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八日电】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观察家们认为,在南大西洋发生敌对行动一周后,无论在军事方面,还是在外交方面,阿根廷所处的地位都比英国有利。
    外交人士强调说,事实上,在不到八天的时间内,阿根廷政府就抵制住了英国的特混舰队,使全国人民在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问题上加强了团结,并使国际舆论忘记了是阿根廷军队四月二日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上登陆才导致了这场危机的事实。
    专家们认为,在战场上,在头几次战斗发生之后,阿根廷在军事和心理上略占上风。驻守在马尔维纳群岛的阿根廷海军陆战队从一开始就阻止和击退了英国远征军五月一日对该岛发动的袭击。
    正如专家们预料的那样,阿根廷证实了它的空中优势。它的从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阿根廷港和大陆各基地上起飞的幻影式、短剑式和堪培拉式飞机在整个交战的一周中一直保持着制空权。
    除了阿根廷在空中取得了胜利之外,它还通过击毁英国最现代化和声誉最高的军舰之一——“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向人们表明,它可给这支强大的英国特混舰队造成惨重的损失。阿根廷的超级军旗式战斗轰炸机接近入侵的舰队,并向那艘英国驱逐舰发射了“飞鱼式”导弹。英国低估了在马尔维纳斯岛上的阿根廷军队的抵抗能力,也没有想到会受到阿根廷方面有这么高技术水平的飞机的报复。
    在外交方面,在军事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之后被认为是侵略国的阿根廷,善于利用英国的固执立场,设法使全世界公众舆论相信:目前,它处于一种合法的自卫地位。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题:评美国总统的讲话
    美国总统里根九日发表了对外政策演说。驻华盛顿的人士认为,发表这次讲话之前就曾大肆宣传。
    美国公众和世界舆论得到这样的承诺:在美国对当代主要问题的态度上,首先在同苏联关系的问题上,似乎是将发表“新的意见”。
    然而,实际上,所有的“新东西”可归结为一点:在总统的这个演说中,把美国现领导人惯用的对苏联及其政策的各种捏造和攻击汇集在一起了。
    里根照自己的方式来解释历史事件,他硬说缓和时代的特点似乎是欧洲“绝望”了,世界其他地区的“希望破灭”了。演说的所谓“纲领性”部分,同白宫这位首脑的整个讲话一样,贯穿着侵略精神。
    根据一切情况判断,讲话中零零星星提出的关于要“在现在和将来维护和平”的愿望和要同苏联“建立新的谅解”的决心,是总统玩弄的迷彩游戏。
    美国领导的动机毕竟还是那个固执的念头——为自己谋求单方面优势和使苏联及其盟国的安全遭受损害。
    总统演说中的夸夸其谈的和平论调,乃是被迫向舆论作出的让步,以便为实现那些军国主义计划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埃菲社西班牙拉斯帕尔马斯港五月八日电】马岛危机之后,阿根廷和苏联两国间的海上贸易大大增加。因为这两个国家的货船往来日益增多,在西班牙的拉斯帕尔马斯港就可以看到这种情况。仅在本周末,来自阿根廷驶向苏联的货船达十八条,停靠在拉斯帕尔马斯港。
    其中十二条是苏联租借的外国船,其余的船上飘着苏联旗。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博比·英曼将军今天说,美国担心,在发生福克兰群岛危机之后,阿根廷也许开始执行一项从苏联获得新式武器的「宏大计划」。
    英曼对参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这种可能性「是令人担心的一个重大问题」。
    将于七月一日退休的英曼是在回答民主党参议员劳顿·奇尔斯的质询时讲这番话的。
    奇尔斯问英曼,他怎样看待阿根廷向苏联出口粮食和肉类以换取苏联武器的可能性。

【法新社开罗五月九日电】题:朝着非官方的良好关系发展(记者:达勒)
    三年前被埃—以和平条约击昏的阿拉伯世界,似乎趁以色列最终撤出西奈的机会,突然苏醒过来。然而,开罗同阿拉伯首都恢复外交关系看来为时过早。自四月二十五日以来,埃及在本地区的影响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重新重要起来。
    无论是约旦国王侯赛因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贺电,还是大部分阿拉伯宣传工具表示的满意,一种祝贺这一事件和渴望重逢的一致意见已经显示出来。
    造成这种新局面有一些客观因素,例如真正收复西奈,阿拉伯世界提不出取代戴维营协议的方法或伊朗—伊拉克战争,也有一些主观因素,例如许多阿拉伯人认为埃及被孤立不正常。
    然而,开罗人士认为,在一段时间之前,不会同阿拉伯温和国家恢复外交关系。穆巴拉克总统的政治办公室主任巴兹对《未来》周刊发表讲话时表示的正是这种意见。他说:“在第一阶段,不同阿拉伯国家恢复官方关系,而是通过职业和工会联合会、新闻、非官方群众组织和经济往来恢复关系。”
    实际上,一段时间以来,在两方面和在“各种水平上”——除外交关系之外——关系正常化的迹象大大增加。
    如果说象开罗几名社论作者写的那样,取消经济制裁是恢复埃及一阿拉伯关系的条件之一的话,人们看到,现在已经处在良好的道路上。
    余下的问题显然是棘手的,就是同以色列签定的和平条约的问题。

【美国《每日新闻》五月九日报道】题:在布什访问以后,同中国的裂缝仍没有弥合
    在布什副总统同中国高级领导人举行两天会谈以后,这场危机仍然存在,神秘气氛也仍然存在。
    中美双方昨天都没有说就弥合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产生的裂缝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邓小平副主席对布什说,这个问题给中美关系投上了“阴影和乌云”。
    对于为什么要派布什访问的原因也没有作出明确的说明,美国官员事先就承认,这次访问既不打算也不大可能产生突破。
    布什同邓小平、赵紫阳总理和黄华外长举行的会谈所达成的唯一协议是继续通过外交渠道进行谈判。
    布什在抵达这里之前也许没有充分地了解中国自里根政府宣布将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以来所提出的警告。
    中国认为出售武器是侵犯了它的主权和违反了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美国在上海公报中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陪同布什来访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五月七日对记者说,布什“没有机会看一看”北京上星期天(五月二日)在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上关于出售武器问题的最新声明。
    那项声明把出售武器问题说成是“定时炸弹”,“已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了”。国务院负责亚洲和太平洋事务的政策首脑霍尔德里奇说:“我自己也没有看那篇文章。”
    布什的东道主都强调指出他们决心制止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在星期五(七日)的会谈一开始,黄华就在电视摄影机前对布什说:“时间不多了,因此我想我们应该首先讨论存在严重障碍的双边关系。”在邓小平昨天上午会见布什开始时,邓说:“我们希望通过你这次到北京来,能够把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些阴影,一些云雾一扫而光。”这次会见历时两小时二十分钟。
    从布什昨晚为他的东道主和别的客人举行的招待会上的最后祝酒词来判断,云雾仍然未消失。
    中国方面的主要客人是高级副总理万里,他在政府中的地位与布什差不多。万说:“这两天坦率和开诚布公的讨论是有益的”,使人更加看清消除中美两国关系中现存的严重障碍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布什的基调是,里根决心要同中国保持紧密的友谊,中美关系非常重要,不会受到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的损害。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泰国外长西提在这里就柬埔寨问题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中泰双方今天上午都对西提的会谈守口如瓶。
    不过,可靠人士说,泰国仍主张建立一个“松散的”抗越联合政府。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会晤了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讨论成立柬埔寨三方抗越联合政府的问题。
    西哈努克办公室说,他们两人会晤了三小时,其中包括在一起吃午饭。眼下还了解不到详细情况。

【埃菲社利马五月八日电】题:马尔维纳斯群岛:苏联将从中获利
    此间评论家们认为,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可能成为第一个这样的冲突,即战胜国和战败国都不是两个直接在战场上交锋的国家。
    在这场“不宣而战”的战争中,阿根廷和英国可能打成平局。但是不知道另一种形式的对抗,即美国和苏联两个大国之间对抗的结果如何。
    历史学家、人民党参议员桑切斯对正在拉丁美洲进行的这“另一场战争”没有任何怀疑。
    本周,他在评论马尔维纳斯群岛危机时说,“在美洲,我们第一次成为一个和越南战争一样的战争的潜在战场,因为帝国主义正以最高的武装形式进行对抗”。
    他又说,“这里有三个帝国主义。第一个是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英帝国主义,但是它诡计多端,老谋深算。第二个是美帝国主义,第三个帝国主义是苏联。”
    这位老资格的政治家强调说,“有人想赶走英帝国主义,搬来俄帝国主义。我们感兴趣的是,把这三个帝国主义都赶走。”
    桑切斯说:“苏联没有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侧翼而是从美洲国家组织的侧翼发动进攻。迄今为止,它没有使用武器,而是使用馈赠、使用信条、使用诱惑和利用它的总发言人古巴发动攻势。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勃列日涅夫的国际走卒。”
    一些评论家们说过,美国在这场冲突中支持英国,遭到拉美国家的谴责,给苏联增加了分数。
    这些评论家们认为,在东—西方冲突加剧的时代,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将有助于加强苏联在拉丁美洲的作用。
    晨报《快报》的一位评论家星期五写道:“苏联一枪不放,仅仅利用华盛顿的错误,就可以在拉美得到一个在几周之前似乎还是不可能得到的荣誉席位。”他又说:“勃列日涅夫可能感谢里根特别是黑格给他这样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