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世界观察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提出了避免经济衰退的六条方针,就是要限制人口的增
    长、防止对土壤的侵蚀、大规模植树造林、实现轮作经济、节约能源和发展再生能源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四月九日报道】题:环境危机很快将导致世界各地生活水平的下降(记者:安蒂·瓦赫泰拉)
    世界各地生态系统的衰弱可能构成对世界经济的严重威胁。耕地、牧场、森林和渔场承受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与人口的增长有着密切的关系,它预示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生活水平将会下降。这是世界观察研究所最近发表的、由莱斯特·布朗和帕梅拉·肖撰写的一份报告中这样认为的。该研究所是一些私人基金会和联合国下属组织资助的一家美国研究所。
    这种由于生态方面原因引起的生活水平的下降已经开始在撒哈拉南部地区出现,这一情况也很可能正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地区出现。最终,它也将涉及到大的工业国,不管它们的经济制度如何。
    这份报告指出,一九六四年,世界人均木材产量达到了最高水平,之后逐年下降。到了七十年代,鱼、牛肉、粮食和石油产量也相应地达到了最高水平,然后开始出现下降趋势,所有这一切都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和不间断的增长时期。
    报告说,上述这些方面的产量未必再能增长,因为产量的下降是由环境的损坏以及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引起的。例如,土壤的侵蚀和荒地的扩大减少了粮食的产量。大肆捕捞导致了渔业资源的减少。
    与此同时,地球上人口的增长增加了对自然资源的压力。人口的继续增长要求那些增长幅度最大的国家发展经济。然而,人口的迅速增长和环境的损坏很可能将导致经济的衰退,因此,人口的增长速度显然也将放慢下来。
    为了防止发生环境危机,并避免随之出现的经济衰退,报告提出了六条行动方针。
    必须逐步地使地球上的人口数量固定下来,以便到二○二○年时人口停止增长,保持在六十亿左右。
    必须防止土壤被侵蚀,并基本上防止沃土的流失。
    必须在地球的各个地方进行大规模的和持续不断的植树造林。
       工业国和贫穷的国家必须谋求实现有系统的轮作经济。
    必须通过制订一一套使能源浪费减少到最小程度的方法来节约能源。
    必须发展再生能源。
    有关东南亚森林的命运的最新情况就是一个例子,它说明世界观察研究所描述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已经发展到相当严重的程度。
    在泰国,问题尤为严重。根据政府发表的统计数字,在过去二十年内,泰国的森林覆盖面积缩小了大约一半。一九六一年,森林的覆盖面积占陆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三,而去年仅占百分之二十八。
    问题并不局限在泰国。关于东南亚和太平洋诸岛的环境问题,联合国的一些研究人员最近得出的结论是,这一地区的森林面积每天缩小五千多公顷,这就是说,一年要减少大约二百万公顷。
    世界最大的硬木生产国印度尼西亚每年损失的林地大约为四十八万公顷。然而,泰国的问题更为严重。在泰国,每年消失的森林达三十二万公顷,而它的面积仅为印度尼西亚的四分之一。
    对森林大量砍伐的基本原因是,一些东南亚国家已经成为工业国特别是美国、日本和南朝鲜的最重要的木材生产国。对东南亚一些国家来说,木材是大笔的出口收入,但是,无视对环境的保护和迅速地对森林的大量砍伐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在泰国,大量砍伐森林已导致洪水的发生和气候的变化。可以预料的一个后果是这个国家的大象资源将遭到毁灭的命运。

法新社说全世界有五亿三千万人忍受饥饿的痛苦,成百万人面临饿死的威胁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四月二十七日电】题:世界上的饥饿问题:成百万人将面临要饿死的威胁
    有五亿三千万人,即全球四十四亿人口的八分之一正忍受着饥饿的痛苦,并面临将要饿死的威胁。
    欧洲议会四月二十七日在斯特拉斯堡开会时讨论了这一情况和世界性的经济危机问题。这一情况由于第三世界人口的急剧增长而更加严重了。世界人口到二○○○年将达到六十亿,到二十一世纪的前几十年可能达到八十亿。
    奥地利社会党人约翰·温德施泰格在他的报告中谴责了军备竞赛,指出军备竞赛应该让位于反饥饿斗争。他说,一九七九年非洲进口小麦总额为十八亿美元,比一艘核潜艇的价钱还少二亿美元。
    根据粮食及农业组织的统计,百分之二十三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其中包括三亿零三百万亚洲人,七千二百万非洲人,一千九百万阿拉伯人和一千三百万拉丁美洲人)营养不足。报告指出,尽管工业化国家答应提供援助,但所提供的粮食援助仍不能满足需要。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一九八○——一九八一年的粮食援助已由一九七六年一一一九七七年的九百四十万吨下降到八百四十万吨,而如果要保障这些缺粮人口足够的食品供给,则需要有三千七百万吨粮食才行。
    会议主张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增加食品援助,更合理地实行食品分配,签订一项有关粮食问题的国际协议以便稳定粮价和便利于最贫穷国家的粮食进口,引导第三世界国家的农业生产朝着满足本国需要而不是朝着出口的方向发展,采取一些有助于这些国家实行根本性的土地改革,使它们建立起一种“家庭式的农业经济。”

【苏联《农村生活报》报道】题:养鸡饲料
    最近几年,在欧洲、北美和南美的许多国家,都在迅速地扩大向日葵的种植面积。这是因为对适于病人食用的葵花籽油以及对榨油后所得的油渣的需求量大增的缘故。
    现在,外国人已不象从前把葵花籽油渣看作是榨油工业的副产品,而是把它作为极其珍贵的蛋白质饲料。它可成功地用来代替豆渣、鱼骨粉和其他骨粉这样一些很有价值的蛋白质补养品。在研究过程中,外国科学家查明,用含蛋白质百分之三十六或比重更多的葵花籽油渣作为饲料,对禽类产品毫无不良影响,可以代替通常作产蛋母鸡、肉用母鸡和火鸡饲料用的很大一部分豆渣。
    在美国,对葵花籽油渣也颇有兴趣,为了个人需求和出口,过去每年要生产上百万吨豆渣。为了查明葵花籽油渣的效用,在新奥尔良的一家养禽业试验站,有百分之三十三、百分之六十六和百分之百的豆渣是用葵花籽油渣来代替的。试验结果表明,这种代替物对鸡的体重及其产量毫无影响,对鸡蛋的重量和蛋壳的坚固性也毫无影响。甚至用葵花籽油渣全部代替豆渣作饲料,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用葵花籽油渣代替豆渣作鸡的饲料时,饲料用量略有增加,但是,产品的成本实际上并不受到影响,因为葵花籽油渣比豆渣便宜。葵花籽油渣中比较缺乏必不可少的氨基酸溶素。因此,在使用葵花籽油渣来充实禽类的饲料时,科学家们建议加进适量的合成溶素。

【美联社华盛顿州西雅图三月二十七日电】一些在计算机的帮助下绘出的海底地图,把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世界上一个剧烈变动但还未被人所知的部分——太平洋海下由大约一百座火山组成的火山带,有一天也许可以从这些火山地带开采矿藏。
    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负责美国全国海洋研究的首席科学家马拉霍夫今天说,在沿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海下有火山,这是人们早已知道的,但是直到现在才开始详细制图。
    马拉霍夫说,上周对一个叫做胡安德富卡峡谷的地区的火山进行了测绘,这个海下峡谷从华盛顿州的胡安德富卡海峡延伸到加利福尼亚州尤里卡南边的门迪西诺角。
    马拉霍夫说,这个峡谷“象一条公路那样挺直和漫长”,这个峡谷的火山,大的直径有十英里(十六公里),小的有半英里。马拉霍夫是在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研究船“考察者”号上接受记者采访的。他说,这些火山从海底隆起,有火山口和火山边缘。
    马拉霍夫已完成了十天的制图工作。他说:“绘制这种详细的基础地图后,我们就能够比较全面地勘探这个火山带的矿藏,这些矿藏主要是多种金属的硫化物,其中含有铜、锌和其它矿物成分。马拉霍夫说,这个遍布火山的峡谷离海岸两三百英里,海深约八千五百八十英尺(二千六百一十五公尺)。
    “考察者”号上的科学家用计算机和先进的声纳系统,绘制了许多张详细的海底地形图。
    这些海底地形图显示了高大的火山轮廓,它们向上延伸,火山顶部有裂开的火山口。这些火山喷出岩浆很快冷却,凝结成玄武岩,而世界大洋之底就是由玄武岩构成的。
    马拉霍夫说,熔浆不会喷出海面,因为火山在海底深处,无法外溢。然而火山能够不断长高而穿出海面,成为象夏威夷群岛那样的火山岛。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美国地质调查局三月八日报告,一九八一年是十多年来世界上火山最平静的一年,这一年里只有一个人死于火山爆发。调查局说,这一年里有四十一座火山爆发,这个数字大大低于一年六十次的平均数,是一九七○年以来火山爆发次数最少的一年。唯一的一起死亡事件发生在三月份,当时爪哇锡梅鲁火山喷出了热岩流。然而,除此之外,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却有几百人因大雨落在过去的火山尘埃上形成泥流而被淹死。在一九八一年四十一次喷发中,只有十四次是爆裂型的,其中包括西太平洋的两次大喷发,把大量的尘埃注入了大气层。
    这一年其余几次爆裂型喷发发生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日本、阿拉斯加、厄瓜多尔和新西兰。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五日报道】题:黑猩猩在非洲面临绝灭的危机,仅剩下几千只了
    能模仿人的行动的滑稽可爱的黑猩猩,和大象、犀牛、鲸一样,正面临绝灭的危机。大约在三十年前,在热带非洲有几十万只黑猩猩,可是,在最近的调查中发现,仅仅剩下几千只了。连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也决定要从今年起开展保护黑猩猩的运动。
    据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调查,黑猩猩在全世界也只剩下一万七千只了。黑猩猩的数量减少不单单是因为非洲森林迅速减少造成的。
    因为黑猩猩不仅在动物园里饲养,而且在马戏团里也登场表演,并且,除了在研究室做为动物实验的材料外,也有人把黑猩猩作为爱物饲养并受到珍视。
    可是,饲养的黑猩猩多半都是七岁以下的,这是因为过了青春期的黑猩猩往往富于进攻性,爱使用暴力。
    因此,一过七岁,不是把它杀掉,就是把它关到笼子里。
    据专家们说,要捕捉小黑猩猩,就必须先杀掉它的母亲,这就是说要捕捉一只黑猩猩就必须把它的兄弟们一道捕来。可是,黑猩猩繁殖率很低。一只能活到三十岁的雌猩猩,要过十一岁以后才能分娩,而且要四年才能分娩一次。
    据说,国际上的走私贩子往往以一只约四千美元价格倒买倒卖黑猩猩。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提出从今年起掀起保护热带雨林的运动,其中就强调要保护和其他灵长类一样的黑猩猩。

【塞浦路斯通讯社波士顿四月十八日电】美国科学家们用糖作为基本原料,研制一种新的糖的代用品。
    这种新的糖的代用品,据说能提供甜味,不产生热量,又不会引起龋齿或糖尿病。
    这种新的甜料据说是一种多糖,是俄亥俄州的戴顿大学的阿瑟·乌斯马尼博士和伊瓦尔·萨利尔博士研究出来的。
    最近几年,研究出来的和市面上出售的糖的代用品很多,但是没有一种在味道和保证健康方面是十分令人满意的。这种新的多糖味道象糖,虽然它还没有发展到试验阶段,但是戴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持乐观态度,认为它不会对人的健康构成什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