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四)登上马尔维纳斯
    一批军官、士兵和海军陆战队员跳出履带式两栖运输车,第一次踏上了福克兰群岛的岩石。这时是四月二日凌晨三时四十五分,马尔维纳斯回到了阿根廷的怀抱。几个小时前,大约是星期四(四月一日)二十三点三l分,两栖别动队成员下了船。阿农西亚翁湾以南恩里克塔港所在的海峡寒气逼人,可是九百名战士并不感到寒冷。别动队控制了这个地区。远处,在汹涌的波涛上,露出了‘‘圣安东尼奥上土号”军舰模糊的侧影,这艘军舰在五天的漫长时间里把他们从大陆运到最后目标:夺取群岛。这样的旅行怎么会令人忘怀呢?设计载员二百二十人的‘‘圣安东尼奥上士号”竟挤满了九百多人。然而这已成为历史。现在他们该向前进发了。他们开始在陆地上散开行进。在他们的耳鼓里还不时地响着海军少将卡洛斯
    ·布塞尔激昂的演讲声:“明天你们将是胜利者。明天我们将向全世界显示阿根廷军队在战争中是英勇的,在胜利时是自豪的。愿上帝保祐你们。”海岸和波涛很快就甩到了他们的后边。
    部队摆成半圆形队形,向距离登陆地点八公里的斯坦利港前进。主要目标是被无数次瞄准的地方:机场、皇家海军陆战队兵营、总督府和广播电台。两栖别动队和蛙人已切断与英军兵营相联接的警报电线。他们发现,马尔维纳斯人谁也不知道阿根廷的行动。但是,到达机场的小组发现,跑道上布满了烂木头、石块、废铁、管子和由于索莱达岛的恶劣天气锈蚀了的机器。不难发现,自南乔治亚事件以来,英国人已准备应付可能的入侵。在这种情况下,阻碍敌人的进攻简直是重要的。不久以后获悉,当地电台已在星期四当天就发出警告说阿根廷人的登陆迫在眉睫。别动队队员们开始清理机场,并毫不拖延地用电台通知阿根廷空军第九旅的“赫尔克里士C—130式”飞机可以起飞,以期把更多的士兵运到这个岛上。与此同时,阿根廷“五月二十五日号”航空母舰、“赫尔克里士号”导弹快艇和“布恩苏塞索湾号”等军舰仍在继续进行预定的行动。
    二日清晨六点,一个小组进入英国海军陆战队兵营,几乎没遇到任何抵抗就夺取了兵营。顿时,机枪的射击声,英国狙击手的枪声,履带式装甲运兵年装载着大批战士在奔驰时的隆隆声,构成了这场战争的生动景象。这时还不知道佩德罗·埃德加多·吉亚奇诺海军少校已受伤阵亡的消息。大约八点钟,阿根廷国旗在索莱达岛所谓的触角地区的上空飘扬。“赫尔克里士式”飞机和“福克式”飞机运来了占领部队,他们是第二十五步兵团和第九工兵连。在这里的英国总督府作出投降的决定:雷克斯·亨特总督希望谈判。布塞尔海军少将对此毫不迟疑,他要求精通英语的罗斯科埃上尉和蒙内劳海军少校陪着总督。三个被解除了武装的人,打着临时准备的白旗,迈着军人坚定的步伐向前走去。这时,附近传来了低沉的大口径武器的射击声,威风凛凛的运输车一次又一次地吼叫着,一名英国狙击手在几米远的地方向他们射击。但是,这名狙击手和他的总督亨特在布塞尔海军少将面前一样无条件投降了。阿根廷胜利了!
    九点,履带式装甲运输车向山岗和码头驶去,在远处,许多运输车正绕道驶向阿农西亚翁湾另一侧的陆地。在机场上,运送来的守卫这个已收复的群岛的部队的官兵走出了机舱。直升飞机从“伊利萨尔号”船上运来了用于军队长期驻守的装备、物资和储备品。总督投降的代价是一名阿根廷人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和一场最激烈的战斗。
    从海岸到里维罗港(即斯坦利港)的八公里沿线上也发生了许多冲突。因此,奥斯瓦尔多·豪尔赫·加西亚陆军中将在一个办公室接见英国总督时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总督似乎不接受现实及其后果。他们的对话是简短的:
    加西亚将军:亨特先生,准备一下您的东西。您必须离开这块领土,因为您是作为非法闯入者呆在这里的。我们将为您的转移提供方便。
    亨特:什么?非法闯入这里的是您。我要求您立即离开福克兰群岛。
    加西亚将军:您看,亨特先生:别把事情搞糟了。请通知您的家属,你们都必须去,可以带着你个人的物品。把我的口信也告诉你的官员。
    亨特:好吧,可我至少要两天时间才能准备好。
    加西亚将军:您还不明白吗?期限已经定了。您必须在今天离开这块阿根廷领土。
    亨特:好,好……
    这天,这位总督和八十多名英国女王的臣民被送到里瓦达维亚海军准将城,又从那里送到蒙得维的亚。亨特身穿华丽礼服告别了斯普拉舍牧师,便和他的妻子一起驾着陈旧的奥斯汀牌汽车驶向机场。至此,所谓蓝色行动结束了。至于蓝色行动,阿根廷联合部队的长官们说,选择这个颜色有许多理由:海洋、天空和军队的保护女神的披肩都是蓝色的。(四)

日报文章说,美国出现两种看法,即“地球变暖论”和“冰河期预兆论”,日本气象学家认为,对这两种理论,世界上的气象学家尚未得出结论,仅依靠一个因素是无法论述的
    【日本《读卖新闻》晚刊报道】题:《地球变冷,还是变热?——气象学界的一场争论》(记者:西泽正史)
    欧洲下大雪,发生浸水;美国结冻;澳大利亚发生热潮;日本发生暖冬……由于历史上发生最大规模的气象异变,在世界上引起了一场喧嚷。
    正值这种喧嚷进入高潮的时候,美国出现了两种看法:一种是“地球变暖论”;另一种“冰河期预兆论”,这两种完全对立的学说,虽然都未超越理论的范畴,但各有各的根据。到底地球是逐步变暖?还是逐步变冷呢?
    提出“地球变暖论”的是美国商务部气象计划室主任研究员埃特金斯和地球科学实验室室长埃甫斯塔因两人。
    两人首先指出,在过去四十年间,世界海面的水位上升了十三厘米,并分析说:‘‘这可能由于南北极,尤其是南极的冰大量溶化的缘故”。据他们的计算,在过去四十年间,融化的冰达四万一千立方公里之多,今后还将加快融化的速度。
    两人都认为,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碳酸气。碳酸气增加,就会产生温室效应。这种论调正在成为一种定论。也就是说,由于碳酸气的增加,地球变暖,促进了冰的融化和海水的膨胀。
    与此完全相反的是,美国《读者文摘》月刊科学记者庞德提出的“冰河期预兆论”,他列举世界上最近发生的大雪现象,分析说:“雪象镜子一般反射太阳热。因此近来相继发生的寒潮和大雪,把送到地面的大量的太阳热反射到空中,从而引起了地球的气温骤然下降”,他警告说,“如果象一九七一年那样的严冬连续发生七次的话,地球也许会突然进入新冰河期”。
    “在加拿大北部体感气温冰点以下一百度”的北极大寒流的来袭和在澳大利亚南部气温连日突破摄氏三十八度”……这种异常气象消息相继传来的时刻,这两种主张所产生的影响是很大的,引起了各种各样的争论。
    日本的专家们是怎样看的呢?气象学家根本顺吉说:“南极的冰正开始融化,这是事实。尤其是西侧的帕默尔群岛一带比较显著。美国的人造地球卫星也确认了这一点,但是原因不明”。他指出,有人认为,由于碳酸气引起温室效应的论调,虽然在理论上是可以成立的,但是地球的温度一上升,云就会增加,它会反射太阳热,所以反而会变冷。曾经五次前往南极的第十八次越冬队队长楠宏教授(雪冰学)说,“我没有获得发生异常变化的印象。”
    苏联科学院水问题研究所去年比美国先行一步,发表了“碳酸气论”,认为近五十年来,水位约上升了十厘米,目前还正在以每年一点五毫米的速度上升中。据日本气象厅的调查,日本太平洋一侧的油壶、房总半岛顶端的布良约上升了约十厘米,但是,“由于地基也在发生变动,所以是不是准确的资料,尚属疑问”。
    谈到“冰河期预兆论”,根本顺吉认为“所谓冰河期,是指冰床覆盖北半球,引起海面下降的一种现象,距今一万年以前,这种现象业已结束。目前在气象学会中谈到的是小冰期,是指阿尔卑斯山和喜马拉雅山的山岳冰河发育的现象而言的”。根本顺吉认为,“大寒潮或大雪等,是这种小冰期特有的一种现象。这种论调占居优势。
    日本气象厅气候变动对策室室长朝仓正同根本顺吉的看法相反,认为‘“北半球的平均温度,同六十年代相比,七十年代上升了零点二度。平均气温下降一度的话,就可以称之为小冰期,但是与这种情况相反,它的平均气温在上升,所以小冰期的说法,尚属疑问。”
    京都大学教授山元龙三郎(气象变动学)谈及这场争论时说:“这些说法都未越出理论的范畴,也许是事实,也许并非事实。对气象结构的解释,同其它领域相比较,就是如此的落后”。根本顺吉也认为“从整个情况看,地球是在变暖呢?还是变冷呢?世界上的气象学家尚未得出结论,仅依靠一个因素是无法进行论述的”。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五日和十六日晚版连载文章】题:创立新农学
    ——记横手市的农业技术大学讲座
    岩手大学、山形大学和弥前大学的三个农学院联合举办的“农业技术大学”讲座于一月底在秋田县横手市市民会馆开始。学习时间是四天,由三个大学的十六位教授向农民学生讲课。
    以岩手大学农学院教授会执行委员长石川武男(岩手大学农学院院长)为首的教授们于一九六三年六月通过了一项日本大学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决议:让农村青年上大学。
    这个教授会的决议得到了惊人的反响。岩手县北上市的农业委员会甚至发表声明说“我们扛锄头的青年人具有创造未来的巨大力量”,并向县知事、国会议员、大臣发出了请求设立农业大学的信。全国农村青年们频频寄来希望入学的信。然而直到一九七七年才得以实现。
    第一届农业技术大学讲授的内容是以畜产为中心,在三个月内用十四天的时间讲了十八个科目。石川说:“其他县也有人来听课,共有学生一百五十六人,超过了定额人数(一百人)。在盛冈高等农林学校成立八十年的历史中,招收农民到校内来听课这是第一次。
    这次听讲学生二百一十人中,专业农户有一百一十六人,兼业农户五十三人,其余是农协的干部或者农业高中的教员。按年龄看,二十多岁的四十二人,三十多岁的六十三人,四十多岁的五十九人,五十多岁的三十五人。
    秋田县横手市的“农业技术大学”是石川武男等岩手大学办的第五次公开讲座。这次邀请山形、弘前两大学的农学院参加,成为三大学农学院联合举办。这是为农业和农民而举行的公开讲座。
    最近四年来,石川等人在岩手县内开办的“农业技术大学”讲座使处于四面楚歌状况下郁积忿懑的农民产生了求知的欲望。
    把大学里的学问和研究送还给当地和居民——这是石川等人爱说的一句话。
    横手的“农业技术大学”在最后一天的下午举行结业典礼。石川等三位农学院长给听讲生颁发了修学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修业生不是接过证书说一声“再见”就走,而是成立了农民同学会。已经举行过讲座的岩手县水泽市(一九七八年度毕业一百一十三人)一关市(一九七九、八○年度毕业一百四十人)、北上市(一九八○年度毕业一百二十七人)都分别以该地农协为据点,建立同学会。
    总之,农民借参加讲座的机会,同岩手大学农学院结成“亲戚关系”。这是持只提供大学知识的态度的人所办不到的,即使办到了也不能持久。国立大学农学院的教师有义务和农民一道研究今天日本农业的各种问题。因此结成了“亲戚关系”。

【苏联《劳动报》消息】题:洞穴式旅店
    许多在东京上班的日本人,家不住在首都,而是住在邻近的几个县城里。末班电气列车夜间约十二点驶离东京。赶不上车的人,只能乘出租汽车回家。可是,本来费用就很高的出租汽车,夜间还要加价百分之二十。为了从东京返回家里,至少要花一万日圆(约合五十美元),这对一个中等收入的日本人来说,是笔相当可观的开支。
    现在,在东京开设了一些洞穴式旅店,供赶不上末班车而又不舍得叫出租汽车的人歇息过夜。这种简易旅店在日益增多。洞穴式旅店房租很便宜,一间只要花一千五百至两千日圆就够了。洞穴式旅店的「房间」是密封舱式的,长二点二米、宽一点三米、高九十公分。因为「房间」低矮,留宿者只好爬进爬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