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台湾《青年战士报》三月二十三日译载文章】题:简述英国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素以为英国产生顶尖的科学家、经济学家、律师和间谍而闻名于世。
    一九三○年代,由剑桥大学教师安松尼·布朗特及该校肄业生费尔比、博吉斯和马克林所组成的苏俄间谍集团被破获的事件现在仍然在流传着。而另一位间谍,前军事谍报军官里奥龙不久前也被揭下假面具。
    英国首相、王子和英国籍的诺贝尔奖得主中有许多人的母校是剑桥大学,而那些叛国的人,也是建校七世纪的剑桥大学的校友。
    十三世纪,剑桥大学就被英皇亨利三世和教皇共同认可为求学研究的中心。它所开的科目从伊朗的死语言到核子物理都有。该校共有来自全世界八十个国家的一万一千三百位学生。
    剑桥大学的学生以前全部是男生,现在已收女性学生。它也跟牛津大学互相竞争,看看谁是世界上名望最高的大学。
    现代的剑桥,位于英格兰东部,平坦的芬兰区边缘,是一个人口超过十万的新兴都市。但是由于庭园、幽僻的花园、都铎式的教堂、茶房和各种优良的传统,使得剑桥市给人有一种温馨的、和善的、宾至如归的感觉。
    剑桥大学著名的毕业生和教授包括了王位继承人查理斯王子、前首相威尔森爵士和试管婴儿的前驱者罗伯特·爱德华博士。
    剑桥大学的学士学位课程共分为三年,从第一年开始就专门细分化。对于许多学生而言,所谓的课程是指专题演讲和研究会;但是那些还想要更进一步追求高深学问的学生,他们则以受到教授私人实际上的熏陶为荣。
    上个月,剑桥大学当局就曾投票否决了几位教授所提废除伊朗死语言研究计划的提议。这项课程在三十三年当中只有十六名学生选读。
    “这个决定显示出对知识和与英国有关的文化价值的尊重。”该课程的教授,瑞士出生的伊利亚
    ·杰雪威屈说,他最近将从耶稣学院中退休下来。
    三十二岁的马克·卡波拉若夫是从美国旧金山来的,曾经在耶鲁大学和剑桥大学主修过美国史,目前则在剑桥大学的潘布洛克学院教美国史。
    “当我第一次来到剑桥大学时,这里的学生看起来似乎都没有事情可做。”他在一次访问中表示道:“在表面上看来,似乎非常轻松。休息时有咖啡,晚餐前有雪利酒,生活很是惬意。到这里过了两年,才第一次参加严格的考试。
    “但是,最令我珍惜的是此地的人们是在一种友善的气氛下认真地接受各种观念。
    我的学生都非常好读、博学,共同享有高度的文化,也非常了解学术和学习的各种传统。和美国学生比较起来,他们对于最新潮流和时尚似乎都不感兴趣。”
    在葛维尔和契斯学院任教的布莱安·奥萨维特则认为,剑桥大学的学生充分享有特权。
    “剑桥大学的许多学院,经费都非常充足,因为许多善心人士捐了许多钱,也算是一种聪明的投资。基本上,他们是私人的财团法人,提供了许多其他大学无法提供的设施。
    学生们有好的房舍、好的膳食,并且可以学习许多范围广泛的东西。
    要进入剑桥大学就读第一件要做的事不是向大学本部申请,而是必须向各学院申请入学。入学的条件是必须在中等学校有优异的成绩,或者能够成功地通过严格的入学考试。当然,还得参加面试。
    剑桥大学全部共有三十一个学院,分布在整个剑桥市。最古老的学院集中在市中心,靠近剑桥河的地方。
    奥萨维特教授说:“剑桥大学所有的只是许许多多独立的学院。这些学院的员生也就是大学本部的员生。
    大学本部只是一个行政机构,负责安排演讲,排定考试事宜,以及分数计算方面的事情。经由这些,人们才能获得剑桥大学的学位。”

【美联社巴黎消息】已迅速地把社会党关于使法国大部分工业成为国有化企业的保证付诸实施的密特朗总统,现在在实行关于把另一个重要部分——法国的教育系统——国有化时,态度比以前谨慎得多。
    二十二年来,历届法国保守政府都向法国私立学校提供大量的资金,这一直是使法国的左翼政界人士感到恼火的事情。在法国私立学校上学的中小学生有近二百万,占全部中小学生的六分之一,这些私立学校有百分之九十五是天主教教会学校。
    在去年春季举行的总统竞选运动中,密特朗曾发誓要改革法国的教育系统,使它成为“一种统一的、非宗教的公共教育系统”。但是密特朗政府在执政十个月以后,还没有拿定主意,还没有宣布它究竟要如何来改革教育系统。
    法国教育部长阿兰·萨瓦里经过半年的犹疑不决以后,今年一月开始同各有关方面——其中包括主教团、其他宗教派别、父母、教师组织和强大的全国教师联合会的代表——进行一系列的磋商。全国教师联合会是一个左翼工会,是全国公立学校的八十万教师中的大部分人的代表性组织。
    社会党和共产党长期以来就一直反对私立学校。
    虽然一百年以前,法国就有了免费上公立学校的制度,但私立学校一直被认为是合法的。一九五九年,在戴高乐总统时期,通过了一项关于在国家与各私立学校之间建立一种契约性关系的法律。
    “简单”的契约是,国家为私立学校的教师支付薪金,而教会则能保持它对学校的很大一部分控制权,其中包括它有权任命校长。
    比较严格的“合作”契约是,政府为学校提供更多的经费,但政府有权任命校长,并可对学校有更大的控制权。
    虽然教会不反对改革教育系统,但它不准备放弃它设立的学校的天主教会特点,也不准备放弃父母有权选择其子女上学的学校的原则。
    教育部长最近对广播电台的记者说:“现在我们还处于磋商阶段,有些人主张维持现状,有些人则主张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希腊《晚报》文章】题:孩子应在几岁开始学外语?(作者:希腊著名心理学家维基·科恩斯)
    随着我国加入共同体和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日益增多,让孩子学会一门或一门以上的外语已变得越来越迫切了。
    不过,在孩子的家长及其教师中普遍存在着这样的疑问:是不是只有那些被认为是“聪明的孩子”才能学会外语?
    回答是否定的。儿童学习外语同学习其他任何东西一样,需要其他人给以指导和灌输,需要给孩子以适当的刺激。
    根据英国心理学家波尔·格林斯的理论,儿童的脑细胞能比较容易地“抓住”听到的话和声音。但是,儿童脑子比较敏捷这一点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从小养成一种良好的语言习惯。
    从各方面看,孩子在六、七岁开始学习外语比较合适,理由是:儿童在十岁前语言习惯尚未固定下来。因此,在接受一种新的语言时没有什么困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许多语言学家的研究表明,对儿童来说,同时学习几种语言并不是一种负担。
    在心理方面,孩子在学习外语时较少害怕出错,他们只是把语言作为各种行为的一部分加以接受。与成年人相反,儿童对语言的结构不感兴趣,也没有神秘感。他们能无拘束地使用语言。
    儿童在学习外语时,不会逐字逐句地把外语同母语联系在一起,而这正是成年人在学习外语时容易犯的毛病。
    儿童是通过模仿和感觉学习外语的。儿童的模仿能力很强。外语歌曲,同外语有联系的舞蹈和游戏等,儿童都乐于接受。因此,我建议,在小学中增设外语课程,作为整个教学计划的一部分。但不要占用孩子的课外时间教授外语,以免加重他们的负担。

【苏联《在国外》杂志第七期文章】题:一百四十万年前的篝火遗迹
    最近在非洲肯尼亚,考古工作者发掘出的篝火遗迹,骤然间改变了学者们关于人类祖先第一次用火时间的概念。
    在此之前,关于人类何时开始用火的普遍看法是在五十万年以前,其最重要的依据是在中国及其他地区发现的原始人村落遗址上有火的痕迹。据初步分析,这次在肯尼亚发现的篝火遗迹至少有一百四十万年。
    使用火,这是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条件。它甚至比会使用工具更为重要,因为在某种条件下有的动物也能“使用”器物,但是除了人之外,任何动物都不曾会使用火。在肯尼亚的切萨瓦尼亚发掘出的原始人类村落遗址上除了极简单的石制工具外,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火的痕迹——它是一些被烧过的粘土小碎块,旁边伴有动物的骸骨。发掘出的工具据推测为直立行走的猿人所用,他们被看作是一百多万年以前生活在非洲的现代人的直接祖先。
    发现的粘土小块共计四十块,对它们进行的化验表明,这些土块曾被灼烧过。今天对它们加热不超过摄氏四百度时,它们与普通篝火发出的热量没有什么两样。
    “据对粘土碎块的初步研究推断,这些被烧过的土块很可能是出游者燃起的小篝火所致。”发表在伦敦《自然》杂志上的一篇科学报告指出,“尽管一些自然现象,例如森林着火、闪电雷击甚至火山喷发都可能是切萨瓦尼亚烧结粘土块的原因。然而经过对这一整个原始人类村落遗迹勘察研究后我们坚信,正是人类祖先的活动是这一考古发现最可能的解释。”
    科学报告的作者,来自英国和美国的切萨瓦尼亚考古发掘的学者们强调说:“新的考古发现及在其他原始人村落遗址上得到的间接证据都表明,在一百四十万年以前类似人的动物已能使用火并能控制火。”

【法新社开罗消息】法国潜水员雅克·迪马希望打捞拿破仑舰队的五艘沉船。这五艘船是一七九八年在埃及的亚历山大港湾被英国海军司令纳尔逊击沉的。
    迪马是世界深海潜水联合会主席,该会拥有三百万会员。他现在在埃及,向埃及当局提出了他认为是“完全现实”的打捞方案。
    他对法新社说,我只是要求埃及当局批准进行打捞工作。
    雅克·迪马利用法国海军的档案资料,重新摆布了这场有名的海战以及十三艘法国舰艇和十四艘英国舰艇的方位。这场交战造成法国海军一千七百人死亡,一千五百人受伤。他认为,沉没在这个港湾内的五艘舰艇处于良好状态。
    打捞工程需要两年时间,五百万法郎的预算,二十人的打捞队,其中有八名潜水员。

法国新近出版一本书,引起了社会轰动。书名是《谁杀死了拿破仑?》
    根据历史记载,拿破仑是在一八二一年五月五日,死于被流亡的圣赫勒挪岛,死因为胃癌。这本书名既然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显然是认为拿破仑并非死于疾病,而系死于谋杀。
    作出这一判断的人是一名瑞典牙医。
    他在一九五五年阅读当年看守拿破仑的人所写的《回忆录》,发生了疑问。
    《回忆录》说,拿破仑在最后阶段患脱毛症,除头发之外,全身汗毛全告脱光,牙龈露出齿根,双脚浮肿,心脏激跳。这位医生认为这些都是砒霜引起的副作用,因而断定拿破仑死于中毒。
    既然是砒霜致死,那么,最有力的检证应该是头发。于是,他在欧洲到处搜求,终于找到了五束拿破仑遗发,那都是作为纪念物而保留下来的。
    他把这些头发送到英国格拉斯哥法医研究所进行药物分析,结果在每一束头发中都发现了大量砒霜含有量,为正常含量的十倍到三十五倍不等。这就作为拿破仑是死于谋杀的物证了。
    两名加拿大新闻记者把这位瑞典医生用二十年时间研究的经过和结果写成了这本书,在法国出版,于是成为畅销书。
    到底是谁下的砒霜呢?据书中推理,是法国的一名青年贵族,此人追随拿破仑左右,却因情人被占,于是下了毒手。不过,此说势将引起争论。(原载香港《大公报》)

一八○三年,拿破仑把位于北美的法国路易斯安那省卖给美国,那是一块辽阔而肥沃的土地,面积约一百万平方英里,包括密西西比河流域西半部,后来成为美国的九个州。
    售价是多少呢?包括私人索取与支付利息在内,相当于英镑五百四十万镑,平均每英亩约售两便士。(原载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