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日文章】题:里根的重大转变;讲话表明总统同他过去的对抗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格韦茨曼九日发自华盛顿)
    里根总统关于东西方关系的第一个全面的讲话似乎标志着他自己关于怎样对付苏联的想法有了重大的改变。这种改变甚至可能比他就大量削减双方的战略武器的具体建议还要重要。
    里根要求在下个月无条件地就战略武器问题进行会谈,并且说,他和苏联领导人在就坐下来会谈的时间和地点取得一致意见以后就能取得“积极的成就”。他的这种要求和说法使得他和当选后初期的讲话有了很大的改变。那时,他的讲话把控制武器会谈同苏联在全世界的“侵略政策”密切联系起来。
    还有,他在伊利诺斯州尤里卡学院发表的讲话的总的语气是坚定而和解的。他在这篇讲话中说,苏联领导人象他一样“最关心防止使用核武器”。这说明,在任职十六个月以后,里根比他在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九日举行第一次总统记者招待会时更善于以外交方式来讲话了。那时他说,苏联领导人保留了“犯罪、说谎和欺骗的权利”。
    政府官员今天说,里根正在受到几种因素的驱使。一位高级助手说,一方面,尽管政府最初对俄国人进行了一阵恫吓,但是里根本人一直是相信通过讨论来解决问题的价值的。
    这位助手说,里根当总统的时间越长,他就“象在椭圆形办公室的任何其他人一样认识到牵涉到的利害关系之大,因此确实希望同俄国人建立积极的关系”。
    这位助手说,总统在上个月决定建议在联合国大会下个月就裁军问题举行会议时在纽约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一事就是反映这种愿望的。
    助手们说,里根之所以决定要求大量削减苏美核武器是因为他长期以来反对只是“装装门面”的协议。他反对一九七九年签字但是从来没有获得批准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因为这项条约并没有削减核武器。
    里根定于下月初访问几个欧洲国家首都。他今天发表的这篇讲话,以及接着要发表的几篇讲话,是为了改变总统在欧洲的形象;并强调只要莫斯科显示克制的态度,他就愿意同苏联和睦相处。
    美国提前一天在八日向欧洲盟国扼要通报了这篇讲话的内容,政府官员们今天说,反应非常良好。
    虽然波兰局势并没有明显的改善,政府却决定不提波兰问题就同意举行减少战略武器会谈。这就使政府有可能被人批评对波兰人民的苦难无动于衷。反驳这种批评的论点则认为,对世界稳定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同苏联就限制核武器竞赛达成协议。
    尽管如此,政府决定不管波兰局势如何,继续举行减少战略武器会谈一事实际上标志着政府的思想发生了重要的改变,因为这项决定意味着不论波兰发生任何事情都不会妨碍苏美举行谈判。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宣布,在以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调解人的英阿谈判中,“已就一些问题”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公告又说,“但是,关于其它一些问题仍需要澄清。”
    这项公告的内容同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发言人的讲话内容是一致的。
    公告又说:“会谈今天将继续进行。我们正在同秘书长进行充分的合作。”
    当有人问到时限问题时,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希望尽快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如果这是力所能及的话。”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日电】(记者:斯图尔特)在南大西洋采取了一天的海空行动之后,英国军队今天停止了军事行动,为外交活动再提供一个解决英阿就有争议的福克兰群岛发生的冲突的机会。
    联合国首脑在纽约分别同英阿两国的代表进行了历时一周的紧张会谈之后,昨晚报告说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然而,正当玛·撒切尔首相同她的战时核心内阁研究政治和军事形势时,政府人士告诫说,不要过份乐观地认为联合国在外交方面采取的主动行动会取得成功。
    玛·撒切尔的一位亲密助手重申了英国的双管齐下方针,即在增强军事压力的同时,促进外交努力。这位助手说:“我们将继续采取军事行动。同时,外交这只有力的右臂也在活动。”
    两艘英国驱逐舰今天从英国出发,但国防部不肯说明它们是否驶向南大西洋。
    外交部说,英国没有对联合国进行的会谈规定时限。一位发言人解释说:“我们一直谨慎地避免使我们自己陷入困境。”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在这一谈判中给予积极、充分和实质性的合作。
    会谈今天将继续进行。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英国决定把位于英国和福克兰群岛当中的阿森松岛的机场周围一百海里范围内的空域确定为控制区。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决定确立控制区是因为近几天空中交通大大增加了。此决定立即生效。
    国防部发言人麦克唐纳说,阿森松岛四周的空中控制区一直要“保持到有进一步通知”的时候。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日电】国防部昨天在这里宣布,过去五周内,有二百五十架皇家空军飞机在阿森松岛着陆,运送物资和人员。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日电】(记者:格雷厄姆)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副总统布什最近对中国的访问给两国就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举行的现已陷入僵局的会谈带来了新的动力。
    这些人士说,美国总统里根给中国领导人的三封信也帮助促使在台湾问题上的对话有了新的活力。
    这次访问和这些信件看来只是一种催化剂,而不是在这个危及中美关系的问题上取得了突破。
    布什在九日离开北京前说,他将给里根带回一些具体的建议。但是他说,现在没有任何单独一项主动行动能解决向国民党控制的台湾长期出售武器的问题。
    人们不知道会谈的细节如何,因为双方都保证要保守秘密。
    中国希望美国同意订出一个完全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最后期限。没有听到关于这个问题已在谈判中取得进展的消息。
    中国说向台湾出售武器是侵犯中国对台湾岛的主权,而且是反映了两个中国的政策。
    布什于两年前在美国竞选总统期间,在里根发表亲台言论的背景下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个失败。黄华外长当着美国记者的面,就把布什训了约二十分钟,这样的会谈实为罕见。
    布什副总统这次离开北京以前说:他感到“乐观”。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日报道】题:里根的信设法消除中国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疑虑(记者韦斯科发自北京)
    据美国官员今天公布的一些信件,里根总统已对中国领导人说,如果中国在力争和平统一这个脱离中国大陆的岛屿方面取得进展,预料美国可能会减少对台湾的武器销售额。
    这些信件是在布什副总统结束对中国的访问时公布的,信件第一次就中国提出的关于停止向台湾国民党政府提供一切武器的要求,公开阐明美国对满足这些要求的条件。
    虽然里根的表示未能满足北京坚持要为停止出售武器一事确定最后日期的要求,但是,这种表示说明里根改变了历届政府关于美国在法律上有责任无限期地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这种说法。
    台北始终把共产党有关统一的建议斥之为“糖衣毒药”,所以现在还不清楚北京是否会愿意接受里根的如下条件:如果中国在和平统一台湾方面取得进展,那么美国将减少对台湾的武器销售额。
    里根总统的信件透露,他最初是在七个月之前私下向中国官员作出这种表示的。据认为,里根的这一表示企图力求使北京相信他不想制造“两个中国”,从而使这场有关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争端平息下来。
    里根长期来支持台湾非共产党政府的做法,已使北京对他产生了不信任感,因此,他利用四月五日写给邓小平副主席的那封信以最明确的言词,表明美国政府将它同中国的关系放在首位。
    他在致邓小平的信中写道,“只有一个中国。我们将不允许美国人民和台湾人民之间的非官方关系削弱我们遵守这项原则的决心。”
    里根说,他认识到中国有关统一台湾的建议的“意义”,他还说,他今年一月份决定拒绝台北要求获得更先进飞机的企图的做法,反映了“我们意识到了这些事态发展所造成的新情况”。里根在四月五日还单独给赵紫阳总理写了一封信。,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伊利里亚五月八日电】前国务卿基辛格昨晚说,虽然英国与阿根廷的谈判陷于停顿,但是他预见在未来几周里,会找出解决福克兰群岛战争的办法。
    基辛格在对洛雷恩县的民众团体学院发表讲话前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我认为说外交活动已经破产还太早,因为这场战争在某个时候,在较近的将来的某个时候就会结束。”
    基辛格说,英国人决定要表明诉诸战争手段是不能成功的,这是正确的,阿根廷人正在谋求得到一些好处,然后再走向解决。他认为战争将很快结束。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日电】葛罗米柯今天设宴招待洪森,两位部长在宴会上相互致词。葛罗米柯对来宾说:
    使亚洲形势健康化是我们的一项共同的重要任务,帝国主义者及与其结盟的人却妄图把亚洲变成危险的和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和冲突的策源地。
    我国的亚洲政策——勃列日涅夫在塔什干已经讲得很清楚——同在其他大洲的政策一样,是加强和平并坚决回击和平的敌人的政策,是同一切希望和平合作的人进行和平合作的政策,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兄弟友好的政策,是同一切社会进步力量团结和保卫各个大小民族主权的政策。
    正是这种态度成为我们关于把信任措施扩大到远东地区的建议的基础以及我们关于波斯湾和印度洋、关于同印度、日本、中国、以及同东盟成员国关系的想法的基础。
    在今天会谈时,我们讨论了东南亚正在形成的形势。双方指出,不论是华盛顿还是北京,都不想在世界的这一地区建立起和平与稳定,它们认为维持紧张局势对它们是有利的。
    勃列日涅夫不止一次地表示,苏联从来不认为我们同中国之间的疏远是正常现象,苏联随时准备在相互尊重对方的利益,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基础上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包括印度支那国家,也持同样的立场。例如,柬埔寨,越南和老挝都曾分别表示,也包括联合起来表示:愿意同中国建立睦邻和合作关系。问题在中国方面,要看中国是否愿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