骛。因为租一卷录像带只要花费数十元,全家大小都能舒服的获得视觉上的享受,不必去挤车、费时买票找罪受。
    所以,目前不但家庭放映录像带,连旅馆,也公开放映正宗剧情片的录像带。
    可见录像带泛滥情况的严重。
    除录像带泛滥外,新闻局禁演和检查尺度的紧缩,对台湾电影业都有严重的影响。据制片协会理事长郭南宏指出,最近新闻局禁演了近十部国语片
    。
    郭南宏最近到东南亚地区考察电影市场,发现台湾的影片在东南亚市场呈现萎缩,几乎被香港电影并吞。而台湾的国语片目前只剩下台湾地区市场了。
    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下,台湾电影界不得不“开倒车”,以求生存而挽颓势。
    所谓“开倒车”,就是走回头路,电影业者在新片没有万全把握的情况下,不敢贸然拍新片,只好试拍旧片,如《观世音收妖》、《哪咤》、《新白蛇传》、《盘丝洞》及《济公活佛》等,都以前人走过的老路为模式试拍。
    据说,这也只是过度时期的做法,“开倒车”总不是长久之计。
    对台湾电影界这种现象,台北《民生报》坦白地说:对“目前国片素质的低落和知识分子的外交创造力萎缩,绝对有因果性的关联。
    “我们现在不但没有一流的科技,也没有一流的文化,怎么还能期待一流的电影!”

【香港《大公报》五月十八日报道】题:台湾电视播大陆情况旁白多歪曲观众不满(作者:魏成方)
    由于台湾民众渴望了解隔别三十多年的大陆家乡情况,台北三家电视台,在晚间增设“大陆单元”节目,增加中国大陆新闻报道,借此吸引观众,以提高收视率。但由于播映的大陆风光纪录片,配音旁白内容不实,因而台湾社会大众很有意见。
    台北《民生报》指出,三家电视台的大陆新闻节目,最常犯的错误是没有据实报道,“新闻乎、报道乎,分析乎?根本就是四不像。
    报纸说,“台视”为了抢先,匆匆推出“大陆单元”,“结果不知所云”;“中视”的节目亦是“草率的制作”。所谓“剧情片”,只是“听几个故事,就凭自己的生活经验来闭门造车”而已。
    报纸认为,令人反感的是介绍大陆情况的旁白,与画面相矛盾,“常常画面是美丽的田野,背景是宏大的工厂,旁白却在诉说着大陆是如何的贫困落后,这种处理只会造成反效果”。“台视播出的《青岛公园》,根本是锦绣河山,而最后加段“三民主义回去会更好”的尾巴虚应故事;另一集《青岛百货公司》,明明是货品众多和人潮拥挤,而所配的旁白却完全不合,其草率杂乱真是令人不忍卒睹。”
    《民生报》说,对于电视台的大陆节目,台湾民众表示,“他说他的反共八股,我看我的美丽河山”。报纸指出,这是对台湾新闻宣传的“极端讽刺”。四月二十九日,台北《联合报》、《民生报》及电视台有关主管举行座谈,亦指出电视台的大陆报道,“不应套用反共八股的模式,若谈话中一再强调反共,反而引人反感”。
    《华视新闻杂志》制作人文从道说:“我个人的基本观念是中国大陆有九亿人口,并有三十年的历史流程,他们也是人,不应该丑化他们,尤其是以美的画面,配上丑化的旁白,就形同欺骗观众。”
    《联合报》大陆研究室记者郭冠英说,对大陆报道要实事求是,“不要肤浅的把二十多年前的反共观念再带入评论中,如果我们再只是以自满、嘲笑的错误态度来看大陆,谈大陆,有一天当我们回到大陆时,就会和大陆人民产生隔阂”。
    “华视”新闻部主任金永祥、“台视”新闻部经理盛竹如、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员周玉山等人,在座谈会上亦指出,有关电视播出大陆的问题,“应该是积极的辅导,而非消极的限制哪些画面能播,哪些对白不能播”。“一些形容人物的字眼,应作适度的修正,尽量避免谩骂式的称谓”。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四名国会议员今天呼吁台湾取消戒严法。
    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继续实行政治压制,只会损害我们共同的利益和友谊”。
    肯尼迪的这个声明是与一名参议员和两名众议员联合发表的,他们是:参议员克莱本·佩尔,他是参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中少数党的重要成员;众议员斯蒂芬·索拉兹和众议员吉姆·利奇。
    这项声明是在台湾宣布戒严令三十三周年的时候宣布的。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今天纪念台湾实行戒严法三十三周年,他们要求台湾政府在这个岛屿实行民主。
    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和众议员议长托马斯·奥尼尔在提出这一要求的三十二名国会议员之列。这一要求谴责了少数人控制台湾本地人的情况。
    肯尼迪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
    “显然,在台湾由于表示自己的政治观点和捍卫人权而被囚禁的公民太多了。”
    他接着说:“必须结束军事管制时期。”

【中央社台北五月十八日电】旅英名钢琴家傅聪,今天上午坐国泰班机到达中正国际机场。
    傅聪表示,他除演奏之外,可能去拜访艺术家张大千。
    傅聪预定在台北、高雄、台中举行四场演奏会。

【台湾《联合报》五月十八日报道】美国西屋电气公司驻华分公司总经理北乐汉接受访问时证实,由西屋公司二十五位科技工程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目前正在中华民国协助有关单位的科技发展人员,早日熟练制造军用雷达装备的生产技术。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九日报道】题:一九八一年度消费动向调查,有私人汽车的人已占百分之六十二,电冰箱、洗衣机和彩色电视机已达“饱和状态”。
    电冰箱、洗衣机和彩色电视机的普及已经处于饱和状态。而且,每三户人家中两户有私人汽车。——经济企划厅十八日发表了一九八一年度消费动向调查的报告。这个调查是以五千八百零五户人家为对象而于今年三月进行的,报告整理归纳了主要耐久消费资料的普及状况。
    据这个报告说,这一年里普及率大幅度上升了的耐久消费资料是:(一)温风放热器(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四点
    三);(二)小卧车(增加百分之三点五);(三)立体声音响装置(增加百分之三);(四)踏板式小型摩托车(增加百分之二点七);(五)电子烤炉(增加百分之二点五)。这些消费资料,多数是比较新的商品、价格贵的商品。象踏板式小型摩托车这样为年轻人、妇女所喜爱的商品,也进入了前列。
    另方面,黑白电视机、石油取暖炉、被褥烘干机、煤气热水器、不锈钢水槽等的普及率,都比上年度减少,证明了能源的节约和住宅建设的不兴旺。
    结果,三月底为止主要耐久消费资料的普及率,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电冰箱、彩色电视机等七种商品,普及率都已经超过百分之九十。
    普及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是照相机、缝纫机、自行车、地毯等。
    普及率低的是盒式录像机、钢琴,但是增加情况也顺利,盒式录像机从百分之五点一增加到百分之七点五,钢琴也从百分之十六点七增加到百分之十八。

说西德经济今年将会有少许改善,但不会有真正的新的回升。年平均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零点五,失业人数到年底将超过二百万
    【德新处波恩五月四日电】题:经济研究所春季鉴定报告
    五家主要的经济研究所估计,今年的经济将会有少许的改善,但是还不会有真正的新的回升。这几家研究所在其五月三日在波恩提出的春季鉴定报告中估计说,不过劳工市场的形势将继续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它们认为,失业人数到年底将有可能超过二百万大关,从而比去年多三十五万人。
    多数经济研究所对一九八二年的发展情况作出了如下的具体估计:
    五家研究所中有四家认为,主要在下半年经济将会有少许增长(百分之一),致使经济增长率年平均可以达到百分之零点五。而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却认为,近期内下降是很有可能的,估计到年底经济才会有好转。
    失业率将上升到百分之七点五(一九八一年为百分之五点四)。因此,这五家研究所都认为,失业者年平均将比迄今联邦政府对一九八二年所作的估计大约多二十万人。
    这几家研究所估计,消费品价格的上涨率到年底将再次达到“三”点几。他们认为,生活费用的上涨率同去年相比年平均将降到百分之四点五(一九八一年差不多是百分之六)。自一九七八年以来,主要是由于贸易顺差,在德国经常性项目收支中将第一次出现少许的顺差,约为五十亿马克。
    这些研究所认为,联邦政府就业计划中规定的增加税收是不恰当的。然而,它们认为,计划中规定的对经济的投资补贴不能放弃,因为不加补偿地收回这一点会持久地影响人们对经济政策的信任。
    这几家研究所建议通过进一步紧缩开支和再接受少量的贷款来为这笔补贴筹措资金。它们认为,从中期来看,进一步减少国家开支、财产转让和例如在养老金和失业金方面的补贴是必要的。
    这些研究所对经济进一步发展持极为谨慎的乐观态度,其主要依据是重新改善了的投资活动和私人消费的活跃。它们认为,虽然出口的增长速度会比以前明显地放慢,但是,从总的方面来看,人们可以期望国际上的需求将会有少许的复苏。它们说,美国利率的下降趋势,将允许西欧的纸币发行银行松动目前严格的货币政策。它们向联邦银行建议,在货币政策方面为经济适当的增长创造活动余地。它们认为,如果货币联盟的成员国不能就必要地改变主要货币汇率取得一致意见,那么在必要时德国马克应该退出欧洲货币体系。

【法新社东京五月十四日电】据日本运输省今天宣布,日本各家造船厂在一九八一财政年度共收到建造三百九十一条船舶的订货,这些船只的总吨位是八百三十八万三千吨,比上一年度减少百分之十。运输省指出,船舶订货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国外订购的油船的吨位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一。
    然而,国内订购的货轮的吨位增加了百分之八,这表明日本国内对船舶的需求量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