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九日电】(记者:龙布乐)美国副总统布什结束三天紧张的会谈之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国。他这次会谈并没有最后解决中美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上的争端。
    布什乘飞机回国之前说:“双方澄清了对台湾问题以及其他双边问题和世界性问题的看法。”布什这次访问主要是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布什说,他对解决台湾问题有一些想法,他离开时对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有很清楚的了解”,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
    他说,美国在同中国继续谈判的同时,不会再向台湾出售军事装备。他说:“我相信台湾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法新社北京五月九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结束在这里的会谈之后于今天回国。
    布什临行前在这里向记者宣读的声明中说,他的访问是“里根政府有诚意要加强我们的友谊和我们重要的战略关系的一个象征”。
    布什说,两国之间仍存在着分歧,但是他确信中美关系继续发展。他说:“我们必须确信我们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已得到加强,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不会决定我们双方关系的方向。”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与邓先生和其他领导人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在台湾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他
    说,他回国后将向里根汇报他清楚了解到的北京观点以及中国人提出的“某些主张”。这位副总统不肯详细谈他会谈的情况,而只是说,他感到“高兴和乐观”的是,将会找到办法来解决台湾问题上的争端。
    布什说:“我相信这个问题是能解决的,将来一定会得到解决。”
    此间观察家说,如果现在说布什的北京之行是否会在台湾问题的争端中取得突破,那为时还太早。
    中国当局迄今对布什在这里的会谈不肯发表评论。但是观察家们说,美国所持的反苏“战略”合作问题可以与台湾问题分开来处理的立场看来并没有使中国人信服。因此,新华社播发布什在这里的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时没有报道这位副总统提到苏联“霸权主义”的话。
    【路透社北京五月九日电】(记者:帕斯科)美国副总统布什在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两天会谈之后于今天离开这里。他的这次会谈没有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个敏感的问题。
    但是他在机场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向里根总统报告中国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烈情绪。
    布什说,中国官员和以恒安石大使为首的美国谈判代表将在北京继续会谈武器问题。
    有位记者问道:华盛顿是否在考虑修改与台湾关系法。在与台湾关系法中,国会授权美国政府继续向台湾国民党政府提供防御性武器。布什不肯直接地回答,但是他说:“我想,总统必定会维护美国的法律”。
    布什说,“从我们的对外政策目标来说”,中美关系是“根本性的”。他又说:“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之间的分歧仍然存在。但是我们在设法解决分歧时,必须确信,我们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已得到加强,我们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不会决定我们双方关系的发展方向。”
    他说:“我确信,在今后数周和数月内,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的友谊和关系会加强。”
    【美联社北京五月九日电】(撰稿人:布朗)美国副总统乔治
    ·布什今天说,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这个最严重的问题”能够而且一定会得到解决,他在这里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与此同时,布什公布了美国总统里根的信件。
    里根四月五日致中共副主席邓小平的信中说:“苏联及其卫星国日益增大的威胁”该会“推动我们寻找合作的牢固基础”。
    正是这封信导致布什来这里访问并同邓小平、赵紫阳总理和黄华外长举行两天会谈的。
    布什对记者们说:“中国领导人就我这次访问和我们的会谈向中国人民作了肯定的说明,这使我感到高兴。这些是好的迹象。”

说古巴暗示苏可能打算积极支持阿根廷,但它也有许多顾虑,而且南美距苏联太远,它无法给予阿根廷任何军事援助
    【英国《卫报》五月六日文章】题:古巴人暗示苏联插手(记者:赫拉·皮克)
    古巴暗示,苏联可能在福克兰群岛危机问题上即将结束它谨慎地保持平衡的行动而打算积极支持阿根廷。
    正在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古巴副主席罗德里格斯在同法国报纸《世界报》的记者进行的一次谈话中宣布,他的国家“将用一切办法支持阿根廷,其中包括军事援助”。但是他没有说古巴已经开始为布宜诺斯艾利斯提供武器。
    然而,如果古巴提供军事援助,那在华盛顿和伦敦将被看作是苏联决定利用古巴作为代理人,人们对古巴在安哥拉、莫桑比克和中美洲所采取的行动也是这样看的。
    在罗德里格斯在巴黎发表讲话的同时,恰好从布宜诺斯艾利斯传出这样的消息,即阿根廷执政委员会要求克里姆林宫提供武器,以便换取至少是苏联现在从阿根廷大量进口的谷物和肉类的一部分。
    迄今为止,克里姆林宫在任何公开场合只字未提直接或通过古巴为阿根廷提供武器的问题。西方外交官们认为,迄今莫斯科一直满足于袖手旁观,对于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威望受到的损失幸灾乐祸,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威望受到损失是美国支持英国的结果。
    苏联人担心,赞成阿根廷进行军事干预的任何表示可能会在以后被一些国家(其中包括中国和日本)当作一种先例,因为这些国家早就对苏联领土提出主权要求。
    南美洲距离苏联太远,苏联无法立即给予任何军事援助。要使这种援助有价值,苏联就必须通过古巴采取行动。从外交方面来说,如果苏联想站在阿根廷一边,它可以在联合国活动得更积极些。然而,自从它在安理会表决一项要求阿根廷撤出福克兰群岛的提案时弃权以来,苏联外交官在联合国一直保持一种低姿态。
    很有可能,阿根廷的加尔铁里将军仍然希望苏联卷入的威胁将使美国政府不敢继续支持英国,事实上,这还将增加对英国的压力,要它妥协。但是,俄国人还不能肯定目前的军人执政委员会将持续下去,他们同样也不能肯定苏联能在拉丁美洲得到一个扩大影响的立足点。除非克里姆林宫已经决定冒一场大的风险,否则它大概不会上阿根廷的圈套。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九日文章】题:在福克兰群岛本身之外(赖斯顿发自华盛顿)
    近来,美国政府的情报机构一直非常仔细地注视着苏联和阿根廷之间的通讯联系。
    虽然从公开来说,里根政府是在设法使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福克兰群岛而进行的海战停火,它也担心苏联站在阿根廷一边插手的可能性。
    目前,战争暂停,以便不仅考虑怎样调解英阿争端,而且考虑怎样使争端不致于扩大为美苏为了争夺在南大西洋的势力范围而发生的战略冲突。
    这正是这里的官员们所要避免的。他们正在设法同苏联人谈判如何控制核武器。
    他们正在设法从比中东危险得多的冲突中找到某些折衷办法。他们正打算让里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主席在秋季举行最高级会议。因此他们一直在私下里同苏联人谈如何使这种分歧不致于失去控制,而就在这个时候,苏联人支持阿根廷人,华盛顿则支持英国。
    例如,如果他们让福克兰群岛战争不受控制地发展的话,那么完全可以设想,苏联人可以在英国人能够使他们的增援力量到达福克兰群岛之前把他们的最先进的导弹空运到阿根廷,从而使英国舰队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
    这里的官员们一致认为,如果必要的话,美国将不得不从军事上进行干预以避免英国海军的毁灭。
    已经变得很清楚的是,如果这场战争再长期拖下去的话,双方的伤亡将会超过福克兰群岛的总人数。
    有某些证据表明,双方在他们的第一次海上冲突中各有伤亡之后,正设法利用目前的停火期间重新恢复谈判。双方都对联合国秘书长及秘鲁和美国政府提出的赶在英国增援力量到达而开始进行另一场海战之前举行另一轮谈判的建议作出了初步反应。
    但是,阿根廷人仍然坚持,只有英国事先交出对于福克兰群岛的控制权和主权才能接受联合国关于阿根廷人应撤出他们的军队然后谈判主权问题的决议。
    奇怪的是,阿根廷人在这一点上是那样僵硬。在地理位置上,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历史上,阿根廷人都有一些有利条件。他们在第一阶段的海战中,表现得很出色,而且在这一过程中,终于说服英国人就福克兰群岛将来的主权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从这种意义上来说,阿根廷人已经获胜,但看来他们还不知道这一点——因此他们一直坚持设法用武力来解决这场关于主权问题的争论。如果阿根廷人继续采取这种战略的话,显然,战争还会继续,苏联进行干涉、美国对阿根廷进行经济制裁、美国核武器控制垮台、美苏在中东的分歧加剧以及在南大西洋展开制海权斗争这些危险性就会增大。

【美联社纽约五月九日电】题:阿根廷外长说:英国必须最终承认主权
    阿根廷外长今天说,英国承认阿根廷对福克兰群岛拥有主权这一点,并不是两国进行谈判的“先决条件”。
    门德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新闻节目“同全国见面”的讲话与阿根廷所宣布的政策显然是相矛盾的,但是这位外长后来说,英国最终将不得不承认阿根廷对该群岛的权利。
    门德斯的这一番话是在星期天早些时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录制的。他在谈话中说,“我们不要求英国……一开始就说,‘我承认阿根廷的主权’,我们并没有这样要求。”
    “但是我们在谋求达到我们的目标——主权。除主权之外再无其他目标了。
    其他任何事情都可以与英国谈判。
    门德斯的这个谈话是在阿根廷报道说,英国飞机于星期天袭击福克兰群岛上的机场和击沉一艘阿根廷渔船之后录制的,英国不肯立即证实这种报道。门德斯说,阿根廷愿意撤出上月侵占这一英国所拥有的群岛的军队,“如果英国撤出它们的舰队,如果联合国的权威得到确立,并作为这项安排的一部分,我们将讨论主权问题的话。”他说,“这一切必须导致我们承认阿根廷对这一群岛拥有主权。”
    【路透社纽约五月九日电】今天有人援引阿根廷外长门德斯的话说,阿根廷不会坚持以英国承认阿根廷对福克兰群岛的主权作为关于在南大西洋停火的谈判的先决条件。

【合众国际社五月九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英国军队今天在福克兰群岛打破了五天来在战事方面的平静。
    外交方面的一个情况是,阿根廷的两名高级官员表示,阿根廷对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要求有了一点微妙的变化。阿根廷对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要求是使这场争端迟迟不能取得和平解决的问题。
    以前,阿根廷的声明大都强调要以立即承认阿根廷的主权作为阿根廷从福克兰群岛上撤军为先决条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