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河内四月四日电】此间外交分析家认为越南共产党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变动是重要的,但也是“温和的”。
    他们说,党内五位最高级委员继续留在政治局,这一事实表明政府只希望作出温和的更动,同时也说明需要有更多的时间为年迈的、在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领导人离退铺平道路。这些分析家说,较低级的政治局委员没有变动,触及的只是中间一层委员——从第六位到第十二位。
    文进勇将军是个例外。文进勇于一九八○年二月取代武元甲担任了国防部长,他的地位从第十位上升到了过去由武元甲将军占据的第六位。
    观察家们说,武元甲的离退表明变动不会涉及更上层了。但是,他们并不排除武元甲在政府内的地位得到巩固,甚至得到加强的可能性。
    落选的其他一些政治局委员在一九八○年二月内阁改组中就已经失去了部长职位。其中包括前外交部长阮维桢、前国家计委主任黎清毅和前内务部长陈国环,陈国环还被解除了书记处内的职务。
    黎德英将军(据认为,他是越南在柬埔寨驻军的总司令)已当选为政治局的正式委员,而不只是候补委员。据一些外交分析家说,这一事实说明了河内对它在柬埔寨的影响的重视。
    阮德心是中央组织部长,因此让他进入政治局是合乎道理的。阮基石外长的情况也是这样。
    在退出有十名成员组成的书记处的人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春水,春水曾担任副总理、国务委员会秘书长和国会副主席等职务。春水曾于一九六八年率领越南(北越)代表团出席巴黎和谈,但他此次也还失去了中央委员的资格。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对他的一一种制裁。
    一九八○年二月取代黎清毅出任国家计委主任
    的阮蓝依然留在书记处。陈春柏的上升快得惊人,他未担任过中央委员就进了书记处。
    中央委员会总共有委员一百五十二人(正式委员一百一十六人),其中八十四人是连任的(六十三个人是再次当选,还有二十一人是由候补委员升为正式委员的),未当过候补委员就直接被选为正式委员的有三十二人,新当选的候补委员有三十六人。离去的或死亡的总共有四十九人。
    未再当选为中央委员的人中有许多引起了这里的外交界人士和越南人士的注意。这些人中有黎德寿的弟弟交通运输部长丁德善、越党的祖国战线主席黄国越、财政部长黄英和食品工业部长武遵。人们指出,所有这些落选的党的官员都来自目前发生“困难”的部门。
    未再当选为中央委员的人中还有三位将军。
    新选进中央委员会的人中有许多是在一九八一年二月份内阁改组时被任命的技术部门的部长。
    两名在苏联受过训练的医生也提升了。直接被选为正式委员的有教育部长阮氏萍、副外长丁儒廉和大约十名省委书记。
    黎德寿在他的有关党的建设的“令人震惊的”报告中对该党所患“疾病”开的治疗方法是:纯洁化、年轻化、削减同时担任党政职务的人数和多任命一些经济学家和技术人员担任职务。外交分析家们说,这次改组是直接地(虽然是不完全)作出努力要把他的治疗方法付诸实践。他们说,但是要到下一次内阁改组才会使人们了解有多大成分要“纯洁化”,又有多大成分是以年轻化的名义干的。

【《印度斯坦时报》四月二日报道】据来自边界另一边的可靠报道说,巴基斯坦一个权力很大的军事代表团预定在四月十三日抵达达卡。
    巴基斯坦的这些军事专家将对所需武器的数量和性质做出估计。他们还将会见艾尔沙德中将。
    据报道,艾尔沙德中将领导的这个孟加拉国军人政权是彻头彻尾的亲巴基斯坦的。据悉,亲印度和亲苏的政党是这个军政权的主要攻击目标。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三日电】齐亚·哈克总统今天透露,美国去年同巴基斯坦就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三十二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一揽子计划举行谈判时曾提出美国要在巴基斯坦驻军。
    齐亚在他任命的一个谘询委员会会议上说,他拒绝了这一建议,这一建议的意思是正值在毗邻的阿富汗驻扎了大约八万五千名苏联军队的时候,美国要帮助巴基斯坦捍卫它自己不致于受到侵略。
    齐亚总统在回顾国家的事务时说:“他们表示可以在巴基斯坦保持一些军队和一些军事装备,以供在出现困难的时候使用。”
    他又说:“但是,我回答说,如果八千零五十万巴基斯坦人不能捍卫他们自己的话,那将是件耻辱的事情。”
    总统说,他对美国人说,巴基斯坦只希望买美国的武器,它自己能够保卫自己。
    后来,齐亚将军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向巴基斯坦提出的这一建议同美国在中东的快速部署力量没有联系。
    他说,巴基斯坦对美国根据三十二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将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援助表示“十分感谢”,在这项一揽子计划中包括提供四十架F一16飞机。这项一揽子计划曾遭到印度和苏联的强烈批评。齐亚总统在讲话中谈到国内局势时,拒绝了政治家们提出的关于举行大选和结束五年的军事管制的要求。他说,鉴于巴基斯坦所面临的国内外局势,现在举行选举的时机还不成熟。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中央情报局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政府也许会不得不对科学资料流失到苏联去的情况严加限制。
    该局副局长英曼在众议院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的一个小组里说,“我认为,在六个月、一年或十八个月以后,当政府开始认识到苏联从西方所得到的资料之多的时候,就会作出一项决定。”
    他说,重要的是,科学家们开始自动同政府进行磋商,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在发表研究成果之前提请审查,以便事先就制订法律限制资料的流失。
    英曼(一位海军将官)说,在苏联所取得的军事技术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从美国及其盟国的合法技术转让中搞到的。
    代理国防部副部长帮办米尔本在这个小组委员会说,在为施加限制而作出努力时必须极端谨慎。他说,国防部正在考虑执行一项计划,这项计划将对那些根据政府合同工作的科学家所取得的科学资料严加限制。
    【法新社华盛顿州布莱恩三月二十九日电】运往苏联的二十二卡车石油勘探设备,周末在离加拿大边境不远的地方被海关官员扣押。官员们说,这批设备是正在由俄克拉何马州庞卡城的默茨公司设法通过温哥华运往苏联的。官员们还说,许多设备很尖端。

【美联社慕尼黑三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向苏联转让西方技术和提供贷款的作法有助于维持那里的“极权统治”。
    负责政治事务的国防部副部长伊克尔在一个德美关系专题讨论会上说,“我们”对同苏联集团的贸易“都太粗心大意了”。他认为这种贸易是“给我们的对手输血”。他说,限制西方同苏联人的贸易,将迫使莫斯科放慢克里姆林宫在最近几十年快速扩大军事力量的步伐。

【合众国际社伯尔尼三月二十六日电】特写:《安然经受一场核战争
    ——瑞士人给我们上的一课》(记者:路易斯·布兰森)
    瑞士人正悄悄地为安然经受一场核战争作准备。
    倒不是瑞士官员预料会发生核冲突,他们不过是要为万一发生不测作好准备而已。
    雀巢奶品公司正在生产足够六百三十万人口吃两个星期的营养粉,分淡的和咸的两种。
    大约五十二万民防工作人员正在接受各种训练,从在防核掩体内接生到工厂防火,什么都学。
    计划修建的装有铁门、设有撤退通道和防毒、防化学、防辐射过滤器的钢筋混凝土掩体已经建好了四分之三。
    到九十年代中期,这些掩体将全部建成,包括设有十三万个床位的地下医院和演戏的剧场在内。
    瑞士是很注意成本的。它对整个这项工作提出的要求是少花钱——平均每人每年九十五美元。瑞士人年平均收入为一万四千美元。
    民防局负责人穆门塔勒说:“我们不象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那样,把巨款花在发展军事能力和制造核武器上。”
    防核掩体分三类:各家各户的小掩体、可容纳八千人的公共掩体(平时可兼作停车场)以及指挥所和医疗站。
    穆门塔勒认为,他的国家不会遭到突然的核进攻。
    他说:“我想,事先是会有警报的。”他的意思是指会在其他地方发生核袭击,或者会有一些预兆不祥的政治上的动荡迹象。
    发生那种情况就是一个行动信号。
    第一项工作是布置好掩体,安好双层床,装好盥洗间和其他设施。第二步是把人分到各掩体内。第三步是在建筑物和工厂内采取防护措施。
    人们呆在掩体内不出来的时间可能长达两个星期——使得探测器检查出的辐射从理论上说能低到相当的程度,使人可以到地面上来呆几个小时。
    人们在最初几天吃自带的食品,以后就得吃营养粉和饮水了。由于水会很快被污染,民防局打算用密封的塑料袋贮存水,或者给大家发一些氯片。
    大的掩体可以有自己的水井,直接从地下汲取净水。
    由于电话线会被破坏,打算通过建立从指挥所到各掩体的无线电单向联系,来维持通讯联络。
    但是,指挥所同供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官员们使用的掩体之间可以进行双向联系。还将采取一些防止在这么狭小的地方关上这么长时间的人们中出现紧张状态的措施。
    穆门塔勒说,各掩体的负责人都要准备一些游艺项目和其他工作,供人们消磨时间。
    穆门塔勒说,认为会发生核武器造成的大屠杀的想法是“一种渲染”。他说:“决不会有整个国家——美国也好,苏联也好,瑞士也好——被毁灭的事。”
    看来,大多数瑞士人都同意他的看法。
    有些人并不那么乐观。有人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的民防局附近的一堵墙上涂写了这样的标语:“民防是没有用处的。”
    要是瑞士受到常规武器袭击呢?
    穆门塔勒说:“我们四周有山,可以到山中躲避。我们还有一支装备精良、效能很高的军队。”

【台湾《联合报》三月二十七日译载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梵蒂冈教廷将耗资一百六十万美元,于今年六月开始动工兴建一座避弹所。信心或许可以移山,但罗马天主教廷并不存侥幸之心。主持这一避弹所兴建工作的建筑师斯特克勒主教说:“不是我们对神的眷顾减少任何信心,而是天助自助。”这项宣布,就像一枚炸弹,在人们的心中炸开来了。对这位担任梵蒂冈图书馆馆长的斯特克勒而言,避弹所可以说是他多年来的梦想。这座避弹所的兴建,不仅为了一旦爆发核子战争可以保护教皇的安全,也可保存文件资料。避弹所将储存七万件珍贵手稿,一百万册图书。斯特克勒解释说:“假使这些手稿被毁,那么,我们文化的重要部分也就随而消失。”
    这座钢筋水泥避弹所,将建在梵蒂冈花园底下仅十六英尺处。它将可经得起辐射落尘,但经不起炸弹的直接攻击。

【西德《世界报》四月一日报道】这三驾马车在越南党的领导定期进行的人事调动后仍留在领导岗位上,这并不是第一次。首先,党的首脑黎笋看来是必不可少的;委员会主席长征和总理范文同也同样是必不可少的。他们在密切配合的集体里(但他们当中每人都获得苏联的列宁勋章)是对一个已把经济彻底搞糟了的政权的困境负有责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