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台湾《青年战士报》四月二十四日刊登译载文章】题:新加坡完成“报业改革”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整顿了当地报业。他已命令《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两大中文报社合并,同时指示这两家公司,经由共有的《新加坡观察家》公司发行一份英文晚报。中英文报各办两份为了协助《新加坡观察报》公司创业,李光耀已要求国内唯一的英文报纸《海峡时报》于五月一日起停止发行其晚报《新民族》。《海峡时报》必须以象征性的代价将《新民族晚报》和《星期民族晚报》两报名称“借”与观察报公司。为此,政府已保证在三年内不准有任何其他英文日报与《海峡时报》相竞争。此外,《海峡时报》亦可发行一份中文晚报。
    总理办公室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些新的安排,目的在于成立两家经济可独立又能相互竞争的出版公司,各自编印一份中文报和一份英文报”。加强政府的影响力虽然《海峡时报》和两家中文报社都是股票上市公司,但李光耀总理的改革显示政府对于国内报纸的控制程度。二月间,据悉,辞去外交部秘书的奈森即将转任海峡时报社董事长。此举被认为是政府进一步控制报业的行动。
    两家中文报纸合并的消息已经传开了将近一年。上星期《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要求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暂停其股票的交易,有关的猜测更是甚嚣尘上。《海峡时报》也因为市场谣传该报将把《新民族晚报》售予《新加坡观察报》公司,要求暂停该社股票交易。三报股票自本月十四日起即已停止交易。
    《海峡时报》公司目前独占新加坡的英文报业。该社早报《海峡时报》发行量约二十二万份,居此间报业第一位。除了《海峡时报》和《新民族晚报》之外,该公司也印行一份财经日报
    商业时报。原读者将重新分配《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于两年前设立《新加坡观察报》公司,以期分得数目日增的英文报读者的一部分。《观察报》公司尚未出刊报纸。虽然该报将从五月一日起接用《新民族》的报名,但目前尚不知这家新报将采用什么名称,或是将从何时开始刊行。
    集中运用人力财力虽然两家中文报社合并的细节尚不得而知,但政府表示,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已同意成立一个控股公司。政府说,它已准许海外联合银行持有这家新控股公司普通股份的百分之三十。
    新加坡政府乐观地认为,《观察报》开始印行后,将可承接《新民族晚报》《星期民族晚报》两报读者的支持。《海峡时报》说,《新民族晚报》每天发行量为四万四千二百零五份,读者则达二十一万四千。《星期民族晚报》发行八万八千七百七十份,读者有三十四万二千名成人。这样一个现成的市场应可保障《观察报》的成功。再者,两家中文报的合并,将可使两报集中运用财力和人力。政府在二十日发表的声明中说,这次报业改革将可阻止《海峡时报》和《观察报》争夺经验丰富的新闻工作人员。它说:“需求的突增将会降低新闻业的标准,因为现有新闻人才总是有限的。任由太多外来人员经营新加坡的英文报纸,并非可取。”

【塔斯社莫斯科报道】题:苏联的自然保护
    苏联正在筹备出版新的“红皮书”。书中除了收进一些稀有的和正在消失的植物和动物以外,还将第一次收进昆虫纲。苏联生物学家列出了有二百多种昆虫的清单,而这些昆虫的数量在我们星球上却日益减少。每年就有一种昆虫不翼而飞。在苏联科学家编制的清单中,还有一些古代残留下来的昆虫,它们从冰河时代至今一直栖息在苏联领土上。
    在即将收进“红皮书”的昆虫当中,有蝴蝶、蜻蜓、草螽、丸花蜂、野蜜蜂,还有软体动物、蚯蚓和虾。
    昆虫能为百分之八十七的植物传播花粉,采集花蜜,清洁水体,消灭小害虫。人们发现,在保护昆虫的特别禁区附近,农作物的收获量总比一般地区大约高一倍。
    如今苏联已建立了十个昆虫保护区和几个临时禁猎区。在受国家保护的地区,禁止从事任何经营活动。乌兹别克正在建立保护几种昆虫的最大禁区,其面积约为十公顷。
    同时,苏联还采取了保护昆虫的其他措施,例如减少使用化学制品的土地面积,禁止烧毁枯草等。

【香港《快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译载文章】题:动物冬眠透视
    冬眠的动物在窟、洞穴及甚至结冰的污泥中度过冬季。和那些必须迫使体温降低俾能入睡的温血动物成对照,凉血动物一感觉到冬季的寒冷就打瞌睡。冬季对于动物并不是一段受欢迎的时间。随着温度下降和食物供应减缩,它们大部分只会赶快完全跳过严寒的几个月。
    非常多的物种冬眠。在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类和昆虫当中,均发现有冬眠者。甚至鱼类,虽然不是真正的冬眠者,经历很长的蛰伏时期。
    就一切动物而言,长久的睡眠在经过小心选择或特别安全的地方蛰伏下来。有些鱼深入河底,装进部分结冰的泥或冰内;原生动物制造自己的安全地方,分泌及把自己装进一个角质壳内。许多爬行动物(爬虫)借着钻进岩石和木头下面的裂缝和钻进在冻线下那些地下庇护处冬眠。
    大多数科学家同意,冬眠的过程因温度方面季节性变化促起。温血的冬眠者,例如熊、臭鼬、浣熊,有环境监听,温度调节的脑中枢,保证身体依照所需要而发热或冷却。准备冬眠时,此一内在的自动调温器开闭;体热下降,呼吸减少,新陈代谢迅速下降,它的温度接近外面空气的温度时,那动物就失去知觉。
    在凉血动物方面,例如爬行动物和两栖类,冬眠开始得更迅速。没有内在的自动调温器,对冬季最微小的寒冷起反应,它们就陷入深睡。有一些,例如海龟,是这么依赖外面的温度,因而北方的物种成员会比南方的亲族冬眠要长得多的期间。冬眠期持续和冬季本身一般长久。冬眠总是有冻死的危险之虞。如果空气下降至太接近在冰点下,温血动物可能呼吸速些,松散开它们的毛而发抖——全在睡眠中。凉血动物较易受伤害;许多简直会没有小心选择洞穴而冻死。有一些继续生存,由于恰好在冬眠之前从容不迫去掉自己的水分,以免在各器官和血液中有致命的冰结晶体形成。
    不管有偶然的种种危险,冬眠似乎是为了回应不可避免之事演变出来。例如,动物对食物的需要,恰好在可得数量最少的时候消除掉。冬眠中的动物并表现出对疾病有显著的抵抗力;在冬眠期间,发现感染和寄生物的水平下降,抗体反应升高,致命的辐射剂量容易抵抗。绝不是一段无防备睡眠的期间,冬眠似乎是一段处于身体健康颠峰状态,休息和更新的时间。

【香港《快报》五月五日发自罗马的通讯】据一位对古代动物园素有研究的作家说,在古代罗马,当动物园内的喂食时间,那些囚犯都战栗惊恐,因为他们可能成为动物园里所豢养的凶残的野兽的口中餐。在古罗马奥古斯都大帝时代,古罗马的斗兽场的动物园内,养有四百二十只老虎和二百六十只狮子。这些野兽,经常被引出到斗兽场,为那些嗜好凶斗的皇帝贵族娱乐。他们把囚犯放入斗兽场中,结果终被野兽攫食,他们又把囚犯的尸体或战场上的尸体搬来,送入动物园作野兽的佳肴。
    中国十二世纪的皇帝也设有这种动物园,他们从边疆俘虏那些勇猛的族民,然后送到野兽口中。
    据这位专家考证,欧洲最早一个向公众开放的动物园是一六二六年在巴黎的植物花园设立的。一八七○——七一年普法战争,巴黎被围困时期,动物园管理员反而杀了很多动物,来喂肥饥饿的贵族。后来,连动物园内的长颈鹿、河马以及狮子等都被杀掉,以供应市民的肉食。英国的第一座公开动物园,是一一二○年内亨利国王在牛津郡的乌斯托开放。一八二六年,汤积士、史坦福、莱佛士爵士在伦敦组织了动物园协会,并在摄政公园拨出五亩宫地建设动物园。

【塔斯社阿拉木图报道】人造地球卫星能够帮助苏联哈萨克东南部牧羊人事先掩护牲畜躲避强风暴。气象台根据头一天从人造地球卫星发来的照片,就能得知危险的风暴来临。这样就可以通过电台向这一地区的所有农牧场发出警报。
    苏联航天学已成为共和国畜牧业工作者的得力助手。在共和国的辽阔地区内目前饲养着约五千万只羊、牛、马和骆驼。
    为了从近地轨道接收照片,在共和国主要农业区建立了专门的网点。借助于它们,能够在干旱的荒野找到地下淡水源。
    从气象卫星上获得的地表照片还可用来确定牧场上的饲料储量。

【苏联《星期》周刊第十一期刊登亚布洛科夫教授答读者问的文章】题:带腿的鲸鱼
    自然界中确实可以看到带腿的鲸鱼。当然是相当少见——一万只鲸鱼中才有一只这样的鲸鱼。坦率地说,这种普通的特点是所有种类的鲸鱼都具有的,不过最常见到的是在抹香鲸身上。
    带腿的鲸鱼与自己的同类绝没有任何不同,所谓“腿”就是作为后鳍的一种特殊的突起。这种突起对鲸鱼不起任何作用,然而也不影响它游动,虽然鳍的长度有时也有一米半长。
    对此也可作出科学的解释:鲸鱼的祖先原是生活在陆地上的一种四足哺乳动物。然而由于激烈的竞争,它们被迫永远转入海中。不过在最终选择海洋为家之前,鲸鱼在几千年,也可能是几百万年的时间里曾是两栖动物,既能生活在海里,也能生活在陆上。鲸鱼的骨骼中有陆上哺乳动物所特有的骨骼。带腿的鲸鱼也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它的后鳍(“腿”)中就有这种骨骼。主要是股骨。
    从各方面来看,带“腿”的鲸鱼是几十年前进行最初的几次大型捕鱼作业时“发现”的,当时仅仅是为了取得鲸须而捕捞的。对这种令人惊奇的动物的这种野蛮态度所造成的结果是,某些品种的鲸鱼曾有完全灭绝的危险。例如,本世纪三十年代开始的时候,格陵兰鲸总共只剩下二百至三百条。现在,鲸鱼灭绝的问题已经不那么尖锐了。所有品种的鲸鱼都保存了下来,其中某些品种的数量正在逐渐增加。

【香港《新晚报》文章】题:美国新书《广告祸》
    美国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广告祸》,作者名叫约翰·奥图,是世界第九大广告公司的董事。
    根据《广告祸》,一个美国人每天接触到的广告,包括广告牌、电视和免费印刷品上的作品,你猜猜有多少——一千六百种!光是一九八一年,美国广告业就做了六百五十亿美元。然而一九七九年一份《广告时代杂志》说得好:作为广告业百老汇的麦迪逊大街。却是“一切行业中道德水准最低的”。早在五十年代,就有人指出广告宣传形同洗脑。今日则有人说广告的意义在于推销人们不需要的东西。不过《广告祸》的作者奥图,在责备完广告业同行的种种不是之后,却驳斥了这种“推销垃圾”论。他问:文艺复兴大师米开朗基罗画出壁画《西斯庭的圣母》之前,这世界真的需要它吗?但现在我们都知道它是不朽杰作、人类瑰宝。而广告的作用也是创造人们自己未知的需要。
    以他三十年的经验来看,好广告与坏广告的分别在哪里呢?他认为猩猩会影印的兰克施乐影印机广告、电池照亮Yankee体育馆的几个广告都上佳,简单有趣。但现在有许多广告摆出一副怪科学化的姿态,用上很多难懂的术语。此外用否定推销,肯定的手法也很糟。比如电视广告拍一个浑身大汗的人,用某种止汗香膏毫无作用,而用某某牌子的香枧洗澡就不同了。这种拆别人台的手法,老实说效果不大,甚至会使人反感。
    入行三十年,奥图这个广告业老行家,并不讳言他也撞过很多板,被同样抢掉生意。比方一九六八年有种Falstaff啤酒上市,要大肆宣传。奥图公司的设想是以“口渴”为吸引力:一群汗流泱背的工人,热得恤衫也脱光了,口渴得直要喝这种牌子的啤酒。但这一回他们按错了消费者的“心理按纽”,啤酒销路毫无进展。相反地,另一家公司推销的Miller牌啤酒,构思却聪明得多。他们完全不考虑口渴、味道之类,只是强调大只佬们松弛自己的乐趣——一群肌肉发达的粗豪男子,在一艘虾艇上辛苦工作一天之后,终于获得了愉快的报酬,饮一罐Miller啤酒。
    《广告祸》的作者,认为电视广告也该有禁忌的。比方他就很不喜欢看到女人卫生巾、男性避孕用具的广告。而波姬·小丝为CalvinKlein牛仔裤所拍的广告,迹近儿童色情片,实在不堪入目。
    广告业就是对人类行为的研究,多姿多采;远远不应该只是花言巧语、无灵魂的宣传和市场推销伎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