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美国宣布制裁阿根廷和向英国提供武器使拉美国家感到震惊,许多拉美国家的将领怀疑美国的可靠性,美国终将大大失去在拉美的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五日文章】题:美国的战略使拉丁美洲国家感到恼火,副题:据认为,为福克兰群岛问题进行的制裁是严厉的(霍格发自巴西利亚)
    美国对阿根廷实行的经济和军事制裁对南美各国政府造成的刺激,远远大于美国在进行制裁时发表的关于在福克兰群岛危机中支持英国的声明。
    人们曾预料美国最终会站在英国一边。这个地区的领导人过去没有认为制裁和愿意提供物质援助的表示是不必要的严厉和不利的,而现在却这样认为了。
    这些措施远没有共同市场国家采取的措施那么严厉,但是,对美国人的批评却比对欧洲人的批评激烈得多。里根总统于四月三十日在政策变动中下令采取的措施有:暂停向阿根廷运输任何武器;禁止进出口银行提供新的信贷,并保证积极地响应英国提出的给予军事援助的要求。有说服力的论点这些制裁对阿根廷人没有产生什么消极作用。相反,它们却为阿根廷人提供了向邻国呼吁声援的理由,他们这样做的论点是,北方的强大富国正在不公正地惩罚南方的发展中穷国。
    这一说法在整个拉丁美洲都是有说服力的。关于武器的决定使人震惊美国决定不向阿根廷提供武器,而向英国提供武器,这已使仍由军人统治或由有许多军人留任的新成立的文官政权管理的拉丁美洲国家感到震惊。象秘鲁这样一些国家的军队同阿根廷军官关系密切,因为这些军官接受了美国七十年代在这一地区各国放弃的帮助训练军队的任务。
    里根政府一直在努力恢复美国军队同拉美许多国家的武装力量已经中断了的关系。但是,自从美国宣布对阿根廷制裁之后,据说许多将领怀疑美国的“可靠性”。
    这里的美国、拉美和欧洲的官员认为,不管为争夺福克兰群岛而进行的战斗结局如何,美国终将大大失去在拉美的影响。引起怀疑的一个原因拉美的一位外交官说,拉美国家将更加怀疑它们认为自己同美国保持的“特殊关系”。他说,“这表明,虽然‘特殊关系’本身是有活力的,但是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就没有活力了。”
    “美国同其他一些国家,如联合王国、西德、以色列、日本甚至同苏联有特殊关系。”
    巴西的一位官员说,他认为,加尔铁里将军之所以敢于入侵福克兰群岛,部分原因是它相信阿根廷同华盛顿的新的特殊关系。这位官员说,拉美外交官中间许多人也“认为”,英国只是在上星期五得到美国支持后才采取了更加咄咄逼人的军事行动。不重视苏联得利之说
    主要是军界人士表示担心,由于目前对美国的仇恨,苏联会在拉美得到一个滩头堡。外交界不怎么相信这种担心。拉美的一位外交官说,“我们的社会根本不是那种能够变成苏联式社会的那种社会”
    。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八日电】阿根廷今天加强了南部大陆港口的防御阵地,以应付英国宣布的对其海岸的全面封锁。
    《号角报》引用驻在南部港口里瓦达维亚海军准将城的第五军团的司令的话说,将向沿海地区调去更多部队,“以防英国进攻的危险。”
    指挥阿根廷特种部队的加西亚将军对该报说,正采取措施来对付英国可能对大陆的进攻。
    该报引用他的话说,“为了预防这个可能性,正从其它地区调遣部队,以便同时在必要时能支持在马尔维纳斯的任何行动。
    报纸和新闻社引用布兰卡港的军方人士的话说,英国特混舰队显然“在舐它的伤口”,等待增援。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八日电】阿根廷政府在联合国坚持它的立场,同时加强海防,以等待可能发生的战争行动。
    陆军第五军区司令加西亚陆军中将对阿根廷战地记者们说,近几天已有“军队大量”集结在里瓦达维亚海军准将城。据加西亚将军透露,自四日起的未宣告的休战,使沿海防务得到了加强,特别是从其它军区调来了摩托化部队。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八日电】首相玛·撒切尔正在首相乡间官邸切克斯度周末。没有举行所谓“战时内阁”的会议。
    但是英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加速增援它的作战部队。
    多达二十架皇家空军鹞式垂直升降喷气飞机是从空中飞往,而不是用船运到特混舰队去的。
    【路透社伦敦五月八日电】消息灵通的防务人士说,在损失“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和把在福克兰群岛周围的禁区扩大到离阿根廷大陆十二海里之后,预料海军将再派出四艘驱逐舰或护卫舰。
    他们还说,至少其中的两艘可能装备“海盗式”导弹以对付把“谢菲尔德号”打成一团火焰的阿根廷“飞鱼式”导弹。
    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很大一批英国舰只已聚集到该岛,补给品和供应物资正在不断地运送到岛上。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八日电】防务人士说,英国今天赶派了更多的战斗轰炸机、间谍飞机和皇家海军陆战队前往南大西洋,以加强一支入侵福克兰群岛的力量,以便本周进行可能的登陆。

【美联社布鲁塞尔五月六日电】西方联盟军事计划主要制订人今天说,由于英国没有雷达飞机,这增加了阿根廷对英国驱逐舰“谢菲尔德号”袭击成功的机会。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加拿大海军上将福尔斯还说,“谢菲尔德号”受到的破坏,可能主要是由阿根廷导弹所携带的燃料引起的,而不是它的弹头造成的。福尔斯说,对付诸如法国造的阿根廷“军旗式”战斗机那样的飞。机的最好武器是“别的飞机和远程雷达”。击中英国驱逐舰的导弹就是由“军旗式”飞机发射的。
    “英国在南大西洋的军队在这方面存在缺陷。他们在那里没有可以作为早期警报飞机使用的飞机。”福尔斯说,击中“谢菲尔德号”的“飞鱼式”导弹“是在很近的距离发射的。当它打中那艘舰的时候,燃料还在燃烧。那艘舰内很快就充满了酸性烟雾,产生了高热。燃料遇到火,一下子燃成大火,温度升得很高,穿透了舱壁。”
    福尔斯说,导弹一旦发射,对付它的唯一办法就是用二十毫米火炮发射的炮弹组成一堵“墙”。他说,他不知道“谢菲尔德号”上是否有这种武器。但是,据了解“谢菲尔德号”上没有配备“海盗式”反导弹导弹。
    福尔斯说,他对记者发表的谈话是以英国的军事报告提供的情况为依据的。他说,在这次战事中学到的海上作战知识对北约组织是有好处的,它能使英国水兵得到一些宝贵的作战经验。

报告列举华约在许多武器方面超过北约;说北约有能力为西欧提供可靠的防务
    【路透社布鲁塞尔五月四日电】(记者:兰贝林)北约今天说,华沙条约的许多武器都超过北约,但是,北大西洋联盟的力量有能力为西欧提供可靠的防务。
    北约发表的关于力量对比的第一份全面的研究报告的题目是《北约和华约——力量对比》。报告中列举了双方的实力。
    北约秘书长伦斯和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福尔斯将军在联盟总部公布了这份报告。
    报告表明,华沙条约在欧洲的主战坦克有四万二千五百辆,北约有一万三千辆。华沙条约在反坦克制导武器发射器、火炮、装甲人员运输车以及步兵作战车辆方面也占有很大的优势。
    然而,报告又说:“北约部队训练有素,若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他们是可以为联盟的领土提供可靠的防务的。”
    上述数字不包括法国,因为法国没有参加北约的军事机构。
    华沙条约在面对北约的地区内驻有一百六十四个师的军队,此外还有相当于九个师的空降部队和可以空运的部队。这些部队还可以得到苏联的大约十五个师的战略后备部队的增援。
    驻在欧洲的北约地面部队约有八十四个师,其中包括三个空降师。北美的十三个美国现役师和加拿大的一个旅也可以派到欧洲来。
    相比之下,华沙条约在反坦克制导发射器方面,占据二万四千三百对八千一百的优势,在火炮和迫击炮方面,占据三万一千五百对一万零七百五十的优势,在装甲人员运输车和步兵作战车辆方面,占据七万八千八百对三万的优势。
    只有在直升飞机方面,北约同东方集团相比,占二千二百对一千七百的优势,虽然华沙条约的攻击直升飞机比北约多。
    在空中力量方面,北约和华沙条约在欧洲的战斗轰炸机和地面攻击机的数目大致相等,分别为一千九百五十架和一千九百二十架。
    但是,华沙条约的截击战斗机为北约的将近六倍,即四千三百七十架对七百四十架。美国和加拿大可以派出大约一千九百架作战飞机迅速增援。
    研究报告说,北约国家在改进它们的空军的作战能力和在发生敌对行动情况下保存下来的能力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报告说:“然而,在战争情况下,可以使用的军用机场仍然太少,不足以供给可能在某一特定时候能够得到的所有飞机使用并把飞机疏散开,以便于保存下来。”
    在中程战术核力量方面,研究报告说,苏联有六百枚导弹——三百枚比较老的SS—4和SS—5式,三百枚比较新的SS—20式。北约则根本没有。
    报告说,华沙条约可以用二千五百架飞机执行发射核武器的任务。北约方面这种飞机的数目是八百架。
    报告在提到区域力量对比时说,华沙条约有一百零四个师面对着北约的北部和中部地区,其中有一半以上可以在实行动员的几天之内投入战斗。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北约在这些地区可以指望有大约四十二个师。
    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增援部队从海上运到之前,就得由这些师来坚持战斗。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六日电】美国能源部宣布,美国今天在它的内华达州的地下试验场里进行了一次爆炸量低于二万吨三硝基甲苯的核爆炸。
    能源部说,这次试验是美国今年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

说这个文件没有对双方力量的真正对比进行分析,而是在玩弄数字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六日电】题:伦斯的卖力过分了
    布鲁塞尔正在举行北约领导机关的一系列例会。西方报刊报道,美国代表带着硬性指令来到比利时首都,要不惜任何代价使西欧盟国在考虑到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履行每年增加军费百分之四的义务。
    应当指出,北约秘书长伦斯欣然响应了华盛顿的要求并给在北约欧洲成员国国防部长这次盛会上的发言定了调子,还宣布出版了一本“北约和华约——力量对比关系”的小册子。
    按照伦斯的说法,炮制这一篇幅巨大的“著作”,花了六个多月紧张工作的时间,虽然这一著作中并未包括“论证和分析”。
    只消泛泛地了解一下这个不能称之为文件的“文件”也可知道,这个作品的炮制者确实没有对双方力量的真正对比关系进行任何分析,而是把主要精力花在想方设法玩弄数字的上面,这种方法只能欺骗最幼稚的读者。
    对于有水平的、诚实的专家来说,把双方的武装力量进行对比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让有明显偏见的操纵者来评价力量的对比,那一切就简单多了,只需要缩小或扩大一些东西,把一些东西算进去,把另一些东西排除掉或者重新安排一遍就行了。北约这个小册子的编写者正是这样作的。
    例如,他们随意从军事力量对比中排除了部署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法国的北约武装力量。小册子的编写者故意把北约一些欧洲国家的某些军种和军备不算进去。这种计算方法的结果是,北约正规军的数量从四百九十三万三千人降到了二百六十万人,而华沙条约国家的正规军从四百七十八万八千人降为四百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