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三日一期报道】题:俄国谋求西方的高级技术秘密,莫斯科正用正当和不正当手段把军事技术搞到手,中央情报局的一个新报告列出十项苏联最需要的项目
    苏联在向美国军事技术的强大优势挑战方面究竟走了多远?
    不管俄国人已经得到什么好处,(政府官员们说,他们得到了许多好处)中央情报局认定莫斯科在十个极为重要的领域里仍然落后,并正在竭尽全力赶上。
    中央情报局在给国会的一项报告中概括了绝密情报研究情况,说苏联有数千名负责搜集技术情报的官员参加了一项“大规模的、计划周全、协调得很好的计划,试图通过合法和不合法手段相结合的办法把西方技术情报搞到手。”
    下面是中央情报局认为莫斯科在设法取得对美国和它的盟国的优势的努力中,作为重点的领域:制导技术:苏联的导弹、飞机和潜艇都缺少美国所使用的最先进的制导系统。这意味着苏联导弹的精确度不如美国最新设计的导弹。俄国的飞行员在寻找目标方面有较大的困难,由于潜艇艇长不能精确地肯定自己在水下的方位因而潜艇发射的导弹不精确。
    中央情报局预料苏联将优先取得用于导弹的飞行制导,和用于确定航行方位的惯i制导设备中的西方电子和计算机装置的详细情报。火箭推进系统:苏联人在掌握固体燃料推进技术方面遇到了麻烦。他们的弹道导弹力量大部分是以液体燃料为动力的。几乎所有的美国弹道导弹都使用比较安全和比较可靠的固体燃料。
    据信俄国人正在设法得到全面的固体燃料技术,从制造燃料的技术到马达的设计和火箭喷嘴的形状。导弹防务:苏联尽管为研制保卫自己免遭导弹袭击的系统而作出了多年的努力,它仍然由于缺少先进技术而受阻。
    中央情报局说,俄国人需要较好的设备来侦察敌方导弹的发射情况,区别弹头和假弹头,对他们的雷达侦察到的情报进行加工,然后为他们的防御性导弹确定目标。中央情报局的结论说,弥补这个差距的最快的办法,就是莫斯科不择手段地想方设法从西方取得它所需要的情报。飞机制造技术:俄国在下面两个主要领域落后于西方:引擎技术和用于制造飞机的代替较重金属的轻型复合金属。
    改进引擎设计和使用轻型材料能提高苏联战斗轰炸机的性能。长途运送军队和补给品的大型飞机尤其需要较好的引擎。计算机辅助的设计:在苏联的飞机工厂里设计人员仍在制图板上绘制新飞机每个部分的详图。至于大部分这种绘制详图工作,美国的设计人员通常都是用计算机进行的。
    中央情报局说,美国取得的进展显然给苏联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很可能最优先考虑如何取得这种技术的问题。反潜战:近年来,美国侦察潜艇的能力已经超过了俄国。
    美国的情报专家们预料,苏联人为了弥补这个差距将集中力量设法取得使美国取得决定性优势的技术。一个主要的目标是:美国海军舰艇拖在船尾、用以在公海确定敌人潜艇方位的那种监听装置。潜艇消音装置:苏联潜艇的噪声比超轻声的美国潜艇大——其噪声之大,连它自己的监听装置都能听到它的马达声,把海洋中的其他声音都淹没了。
    据信他们现在正在谋求取得能够克服这个重大不利因素的美国技术。大型航空母舰:据中央情报局估计,苏的水面舰队现在正在集中精力克服它的一个主要缺点——缺少大型航空母舰。美国拥有十三艘大型航空母舰,并且正在建造更多的航空母舰,而苏联只拥有为反潜战而设计的四艘小型航空母舰。
    近年来,俄国人一直在逐步搜集建造大型航空母舰的技术。中央情报局预料苏联人将尽可能多地向西方借鉴。计算机设备:预料另一个重要目标是和西方先进的计算机有关的一切,从制造硅片的工厂到指挥计算机的软件指令。灵巧炸弹:据中央情报局的报告说,可以预料,苏联人将把很大力量用于尽可能多地搞到能够直接命中运动中的坦克这类困难目标的美国超精确炸弹和火箭的技术。如果过去的成功可以作为衡量的准绳的话,那么莫斯科就很可能会取得它所谋求的大部分技术。中央情报局警告说,防止苏联人获得成功“是自由世界面临的最复杂和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月十二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一面嘲笑关于他生病的推测,一面邀请反对党参加在他一旦逝世后将接管权力的执行委员会。这次对反对党领导人的邀请,是马科斯第一次邀清对手参加这个高级委员会。
    马科斯说:“他们加入执行委员会就一定愿意努力工作,接受做领导工作的训练。他们必须熟悉国内安全问题,必须能控制武装部队。因此那些期望成为领导人的人必须参加内阁和立法机关,这是十分重要的。”
    由十二个反对党新成立的一个组织统一民族民主组织的发言人说,该组织没有收到马科斯约他们参加政府的正式邀请,而且不肯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马科斯从一九六五年以来一直执政,去年,他在取消了八年的军事管制之后又再次当选为总统,任期六年。
    政界观察家说,马科斯对反对派的邀请将会再次引起对这位六十四岁总统的健康的纷纷推测。
    该委员会的任务是,一旦总统逝世立即接管政府,并在六十天内举行总统选举。然而,马科斯今天说,关于他得了严重的肾病的传说是个“大笑话”。
    近几周来,亲政府的宣传工具极力消除人们对马科斯健康状况的推测。但是,尽管宣传机构展开了宣传战,外界仍然盛传总统病倒了。
    宪法规定,执行委员会以总理为首,由十四人组成,帮助总统治理政府。十四名成员中还有七个名额有待马科斯任命,不过去年七月他曾说他打算把总理人选轮换一下,表示他将任命他的有权势的妻子伊梅尔达任这一职务。
    但是,他还没有任命马科斯夫人为执行委员会委员。

【合众国际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五月三日电】一小批前南越军人说,他们正在财政方面支持在他们祖国对共军进行游击战的一支人数不多的秘密军队。
    他们和美军离开西贡已七年了。三年前建立的这个组织的某些成员每月在前南越中将范国淳的住处会晤一次。
    约有五十人的这个组织,属于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的反共的“全国解放阵线”。这个组织筹集资金以便为游击队购买武器和供给品。
    范国淳五十六岁,曾指挥过三个师。他说,这场运动已扩展到美国全国各地的越南难民中去了。

四月七日在内政部长圣琼将军出席的仪式上,梅嫩德斯陆军少将就任马尔维纳斯群岛军事长官。黑格从华盛顿启程前往伦敦。从而开始了他的“调解”活动。四月八日玛·撒切尔宣布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二百海里实行海上封锁。然后,她同黑格举行了五个小时的会谈。四月九日在里瓦达维亚海军准将城、里奥加列戈斯和马尔维纳斯群岛之间,架设了一座向马尔维纳斯群岛运送物资和装备的空中桥梁。四月十日黑格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同阿根廷当局进行接触。当他抵达政府宫的时候,在政府宫前挤满了支持政府行动的人。四月十一日在谈判的第二天,黑格承认,“没有达成协议”。与此同时,阿根廷发言人指出,“对话没有中断”。四月十二日当地时间四时,英国舰队开始对南大西洋的这些群岛实行封锁。黑格在伦敦通过电话同门德斯进行对话,向他通报了英国所持的强硬立场。四月十三日美国国务卿返回华盛顿,向里根总统汇报所出现的麻烦。四月十五日这位美国特使再次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并且说带来了“新的设想”。在伦敦,玛·撒切尔向下议院谈了所采取的步骤。尽管议会对她进行了严厉的抨击,但是还是给予她完全的支持。四月十六日里根警告苏联不要干涉这一冲突。与此同时,加尔铁里总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强调了本大陆各国对阿根廷事业的支持。阿根廷海军舰队的军舰从贝尔格拉诺港基地起航,向“人们所不知道的”方向驶去。四月十七日和十八日
    黑格和门德斯举行马拉松会议。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成员出席了这次会议。黑格在离开阿根廷的时候说,“时间即将过去”。战争可能就要到来。四月二十日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夫人说,已拒绝了阿根廷的最新建议,并宣布,将派她的外交大臣皮姆到华盛顿去。
    由于阿根廷所说的英国的入侵,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紧急通过阿根廷所提出的求助于美洲互助条约的要求。这一要求得到了十八个国家的支持,但美国、哥伦比亚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拒绝支持阿根廷的这一要求。四月二十二日加尔铁里陆军上将以陆军司令的身份,视察马岛和了解该群岛的防务情况。四月二十五日英国海军陆战队和空军部队袭击南乔治亚群岛圣佩德罗岛上的利思港和格里特维肯港,但遇到了阿根廷的顽强抵抗。四月二十六日在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上,阿根廷的关于实行美洲互助条约的要求又一次地得到支持。(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美国情报人士今天说,小型民用飞机可能在悄悄穿越英国的空中和海上封锁,向在福克兰群岛上的大约一万二千名阿根廷军队运送数量有限的粮食。
    这些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的人士强调说,这种空运的规模是有限的,每天不可超过两架小型飞机。
    这些人士说,“反正,这个岛上的军队的消耗率,大大超过补充率”,最新的估计是,口粮将在大约十八天内用完。
    英国已对福克兰群岛实行了海上和空中封锁,并且轰炸了福克兰岛东部的各主要机场,以使阿根廷不能向四月二日抢占福克兰群岛的军队进行补给。
    但是这些人士说,这些轻型飞机可能是用了其它小型机场把补给品运到岛上的。
    这些人士没有具体说明这种飞机的型号,但是说,由于这些飞机体积小,这就可能会使它们避过了英国的雷达的监测。
    强风使这些飞机几乎不可能向这些军队空投补给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自从阿根廷四月二日侵占福克兰群岛以来,三架美国加油机,一直在向英属阿松森岛补给站运送喷气式飞机使用的燃料。
    作为英国与美国的一项长期协定的一部分,英国一直在购买燃料。这项协议的内容是向位于英国以南四千五百英里的大西洋中的阿松森岛补充补给品。英国的大神式轰炸机一直在使用这个岛,作为去福克兰群岛执行任务的一个中间结集站。
    这些加油机的活动受军事海运司令部控制。五角大楼官员们说,四月份这些加油机曾两次装载Jp—5喷气机燃料飞抵阿松森岛,本月份去了一次。他们说,第三架加油机现在仍在阿松森岛。

【法新社达喀尔五月五日电】今天据证实,自从福克兰群岛危机爆发以来,英国空军一直把塞内加尔的达喀尔机场当作一个供应基地。
    位于非洲极西端的达喀尔到欧洲和拉丁美洲的距离几乎相等,它显然是英国和它在南大西洋的领地之间的一个飞行停留站。据新闻部部长吉博·卡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是根据塞内加尔和英国的长期协议使用这个机场的。
    在英国和阿根廷上周发生敌对行动之前,数十架飞机(大部分是“赫尔克里斯式”运输机)几乎每天都到达喀尔来加油和更换机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