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四月二十七日特稿】题:耋老未享儿孙福为讨遣散费奔波纱厂老工人李保的遭遇(记者:肖英)
    在工业不景气的狂风下,连年迈的老工人也不能安稳地生活下去。
    七十八岁纱厂老工人李保是广东省惠阳县人,一九六二年只身从内地来港,二十载孤苦飘泊生涯,曾做过汽油搬运工人及泥工,又于观塘一间纱厂内工作了数年。六九年,经朋友介绍往荃湾南丰纱厂当杂工。由该厂开厂的第一天起直到现在,也已工作了十三年。
    人到老年,身边又无亲人,杯中物成了李伯的好伙伴;偶然,也会和邻居玩客家牌,消遣时日。生活,平淡中尚有规律;虽然那份微薄薪金只够自己使用,却还算安稳。
    可是,近几个月来,他工作的纱厂因管理行政改动,生产亦受影响,他的薪金因此减半。平时刚好足够的生活费锐减,对生活自然有较大的影响。他说:“我辛辛苦苦由开厂的那天做到现在,已十几年了,厂方一声话改变生产就要我们调厂。这些年来的服务,就是没有功劳,也有苫劳,资方还想用什么手段要我们调厂吗?”李伯在工厂是做杂工的,在肮脏的纱厂环境中,搬棉纱、拉垃圾,什么都找他去做,有时更要将一大堆发出恶臭的死老鼠执拾,滋味不是好受的。“想当年纺织业蓬勃之时,连十号风球也要涉水冒风雨返工,有些工友的风湿病都是因此而捱出来的。现在纺织业不景,便想用调厂、减产等措施希望工人自动离厂而逃避支付遣散费,这种手段,还能说得上是拥有六间纺织厂的大厂风范吗”?李保伯愤愤地质问。
    “我在港什么也没有,就只有这间‘屋’,我要看老板出什么花样,任由他用各种手段,我都要继续争取应得权益,就是拚了老命也不计较!”李伯这样说也许言之过重,但这数月来他对厂方的信心已全失去了。两个月来,他东奔西跑,长途跋涉,由荃湾到中环也已有三四次之多,所花的精力时间实在不少。以他七十八岁的高龄,要转厂到新的环境下工作,且要重新适应,未免有点那个。
    他在荃湾芙蓉山蕉林下的居所,曾遭房屋署拆过十二次之多,有时一星期内拆两次。最后一次,他与寮仔部协议不以木板搭建,改为用帆布拉起棚子才可保存至今,但是,也难保有一天再遭拆迁。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十九日报道】题:澳门兴办东亚大学(驻香港记者垂水健一)
    澳门,是由一部分半岛和两个小岛组成的,面积十五点五平方公里。在其中最小的氹仔岛上正在兴建大学,以争取使这里成为亚洲的文化中心。虽然校舍尚在建设之中。但是从去年八月起,已经以临时开课的形式开始了教学活动。
    学生目前还不到二百人。三年后校舍全部建成之后,学生将达到二千名。当前还只是个文科大学,计划将来办成一所综合性大学,因而引起了东南亚华侨的注意。
    这所大学是私立的,校名为“东亚大学”。理事长是澳门大丰银行的总经理何贤。资金由澳门以东南亚各地的有实力的华侨出。使人感到,华侨对于这所大学教育自己的子女寄予很大期望。
    预定在九月份新学期开始时接收四百名学生。大学分文学、商学和社会科学三个系。此外,还打算开设教授外语和经营管理等的短期大学和面向市民的公开讲座。目前还在研究设立艺术系。讲课原则上使用英语,部分使用葡萄牙语和华语。
    校长薛寿生博士,曾任过新加坡南洋大学的校长,而且在奥克斯福德、香港和菲律宾等大学也工作过,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学者。

【香港《文汇报》四月三十日文章】(作者:马奔)最近,在一个集会里,听到造船工友讲了两位老工人的遭遇:
    登叔,从美国游艇厂开厂时做到该厂结束,做了十一年。那时已六十岁了,拿着一笔不多的遣散费,用了不久生活就成问题。有时靠工友关照,叫他开几日工,勉强捱去。他今年七十三岁,想做也做不来。去年开始申请公共援助。他的妻子两年前病死,无儿无女。自己也因长期操劳过度,营养不良,周身有病,是医院的长客。真是贫病交迫!
    另一位是来伯,今年八十四岁了,是造船行业的大师傅。他年少时在九龙船坞工作。只因他是属于判工部,所以厂方不承认他的雇佣关系,不能享受该厂的退休制。几十年来,多少船经他手造出来,多少船经他手修理好,他自己也记不清。他有熟练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但一到年老力衰,不能工作了,就一无所有,两手空空。早几年,他想去茶楼做卖点心,人家也不要他。工友谈起他时都心酸落泪,认为一个大师傅,年老了落得如此结局,社会对他如此刻薄无情,令人慨叹!
    这两位丧失了工作能力的老工人的遭遇,是在各行各业老工人中非常容易见到的普遍情况。
    工人对社会经济发展有功,社会对工人无情,这是不公平的。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日报道】警方毒品调查科发言人昨日指出,因贩卖及吸食所谓“软性药物”而被警方拘控的人数,近年有增加的趋势。
    大麻是目前本港最普遍被滥用的不含鸦片的毒品。
    根据有力的科学证明,经常吸食大麻会引致毒品积聚在细胞壁及大脑,破坏细胞组织。
    警方去年检控与大麻案件有关者共二十二人,比前年的检控数字上升逾百分之二十。
    据统计,去年共有七十四人因吸食或贩卖人造毒品被警方检控,与前年的总数四十七人比较,上升百分之五十七,显示了吸食这类毒品的人数亦有增加的趋势。

【香港《大公报》五月四日报道】新界市政署现正在新界各学校举行如何种植树木的讲座及示范。据称,自从上月初以来,新界市政署各区康乐事务主任已分别前往新界多间学校进行探访,为学童们安排有关讲座,内容包括各种乔木、灌木、攀缘及爬藤植物的种植及护理常识。讲座完毕后并且为学童在各处园地及花圃安排示范及实习。新界市政署发言人表示,举办上述活动目的,是希望唤起更多年青人支持现时正推行的清洁香港运动美化阶段。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五月八日文章】题:东方的经济增长减弱
    几年来显露出的经济增长减弱的趋势,一九八一年在经互会国家里更加明显了。据经济研究所说,一九八一年这一地区的国民总产值增长了百分之一点六(一九八○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七),因此是其迄今为止最低的水平。这种发展变化首先应该归结于波兰经济大幅度倒退(减少了百分之十三)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经济增长放慢。
    在投资停滞或减少的情况下,私人消费的发展也是令人不能满意的——原因是农业歉收和消费品进口减少。为了避免供应出现彻底崩溃的局面,波兰自从一九八一年年初以来对粮食的出售进行了严格的整顿。
    一九八一年外贸的特点是东西方贸易明显减少。全部经互会国家向西方的出口一九八一年(按现在的价格计算)增加了百分之三,从西方的进口增加了百分之五。西方只是向东欧(不包括苏联)的出口减少了,西方进口甚至减少了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
    令人失望的出口结果最明显地影响到了波兰和匈牙利从西方的进口,在这些国家里国际收支问题尤其严重。东欧同西方国家的贸易结算逆差,一九八一年可能减少到二十八亿美元,一九八○年是三十三亿美元。
    而苏联由于出口原油和原油产品的收入减少,粮食进口大大增加,不得不承受高达十二亿美元的逆差
    ——一九八○年顺差达二亿美元。
    经互会国家计划一九八二年经济平均增长率同一九八一年相同,估计波兰国民产值会继续下降。它们今后将把精力集中在已经开始了的项目上。苏联减少天然气供应、波兰减少煤的出口以及推迟扩建核能源,都加剧了经互会比较小的国家的能源和燃料紧缺状况。
    发展东西方贸易,不论是经济方面的还是政治方面的基本条件,在一九八二年都是很不利的。

【美国《新闻周刊》四月五日一期文章】题:贫困线以下的生活状况
    乔伊斯·里夫斯,三十七岁,是一位离了婚的妇女。她面容憔悴,带着她的三个小孩住在肯塔基州莫尔里德郊外的一座小小的活动房屋里。这就是美国今日贫困面的一个缩影。里夫斯夫人每月可以拿四百五十七美元的福利救济金,勉强够付房租和购买家庭每天所需的面包。里夫斯夫人脚上穿的是从垃圾堆里捡回的一双男人鞋。但是她也有自己的梦想: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家庭,孩子们在圣诞可节以得到他们想要的礼物,而不是只能得到一些必需品。她说:“我希望有个晚上我可以一点不发愁、舒心地睡一觉。”
    据估计,美国有二千九百三十万穷人,乔伊斯
    ·里夫斯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这些穷人中有年轻的,也有年老的,有黑人,也有白人,而且象里夫斯夫人这样拖着一群孩子的女人越来越多,这些孩子很有可能将贫困带到第二代人中去。这些穷人,有的住在城市,有的住在农村,有的住在亚特兰大宏伟的新建高楼的阴暗角落里,有的住在西南部威斯康星州的奶品农场中。他们是“有工作的穷人”,有的作女侍,有的打零工,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他们是“新的穷人”,是由于经济发展速度减缓而被赶到贫困线以下的一批人——他们有可能成为“永久的穷人”。这批人的人数越来越多。
    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美国在穷人身上花的钱已达数千亿美元。这笔钱用于教育、职业训练和营养计划。
    穷人是哪些人呢?人口调查局一九八○年的统计把每年收入为八千四百一十四美元的四口之家列为贫困户,根据官方数字,有百分之十三的美国人在这条线上,或这条线以下。这一比例是一九六八年以来最高的——而且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年上升了百分之十四,这是一九五九年以来最高的年增长率。今天穷人的情况与二十年前不同,二十年前穷人多是老人,或住在农村的人,而今天较多的是妇女和儿童,任何种族都有。
    许多专家担心,在今后几年中,长期陷于贫困状态的人数将会大量增加。
    自从一九七九年以来,已有三百万人降到贫困线以下,他们是旧式工业衰落而造成的长期失业的受害者。埃默里大学的社会改革调查中心负责人弗雷德·克劳福德说:“我们眼看着出现了一个全新的穷人阶层。这些人曾经有过收入、有过家庭,也养过家,但是他们正在失去他们的工作。”
    政府明年削减社会计划经费的做法将使更多不富裕的人处于贫困和中产阶级之间的状态。
    到目前为止,一些事例表明,穷人所需要的不只是放任自流的解决办法
    ——他们需要的是一些计划来帮助他们自食其力。
    美国的许多穷人非常愿意利用可以靠自己力量谋生的援助。例如乔伊斯
    ·里夫斯说:“我不想靠福利救济金过日子,我的小孩也不愿这样。”她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她计划先取得中学同等学历证书,然后去找工作,到处奔波她也愿意。但是现在,乔伊斯·里夫斯需要的是帮助,不管她就等于不管她的孩子们——那些有可能成为美国另一代穷人的儿童。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二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帕塔米那石油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在南中国海上有争议的纳图纳群岛附近发现了一个日产原油四千一百桶的新油田。
    这个油田是由帕塔米那石油公司的承包者——海湾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发现的,这口井还日产一百七十万立方米天然气和五百桶原油。
    七家外国石油公司同帕塔米那石油公司签订了合同,在越南和印尼有争议的纳图纳群岛及其附近寻找石油。
    据信,这个有争议的群岛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越南警告说,河内认为任何公司在这个群岛及其附近勘探石油都是不合法的。印尼对越南的警告不予理睬。
    帕塔米那石油公司经理说,目前的石油勘探工作是在纳图纳群岛的印尼领土上进行的。他说:“外国石油公司在那里的活动是合法的,没有理由感到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