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国际交流署纽约四月二十七日电】题:一部描写阿富汗遭遇的电视片。(作者:朱迪·艾塔)。
    美国各地的电视台正在上映一部记述苏军占领下阿富汗人民遭遇的记录片。
    基督教广播联播公司主持这部记录片的播映,来为阿富汗难民募捐。该公司总经理帕特·罗伯逊说,影片描述了一个“自豪的民族”“被外来入侵者从故土赶跑”的情景。
    他说:“对阿富汗人民来说,这不是一场革命,不是意识形态的变革,而是生活中的一场灾难,是被手持精良武器的外国人的接管。”
    记录片的名字叫《铁爪下的阿富汗》。
    记录片展示了为苏联支持的官员和军队修建的学校、医院和公寓,同时还让人看到苏联向阿富汗农村和工业城镇发动进攻而造成的荒凉景象。
    影片中有一个被苏联士兵打伤后送去治疗的五岁男孩,他的母亲是被苏联士兵冲进屋子后打死的。一个苏联叛逃者解释他叛逃的原因时说,他是因为再也不能忍受苏军在阿富汗的暴行才离开的。
    影片还记录了同《为阿富汗而战》一书作者南希·纽厄尔会见的情况。
    南希·纽厄尔指出,由于整队整队士兵的叛逃,卡尔迈勒政权正在征召十多岁的青年来填补日见其少的队伍。
    影片中,几个前阿富汗军官说,要解决阿富汗的危机,除非苏联军队和卡尔迈勒离开阿富汗。
    前阿富汗议会议员穆罕默德·赛迪克·法抗谈到了卡尔迈勒是如何许下苏军只是暂时驻扎喀布尔、不久就要撤离的诺言的。
    “他亲自对我说,几个月内他们就会离开阿富汗的。他们甚至不会呆上一年。但后来人们发现,他的诺言不能兑现。”法‘抗说,“人民看出他在撒谎。他完全失去了信誉,失去了民心,因为人们已不把他当作阿富汗人,而是当作一个外国代理人来看待了。”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三日文章】题:《火的战车》能重燃英国电影复兴之火吗?(作者:约瑟夫·特林和罗纳德·亨科夫)
    对英国来说,三月三十日晚是手中奖品光彩四射的一个夜晚。英国影片《火的战车》(香港报纸译为《烈火快车》)在一年一度的学院奖发奖仪式上获得了最佳影片奖、最佳剧本奖、最佳配曲奖和最佳服装奖。《火的战车》剧本作者科林·韦兰在领奖时畅怀大笑说:“我们英国人正大步走来。”
    果真如此吗?几年来,一度兴盛强大的英国电影业已经江河日下,原因在于英国的投资者愿意把钱花到美国影片和多国合拍的巨片上。他们的论点是搞国产片“太冒险”或是“太狭隘”。连《火的战车》也几乎是靠美国和埃及的钱来拍的。英国电影学会会长安东尼·史密斯说:“我们正处在一个灾难性的阶段,不过这也可能是振奋阶段的起点。《火的战车》告诉我们一个大家早已熟知的事实:我们这儿“人才济济。”
    美国人多年来就一直在利用这些人材。《星球大战》以及继之而来的《帝国反击战》就是在伦敦郊外埃尔斯特里的埃米制片厂摄制的。《夺宝奇兵》和《赤色分子》的内景用的就是伦敦录音室。美国几家大电影公司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影片目前都是在英国拍摄的。正在伦敦拍摄《饥饿》外景的美国人狄克·谢泼德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和他们的技术才能都是相当出色的。”这个国家还有大量经过电视和舞台训练的演员,而且拍片总的费用也比好莱坞少。谢泼德说:‘‘你想在这儿省几个钱,就可省几个钱。”
    曾几何时,英国的电影是有口皆碑的。四十年代,这个国家的制片厂曾拍出诸如《邂逅》和《第三者》这样的杰作;此后,间或也冒出过一些佳作。不过,从许多方面来看,英国本身的电影事业看来已岌岌可危。有个批评家把这称作“创造力的枯竭”,另一些人则认为这不过是因为没钱的缘故。
    现金来源仍是一大问题。金冠电影公司的头头杰克·埃伯茨说:“尽管《火的战车》获得了成功,但是想筹资拍一部英国的影片仍旧难如登天。”为了给英国迄今最雄心勃勃的一部影片——理查德·阿顿巴勒那部耗资两千万美元的《甘地》——筹措资金,金冠电影公司不得不求助于美国的独立投资人和印度政府。阿顿巴勒足足用了八年时间才为这部史诗片凑齐资金。他对那些拒他于门外的制片公司几乎没有一句好话。他对《新新闻周刊》的记者说:“我认为,经营这些公司的人都是低能儿。”
    电影公司也有自己的难处。两年来,曾是英国最大的制片公司的兰克公司就已停止制作影片,因为通货膨胀和高利率使得摄制费用高得令人咋舌。另两家电影公司——桑—埃米和联合通讯公司——把力量集中在“国际”影片上,但也遭到惨重失败。甚至联合通讯公司拍的《金色池畔》和即将问世的《索菲的选择》这样一些很有“份量”的影片也得抵押出去。而象埃米和联合通讯公司共同成立的美国发行公司这样的冒险事业也一败涂地。
    此外还有一些别的问题,英国的电视业吸引走了该国的许多才子。国家对电影业的资助又少得可怜。政府每年只拿出二百七十万美元来资助新的影片,这同法国和西德国家所给的支持相比实在是太少了。一个以前首相威尔逊为首的委员会呼吁增加对电影业的援助,但是看来白厅还没把这提到日程。也可能,《火的战车》此类影片所获得的金光闪闪的奖品会帮助政府回心转意的。

今天,人们在荧屏上、银幕上或真人真景的舞台上,都可以看到歌声、乐韵、舞姿与光影共冶一炉的七彩缤纷艺术表演。原来把音乐和色彩结合起来加强舞台形象的吸引力,已经成为一门艺术,所谓彩色音乐,就是那么样的一门艺术。
    彩色音乐让你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观看各种颜色的谐和与变化,把旋律中描述的情景展现在你的眼前,借以丰富音乐作品中的形象,增加人们美的享受。目前,美国、英国、日本、法国、西德、苏联……都在研究和生产彩色音乐设备。英国有一家公司在七十年代中便已将激光技术应用于彩色音乐设备,推动了这门艺术的发展。
    世界各国的彩色音乐,大致沿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音乐家对音乐作品补写伴和用的光谱,或创作带光伴的音乐作品。另一是制作一种能够将音乐自动转换成彩色图案的装置,它使彩色音乐从音乐大厅搬到千家万户里去。
    小型的家用彩色音乐装置可美化人们的日常生活。大型的自动装置可装在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而使人们的旅途生活变得生趣盎然。
    彩色音乐自动装置可以用于广告事业、博览会,也可以伴随宇航员上天,让小小的人造美学出现在茫茫的太空中,使宇航员减少所谓“缺乏感觉”的痛苦。
    彩色音乐既可以使神经兴奋,也可以使神经松弛,医生和心理学家在放松型彩色音乐的基础上,研究出一种新的神经性疾病的防治方法。
    彩色音乐装置还可以用于报警系统,如被监视对象失火,彩色图像便变成了一片火红,使人们立即察觉新情况的发生,及时采取应有的措施。(原载香港《明报》)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题:在苏联的巡回演出
    为纪念季米特洛夫诞生一百周年而举办的保加利亚文化日将成为苏联文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这个文化节将从五月二十四日起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其他城市举行,参加的单位和演员有:伊凡·瓦佐夫剧院,鲁塞市歌舞剧院,索非亚柳博米尔·皮普科夫合唱团,保加利亚电台管弦乐队,特拉基娅歌舞团,以及钢琴家伊凡·德连尼科夫等表演者。
    许多国家的演员也将参加苏联的五月巡回演出。芬兰国家歌剧院将在这里首次登台表演。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塔林将表演凡尔第的《麦克佩斯》曲和萨利文的《红线》曲。墨西哥的“黑港”古典音乐管弦乐团将在塔林、基辅和莫斯科演出。
    许多国家的钢琴家
    ——西班牙的科尔、斯里兰卡的皮里斯、法国的鲍格内、南斯拉夫的科斯、土耳其的乌古拉塔、波兰的鲁特科夫斯卡——将在苏联许多城市的音乐厅演奏。
    首次访苏的瑞典音乐学院副院长、指挥安德连将在莫斯科和新西伯利亚城表演。由尚多尔指挥的匈牙利交响乐队将在古比雪夫演出,而捷克的女歌唱家鲍加切娃则将访问巴库和敖德萨。
    匈牙利女歌剧独唱家卡塔林·皮季将在莫斯科大剧院演唱柴可夫斯基歌剧《奥涅金》中塔季亚娜独唱部分的歌词。
    阿根廷、匈牙利、古巴、南斯夫和日本的流行音乐演员也将参加苏联举办的五月巡回演出。

【意大利《晚邮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题:三部意大利影片参加戛纳电影节比赛
    看来可以肯定,意大利将有三部影片参加五月十四日在戛纳举行的电影节比赛。这三部影片是安东尼奥尼的《一个妇女的鉴定》、斯科拉的《一个新世界》和塔维亚尼兄弟的《圣劳伦佐之夜》。《圣劳伦佐之夜》叙述的是游击斗争的一个故事。

【法新社密尔沃基四月十八日电】题:六千名音乐家组成世界最大乐队
    六千多名音乐家四月十七日上午在威斯康星州的密尔沃基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他们在一个人的指挥下,演奏了约翰·苏泽的著名的《星条旗永不落》。
    原纪录是一八七二年创造的,当时,九百八十七名乐师在小约翰·斯特劳斯的指挥下,参加了在波士顿举行的一次音乐会。而这次,据密尔沃基交响乐队——音乐会的组织者——的一位发言人说,共有六千一百七十三位音乐家在贸易中心的停车场上进行了演奏,指挥是保罗·波利夫尼克。这些音乐家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四面八方及邻近各州。
    一九六四年在奥斯陆举行的一次音乐会曾集合了将近二万名乐师。但是,他们是在好几个人的指挥下演奏的。因此,没有把它列入同一类演奏。
    密尔沃基的这次音乐会引起了邻近贸易中心的高速公路上的严重交通阻塞,开车人都把车停下来,观看和聆听这一奇特的聚会。

【苏联《劳动报》报道】题:修复奥金斯基的庄园
    著名作曲家米哈伊尔·奥金斯基在白俄罗斯小村庄斯莫尔戈尼的庄园经过修葺,已经恢复昔日的面貌。建筑师和工人们根据档案中有关庄园的描写进行了修整。
    奥金斯基从一八○二年起就住在这个庄园里,并且在这里创作了一系列优秀乐曲。其中包括著名的波洛涅茨舞曲“告别祖国”。这个庄园里曾经来过不少音乐家和文学家,以便一瞻这位音乐大师的风采,欣赏他的杰作。奥金斯基创作的华尔兹舞曲、马祖尔舞曲当时在彼得堡、维也纳和华沙等地很流行。
    根据建筑师们的建议,这座古老的庄园将被并入附近建筑工人疗养院,作为它的一个文化中心。
    这座宽敞的石结构建筑物中,将开辟音乐沙龙、客厅和花房。二层楼上将作为奥金斯基纪念馆。
    室内按照十九世纪初期的风貌作了布置,陈列了那个时期的各种书籍。此外,还按照档案中有关图纸修复了一座凉亭,作曲家生前非常喜欢在那儿憩息。建筑工人建议把这座凉亭用作露天音乐会的舞台,在四周设上石条凳子作为听众席。将来,将在这里组织音乐会,演奏奥金斯基和其他浪漫主义作曲家的作品。

【法新社戛纳四月二十四日电】前重量级拳击冠军穆罕默德·阿里,来到戛纳向电视节目国际市场介绍影片《自由之路》,他在此片中担任主角。阿里今天说,他是一名好的拳击手,但不是一名演员。
    这部电视影片长达四个小时,由美国人简·卡达尔导演,其中有些激烈的场面。该片描述了美国南北战争后一名美国黑奴成为议员的故事。
    阿里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带着幽默的语调说:「当演员比当拳击手容易,但拳击挣钱多」。这位前拳击冠军说,《自由之路》可能是他演的最后一部影片。他说:「从我童年时起,我一直梦想演电影,能拍这部影片是我的运气,我喜欢摄制这部片子,因为这是一部真实的故事,影片中没有低级庸俗的东西。」拳王最后说,《自由之路》能使电视观众了解到:「我的演出保证了该片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