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印报托纽约五月十八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对采访她的记者说,她认为现在是印度和美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改善关系的时候了。
    她说:“这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对美国来说,也同样是重要的,因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不是凭空就可以摆脱掉的。”但是,她还表明,她将不会为了同美国和好而放弃她的独立。
    甘地夫人是向著名的专栏作家巴德瓦尔和安德森说这番话的。
    巴德瓦尔向她提出了内容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阿富汗问题、对塔拉普尔的燃料供应问题、印苏关系、美国偏向巴基斯坦军人政府和印度的经济发展情况。
    甘地夫人对美国在签订协定以后拒绝向塔拉普尔核电厂出售铀的做法表示愤懑。
    甘地夫人在谈到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问题时说,过去,在美国向巴提供武器的同时,总是保证这些武器将不用来反对印度。但是她在提到美国这次向巴基斯坦提供四十亿美元的军火时说,“美国不打算作出这一保证了。”
    专栏作家安德森在提到甘地夫人访问华盛顿(目前正讨论访问日期)时说,里根总统希望甘地夫人进行“直率会谈”。“但是,她是不会抱有敌意的。”
    甘地夫人在谈话中驳斥了关于她是苏联的辩护士的说法,重申印度反对外来势力干涉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任何国家。甘地夫人说,如果西方国家早就对苏联人说它们不打算在阿富汗寻求势力范围的话,最终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方案本来会具有更大的成功机会的。她说,阿富汗的叛乱分子已得到了“十分先进的武器”。阿富汗政府对她说,叛乱分子得到的“外来援助”不停止,它不会要求苏联人撤走。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今天,副总统布什主持了一次难得举行的
    “特别形势小组”会议,讨论了福克兰群岛危机。
    这个小组从里根尚未当总统的时候到现在只开过一次会——在波兰实行军管的时候。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拒绝提供对福克兰群岛问题的详细讨论情况。但是,他重申,即使爆发全面战争,里根政府也不打算让任何美国人介入这场危机。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将运几架空中加油飞机到英国去,让英国腾出类似的飞机用于福克兰群岛的冲突。
    他们说,这些飞机将驻在伦敦附近的英国米尔登霍尔空军基地。这个基地通常是由分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英部队的美国空军部队使用的。
    他们没有说出飞机架数,只说“需要量不大”,所以运去的美国KC-135型加油机不会很多。
    他们还说,目前拨给北约的英国空中加油机将腾出来用于为正在福克兰群岛的军事行动中使用的轰炸机、战斗机和侦察机加油。
    他们说,美国曾在四月三十日答应对英国旨在收复福克兰群岛所作的努力提供物质援助,根据这一许诺,英国还在接受美国其他形式的军事援助。
    他们没有详谈,但是他们说KC—135型飞机也许是最大最明显的一种帮助。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五月六日报道】题:战争可能会破坏正在挣扎中的阿根廷经济
    由于受到衰退、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和数量惊人的外债的破坏性影响,阿根廷的病态经济处于危险的状态之中,与此同时,关于福克兰群岛的冲突正在南大西洋上进行。
    战争已直接花去了阿根廷的十分紧的国库的二千多万美元,还不包括舰只、飞机和人员的损失。
    一些人士认为,运输军队、装备和补给和保卫福克兰群岛每天要花五十万美元。
    经济部长阿莱曼说,“这是一笔很大的、但迄今为止还不是令人烦恼的数目。如果武装冲突长期进行下去,我们可能会有严重的问题。”
    许多银行家、企业家和外国分析人员认为这些问题更加尖锐和更加紧迫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位银行家说,“经济现在处于危机之中,我们日益担忧。”
    这些使人担忧的首要问题是与英国进行的战争的不那么明显的、但较为长期的代价。
    这里的银行家们说,阿根廷的外债超过波兰,达三百四十亿美元,它非常担心福克兰群岛危机会使国际信贷枯竭,由于欧洲和美国进行制裁,特别是来自西方银行的信贷会枯竭。
    外债中的大约二百一十亿美元是阿根廷政府借的。由于硬通货减少得十分厉害,阿根廷政府估计,到今年年底,它将需要另外三十亿美元才能刚好支付贷款利息。
    外贸部副部长埃斯波西托说,阿根廷必须把出口额增加三倍才能偿还外债和赚得迫切需要的外汇。
    但是,这种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因为欧洲共同市场对阿根廷实行了制裁。
    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实行禁运之前,阿根廷同西欧国家的贸易额几乎占其外贸总额的五分之一。
    分析家们担心,阿根廷在面临正在升级的战争和偿还不了债务的情况下,唯一的抉择就是大量印发钞票,从而会再次加剧破坏性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近几十年来一直是阿根廷苦难的根源。
    一位外国分析家说:
    “如果出现那种情况,这个地方的情况会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糟。”
    据外交官们说,阿根廷的生活费用在过去十年里实际上提高了五百八十倍。
    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一百五十,比去年略低一点。
    苏联已经是阿根廷最大的贸易伙伴,向阿根廷提供了一笔相当大的现金,它购买阿根廷出口的小麦的大约八分之三,另一方面实际上什么也没卖给阿根廷。
    阿莱曼希望将有另一条出路,但是他承认,如果冲突拖下去,阿根廷将被迫越来越转向拉丁美洲、非洲和苏联集团为它的出口寻找新的市场。

英国同阿根廷在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进行的海空空战被军事专家称为导弹之战。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特混舰队拥有下列导弹:导弹导弹发射器导弹微量“飞鱼”导弹二八○“海标枪”防空、反舰导弹八九六“海猫”防空导弹五六○“海参”防空导弹四七二“海狼”反导弹、防空导弹二四○阿根廷的导弹实力如下:“飞鱼”导弹二八○“海标枪”导弹四二○以上“海猫”导弹八七○
    阿根廷使用的导弹,除“飞鱼”外,“海标枪”和“海猫”都是英国产品。
    (原载五月二十日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外务省官员说,非共产党的柬埔寨抵抗运动领导人宋双,今天要求日本向他的正在同越南支持的韩桑林金边政权进行战斗的游击队组织,提供经济和人道主义的援助。
    这些官员说,宋双是在同日本外相樱内举行会谈时提出这项要求的。宋双是昨天到达东京进行一周访问的,目的在于说明他对于建议中的对付韩桑林政权的三派联合的态度。这些官员说,樱内不愿保证给予宋双集团任何经济援助,他们说,在宋双、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乔森潘建立了联合政府之后,日本再考虑这个问题。
    日本仍然承认红色高棉政府,但没有向红色高棉提供任何经济援助。红色高棉现在已经成了在柬泰边界一带的一支游击队。官员们说,可是,日本确实正通过世界组织向柬埔寨人提供所说的人道主义的援助——包括医药在内。这些官员援引宋双的话说,如果越南军队不撤出柬埔寨,柬埔寨问题就不能取得解决。
    樱内说,他将就柬埔寨问题同中国以及东盟保持密切接触。

【泰国《曼谷邮报》五月十九日报道】一
    位政府的高级人士昨天对记者说,泰国将于本星期五释放并送回今年二月侵入泰国境内的越
    南飞机安—26机组的十二名成员。坠坏的飞机也将被归还,但具体日期未定。
    这位人士说,在越南对其蓄意侵入泰国领
    空表示歉意之后,泰国政府决定归还越机和机组人员。
    泰国军方曾提出归还越机和遣回机组人员的两个条件:越南必须道歉和承担送回飞机的全部费用。
    他说,越南将派一架专机于本星期五下午
    一时半将其十二名人员接回。泰方不允许越南官员去飞机坠坏的现场,而由泰国人员将飞机
    拆成零件并运到交接地点后,再由越方运回国内。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日文章】题:事态发展迫使美国更明确地阐明对外政策(史密斯发自华盛顿)
    在大约一年的时间里,这个世界使里根总统在对外政策方面有一个异乎寻常的宽限期,但是现在种种现实的情况纷至沓来,在已经比较晚的时刻迫使他比较明确地阐明他的政府的立场。福克兰群岛危机迫使里根作出抉择最近,种种情况迫使里根在对外政策方面加速作出重要决定,里根对外政策的轮廓也随着明确起来了。
    福克兰群岛危机迫使总统和他的顾问作出抉择,是要忠于一个亲密的欧洲盟国呢,还是要支持大肆宣传的以阿根廷作为代理人的拉美反共势力。支持英国是一个微妙的选择,预料这一选择将会对华盛顿今后几年同拉美国家的关系产生很大的影响。
    今春,冻结核武器运动不断施加的压力促使总统加速公布他减少美苏战略武器的方案,并敦促进行武器谈判,而在这方面,政府以前的行动一直是迟缓的。
    最近,政府也不再提“联系”了,“联系”就是要把美国是否参加武器谈判或最高级会议同苏联在全球采取克制态度联系起来。诚然,总统由于反对苏联在阿富汗和波兰的行径而不愿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力促早日和勃列日涅夫会谈了。
    在中东,目前在里根国务院的议程上占主要地位的,是努力发展埃及—以色列关于巴勒斯坦自治会谈的势头,而在过去一年,它对这种会谈只是随便表示一点兴趣。事实上,一些官员暗示,华盛顿可能提出它自己的一些妥协主张。
    关于对华政策,里根班子对于它继续向台湾出售数量不大的武器零件严重破坏了美中关系这一点感到十分不安,所以派副总统布什去北京,设法消除所造成的损害,让北京知道它极为重视中美关系。一位决策人承认,“仍有许多问题要解决。”
    在更广泛的方面,新任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正在设法促使官员们提出一项连贯的全球战略,用更为明确规定的国家安全目标同国家军事力量和五角大楼的预算相适应。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过去三、四个月所作出的对外政策决定比以前要多,一个原因是,由于克拉克取代了艾伦,国务院和国家安全人员之间就不再存在那种紧张关系和争夺地盘的斗争了。”
    这位官员又说,“不过,总统周围的政治顾问希望在核政策方面采取某种行动。”保守派的抱怨所有这一切表明,在一九八○年里根竞选运动中的明确的意识形态言论和反缓和言论已大大改变,转而采取较温和的主流对外政策。右翼保守派,象《评论》杂志的主编波德霍雷茨抱怨说,里根正在转到尼克松、福特和卡特政府的老路线。
    华盛顿一直对政治次序感到兴趣,一些人从这里面看到国务卿黑格的声望提高了,在牺牲国防部长温伯格较强硬的路线的情况下成为温和的保守派占上风的声音。但是,最近的趋势所反映的,可能主要不是黑格个人的影响,而是反映了他的外交经验,这种经验从一开始就使他对于已不再能否认的外交和政治实际情况采取了比其他人更为现实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