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不久以前,记者到京都东山山麓访问了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七十六岁的薮内清先生。
    在日本,薮内清先生在研究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方面是首屈一指的。
    在四周堆着书刊的会客室里,薮内清先生首先同我谈到他研究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目的。他说,中国曾经创造了高度文明,日本一直是向中国学习科学技术的。但是有些人把这一历史忘掉了。他为能让日本人了解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成就,并以此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而感到高兴。
    薮内清研究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有四十七年的历史,最初是从古代天文历法入手,以后又把研究范围扩大到整个科学技术。他总结四十多年的研究成果说,“一般认为,科学起源于欧洲,科学只是欧洲的产物。其实不然,早在欧洲之前,中国就有了伟大的科学技术发明。众所周知的指南针、火药、纸和印刷术就是典型的代表。”薮内清高度评价中国的科学技术发明“在独创性方面名冠世界”。他说,“中国文明的成果,几乎全是中国人独创出来的。而且,与西方的文明古国早已灭亡相反,中国文明六千年来一直存在着,直到现在还在发展。中国人在这个历史过程中的发明和发现的成果,确实是令人惊讶的,对世界作出了广泛的贡献”。
    薮内清接着指出,中国的四大发明都在欧洲文艺复兴运动之前,是开辟欧洲文明的动力之一。他在列举了四大发明对欧洲社会产生的影响之后说,“这对促进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开花结果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极而言之,没有中国的这些发明,就没有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从而也就不会有欧洲的现代化。这是欧洲人自己也承认的”。
    薮内清开列了他个人或与别人合作编著的关于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书目,仅自一九五三年以来出版的,就有十四部。他还把我国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等著作译成日文出版,并主编了英国人尼达姆的十一册巨著《中国的科学与文明》的日文译本。他的最新著作《从科学史看中国文明》可以说是集他四十余年研究成果之大成。他在书中提出的有关中国文明的观点,引起了日本学术界的注目。
    薮内清说,直至公元十六世纪前,中国在科学技术上都是先进的,十六世纪以后渐渐落后于欧洲。
    对于中国近代以来在科学技术上落后的原因,他认为是多方面的。自古以来,中国的天文学、数学等与国家政治生活密切相关,这些实用性计算科学技术是非常发达的,但是缺乏自然科学的理论体系。
    他认为更重要的原因应从社会内部寻找。他说,明末,中国社会曾出现了一股积极努力汲取西洋文明的动向。但到清王朝建立以后,当政者采取了保守主义政策,使这一动向停止了。长期的封建科举制度,不崇尚科学技术,也不利于科学技术的普及和发展。
    他认为,变革“需要不同性质的文明的推动,彻底动摇传统思想。而中国自汉代以来二千年间,几乎没有强有力的外来文明起过作用,在科学方面尤其如此”。
    对于中国正在推进的四个现代化建设,薮内清先生说,“只要政府的政策对头,从中国人过去在科学技术上表现出来的能力来看,中国在科学技术上达到先进国家水平不是不可能的,而且,我希望中国能这样”。
    他希望中国在科学技术上发达起来,以利中日两国象欧洲国家之间那样互相学习,互相竞争。他表示相信,这样在东方可以创造出一种新的文明来。
    (张可喜五月十四日
    自东京报道)

【加拿大《环球邮报》五月十二日社论】十年来,中国一直是加拿大的小麦局的最好主顾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与小麦局签订了一项新的长期小麦协议,规定中国在今后三年里购买一千零五十万到一千二百六十万吨小麦。然而加拿大政府显然希望同北京的贸易继续沿着有往无来的方式进行。
    加拿大去年向中国出口了价值十亿加元的小麦和其他货物,但是我们从中国进口的货物价值只有二亿二千万加元。双边贸易中这种巨额逆差,使中国难以赚到它为扩大从加拿大的购货量所需要的外汇。中国不能在加拿大出售更多东西,并不完全是由于这里缺少对中国货物的需求。
    不是这样,中国货物进入加拿大市场正受到联邦政府对中国(还有其他发展中国家)变得越来越有竞争能力的制成品——一衣着和非皮革鞋类——的定额的限制。这种保护主义措施,使加拿大消费者没有机会购买有效地生产、相对地便宜的衣服和鞋类。
    多伦多一家进口商选择性进口公司,去年十一月以十万加元订购六万双中国制布鞋,但是这些鞋现在搁置在多伦多海关的一家栈房里,因为渥太华拒不给它这些鞋以进口许可。
    这家进口商由于粗心,是在联邦政府实施了鞋类新定额之后答应买进这批货的。
    联邦对那些特鲁多总理曾十分慷慨地谈到要通过增加贸易机会来予以帮助的国家(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采取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已是够糟糕的了。实际情况与我们关于南北关系的漂亮言辞发生矛盾。
    更加糟糕的是,渥太华十分专横地改变了原有的保护主义基本规则,十分严格地实施新的保护主义规则,以致使海外的制造商和加拿大的服装和鞋类进口商常常感到处在一种贸易者的暧昧不明境地,等待着事情最后定下来。

【卢森堡《洛林共和主义者报》五月八日文章】首相皮埃尔·维尔纳和外交大臣科莱特·弗莱施夫人五月七日从中国一回来,立刻就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在会上他们都强调了“这次访问对大公国意义重大”。
    中国人为了接待卢森堡贵宾所强调的是哪方面的意义呢?关于这一点,维尔纳谈到了好几条理由:由于中国建立在向西方开放的革新范围内的总政策;卢森堡在欧洲共同体内发挥的和能够发挥的具体作用;中国支持共同体寻求在经济和政治上的更紧密的联合;中国把加强了的共同体看作是抵销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手段。
    当然,在维尔纳先生和弗莱施夫人看来,经济方面有着特别的重要性。中国已经有好几个省表示对卢森堡的冶金能力感兴趣。
    这次访问的意义还表现为,在一方的煤炭及铁矿和另一方的港口设备方面可能进行合作。弗莱施夫人认为,大公国很有可能在这些方面签订合同。她说,“但是,同中国人打交道不能操之过急。而重要的是要保持接触”。

【香港《明报》五月八日报道】题:《人民日报》缩印合订本在港极抢手
    去年开始,北京《人民日报》购置了一部先进的柯式印刷机,把《人民日报》每日全张缩影起来,到每个月的月底,即将缩影的报纸制版印刷,印成“缩印合订本”,向全国发行。
    这种《人民日报》的“缩印合订本”在国内大受欢迎。
    殊不知在香港更受欢迎,试销期内反应平常,但是过了几个月,销量大增,发行的书局不断添货,亦供不应求。到了最近,竟然变了手快有手慢没,“书”一到就售罄,成为一本相当畅销的“书”。
    《人民日报》缩印合订本印刷的极为精细。虽然缩小为十六开本,仍能清楚地看到内文的字句,故极符合本港读者的需要。

【香港《明报》五月十一日文章】题:日本人才学有创见——重视企业中层领导
    一个规模较大的企业,必定是一个具有若干部门的组织系统,有些企业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们所设之部门,一般包括总务、人事、计划、营业、开发等等。这些部门都有主管,分别掌握职权。现代企业组织系统的发展趋势,是适当增加中层骨干,提高对他们的要求,也让他们有职有权。日本吉川荣一著有《人才的育成和活用》一书,对企业中层骨干应具备的条件,作了有系统的论述,兹简述如下:
    总务部门带有其他部门服务的性质,骨干分子须经常考虑各方面的需求,发扬任劳任怨的精神。人事部门要为建立‘‘开明的人事”而努力。骨干分子要善于处理纷乱的人事关系,了解经营的科学和艺术,要使职员们觉得你是一个和蔼可亲的长者。计划部门要起情报幕僚的作用。骨干分子要为企业最高层的决策,提供决定性的情报,要有很高的判断力和预见。营业部门的骨干分子,要熟悉所经销的商品,还有善于随机应变,改变现行的经营项目和方式,不能老抱着一个模式。开发部门的骨干分子,要能引导下属进行产品的研制,启发他们自由思考,并把众多的意见归纳起来。制造部门的骨干分子要做好三件事:降低成本、信守合同、抓紧质量。
    除此之外,对中层骨干还有三点带一般性的要求:第一是善于同外界打交道,能做好公共关系工作,并逐步扩大自己的社会关系。第二是善于建立“人格形象”,与下属以诚相见,把他们团结在自己的周围。第三是重视对下属的培养,把下层骨干培养成为优秀的后继者,要规定课题,进行论文指导,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要注意的是:为了能够适应未来的时代需要,要对异质的人进行异质的培养。

【美国《商业周刊》四月二十六日文章】题:阿根廷经济危机加深
    福克兰群岛所引起的军事危机,正猛烈打击阿根廷原已危殆的经济,它的影响可能将是很难复原的。英国扬言要封锁拉普拉塔河的威胁,已令人对阿根廷未来的谷物出口感到怀疑。货币市场上的恐慌不安,则已导致数十亿比索外流到邻邦的乌拉圭,迫使国内的利率漫天飞涨。
    同时由于军事费用的增高,阿根廷经济部长阿勒曼去年在力图控制该国高达百分之一百三十一的通货膨胀率及减缩急速扩增的预算赤字上所获得的初步成就,如今亦势必大受影响。
    阿勒曼曾采取紧缩银根政策,成功的使阿根廷的通货膨胀由去年平均达百分之一百三十一的年率降到今年三月间的大约百分之五十六点四。同时,阿勒曼又减低政府支出(包括将军事预算亦裁减百分之十),期使阿根廷今年的预算赤字减至仅占其国民生产毛额的百分之一点九。
    但是目前,这些目标已距离愈来愈远了。阿根廷的赤字很可能增至占其国民生产毛额的百分之三,甚至百分之四。情报消息来源估计,到目前为止,其军事行动的经费已高达二亿美元。
    阿根廷的经济实在难以承受这样沉重的负担。由于阿勒曼所采行的紧缩政策,阿根廷的工业现在仅以百分之五十五的生产能力在运转,民营工业更已债台高筑。该国的失业率至少达百分之十三。民间经济专家认为,至于未充分利用的劳动力则可能高达百分之四十。由目前到今年底这段期间,阿根廷将必须挤出七十二亿美元来偿还其国外贷款的利息及到期本金。这笔支出便几乎将用尽阿根廷预料可达九十亿美元的出口收入。
    一些粮商原已很难找到船舶公司签合约,来运送它今年收成的出口小麦作物,现在他们更得担心爆发战争,必将使他们无法如约交货了。欧洲共同市场的禁运也已使得市场上的交易商对阿根廷在四月底开始收成的玉米及粟望而却步。
    阿根廷当前最紧迫的经济问题是,它的银行体系面临一项严重的流动资产危机。为了遏阻投机买卖及挤兑美元,阿根廷已自四月五日起,禁止直接的外汇交易。但是银行仍准许存户提取比索,于是存户便纷纷涌到隔邻的乌拉圭,把比索兑换成美元。
    阿根廷银行界为了鼓励人民将比索留存在国内,已大大提高随提随付的活期存款利率,并将定期存款的利率升至百分之二百,同时银行也将其信用最佳客户的三十天期贷款利率提高到年率百分之一百九十六,一般贷款客户的放款利率则增为百分之二百七十五。尽管如此,阿根廷人仍然纷纷准备提出自己的存款,转存到国外,这种货币外流的现象已迫使阿根廷中央银行拨出数以十亿计的比索来维持其银行体系。
    在此同时,阿根廷比索对美元的黑市汇率也不断升高。
    (转载五月四日台湾
    《青年战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