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读卖周刊》五月九日一期报道】题:竹胁无我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姿三四郎》在中国的电视节目中受到热烈欢迎(《读卖新闻》驻北京记者:荒井利明)
    现在对中国的北京市民来说,最著名的日本人既不是铃木首相,也不是高仓健,而是“姿三四郎”。竹胁无我扮演的三四郎在北京非常受欢迎。
    播放《姿三四郎》也使警察感到高兴,因为播放时犯罪率急剧下降。这只能说明无论是好人,还是坏人,那时都守在电视机旁看电视了。
    听说即使在公共厕所里聊天,《姿三四郎》也成了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中国介绍体育运动的唯一报纸《体育报》开辟了《向姿三四郎学习什么》的专栏,呼吁读者投稿。
    为什么《姿三四郎》如此受欢迎呢?我采访了一位青年工人,他回答说:“三四郎接连不断地同新的对手决斗。在最吸引观众的时候转到下集,结果如何?使观众放心不下,总想接着看。总之,很有意思。”
    中国的一位了解日本情况的学者说:“《姿三四郎》这部电视连续剧,是以明治维新以后的时代为舞台的。以实现现代化为目标的中国人,对作为日本现代化的起点的明治维新予以极大的关心。现在,中国面临如何吸收外国的东西才好这一课题。这与姿三四郎所处的那个时代有共同点。”
    柔道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项目之一。中国从发扬爱国主义的立场出发,正在大力发展体育运动。播放《姿三四郎》有助于普及柔道运动。
    竹胁无我发表了如下的谈话:“这是很早以前拍的电视剧。平素就想去访问中国,不过,一次也没去过。”
    “如果说为什么《姿三四郎》在中国受到欢迎,大概因为这部电视剧是历史剧。剧中突出了一个年轻人专心致志地学习柔道的形象。在十几年前即一九七○年前后,姿三四郎这样的青年在日本也很受欢迎。
    另外,导演手法也很高明。导演渡边已去世了,经他导演,每个演员都演出了浓厚的人情味。”

【合众国际社洛阳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龙布乐)(特写)题:古都的面貌正在被抹掉
    龙门山坡上的佛雕将近十万尊,其中大多数的面部都没有了。
    洛阳市郊洞窟里的这些没有面部的石雕像证明,中国文明史上最古老的地点之一的古迹遭到了肆无忌惮的破坏。
    龙门的九万七千三百零六尊雕像,是中国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雕刻在石灰石峭壁上的最大的一个石雕像是一尊高达五十五英尺的巨佛,而最小的雕像只有一英寸大小。这些佛雕代表着从公元四百九十四年以后各个王朝的艺术、服装、神话和信仰的各不相同的风格。
    然而,考古学家们被那些破坏行为激怒了。他们说,十分之九的雕像已经被破坏,有些雕像的头部或面部被人用利器切割掉了。还有些雕像则已被野蛮地打得粉碎。
    洛阳市当局把这种破坏行为归咎于过去掠夺成性的军阀、无耻的商人和外国“帝国主义者”。许多雕像的头部或面部被偷运到国外当作无价之宝的艺术珍品卖掉了。
    但是,现今对待古迹的冷漠态度,也使得这个国家的珍贵遗产遭到了进一步的破坏。有人发现,仅在过去一年里就有六十多尊雕像遭到破坏。
    一些洞窟被人非法占领过,这些洞窟里还留下了炉火烧坏的痕迹。告诫参观者不得在洞窟里随地大小便的牌子,暗示由于有些人愚昧无知或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使保护古迹遇到了困难。
    龙门的洞窟并不是遭到破坏的唯一的文化遗址,远比这早得多的东周时代的一千多个坟墓已被洗劫一空,或因筑路和兴建工厂而被用炸药炸掉了。
    现在,共产党要求全国采取行动保护文化古迹。
    洛阳市本身或许遭受的破坏最严重。六朝古都洛阳由于历次政府的更迭而一次又一次地遭到劫掠和焚烧。古代洛阳光辉灿烂的文化古迹,留至今天的只是一鳞半爪了。只有古老的坟和旧城废墟的土石堆,才使人回想起这座古城在中国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

【香港《文汇报》五月六日报道】题:交易会规模不宜缩小,中外商人盼重新扩大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在参加完广州春季交易会后回港指出,不少外商均反对中国以小交会代替广州交易会活动。中华总商会希望重新扩大广州交易会规模。
    王宽诚指出,中国试图以各类商品的小交会代替集中各类商品交易的广州交易会是不恰当的,其中以外商的反对最为激烈。不少外商表示,他们与国内的商品交易种类不止一种,若每一类商品的小交会均要特别派人参加,不但令公司人手调配出现困难,所花费用亦复不少。此外,由于有不少小交会均在较偏僻的地区举行,通讯及运输方面未能满足商人需要,增加了外商参与小交会的困难。王宽诚认为,以往将所有商品集中在广州交易会处理,对港澳商人颇为有利。因为不必就个别商品谈判多次奔波于中港之间。因此,中华总商会已就缩小广州交易会问题向中国当局提出意见,故下届广州交易会有可能再次扩大规模。
    最后,王宽诚并表示,就算以后仍然维持小交会,但举办的地点应选在交通运输较方便的地区,如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当然,最佳的地点还是在香港或深圳举行,以方便外商前来洽谈。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日报道】题:民族学博物馆调查团访华延期
    国立民族学博物馆馆长梅棹忠夫九日会见记者,表明研究中国西南部少数民族文化的学术调查团(民族学博物馆教授佐佐木高明等七人),已经不能按原计划于四月十二日成行。
    原因是由于民族学博物馆单方面的差错,公布了同中国有关方面协议不相符的内容。民族学博物馆方面深表歉意。(本刊按:指日本共同社三月四日播发的题为《日中联合调查团将赴云南调查稻谷的起源和传播》一稿的内容,见本刊三月二十日第二版。此外,日本《读卖新闻》、《东京新闻》等四月十日也刊登了梅棹忠夫九日同记者谈话的消息。)

说专家们认为,今年西德的经常性项目收支即使不会有顺差,至少也会取得平衡
    【西德《经济周刊》四月二日一期文章】题:期待着夏季
    在去年的最后几个月出现一些迹象,表明人们对经济将作出比较有利一些的判断。在此之后,经济上的悲观主义情绪最后甚至又加强了。尽管目前对形势存在着悲观的估计,但是对今年今后一段时间却有一种谨慎的乐观情绪。许多景气研究人员估计国内的需求在夏季,至迟在秋季将会有可以感觉得到的复苏。
    联邦共和国的经济差不多两年以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不过,这一次同以前经济形势的摇摆相反,没有导致国民生产总值大幅度的下降。去年由于国民生产总值只少许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三,所以情况比人们所担心的要好些。经济界把这归功于国外的需求:是出口的顺利发展阻止了去年景气状况的较为明显的下降。
    由于经常性项目收支的巨额逆差——一九八○年约为二百八十亿马克,是所有工业国家中最高的,所以马克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明显处于压力之下。德国货币兑换率引人注目的下跌明显地有助于去年出口的发展。一九八一年的出口几乎增加了五百亿马克,总数增为将近四千亿马克。经常性项目收支的逆差下降到一百八十亿马克以下。联邦共和国在一九八一年第四季度在同外国进行的货物和劳务交换中自一九七九年最后三个月以来第一次再度出现了顺差。
    但是,人们显然怀疑作为经济发展支柱的出口的稳定性。工业国家购油量的减少和石油价格的下降开始削弱产油国的进口能力。其他的工业国家将有可能暂时取代产油国的那部分进口。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前景仍然是暗淡的。在一年之前世界各国经济政治家还曾寄予希望的美国,显然也将变成不可靠的因素。
    因此,联邦共和国的经济研究人员一致认为,今年又将更多地靠国内买主的需求。在这个问题上,大家的眼睛都盯着德意志联邦银行的货币和利率政策。如果利率能够降低,那么它就能够复苏联邦共和国软弱无力的投资活动,也能开辟需求和工作岗位。
    这方面的前景不是很差的。这期间,所有的预测专家都估计,今年德国的经常性项目收支即使不会有顺差,至少也会取得平衡。
    国内的物价上涨率目前为百分之五点八,而且有下降的趋势。估计到今年年底通货膨胀率将只有百分之四略多一点。这两个因素对于马克的对外价值将产生积极的影响:马克将升值。因此,进一步摆脱美国高利率水准和复苏经济的可能性会增加。
    现有的一九八二年的初步数字虽然还没有表现出经济形势发生趋势转变的可靠迹象。但是它至少暗示,可以预计至少经济活动不会有进一步的下降。
    多数经济研究人员估计,今年的经济将会有少许的增长。但是,它对经济政策中最严重的问题即大量失业的问题产生的影响不大。伊福经济研究所认为,今年平均失业人数为一百八十万。慕尼黑这家研究所的人员估计,一九八四年才能指望失业人数会有下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为市区内中等收入家庭而假设的政府预算,显示檀香山是美国生活费用最高的大城市,而达拉斯是最低的城市。
    若以同等生活水准计算,檀香山的居民要花费三万一千八百九十三美元,但达拉斯只需二万二千六百七十八美元。
    劳工部四月十六日说,该部门假设的四人中等收入家庭的预算开支,在八○年秋至去秋之间,上升了百分之九·八,至二万五千四百零七元。
    该部门内务劳工统计局的年报资料显示,一个一万五千三百二十三美元的“低下”生活水准预算,上升了百分之九·一;二万五千四百零七美元的“中等”预算,上升了百分之九点八;而三万八千零六十美元的“高上”预算,也上升了百分之十点六。
    该部门说,这次上升,比七九至八○年的纪录约低了百分之三。
    这预算,相当于每一阶层中一个四人家庭的生活开销。(转载四月十八日香港《文汇报》)

【香港《明报》五月四日文章】题:新兴管理术“价值工程”
    一九七四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提出,每辆皇冠牌汽车要降低成本一万日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审查了近三万个零件和全部工艺过程,通过一点一滴的节约,最后实现了每辆车节约一万二千日元的目标。
    什么叫做价值工程?这里先讲两件事情。
    一九五四年,美国海军的研究部门分析了一种小舰艇,发现它采用了两个容量九十加仑的梯形铜油箱,成本比较高,达五百六十美元。他们认为,汽油并没有腐蚀性,从市面上买四只容量四十五加仑的标准圆桶,只花六十美元,而容量和使用寿命都能满足要求。结果光这一项,每艇就节约四百六十美元。
    使用这种方法来经营生产、管理企业,叫做价值分析,后来改称价值工程。这里说的“价值”的含义,与通常所指的有所不同。它是指功能与费用的比值,也可以理解为经济效果。例如,两个工厂生产功能相同的产品,成本低的价值就高,也就是经济效果好。如果两个工厂花同样的成本生产同样的产品,那么质量高或功能好的产品,价值就高。价值工程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一种产品或作业的价值。
    上面所举两例,都是属于降低成本,而为了提高价值,通常有如下的几种做法:一是保持功能不变而降低成本;二是保持成本不变而提高质量;三是既提高质量又降低成本;四是稍为提高一点成本而使功能有较大的提高。
    实施价值工程,一般是采取如下的步骤:第一步是选定对象,抓住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二步是收集情报,即收集用户要求、产品的使用情况、有关的技术资料和经济资料;第三步是进行功能分析。即明确产品或零件的各项功能,它们之间的关系,改进的重点;第四步是提出改进方案;第五步是方案评价,最后确定最佳方案;第六步是试验和方案正式提出。价值工程在一些先进国家里已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