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一日文章】题:里根政府重富欺贫
    美国人民对里根总统的形象,愈来愈看清楚,他是偏袒富人而牺牲穷人的,其政策最后是扩大贫富的鸿沟。因此,他的声望愈来愈低。《时代周刊》最近的民意测验形容里根是一个“富人所有的总统”。
    几十年来,美国人多数认为一个公平的社会应该平均财富,把社会上富人的财富分配给穷人。“里根经济”却针对这种信念,加以反对。里根等人认为政府的任务要支持供应人士,即经济的生产分子。据说这种政策才是改善全国经济衰退的正方,是使人民达到经济康庄大道的机会。
    可是许多美国人并不相信,认为里根经济侧重供应理论,是从穷人身上撤去了社会安全网,同时会使美国经济创下历史上的低潮。人民深恐里根大减公益计划的经费,终会把数百万人赶入穷巷的。
    里根刺激投资与生产的措施,只是期望富人愈富,因此里根要削减预算支出,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穷人了。去年联邦削减公益计划经费一百一十三亿元,其中百分之六十是属于那些公认为穷人而设的计划。里根政府在未来五年内,要剥削那些生活条件较差的人士数百亿元,而把减税获得的数千亿元加惠于入息丰富的富人。里根要由私人部门从事反穷工作,以便刺激经济成长。这就是说,借富人来赒恤穷人。
    里根政府的官员说,过去二十五年来,美国的社会公益计划扩张到庞大无比。事实上,公益计划的经费在一九七○年代增加到难于收拾程度。但增加最多的计划却是社会安全金(俗称养老金)、联邦保健、退伍军人福利。这三类计划的受益人并非穷人,而是中等阶级人士。每年那三类计划共花二千亿元,但真正救济贫穷的计划经费只是上数的四分之一而已。里根把这三类列入计划社会安全网内,不打算削减其预算。他对真正救穷的计划却不留情,举例来说,他打算在一九八三年度削减的公益计划计有:
    (一)粮食券——一九八二年已被削减二十亿元,明年度再削二十二亿元。其削除手段是收紧领取的资格,因此约有二百万现有受益人不及格领受。这种改动无异是惩罚工作的穷人。
    (二)医疗补助(又称州府保健)
    ——现时领受此种医疗补助的有二千二百万穷人。里根削减十九亿元,要穷人自己付出大部分医药账款。
    (三)就业训练——虽然现在失业人数增至一千万人,成为战后空前的纪录,但里根还要在一九八三年度削减帮助就业的经费二十亿元。又将“全面就业训练计划”推给各州处理,而以所谓“整批拨款”方法,减去经费十九亿元。
    (四)居屋津贴——一九八三年度要减四亿二千八百万元。由今年起政府将逐步增加公屋的租金,并要住户缴付水电等费用。
    (五)家庭儿童抚养金——这项抚养金是目的四百万个美国家庭的主要入息。里根在一九八三年度要把它的经费由六十六亿元减为五十四亿元。强迫家长工作,收紧及格领取的条件。如失掉家庭儿童抚养金的连医疗补助也被取消。里根政府这样大刀阔斧的削减穷人所需的公益,显然会激犯众怒。有些经济专家说,里根对经济成长看错了眼,因为许多穷人缺乏基本的技能,难于就业。无疑水涨会船高,但水涨却未能升起海底的沉船。
    由于失业者日众,穷人愈来愈多。一般舆论对穷人与公益计划的态度,由同情变为怀疑,再变为不满。里根采取莽撞而错误的措施,益使穷人失去挣扎出头的机会。
    经济学者罗伯特·李嘉曼是抨击里根经济最烈的人,他说:里根政府订出限制福利的苛例是故意折磨穷人的。他们打算使那些合格的母亲要领福利的,难上加难,迫令她们知难而退。这是他们的诡计,认为“你们活该捱穷的!”
    美国专栏作家查利·麦基比最近在一篇《憎恨穷人》的特稿中,指出里根厌恶穷人,甚至可说憎恨穷人。里根要彻底消灭新政和社会公益计划。麦氏说,社会公益计划已成为美国社会整体的组成部分,联邦政府理应承担实施责任。里根则说,他要削减预算是帮助穷人工作谋生,但谁不想做工?可是他却把就业和训练计划取消,这简直是阻止穷人找工作。
    麦氏又说,里根不但憎恨穷人,还把全国经济困境归咎于穷人。他为其庞大赤字预算辩解说:“由于医疗补助与粮食券经费增加比通货膨胀更甚,成为过份课税与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
    《纽约时报》社论也指出:“政府削减社会公益计划经费,视为缩少预算赤字的方法。其实这是麻木不仁的见解,令人怀疑里根先生不但没有援助失业穷人的责任心,还要责备他们。这真是骇人的毫无良心的表现。”
    里根常常还作悲天悯人的辩解,说自己并非对穷人缺乏同情心。尼克松总统有一个助手说过一句名言:“不要注意我们说的话,要看我们所做的事情。”还有人比喻说:“断没有一个推销旧车的经纪在要完成生意的时候,会告诉那买家,那辆旧车的变速器就会坏脱的。”
    里根登上总统宝座后,网罗内阁分子多是富商巨贾,早就有人说这是富人的政府了。现时的事实与所见毫无差距。里根经济即使行得通,亦只对富人有利。里根常常爱引述一些闲事偶闻来证明其政策的正确。从这事看来,可以表露里根本人的浅见与偏狭。有一次他在纽约看到各报纸满登事求人的小广告,便欣然自得的说,美国就业前景非常乐观。言下之意,美国失业者不会多,政府可以削除就业与训练的计划了。最近他为了辩护其削减粮食券的必要,引述一件福利欺诈事件为证。据说,有一个姓名不详的青年在某问杂货店,以粮食券买了一个橙,找回一些现金。他便把现金买了一瓶伏特加酒。(按粮食券只能用以购买食粮,不得购买烟洒和其他日常用品。以前持有人以大额粮食券买东西,如有零头,商店则以小额粮食券找换。现在比例取消,商店可以现金找赎)里根就认为此人滥用粮食券,应该削减粮食券了。有人说,如此小题大做,那说话的人实在未出来见过世面的。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三日文章】题:神秘之地——西双版纳的今天(记者:鳍崎浩)
    从云南省省会昆明乘飞机,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飞行到了思茅。然而要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去,还得改乘汽车再走五个小时的山路。
    记者十三日至十五日在这里访问时,正赶上是傣历一三四四年的正月,人们正在欢度泼水节。
    自治州副主任召存信介绍说:“过去从昆明到这里要步行一个月。一九五三年,我们这儿仅仅有一辆破自行车,然而在今天,平均每六个人就有一辆。解放以前,少数民族之间的对立十分严重,现在他们团结了。因为民族的习俗仪式受到了保护,各个民族都努力作到尊重其他民族的生活方式、历史和习惯。”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有六十三万人口,其中傣族有二十一万,其余的是汉族和别的少数民族。
    为了亲身体验一下傣族人的生活,我访问了村里的卫生组长、四十八岁的爱觉的家。爱觉在自治州的医院里学习过,他现在一边务农一边指导生产大队的卫生工作。爱觉与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住在一起,他说:“同邻居们相比,我们家住得稍微宽一些。解放前,村子里的人大多数是给地主当雇工,根本没有今天这样的房子住。电灯是一九五六年装上的。从前疟疾流行得很厉害,三年以前彻底根除了。”
    住在附近的四十八岁的巴桑接着说:“国民党的时候,盖房子铺屋顶连稻草也用不起。现在我家里有了缝纫机、自行车和手表三大件。虽然我没有进过学校,可是孩子现在上中学了。房子也是我自己的。”
    爱觉花了三百六十五元买了一台中国制造的收录两用机,用它来收听西双版纳广播电台的节目。
    这里气候温暖,四月份白天的气温可以超过摄氏三十度。稻谷是一年两熟,还盛产香蕉、木瓜和蔬菜。除了工资收入较低之外,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是,西双版纳与其说是块不为外人所知的神秘之地,不如说是云南山中的一个乐园。
    为了在西双版纳推进现代化,需要培养干部。为此,国家在昆明设立了民族学院。现在,学院中有彝族、哈尼族、傈僳族和白族等二十二个民族的一千五百名学生。
    学院本科毕业生中,有许多人担任了中学教师。还有些人分配到广播局、出版社和法院工作,也有的做翻译工作。
    云南的西双版纳地区向外国人开放的时间还不长,但是在今年泼水节期间,这儿已经接待了一百三十多名来自日本、美国和德国的游客。据说,去年一年内共有一千三百多名外国游人到这里访问。明年是西双版纳成立自治州三十周年,看来要举办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与此同时,它同外国的交往也将会大大增加。

【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七日文章】题:日战时孤儿回国定居,组中乐团演出受欢迎(作者:汝今)“日本居,颇不易”
    战后留在中国的大批日本战时孤儿,在中日复交后,其中一些人找到了日本的亲人,并回国与家人团聚。这些战时孤儿虽是道地的日本人,却说得一口的纯中国话,对日语则多一窍不通,回国后虽然一家团圆,但经过一番悲欢离合的感情激动后,发现“日本居,颇不易”,大部分人须要从初级日语学起,尽管他们在中国做医生、护士、技师等,但这些资格不获承认,只有一小部分人能用从小在中国学到的技能谋求职业,这就是音乐家。
    最近,东京出现了一个“东京中国音乐协会”的团体,这是在日本第一个出现的专门性的中国乐团,参加的成员都是“战时孤儿”,他们利用在中国学会的乐器如扬琴、笙、二胡、京胡、琵琶及声乐等,自组成一支中国乐队,进行国乐及歌唱演出,颇能吸引一批日本的中国乐迷。八人自组中国乐团现在这个乐团共有八个人,男女各四,加上女高音朱慧敏、李云两位前中国职业歌手,和留日学生杨莲的琵琶,更是牡丹绿叶,相得益彰。演出时全场充满了中国音乐的特色与气氛,这个团体演出后反应很好,许多青年乐迷纷纷要求学习中乐。
    组成这个乐团的八名团员,在中国从小酷爱音乐,回日本与家人团聚后,感到除用音乐谋生外,暂时别无他途。他们每个人至少四十岁左右,而且多已成家,育有儿女,要他们在“不惑之年”在日本谋生,谈何容易?他们多数都参加了回国“战时孤儿”的组织“三互会”,通过这个团体,大家谈起在日本找出路的困难,但由于他们都有音乐专长,很自然地就组织成了“中国国乐团”。问题是练习场所缺乏。他们几经奔走,终于在朋友的协助下,免费借到了新宿歌舞伎町的一处俱乐部作为团友练习和聚会之地。通过中乐加强两国友好现在吹笛子的是刘宏军(原中国歌舞剧院的首席笛子演奏者),操扬琴的是水田圣杰,古琴演奏者马君梁,胡琴演奏者坂田进一。这些团员凑在一起,居然成了一支颇为出色的中国民乐队。他们演奏的《步步高》、《雨打芭蕉》等纯中国乐曲,水平颇高。
    据刘宏军对《朝日新闻》记者说:“只要经常练习,我们的水平还会更加提高。我们要让广大日本人了解中国国乐,通过推广音乐达到日中友好,我们每一个演奏者都感到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美联社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四月二十八日电】从一九○四年以来,中国就一直没有参加过世界博览会,这次,它将在约二千平方英尺的面积上展出数百件陶瓷器、家具和工艺品,还有长城上的几块砖。
    俯视着这些展出品的是几个象真人一样大小的出士兵马俑,这些兵马俑都是二千一百年以上的时代的作品。
    在一九七四年挖掘出这些兵马俑之前,约有七千五百个同这些兵马俑一样的陶瓷,在中国第一个一统天下的秦始皇帝陵里充任护卫。

【安莎社巴勒莫四月二十三日电】西西里区议会一致同意,意大利的主要岛屿西西里岛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结成姊妹区。
    该岛议会中各政治团体的代表昨天批准了这项动议。这项动议要求西西里政府继续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触并保持关系。
    昨天这里为双方的代表团建立了一个特别办公室。
    西西里议会的一个代表团最近访问了中国的这个地区,探求双方互利的文化和经济交流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