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五月八日电】(记者:埃德·布兰奇)题:福克兰战争是一场导弹和电子武器的战争
    争夺福克兰群岛的战斗是世界上第一场涉及空间时代的导弹及其复杂的电子系统的大海战。
    军事专家们说,在南大西洋进行的比赛工业技术的决死斗争可以提供一个线索,供我们了解未来战争的状况。
    迄今,在英国和阿根廷之间不宣而战的战斗中,已有一艘英国战舰在受到《飞鱼式》水面掠行导弹的袭击后沉没;两国飞机用空对空导弹进行了交锋;一枚英国空对舰导弹在南乔治亚岛袭击了一艘阿根廷潜水艇。
    比尔·冈斯顿是参加权威性的《简式战舰年鉴》出版工作的武器系统专家,他说:“导弹在海战中起如此关键的作用,这还是第一次。”
    他说:“毫无疑问,如果战争继续打下去的话,导弹的利用率将超过所有其它武器。人们将从南大西洋发生的事情中学到不少东西”。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流行的是大兵舰、大口径火炮作战,但自那以来,海战的格局已发生很大变化。现在,大多数主要作战舰只都是小型的,但由于它们装备有导弹(有些导弹的飞行速度已达到音速),它们的打击力量并不亚于旧时的无畏战舰。
    在军舰上空交战的喷气战斗机驾驶员甚至可能永远看不到对方,因为他们是通过雷达来捕捉对方并在很远的距离发射寻热导弹的。他们很少相互接近到可以发射机关炮的地步,为了避开对方的电子系统,他们在交战时,相互之间的距离有几英里远。在国际战略研究所工作的鲍勃·埃利奥特少校对本社记者说“今后不会出现大军对阵的情况,海战将是一种捉迷藏游戏,军舰将躲在相距很远的地方,伺机用导弹发动突然袭击。”
    从事简式年鉴出版工作的权威人士证实,本月二日击沉英国“谢菲尔德号”驱逐舰的那枚法国造的AM39“飞鱼式”导弹是在海战中发射的第一枚导弹,也是击沉一艘军舰的第一枚导弹。谢菲尔德号是三十七年来皇家海军在战斗中损失的第一艘战舰。谢菲尔德号沉没后,接近玛·撒切尔首相的人士说,英国现在已懂得“现在战争的可怕”了。
    英国的核动力潜艇之一“征服者号”星期天用两枚电子计算机操纵的鱼雷(弹头里有高性能炸药六百磅)击沉了阿根廷一万三千六百四十五吨的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
    双方的导弹武库,据美联社记者所接触的在国际战略研究所和简氏年鉴工作的专家们说,实力几乎完全相同。
    据这些专家说,英国特混舰队拥有二十八枚掠海飞行的“飞鱼式”导弹。
    阿根廷“超级军旗式”战斗轰炸机在星期二袭击谢菲尔德号时把他们所拥有的二十八枚“飞鱼式”导弹发射了二枚,使阿根廷众所周知的这种十九英尺(五点八米)长的导弹武库减少到只有二十六枚。
    英国海军是唯一拥有“海盗式”导弹的西方海军。
    阿根廷有七艘军舰,英国也有七艘军舰携带有MM—38”飞鱼式”导弹。但是阿根廷占了上风。他们拥有了唯一能携带空中发射的“飞鱼式”变种AM—39的飞机——六至九架超音速“军旗式”。
    谢菲尔德号虽然没有装备“海盗式”导弹,但拥有高级的电子干扰装置,能够发出高频信号使发射来的导弹偏离方向。
    英国人说,向“谢菲尔德号”发射了两枚雷达导向的、接近于超音速的“飞鱼式”导弹。一枚未击中,显然因受电子干扰装置干扰而偏离了方向。另一枚击中了,大概是因为未被发现。
    “海盗式”是音速的两倍,能击进在飞行中的四点五英寸(十一点四公分)口径的弹头。但是据信,这种为对付大型的、高空飞行的苏联导弹而试制的导弹,对付象“飞鱼式”之类掠海浪飞行的武器,并没有那么准确。

【合众国际社圣保罗五月八日电】巴西的军事领导人今天要求把海空力量加强十倍来确保南大西洋的安全。他们告诫不要信赖“传统的盟友”,并且说,不应同较强的国家订立条约。
    军方人士说,这些话是针对美国的。
    空军部长德利奥·雅尔丁·德马托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周年日讲话中说,“历史教导我们,‘传统盟友’这个词只不过是修辞词藻。”
    德马托斯说,“它能迷惑谈判桌,但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德马托斯在早些时候曾说,美国在福克兰群岛争端中支持英国是“危险的”。因为这可能在拉美引起反美情绪。
    几位部长已说过,空军和海军必须加
    强十倍,以便适当地应付南大西洋的安全。
    德马托斯说,巴西的空军随时准备保卫一个友好的国家。
    这位空军部长说,联盟应该建立在真正互利的基础上,他继续暗指阿根廷。
    他说,“除了在非常特殊的环境下以外,联盟需要在有关的双方之间保持力量的平衡,不管是经济力量还是政治力量。如果没有这一点,联盟只不过是自动的结盟,如当前形势向我们表明的那样,自动结盟是靠不住的和骗人的。巴西空军准备根据我们面临的形势作出迅速的回击,来保卫一个友好的国家。”
    他说,巴西空军需要“扩大十倍”来有效地应付南大西洋的安全,他重复了海军部长的话。
    海军部长说,该国的海军力量需要增强十倍。
    海军参谋长若泽·德阿拉塔尼亚说,“最近的事实非常清楚地和毫不含糊地向我们表明,让海军力量具有同巴西的疆域和利益相一致的规模是非常重要的。”

【路透社华沙五月九日电】(记者:戴维·斯托里)已被停止活动的团结工会的地下活动分子,今天通过团结工会秘密电台号召于十三日中午在华沙地区罢工十五分钟。这家电台在一次广播中还呼吁人民在同日中午停止交通一分钟,同时车辆揿动喇叭。
    十三日是实行军事管制满五个月的日子,自从实行军管以来,团结工会的活动分子一直以抗议行动来纪念十三日这一天。
    上述号召是在华沙出现了一天的日益紧张的气氛、军事管制当局由于害怕上周巷战的重演而大规模显示力量的第二天发出的。今晚的广播是这家秘密电台的第四次广播。
    它重播了代表不同地区的四个处于地下的高级人物的罢工号召。

【合众国际社华沙五月九日电】防暴警察今天两次把数百名坚持不走的人赶出了胜利广场,这些人是在官方举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失败的活动之后聚集在胜利广场的。
    约瑟夫·格莱姆普大主教在克拉科夫对估计在十五万人以上的群众说,全国人民必须迫使当局进行对话,但是必须采取庄重的态度,不要举行象上周席卷全国的那种游行和骚乱。
    在华沙,大约有五百名游行者在把去年为向维辛斯基红衣主教(他是去年五月去世的)表示敬意而放置在广场路面上的用花制作的十字架更换之后,便平静地散去了。
    在此之前,军管当局调动了大批武装力量,摆开了阵势,防止支持团结工会的人闹事,以免再次发生上周的激烈反政府街头骚乱。
    一架陆军直升飞机在华沙古城上空低空盘旋,在胜利广场——举行庆祝活动的场所附近——部署了数百辆重型车辆,包括水龙车和架着机关枪的装甲运兵车。
    成车的防暴警察在一旁待命,武装巡逻队在古城的街上巡逻,检查青年人的身份证,时而逮捕一些人。
    胜利广场被封锁起来,只让持有特别通行证的大约五千人进入。
    这些人观看了走正步的军人举行的正式仪式,军人们列队行进,以接受军队首脑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检阅并向无名战士墓敬献花圈。在军队列队行进一小时后,大多数部队被撤走。
    然而,仪式结束之后,大约有五百人马上就聚集在广场上,向红衣主教维辛斯基致意。

【德新社达卡四月三十日电】孟加拉国前副总理贾迈勒丁·艾哈迈德由于贪污和滥用职权谋私利,今天在这里被判处七年徒刑和罚款五万美一元。
    这项判决是以马沙希德·乔杜里准将为首的一个五人特特别军事法庭作出的。

【德新社马尼拉四月二十九日电】据政府的菲律宾通讯社报道,今天,新怡诗夏省大约有一千二百名共产党「新人民军」及其支持者投降了。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他们是在两个城镇的居民和军政官员举行了一系列会议之后集体投降的。投降的人中大约有八百名参加过游击队活动。

【法新社马尼拉四月二十九日电】上周对被疑是持不同政见分子的躲藏处发动了一系列的突然袭击,
    从而使菲律宾军事当局镇压了被疑是正在出现的由共产党人、穆斯林分离主义分子、宗教活动分子和合法的反对派组成的革命联盟的领导人。
    前政府专家治国论者莫拉莱斯和天主教牧师埃德拉托雷在马尼拉的被捕,同长期以来对私下盛传的叫作全国民主阵线的组织采取的军事行动是有联系的。去年,军队情报机构的军官,已把莫拉莱斯先生同吕宋岛南端比科尔地区的新人民军游击队联系起来。

一位权威专栏作家的评语:“他不是皇帝,却比任何帝皇更奢华。”
    【香港《明报》四月二十六日报道】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到牙买加和巴巴多斯度假五天,美国官方透露,这个短短的假期竟然花掉了国家五百多万美元。美国人民对于这个庞大的消费数字大感意外,无法了解何以花费如此巨大。
    不过,看一看下列的资料,你就会明白这数百万美元是如何报销了的。
    原来,总统大人“御驾”起动时,所牵涉的人力物力,非外人所能估计。首先,为了使总统先生在“行宫”中能够保持和国内外的一切联络,白宫的通讯部门,派出一百名工作人员,在巴巴多斯设立一个临时通讯网——一部电话总机,联系五十部电话。而差不多总统每到一个地方停留,即使是短短的几分钟,都必须装置临时电话。一位白宫助理官员指出,他们在巴巴多斯所设立的临时通讯网,比该地原有的电话系统还要庞大。
    交通运输方面,在总统动身之前,三架巨型运输机已先行飞赴目地的,运去三辆装甲避弹汽车,供总统使用,另外四辆避弹车供保安人员使用。此外,还有四架海军陆战队的直升机随行,一架是总统的座驾机,一架供新闻使用,另外两架作后备。连机场使用的救火车,也有两部由美国空运到该地。美国空军又派遣一百五十名人员随行,负责总统座驾机的飞行及保护工作。保安方面,有五十名便衣特务,分三班二十四小时保护总统及其家人,两位医生及四名医务人员随侍左右,还有一艘设备齐全的医院船,停泊在加勒比海候命,以应紧急之需。上述是总统旅行时最基本的“班底”。其他较小的项目,多得不可胜数,譬如,白宫助理还得为随行的新闻采访人员安排居住、运输及通讯设备。白宫本身派出的两名官方摄影师随行,再加上五名技术人员,携备轻便的暗房设备,随时把摄得照片冲印好,发布给新闻界。总统本人则携带两名“近身”,侍候他的膳食,而所有的食物,甚至饮用的水,都由美国空运去。最后,是一批白宫的文员,他们随时候命,为总统处理文件方面的工作,数目约为三十名左右。
    算一算这个“旅行团”所使用的人力物力,便可以了解那五百万元的花费,其实一点也没有浪费。根据美国新闻界所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里根这次旅行的规模,比任何一个外国元首的外游都要大得多。“他不是皇帝,却比任何帝皇更奢华。”这是一位权威专栏作家的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