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们被置于不平等的地位,大部分人只限于从事低工资的餐馆、缝纫、运输等工作,房租高、条件差、生活水平低并受歧视
    【美国《团结》半月刊四月二十二日一期文章】题:中国移民和美国出生的中国人需要团结
    今天,由于在美国的中国人已超过八十万,中国人成了在美国的最大的亚洲少数民族。
    无论在学校、在社区还是在工厂,移民问题是今天华人运动中讨论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现在也是统治阶级对被压迫民族加紧进攻和对移民工人加紧实行大国沙文主义的时候。
    今天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由几次移民潮而来的中国人和第五代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组成的一个包含多种成份而又独特的民族。虽然在这些不同的华裔美国人中各有各的特征,有时甚至一部分或几部分中国人之间有冲突,但所有华裔美国人都有一部共同的受压迫和进行斗争的历史。华人移民从阶级构成来看,华人移民绝大多数是工人,大约占其整个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五。
    虽然,华侨和新移民的经历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大批移民涌向美国的原因仍然是一样的——逃避帝国主义给他们故乡带来的劫掠和贫穷。如果没有帝国主义对亚洲、拉美和非洲国家长达几世纪的压迫和掠夺,这些国家的人民当然不会丢下妻子儿女,只身远涉六千英里去美国“谋生”。
    老华侨来美国时,正是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者瓜分中国的时候。其它人则是为了逃避香港殖民地的贫困或帝国主义者在东南亚的迫害而来的。中国移民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一百多年来,半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控制所造成的遗留问题。
    中国移民之间一个强有力的纽带就是为争取改善生活而进行的斗争。新移民发现美国是一个富国后,不用多久,大部分人又会发现中国人在美国被置于不平等的地位。一百五十多年以后,中国移民工人仍然局限在干烦人的餐馆和缝纫这类低工资的工作。一九七○年,中国移民男工中在餐馆工作的占百分之二十四,妇女则有百分之二十七的人;在服装、电子和与此类似的低工资工厂当工人。老华工和新移民的经历听起来令人吃惊地相同——对大多数在美国的中国移民来说,五十年学英文和学“美国方式”,使他们在基本生活质量上只有了一点点不同。
    向本刊所说的下述事情很好地反映出新移民的这种苦境:
    “我一来,就开始在一家餐馆做工。就象一匹马,干啊干,换来了一日两餐饭。我从未想到过到美国来竟是这样的遭遇!但是,既然我现在在这里,我必须坚强起来……
    “这真是个笑话,我一直被关在黑暗的厨房里,直到现在,我还分不清东南西北。我本来想我来这里是为了谋求比较舒适的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但是我仍
    然安慰自己:“再等一年吧。”美国出生的那部分人如移民部分一样,美国出生的那部分中国人,在以前的七十年内是情况各异。在美籍中国人中,美国出生的占了大约百分之四十二至百分之四十五。大部分美国出生的中国人象移民们一样也是工人。
    在美国出生的华人中间,常常有这样一种神话,即他们已“达到目的”。但是,继续存在的种族主义和民族压迫,使出生在美国的华人和华人移民从根本上说,在社会上既无权利也不平等。
    尽管许多在美国出生的华人上过大学,但是加薪、晋升和突破到新领域中去的可能性仍很渺茫。一九七○年,大学毕业的华人年收入在一万美元以上的只占百分之五十,而白人大学生却占百分之六十八。
    华裔美国人大都仍然仅限于从事神职人员、服务、运输和售货员等工作。无论是华人移民还是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只有很少一部分在重工业和有技术的行业工作。
    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和他们的移民兄弟一样,主要是在没有建立工会的部门里工作。
    美国出生的华人绝大多数再也住不进唐人街了(这不一定是人为的选择,而是因为无房可住),然而他们的生活水平并未得到很大改善。百分之九十七的华人集中在环境每况愈下的城区一带,这种地方房租很高、条件又差。
    对美国出生的华人实行民族压迫,最明目张胆和感觉最强烈的一种方式是,统治阶级强行同化或者企图使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失去本民族意识和民族自尊心,以及企图推行一种追求自我利益、消极对待世事的狭隘人生道路。
    一位出生在美国的年轻华人母亲的故事是有代表性的:“在学校和家中,我听到的尽是这个‘熔炉’那个‘熔炉’。我记得,有一天我的老师让我给家里带了一张便条,它告诉我的家人,‘现在不要同她讲中文,只用英文。’这种制度是想让我们丧失我们的本色。我们决不能让这种事发生。华人有比被同化的人们丰富得多的特性。”
    正是这种维护基本的自尊心和尊严的愿望促使许多在美国出生的华人积极参加斗争。一名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工人对我们谈起了这方面的事:“我知道这并不是个人‘达到目的’的问题。华人被迫列为下等人,我们对我们的华人社会负有一种义务。”
    事实和数字向我们表明,所有华人,无论是移民还是在美国出生的人,联合起来为争取平等、正义和政治权利而斗争是共同利益之所在。为了赢得平等和真正的权利,为了扭转一百多年来遭受压迫和歧视的状况,他们将进行有力的斗争。

【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五日报道】题:中国改组政府机构,减少职位(记者秦家骢发自北京)
    中国已经完成了其第二阶段的政府改组工作,这次改组的目的是为了让比较年轻的、受过较好教育的官员从业务上管理一个经过精简的政府机构。
    中央一级的精简机构工作,看来比预期的情况更迅速、更顺利些。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五月四日报道】题:俄国表示愿在新南威尔士建立发电站换取农产品
    俄国也许能通过发电站换取农产品的办法来解决新南威尔士的电力危机。
    苏联驻堪培拉大使馆的官员提出了这项新奇的交易。他们切望改善他们国家同澳大利亚的贸易支付状况。
    尽管联邦政府喜欢攻击苏联的对外政策,但是,我们每年向俄国出售数以百万美元计的小麦、羊毛和肉类,而几乎不从苏联购买任何东西。
    苏联驻堪培拉新闻参赞科什利亚科夫和农业参赞列戈申教授认为,易货贸易可以减少贸易逆差,现在澳大利亚和苏联向对方的出口额以七比一有利于澳大利亚。
    科什利亚科夫说,俄国有能力为在新南威尔士建造发电厂提供设备和技术,以换取农产品。
    若干年来,俄国大量但断断续续地购买澳大利亚的农产品,但是,俄国经常受到批评,被认为是想在价格跌到最低的时候购进小麦的机会主义买主。
    他说,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向俄国提供大量小麦但没有同俄国签订长期合同的国家。
    在目前的情况下,俄国不能保证购买澳大利亚的农产品。
    在七十年代,澳大利亚向苏联的出口大大地增加了——这种趋势看来在八十年代将继续下去。

【香港《经济导报》四月二十六日一期文章】题:国际煤市是买家的天下(原编者按:世界煤炭贸易发展步伐已经放慢,从供求情况的新变化看,目前是买家的天下,在西方经济复苏之前,这种局面还会持续下去。)
    世界的煤炭贸易已告放缓。据初步的数字显示,一九八一年世界的煤炭贸易量比一九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左右,由一点九亿吨增至约二亿吨(不包括苏联集团之间的贸易和美国对加拿大的出口)。比较之下,一九八○年的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十以上。
    今年的贸易量估计不会比去年好,增长幅度估计将不到百分之五。
    这些数字意味着,被认为在八十年代的能源发展中占一重要席位的煤炭,其发展步伐已出乎意料地放慢,大约要到八十年代中期才会恢复较快的发展。
    为什么煤炭的贸易发展步伐会放慢?原因是要保持一九七九至八○年那种较快速度的增长是困难的。那段时期的好景是因为受到了伊朗危机的刺激,危机使石油价格急升,使煤的竞争能力大大提高。结果,西方的发电厂和工厂纷纷改装锅炉,用煤来代替石油,并订购新的烧煤设备,这种的改变导致了煤的需求立即迅速增加。然而,在七十年代末所订购的新设备需要一段时期后才能投产,所以需求的迅速增长暂时难以持续。
    此外,世界性的经济不景气,也在三个方面影响到需求的增加:
    (1)不景气使电力需求增长放慢。
    (2)不景气也削减了企业投资烧煤设备的能力。
    (3)石油价格因需求的减少而下跌,从而削弱了煤的竞争能力。
    近两年来,世界的煤炭供求情况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在需求方面,欧洲和日本的情况有较显著的区别。去年欧洲的煤炭进口量减少了。
    进口减少除了基于经济衰退的原因外,法国加强使用核能源和煤炭库存增加也是重要原因。
    今年欧洲的需求量即使增加,增幅也将是轻微的。法国已宣布进一步使用核能源而削减煤炭的进口量。西德今年的进口量则可能增加数百万吨,原因是今年将可能有四家新的煤炭发电厂投产。但整体而言,目前全欧发电厂的煤炭库存量仍保持很高的水平。
    一九八一年,日本的煤炭进口量由6,850万吨增至7,700万吨。
    日本的煤炭进口来源也出现变化。过去日本的煤主要是来自澳大利亚,但现已分散来自多个国家。去年从澳大利亚输入的锅炉用煤是500万吨,进口自美国的200万吨,南非150万吨,加拿大和中国100万吨。在供应方面,过去两年来出现的一个重大变化是波兰的出口剧降而美国的出口则大增。
    直至一九八○年出现政局不稳为止,波兰是世界第二大煤炭出口国。但去年,该国出口的煤炭不超过1,600万吨,输往东西方国家约各占半数。
    波兰出口的减少大部为美国出口的增长所抵销。去年美国的出口创下了一亿吨的纪录。尽管受到一系列工潮的影响,一九八一年澳大利亚的煤炭出口仍创下5,000万吨的历史最高纪录,比一九八○年增加了700万吨。
    波兰危机同样使得英国的煤炭出口由一九八○年的不到500万吨增至八一年的约1,000万吨。主要的买家包括丹麦和法国。
    南非去年的煤炭出口大致保持于一九八○年的2,900万吨的水平,估计今年的出口量将变化不大,一方面是由于市场情况欠佳,另一方面是由于港口的吞吐量所限。
    总而言之,世界煤炭出口国在一九八二年要应付任何的需求增长是毫无困难的。单是美国便希望今年的出口能增加百分之十,足以应付来自欧洲和远东的需求增加。由此看来,市场的走势将继续平淡。这种情况意味着价格的回落。欧洲锅炉用煤的现货价格已由去年年初的每吨70美元以上下降至目前的50——55美元,期货价格也跌至60——65美元之间。
    目前,世界的煤市是买家的天下,在西方经济复苏之前,这种局面还会持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月二十三日电】日本政府今天说,日本在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的石油进口量比前一年下降了百分之七点六,达到七十年代初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前的水平。
    日本政府把石油进口的大幅度下降归于自一九七三年石油冲击以来能源储存的努力和大力寻找替代能源的运动。
    在今年三月结束的这个财政年度,石油进口相当于一九七一年的水平。
    去年,日本进口的石油,百分之六十九点三来自中东。
    日本需要的石油全部依靠进口。为了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日本政府从七十年代末以来开展了大规模的节能和寻找替代燃料的运动。
    目前,石油在整个能源供应中约占百分之七十五。日本政府计划到一九九五年把这个比例缩小到百分之五十。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五月四日电】委内瑞拉于周一把重燃料油的价格每桶调高一点五美元,反映此类油品的世界市场已告改善。调整后的新价格为:含硫量低的高品质重燃料油每桶在二八点七五——三二点二○美元之间,含硫量高的低品质重燃料油则为二五点五六——二七点八二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