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日电】英国军事分析家们认为,当英国特混舰队大量出兵显然已经迫在眉睫的时候,为控制福克兰群岛的关键性战斗,将在这个南大西洋群岛的上空进行。
    集结在福克兰群岛沿海水域的舰队在接近这个群岛时,最容易受到攻击,因为它处于阿根廷本土的空军战斗机的航程之内。
    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奥尔福德上校说:“如果英国特混舰队不能立刻得到防空设施,它就会遇到麻烦。”
    “如果阿根廷人决意准备用他们的飞机进行冒险的话,就很难进行严密的防御。阿根廷人将损失大量的飞机和人员。但是,如果阿根廷飞机准备在大规模进攻中决一死战,有些飞机是会冲破英国的防御的。”
    阿根廷空军司令拉米
    ·多索将军扬言,如果英国皇家海军舰队靠近海岸送下它的四千名海军陆战队和伞兵部队的话,他就下令对它进行大规模的空袭。
    英国的专家们对阿根廷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协调一致的空中攻击的能力表示怀疑。但是,他们认为,如果拉米·多索下令发起空袭的话,那就会引起迄今为止福克兰群岛上的最残忍的导弹战。
    北约潜艇部队前司令官、著名的军事分析家罗克斯伯格爵士说:“英国舰队从一开始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缺乏空中掩护。”他说,英国舰队“是在没有预警雷达和相应的战斗机掩护的情况下远离本土作战的”。
    阿根廷人能够集结大约一百九十架作战飞机,进行大规模的进攻。相比之下,英国人在特混舰队的两艘航空母舰“赫姆斯号”和“无敌号”上只有二十至三十架海上“鹞式”战斗机。
    但是,那些“鹞式”飞机中的大约十架(这些飞机是经改装的皇家空军地面进攻飞机)将致力于攻击阿根廷阵地,以支持向海岸发起进攻的突击部队。这样一来,就剩下二十架战斗机来抵挡阿根廷空军发起的大规模进攻了。但是,装有导弹的这些战斗机,将得到强大的从舰艇发射的导弹的支持。这些战斗机因动作灵敏而享有“空中舞蹈家”的美称。
    这些导弹中包括若干艘英国军舰装载的电子计算机制导的“海狼式”导弹。英国的这些舰只很可能成为福克兰群岛同阿根廷本土之间的一道防空屏障。迄今为止,阿根廷人一直不愿意让他们的军用飞机进行大规模的袭击。
    阿根廷空军一旦发起进攻,其主要目标将是英国的两艘航空母舰。
    如果在进攻部队建立桥头堡以前,就击毁这两艘航空母舰的话,这对英国人来说可能是一个严重的挫折。这样,就可能使突击部队危险地失去屏障。
    奥尔福德说,“我认为,最终将由飞行员的技术来决定谁在空中占优势。英国人在这方面具有优势。”

【英国《卫报》五月十四日文章】题:南斯拉夫的铁女人掌权(赫拉·皮克)
    南斯拉夫即将加入世界上以女人为总理的国家的小规模俱乐部。参加者是五十七岁的克罗地亚人米尔卡·普拉宁茨夫人,她将于明天就职。这是复杂的轮流坐庄的一部分,铁托总统把这写入了宪法,力图使南斯拉夫的各民族永远团结在一起。
    本周所进行的政府的顺利更迭,涉及南斯拉夫各制宪共和国和联邦政府的人事改组,这一直是在没有明显摩擦的情况下安排的:其目的显然是为了巩固这个国家的经济政策。
    按宪法规定,总理职务每隔四年轮换一次;各位部长也将任职四年,虽然铁托曾让少数一些重要人物任职时间长了些。
    普拉宁茨夫人在战争年代里作为一个年轻姑娘参加了敌后游击队,并成了铁托元帅的一位坚定不移的支持者。她是一九七一年在政治上崭露头角的,当时她帮助铁托镇压了克罗地亚的民族主义暴乱。这次叛乱之后,对克罗地亚的党组织进行了清洗。普拉宁茨夫人自那以后就担任了南共联盟克罗地亚委员会的首脑,一直担任到现在为止。
    在她的领导下,克罗地亚的民族主义一直受到了遏制。虽然有人常常以“铁女人”这一绰号来称呼她,但是,看来她是以在萨格勒布有经历的情况下开展工作的。她始终避免宣传,并独自居住,不同她的家人住在一起。
    人们一般的印象是,普拉宁茨是位强硬派,而南斯拉夫的集体领导班子之所以选择她来领导联邦政府,是因为他们认为,她将使联邦政府能够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并认为她具有使南斯拉夫团结在一起的决心。根据宪法规定,联邦政府的权力是有限度的,最重要的决定,尤其是在经济领域里的决定,都是由各个共和国自己做出的。然而,普拉宁茨夫人得拥有一个包括许多强有力的人物在内的部长班子,这个班子凭借着说服工作,也许能够成功地处理这个国家一些最为棘手的问题。
    尽管这个新班子是由集体领导选举产生的,但是,普拉宁茨夫人在确保它在经济方面特别强大的问题上显然一直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南斯拉夫又因为不坚持实行老人统治,而是转向青年人和中年人再次在共产党国家之中显得突出。明天就要进入联邦政府的二十八位政府内阁成员中几乎人人都是第一次担任部长,虽然他们总的说来都在各共和国的高级政治行政机构中,在银行和重要的企业中取得了经验。
    新政府的一些重要成员也都是南斯拉夫共产党的高级官员。这将加强他们在这个国家的地位,尤其是在下个月将要举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后情况更是如此,这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将是自铁托死后举行的第一次会议。
    据料,党在这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将通过一项旨在纠正这个国家弱点的纲领。新总理将意欲开辟这样一条道路——保留铁托的遗产,并为联邦政府制定出一项积极的政策。

【国际交流署纽约五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说,西方技术知识流向苏联的情况,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就会对自由世界有非常危险的后果”。
    他说,里根政府正在许多方面采取行动,以便保护西方的技术和挫败苏联的采购活动。
    政府正在执行一项新的国内出口控制计划,目的在于使得美国的技术不受损害。这种工作主要在于以防务为首的工业。
    去年七月,里根总统在渥太华最高级会议上要求召开巴黎统筹委员会最高级会议。会议一月份在巴黎举行了。这是二十五年来第一次举行的这样的会议。他要求采取更多的实施办法。现在正在进行外交活动,以便继续和扩大这种使巴黎统筹委员会体制复活的活动。
    我们的政府正在采取行动,以便加强实施我们的出口法。这项计划包括对运出本国的纸板箱、板条箱和包裹加强检查,加强情报工作和建立一个较好的追踪和协调制度。我们还加强合作来实行国际禁运。
    我们开始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高级磋商,以便确定哪些技术对北约的集体安全工作是重要的。
    在国防部内部,我们改进了我们内部的审查工作,以确定哪些是高度机密的技术。此外,我们正在采取步骤来保护重要的科学和技术文件以及研究计划。里根政府还开始同中立国家和不结盟国家进行讨论,以便制制订有效的基本规则,使得移交给这些国家的美国和北约的技术得到保护。

【委内瑞拉《宇宙报》五月六日文章】题:卡斯特罗再次输出革命
    菲德尔·卡斯特罗从一九七八年起放弃了他从前的通过外交活动对邻国施加影响的图谋,在苏联的全力支持下,重新实行他在拉丁美洲输出革命和颠覆活动的战略。莫斯科和哈瓦那在马克思主义者轻而易举地在尼加拉瓜取得政权这一情况的鼓舞下,打算在中美洲其他地方试试运气。
    由于苏联提供最现代化的武器、大量的金钱和越来越多的暗中支持,目前的攻势势头很猛,比卡斯特罗政权在六十年代的颠覆图谋要危险得多。
    古巴传播革命理论的战略发展在二十三年中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在它的最初阶段,卡斯特罗关于可以非常成功地输出革命的固执想法,从他取得政权的时候起就是明显的。从一九五九年初起、古巴曾同反对巴拿马、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失败的革命远征队有连系。它后来的企图在危地马拉、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和玻利维亚建立游击战线的图谋也未能点燃卡斯特罗所预计的那种烈火。据新闻记者和古巴问题专家沃尔斯基说:“苏联没有愉快地欢迎古巴革命的初期输出……”。
    古巴革命战略的第二阶段是从一九六八年俄国干涉捷克斯洛伐克时开始的。古巴根据苏联的规定只限于在西半球采取双边外交的主动行动来努力拉拢新信徒,这种作法持续到一九七八年初。当时莫斯科和哈瓦那决定给予尼加拉瓜的桑地诺革命以全力支持。
    这一变化标志着古巴在本半球的战略的第三阶段即现在的阶段的开始。在这一阶段苏联—古巴执行一项共同的政策,即主张恢复民族解放战争,特别强调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恢复民族解放战争。这项新的战略致力于把某些国家各个政见不一的左派组织统一起来,并且训练它们的成员和向他们提供武器,以便他们以后用来推翻和取代现存的政府。
    这项计划保证哈瓦那通过军事援助和充当军事顾问对一些革命阵线发挥巨大的影响。
    一九七八年以来,古巴在实施推动革命的新战略时,企图在十三个拉美国家,其中包括五个中美洲国家和四个加勒比国家煽动武装起义。古巴的其他干涉方式有企图通过暗中破坏、恐怖主义的恐吓和引进武器来破坏民主选举。
    古巴在中美洲推动革命的最新运动中,已不把民主国家和独裁国家加以区别对待。
    由于尼加拉瓜的马克思主义者正在为莫斯科和哈瓦那加强在中美洲进行颠覆活动,而现在一些战线已经在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建立起来,显然,该地区的团结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迫切。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十七日报道】题:是伊朗杀害的本·叶海亚吗?
    法国情报人士认为,造成阿尔及利亚外长穆罕默德·赛迪克·木·叶海亚死亡的飞机失事事件不是偶然的,而且还认为,同伊朗的指责相反,要对这一高空谋杀事件负责的是伊朗,而不是伊拉克。叶海亚是一位技巧娴熟的谈判家,他在导致美国人质从伊朗获释的谈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叶海亚的座机是在身负和平使命从巴格达飞往伊朗的途中坠毁的。法国人士说,监测叶海亚座机在土耳其领空飞行的土耳其飞行控制人员没有发现任何伊拉克飞机在追击。但是就在这架阿尔及利亚飞机刚刚进入伊朗领空时,荧光屏上有几架伊朗喷气机的亮点;法国情报人士认为,这些飞机把叶海亚座机击落了。虽然一些观察家仍然认为,这次射击是意外事故,但是法国人士说,伊朗领导层中有一部份人认为,为了转移伊朗公众对伊朗的经济和社会混乱的注意,进行两伊战争是必要的,因而下令谋杀叶海亚以防止他安排实现停火。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五月十一日电】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专员星期二说,有大约两万三千名波兰人仍在奥地利难民营中等待安置。他们之中的大部分人是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在波兰宣布实行军管之前到达难民营的。那位高级专员哈特林的一位发言人说,军管后到达西方的人是很少的。
    他说,有一百五十六名难民于三月份返回波兰,有大约二千人离开了奥地利难民营到其它国家开始新的生活,尚有两万三千人仍在等待安置。
    今年头三个月中安排的六千名难民中的大部分去了奥地利和美国。
    他说,自一九八一年六月以来,总共约有四万七千名波兰人要求避难。

【埃及《共和国报》五月十八日报道】预定三十名苏联专家于七月初抵开罗,让他们对钢铁联合企业在赫勒万新建单位的装置和使用进行技术鉴定。这一消息是由该联合企业赫勒万分部的董事长赫夫尼工程师宣布的。他说,这些专家的人数将增加到五十人。这些专家将参加第一阶段的安装和使用工作,在该联合企业使用新设备。这家报纸获悉,与这些专家订立的合同期限是五到八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