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十三日文章】题:加强日中关系与民间运动(作者: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
    日中两国的关系是极为良好的,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中国总理赵紫阳最近将来日本访问,今年秋天铃木首相也要去北京访问。如此已迎来新阶段的日中关系在展望最近的国际形势时,再次使人深刻感到它对日本的重要性。
    其一,现在在军事和贸易两方面日本受到来自美国的很强的压力。但是,如果没有日中关系的正常化,这种来自美国的压力恐怕是现在的情况不能相比的。同样,这种推论也适用于日苏关系。如果中苏之间存在着过去那种牢不可破的关系,也许苏联对日本所施加的压力会更大。这样想来,大概就可以理解,日中的良好关系对日本的安全、外交和经济等方面,产生了多么大的好处。
    其二,美苏两国的核军备竞赛不知会发展到何种地步,它威胁着世界和平与人类的生存。在这种形势下,日中两国必须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日中两国坚定的团结和合作,就能发挥出美苏也不敢轻视的力量。
    那么,日中之间是否存在希望出现这种形势的基础呢?我确信,这种基础是存在的。
    确立两国的永久友好关系,担负着重要使命的,是民间的友好运动。中国现在举国在搞“四个现代化”,从这种立场来说,它与我国的政府、执政党、财界和产业界等方面的关系是极为重要的。但是,政府和财界的交流,不能不受当时的内外形势的左右。当其站立不稳的时候,国民级的友好运动就可成为其支柱。组织这种友好运动是友好团体的职责。
    我希望各民间友好团体,在迎来建交十周年之际,重新站在友好运动的原点上,认真地考虑应该履行的使命。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十六日电】玛·撒切尔首相和她的战时内阁今天同英国参加有关福克兰群岛议和问题的谈判代表举行了会议,就英国是否有必要继续参加联合国主持的与阿根廷的谈判进行了决定性的讨论。
    国防部长诺特给谈判进程的最多期限为一周。
    他对英国广播公司发表谈话时说,“谈判的时间不是很多的。我认为谈判不能再过多地继续拖延。以我之见,下个星期以内谈判必须见分晓。”
    诺特说,尽管英国日益加强军事压力,但联合国的和平谈判没有告吹。
    诺特说,“在谈判中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困难,但我并没有对今天早上联合国特使安东尼先生所说的话感到完全失望。我认为谈判的大门仍未关闭。”
    诺特说,“如果我们不能取得和平解决,那么我们除了比现在更加强有力地作出军事选择以外,别无其它选择。”

【法新社爱丁堡五月十六日电】题:莫鲁瓦同玛·撒切尔举行会谈
    据英法双方的非官方人士说,玛·撒切尔夫人同莫鲁瓦五月十五日晚在爱丁堡附近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主要讨论了马尔维纳斯群岛和欧洲问题。
    持续了一小时又十五分钟的会谈是在距苏格兰首府十五公里的豪华的霍普顿别墅进行的。会谈后,两位政府首脑没有发表任何谈话。英国的非官方人士说,莫鲁瓦重申法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中支持英国,同时强调必须寻求一项协商解决的办法。
    法国人士指出,巴黎并不认为英国星期六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中一个岛屿采取的行动是冲突的升级。
    但是,他们拒绝说明对阿根廷施加的压力到什么程度时法国政府才会认为是真正的升级,从而能够导致它改变支持英国的立场。
    法国人士说,两国各自“坚定”地重申了它们对欧洲农业价格和英国在共同体预算中的份额问题的立场。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十六日电】印度和中国今天审慎地为明天将在这里开始举行的会谈作好准备。
    印度代表团团长贡萨尔维斯在他昨晚为中国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已为明天的会谈定了调子,预料会谈时主要是讨论有关划分共同边界这个有争议的问题。
    他说,“作为邻国,中印两国应该高度重视它们之间的关系”,他强调必须更充分地体现和充实把两国联系在一起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传统关系。
    他承认,边界问题是“改善中印关系的中心问题”,他说,两国代表团应该“真诚、友善和果断”地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努力。
    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印度的中国特使符浩也以同样的心情作出了反应。
    印度官员们说,明天的会谈——预计将持续四天——没有什么固定的议程,但是双方将接着去年十二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轮谈判继续谈下去。
    两国代表团将试图为解决两国边界问题找出一个双方都同意的基础,或至少为今后的会谈缩小双方的分歧。
    这些官员说,双方还将讨论有关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问题以及与贸易和经济合作有关的问题,但将集中讨论的主要问题是边界问题。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五月十三日一期文章】虽然阿根廷早就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但是那个九十七国集团对它在福克兰群岛危机中发出的要求给予政治支持的呼吁作出的反应,没有使它感到什么喜悦。不结盟运动协调局发表的声明和驻联合国外交官私下里的讲话都表明,在这个集团中亲阿根廷的情绪比执政委员会所希望的少得多。
    这显然是对阿根廷诉诸武力的行动的不利反应,联合国的第三世界成员国和其他成员国几乎普遍对阿根廷的这一行动感到惋惜。人们知道,只有印度支持阿根廷的行动,或许是它记得军事占领就是印度政府在一九六一年解决葡属殖民地果阿的问题的办法。印度的邻国巴基斯坦同意阿根廷对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要求,但是它谴责阿根廷使用武力去实现这种要求。从这场危机的最初日子里,阿根廷驻联合国的首席代表罗加和外交部长门德斯就呼吁第三世界驻联合国代表给予支持,要他们把这场危机说成是有钱的帝国主义强国与谋求补救历史上的错误的贫穷的弱国之间的典型斗争。然而没有奏效。
    在四月三日,当安理会上只有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巴拿马投票反对强制性的五○二号决议时,阿根廷人感到大吃一惊。
    古巴主席卡斯特罗以不结盟运动主席的身份就这个问题发表了最强烈的声明,他攻击英国和美国准备发动他所说的“殖民战争”。卡斯特罗向所有不结盟国家的国家元首发表了讲话,然而看来他是自行采取这个行动的。
    不结盟组织的比较矛盾的态度,大概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这个运动中按洲的界线表现的政治分歧,这些分歧显而易见,自从非洲决定让坦桑尼亚的萨利姆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努力失败和拉丁美洲的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去年十二月获得这个职务以来,这种分歧尤其明显。

【路透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三日电】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今天说,英国对福克兰群岛没有合法权利。该协会的成员有包括英国、阿根廷和大多数东西欧国家在内的七十二个国家的组织,它说,这一争端应通过在保卫福克兰群岛居民利益的同时承认阿根廷的主权来解决。
    它说,英国关于福克兰群岛居民的愿望至高无上的声明是一种手法,目前是要使福克兰群岛的殖民地状况永远不变,并且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建立一个基地。它还说,英国对阿根廷军事占领福克兰群岛所作的反应,是动用了残忍的、程度不相称的武力。
    它批评美国在争端中同英国站在一起,并且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取消对阿根廷实行的制裁。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中国共产党已经完成了精简国内机构的第一阶段的计划,公布了几项重要的任命。
    党报《人民日报》今天说,三十个中直机关的工作人员精简了百分之十七以上,机关领导人和它们的副手的平均年龄从六十四岁降低到六十岁。
    最值得注意的变动是把胡主席的一个老同事胡启立提到党中央,任命胡启立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胡先生现年五十三岁,他将是党内领导机构最年轻的成员之一。
    在此以前,他担任北方港口天津市市长。
    党的改革是同两周前的政府的重大改组同时进行的。
    新华社昨晚宣布,中央党校校长是党的解决困难的能手之一前副总理王震将军。
    另一个著名改革家——受人尊重的农学家杜润生被任命为农业方面的决策人。他被任命为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了中国共产党高级管理机构的一次改组。
    这是继政府的一次重大改组之后采取的一项行动。
    观察家们说,看来这些人事变动旨在向中国的高级政治队伍输送新鲜血液。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北京十六日消息:据中国各家报纸十六日报道,最近天津市长胡启立已经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主任。这一职务是重要职务。
    据说,这一任命是党中央直属机构人事年轻化的一环。
    最近一系列人事变动的结果,在党中央直属机构中,相当于国务院部长和副部长的领导人,平均年龄已由过去的六十四岁,下降为六十岁。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记者:龙布乐)在中央政府改组以后,对臃肿的政府机构进行的“革命”已经发展到了共产党的心脏。
    共产党的官方报纸《人民日报》今天宣布了中央直属机关领导人新阵容。
    这些机关执行专门的政治任务,对贯彻党的决定有相当大的影响。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六日电】今天大约有一千人在这里游行示威,反对英国对阿根廷采取军事行动,这些人挥动着小旗,上面写着,“撒切尔双手沾满了血”和“福克兰的疯狂”。参加游行者有工党的一些分会、共产党、社会工人党和核裁军运动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