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二日报道】题:在晚生的大豆细胞里发现“新的蛋白质制造工厂”
    岩手大学农学部的海妻矩彦副教授等人经过研究发现,在高蛋白质食品大豆细胞里有过去完全不了解的新的大型“蛋白质合成工厂”。
    有关人士非常重视这一发现,认为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过去所了解的生物体内的蛋白质合成过程外,还发现蛋白质合成还有完全不同的另一条途径,这有可能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发现。今后,如果将蛋白质合成工厂应用到遗传工程上,人工合成大量的蛋白质也不是幻想
    。
    这项研究结果将在三日于东京町田市的玉川大学召开的日本育种学会上宣布。
    海妻副教授等人使用晚生的几种大豆,用电子显微镜等观察从开花、受精之后到成熟期的七十天里大豆种子的细胞的情况。
    结果,从开花、受精后第十天左右开始,在细胞质内多数的球状体增大,在第三十五天左右,最大的达到直径五——十微米,后来就分解成纤维状的块和微粒子。这种块和微粒子在走向成熟期时再次增大,形成了蛋白质的块。
    这种球状体开始被认为是蛋白质的块,但经过细胞染色等几种试验后发现,不管哪种品种的球状体,不仅有蛋白质,还含有蛋白质合成基础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和RNA(核糖核酸)。
    人们进一步把球状体从细胞分离出来后分析其成分,了解到球状体里含蛋白质百分之八十,脂质百分之十四,DNA和RNA各百分之三,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和大豆的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基本相同。
    我们知道,生物体的蛋白质合成过去是来自细胞核内的遗传基因DNA的遗传信息以RNA做媒介,传递给细胞质内的蛋白质,然后合成中枢核蛋白体,在核蛋白体里氨基酸按照遗传信息形成各种各样的蛋白质。
    另外,即便在细胞内的质体和植物细胞的叶绿素里也存在规模极小的制造蛋白质的系统。
    据说这一原理对哪种生物来说都是共同的。
    人们曾经认为,大豆的蛋白质合成是以核蛋白体为中心进行的,但这次发现的球状体的“蛋白质合成工厂”在形态和规模上却完全不同,核酸的含量也相当大,根据这几点,可以认为是全新的大规模的合成工厂。
    据说在其他豆科等植物和蚕的蛋黄等细胞里也发现了这种球状体和类似物。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三月十六日文章】题:向粘土层石油挑战
    ——新型有前途的矿床,魅力是采油率可达百分之九十
    西西伯利亚地质勘探石油研究所位于苏联国内存在丰富石油资源的秋明地区。它以发现新石油矿床,研究如何提高矿床采油率技术而闻名国内外。当前该所要解决的最大的研究课题是探讨被称为未知油田的“粘土层石油矿床”的可能性。
    在长年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地区能否指望发现新的矿床呢?该所所长涅斯特洛夫说,这个问题的研究成了该所的重要课题。事实说明,在很早就进行石油开发的西西伯利亚,发现矿床的时代依然没有过去,至今还有意想不到的发现。
    据该研究所说,按照世界地质学者的常识,石油只在多孔质的地层(砂、砂岩、石灰岩层)存在。然而,在西西伯利亚却发生了与这一常识不同的事情。在萨伊姆矿床,石油从过去认为不会存在的粘土层里喷了出来。
    研究所的地质学专家们开始也认为粘土层不会有石油矿床,认为石油是从上层的砂层里流进来的。但后来的调查研究结果发现,石油确实是从粘土层(后来命名为巴杰诺夫卡层群)里喷出来的。关于巴杰诺夫卡层群,所长做了如下说明:所谓层群是地质学术语,意思是具有各种特征的矿层的总汇。另外,所谓巴杰诺夫卡,是因为这种矿层首次发现是在西西伯利亚南部的巴杰诺夫卡村,故此得名。
    根据以研究所为中心开展的研究,现已弄清楚,石油是呈凸凹状埋藏在这个巴杰诺夫卡层群的沥青粘土中,并且,凸凹状的油渍有的一个一个地分别完全被密封,有的成串珠状态,埋藏在一到三点五公里处很浅的地方。
    对于具有这种特殊性质的巴杰诺夫卡层群的前景,目前有不少专家持怀疑态度。然而,存在石油是事实,从萨伊姆矿床的粘土层里已经开采出一千万吨以上的石油,把它作为新的石油资源的勘探对象,看来希望很大。
    除萨伊姆地区之外,在秋田地方也有十多个巴杰诺夫卡层群,据说现在都在等待钻探。虽然研究所目前正从各种角度进行研究,但层群内的油渍完全是新型的石油矿床,对于它的“结构”还没有完全得到揭示。在现阶段,有人对其开发持怀疑看法,但同时确实也孕育着极其有希望的要素。
    例如,过去的“普通”石油矿床最大开采率是百分之四十。为此,对各国的石油产业来说,提高收率是主要课题。为提高采油量曾尝试过各种方法,如向地下注水、注水蒸气和化学药剂。相反,巴杰诺夫卡层群被认为有希望能够得到采油率达到百分之九十的高收率。据研究所的专家说,采油率高是由于粘土层的收缩作用。
    这就是说,层群内的油渍处在象含水的海绵那样的状态,加上压力后就喷出来,这样,就能实现高的收率。只是,这种类型的油层极其柔软,层内压力高(有时达到一百五十到二百气压),所以钻探极为困难。因此,研究有效的钻探技术是应该解决的课题。
    尽管如此,从巴杰诺夫卡层群采出的石油是良质油,硫磺或盐类的含量很低,几乎不含有水分。因此,运输前的处理能简化到最小限度,魅力很大。该研究所搞的有关粘土层石油矿床的研究调查不仅给西西伯利亚等苏联国内,而且,对世界其他地区的“粘土层石油”的勘探,也开辟了光明的前景。专家们说,今后,在各地发现打破过去常识的“粘土层石油”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塔斯社阿拉木图三月十九日电】题:高压技术
    如同玻璃一样透明的金属和可以合成超硬度金刚石的石墨是苏联科学家制造的高压技术设备的第一批产品。为了使这种设备更加完善,苏联制定了一项计划,哈萨克科学院的科学家参加了这项计划的实施。他们完成了数字计算和制造了带有金刚石砧子的高压室模型。
    高压室的设计者之一阿斯潘季亚罗夫对塔斯社记者说,列宁格勒光学机械联合公司将按他们的设计制造高压装置。该装置能产生十万个大气压的压力,能够检验科学家的许多设想和制造电子技术用的材料。
    物质在高温和高压下会改变自己的力学、电和光学性能。譬如,氢压缩后能变成金属,并得到超导体。如果能够找到在这种状态下保存氢的方法,就有可能在没有损耗的条件下远距离输送电能。
    哈萨克研制的装置能够回答象在普通条件下如何保存这种材料只有在强压下才具有的宝贵性能的问题。高压室配备有对各种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性质和状态进行光学研究的装置。该装置能记录下物质内部组织的变化情况,能够测量物质在高压下的导电性、它的光吸收状况和其他参数。据科学家们推测,这有助于找到在宽的压力和温度范围内保存物质宝贵性能的措施,为“设计”具有给定性能的材料提供条件。

化学元素一度可以下这样的定义:一种可以分成两个或更多不同类物质的物质。但是在本世纪三十年代末和四十年代初,科学家们发现,元素的原子可以分成亚原子粒子。自那时以来,科学家们必须把关于元素的定义修改为:用普通的化学手段不能分成任何别的东西的物质,谓之化学元素。
    古代和中古时代的炼丹术士传说发现了十二种元素,即:金、银、锡、碳、硫、铁、铜、锌、砷、汞、铝和铋。
    “元素”的概念直到大约二百年以前还没有真正形成。在一七八九年,法国科学家拉瓦锡提出了“元素”的定义,并列举了二十三种元素,现在科学家认为这些是真正的化学元素。沃尔塔关于电流的发现使戴维在十九世纪初发现了六种新元素。
    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由于分光镜新技术的发明以及把已知元素根据原子序数和原子量排列成元素周期表,差不多发现了三十种新元素。最后,随着原子加速器的出现,发现了十几种原子序数高于铀的元素。
    美国物理学家在一九七六年六月宣布:在金属独居石中发现了第一百二十六号元素,然后在这一年随后进行的实验中,重复的尝试未获成功。于是他们得出结论认为:在独居石中,没有为人不知的元素。原子元素序数名称发现日期和发现者1氢1766年亨·卡文迪什(英国)2氦1868年在太阳中,让桑(法国)
    1895年在地球上,拉姆齐(英国)
    朗莱特和克勒韦(瑞典)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二日电】能源部长贝拉斯科今天说,菲律宾科学家们从一般的草中分离出一种固氮有机体,这种固氮有机体能够有助于减少对谷类作物的施肥量。
    他对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的人们说,从本地的草里分离出这种细菌是一个突破,这意味着种粮食作物可少用昂贵的化肥。
    能源部官员们说,可用这种固氮有机体来培育新的植物品系。这种新的植物品系会从空气中多吸收氮,而少用一些化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