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职业与爱好共冶一炉里甘和布小姐结婚之后,共生了四个孩子,长女唐娜,长子唐纳德,次子理查德,幼女黛安。他在一九四六年复员回家时,已是两个儿女的父亲了。为了养家,他没有回哈佛法学院去攻读法律,而是在同年进华尔街一家投资公司——著名的梅里尔·林奇公司工作,初时当会计行政学员。“我喜欢金钱,”他当时说得很坦率。“在我来说,这是禀性,也是正业。”
    他把职业与爱好冶于一炉,在梅里尔·林奇公司的职位步步高升。他本人的努力,加上他和这家公司创办人之一查尔斯·梅里尔的友情,特别是因为他的妻子布小姐的舅父温斯罗普·史密斯是这家公司的五大股东之一的关系,他在这家公司里青云直上,在短短八年时间里从一名受雇的股票经纪,摇身一变而成为这家公司的股东。他在一九六○年至一九六四年在这家公司里任秘书和行政管理处主任,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八年任执行副总裁。一九六八年,他登上了这家公司的总裁宝座。他当时年仅四十岁,成为这家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总裁。三年之后,他担任这家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和行政首长。从一九七一年至一九八一年在里根政府中担任财政部长止,他除了在梅里尔·林奇公司里任职之外,还在美国其他机构及团体中担任要职,其中包括在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五年担任纽约股票交易所董事局副主席、曾任查尔斯·E·梅里尔信托公司理事、美国投资银行家协会会员等。他曾在一九七八年十一月访问中国。
    打从六十年代中期在梅里尔·林奇公司担任执行副总裁起,里甘就逐渐成为华尔街一个财雄势大的人物,而他越来越难与人相处的坏脾气,也逐渐传遍整条华尔街。他曾粗暴地责骂下属。他在下属眼中,是一位畏而远之的“暴君”。“我骂过许多高级人员。”他承认。但他替自己的暴躁脾气和粗暴态度解释。“我凡事要求严格,但我不是一个粗暴的人。”他说:“我要求高标准,要求下属做事情达到我所定的标准。如果他们做不到,我就请他们另谋高就。”获提名财长使人意外里根在一九八○年十一月的大选中当选美国总统之后,提名里甘担任财政部长,曾使不少华尔街人士大感意外,因为里甘不是里根的核心集团成员,也不是一名坚定的保守派。可是,熟悉内情的人却知道,里甘早就官瘾大发,早就身在华尔街,心在华盛顿,极想在美国政坛上一试身手,要登上财政部长的宝座。他没有能够在尼克松和福特政府中出任此职,已使他大感不快。他不甘失败。他是共和党人,他本人全力以赴,并且拉妻子上阵协助,在共和党的要人中拉关系。他终于搭上了曾任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主席,后来担任里根竞选总统运动的经理人的威廉·凯西的关系,而终于由凯西的穿针引线,击败了争夺财政部长职位的领先者美国万国宝通银行主席华尔特·里斯顿,而把里根政府中的“财神爷”职位弄到手,凯西本人也在里根“登基”之后出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
    现在,里甘“商而优则仕”的愿望达到了,但是他却感到财政部长这个官并不好当。他是金融投机市场的专家,却不是管理国家财政的能手。他可以随意地在他一九七二年出版的《街上眺望》一书中发表他对华尔街金融业与股票市场的见解,却不能在美国政府的财政部里为所欲为。一句话,他不能把他在梅里尔·林奇公司里坐第一把交椅的一套做法,搬到里根政府的财政部来,虽然他在这部里坐的也是第一把交椅。
    三巨头时有争吵里根政府的财政事务中有三巨头,里甘之外还有联邦储备局局长沃尔克和预算局长斯托克曼。三人之间的意见往往相左,不时发生争吵。
    例如,里甘说:“我们要经济持续增长,以便增加就业。”沃尔克马上为他的及里根总统的政策辩护说:“增加货币供应会给通货膨胀火上加油。”里甘也因自己主张减税,而与主张削减开支的斯托克曼进行明争暗斗。他的官运是否亨通,前途未卜。公余之暇,他含饴弄孙,消遣解闷。(下)

【香港《大公报》三月三十一日特稿】题:京剧荀派梅派两大传人童芷苓梅葆玖会记者
    近年内地剧团恢复来港演出,京剧团也来过几个,但论反应之热烈,还是以这次京、沪两京剧院联合演出团最为轰动。本地京剧爱好者扑票固不在话下,还有不少戏迷专程自美国、日本、台湾等地乘飞机来港看戏,情况十分热闹。
    要说原因,相信与戏迷的思念名角以及昔日京沪舞台上漪欤盛况的怀旧心情有关。来的一个是昔日红遍沪上的“荀派”坤伶童芷苓,一个是艺术大师梅兰芳之子梅葆玖,自是足以令戏迷兴奋欢欣的了。
    至昨日为止的十二场演出,亦说明戏迷的拥戴不无道理。童、梅的演出,的确使人看到了京剧表演艺术的精萃和魅力,无论唱腔念白,或是举手投足,都有艺术。
    一向以为京剧表演缓慢拘谨的观众,看了童芷苓的《红娘》、《金玉奴》可能会感到耳目一新。其实,童芷苓的演出并无“出格”,基本上是继承了荀慧生“荀派”花衫花旦的风格,在台上的表演生动活泼,尤其擅长刻划民间少女的娇憨天真之态,但童芷苓在“荀派”之外的确有自己的创新,这主要表现在她的唱做更着重表达不同人物的内心世界,演红娘就是红娘,演尤三姐就是尤三姐,演王熙凤、武则天就更迥异于其他角色,不会演来演去像同一个人。这可说是童芷苓艺术上最成功之处,足当“表演艺术家”的美名。
    她昨日对记者强调锐意革新京剧的决心,目的是为了吸引年轻一代的观众。
    她很坦率地说,老观众看戏是闭着眼睛在听,但现在的青年观众要看,因此必须着重“演”,她的革新主要不在于剧情故事的编排,而在于如何丰富表演艺术。
    梅葆玖的演出一场比一场好,几个戏中又以《穆桂英挂帅》最受好评。
    在舞台上的梅葆玖,有人形容为“比女人更像女人”。
    事实上,这句话并非毫无道理。正是由于男角演女角,自然加倍着意在一举一动、一言一笑上传达出女性的形态神韵,这本身正是一种艺术创造,也是梅派表演艺术的魅力所系。

【意大利《新日报》访问记】题:但丁到上海
    (记者:费尔南多·梅泽蒂发自北京)
    我在上海一幢老式房子里,访问了巴金这位中国文坛最受尊重的老人。
    巴金几个月前担任了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他仍然住在一幢三层楼房的底层,旁边有个几十平方米的花园。巴金在欧洲受过教育,二十年代曾留学法
    国。
    他非常热爱但丁,现在还能整段整段地背诵《神曲》,他本人也认为这是难以置信的。
    这一切都是我在他的书房里发现的。我们在那个四壁布满书架、陈设简朴的小房间里进行了两小时的谈话。
    巴金具有伟大的老人那种仪表,苍苍白发剪成平头,厚厚的嘴唇,讲一口流利的法语。
    我没有问他过去受的痛苦,由于我知道这一切,于是就提了一个很自然的问题:“巴金,您怎么忍受过来的?”
    他平静地回答说: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但我可以告诉您,我在但丁身上找到了最大的安慰。”他稍微停顿了一下,然后用意大利语朗诵道:“正当我们人生旅程的中途,我在一座昏暗的森林之中醒悟过来……”(但丁《神曲》《地狱篇》第一歌)
    他注意到了记者的惊愕,随后站起身来,走到写字台前,从抽屉里拿出几本精心保存的旧笔记本给我看。“您看看,您会找到许多但丁的三韵句诗,写在不同的地方。当红卫兵把我关起来时,我是用这种方法保持头脑清醒的。那时,我尽最大的努力回忆但丁的诗句,并抄写下来。”
    这是关于保罗和弗朗切斯卡以及乌哥利诺伯爵的三韵句诗。另外还有许多用漂亮的意大利文抄写的三韵句诗,书法漂亮,字迹工整。
    我问:“巴金,您不会讲意大利语,怎么能欣赏但丁的作品呢?”
    “我不会讲意大利语,很遗憾。但我在法国学习过多年,对你们的历史很清楚。我懂法语,所以借助于意法词典多少能看懂但丁的作品。”
    “我是在二十年代阅读俄罗斯革命家和思想家赫尔岑的作品时知道你们这位诗人的。赫尔岑经常引用但丁的诗。尽管我不懂意大利语,但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学习但丁的作品了。我非常欣赏但丁诗的和谐悦耳和尖锐泼辣,我很钦佩《神曲》的伟大和但丁的为人。”
    记者的惊愕使他迷惑不解。他又一次站了起来,取回一大堆书籍,都是关于但丁的,还有译成各种语言的、不同版本的《神曲》。其中最突出的是那部大型精装本,朱塞佩·坎皮骑士校订、“罗马、那不勒斯和米兰联合出版社”1888年出版的。旁边是一部袖珍精装本,朱
    ·巴尔贝拉校订、1921年在佛罗伦萨出版的。还有一部俄文的老版本,是在圣彼得堡印刷的。其他都是法文版和英文版的。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瑞典和中国今天签订了中国的第一个保护投资的协定,中国官员称这项协定是个明证,表明他们对外国增加投资持开放态度。
    瑞典大使馆商务参赞斯塔尔贝里说,这项协定将保护投资者不受他们的企业国有化的影响,并保护各国的投资者不受歧视。
    这对瑞典在中国的投资和中国在瑞典的投资,都是适用的。
    斯塔尔贝里说,瑞典迄今没有在中国投资,但是,正在就可能的投资进行谈判。
    他说,这项协定将鼓舞可能的投资者。
    他还说,这项协定还规定,中国和瑞典的投资者将得到任何别的国家的投资者所得到的那种优惠待遇。

【安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了解情况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发起的促进外国对中国投资会议预定今年七月七日至十一日在广州召开,以促进外国向经过挑选的一百三十项工业项目进行投资。由新成立的北京对外经济贸易部挑选的能接受外资的项目包括:轻工业(优先考虑摄影器材)、纺织和化学工业、机床制造和精密仪器制造工业、电子和电信设备制造工业。上述这些项目总共需要基本投资大约十六亿五千万美元。中国希望从国外获得九亿美元来资助这些经过挑选的项目,七月份召开的会议将为中国工业部门和潜在的外国投资者提供一个进行初步商谈的机会。

【法《费加罗报》文章】题:波兰:农业前景暗淡
    波兰议会在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的会议上通过了一系列关于农业方面所要采取的措施。
    因为,农业方面的情况特别令人担忧。农业部长沃伊泰茨基指出,一九八一年,农作物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而畜牧业产量则下降了百分之十四。他说,在新粮食收获之前,国营农场和私人农场必须至少向国家提供六十万吨粮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而且如果必要的补充部分可以进口的话,才可能“保证继续提供面粉并保障面包的生产”。这位部长并不掩饰,在第二季度,“把肉的配给维持在现有水平上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必须使公众对更紧缩的配给有思想准备。而且有人甚至预料会使用面包配给卡。
    为了改善向农村提供工业品的状况,当局作了巨大努力。迄今为止,工业只把它的百分之五的产品供应农业。人们希望把这一比例增加一倍。但部长并未掩盖情况的严重性。前途暗淡波兰农业不景气是有极深刻原因的。沃伊泰茨基透露,由于缺乏杀虫剂,百分之十至十五的收成损失掉了。由于缺乏适当的储藏条件,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的土豆以及近三分之一的饲料谷物被毁掉了。另外,在七十年代里,可耕地面积已减少五十万公顷,二十五万公顷的土地是必须放弃的,特别是有一百五十万公顷土地直接受到工业污染的威胁。
    此外,农民必须对付一系列的困难,主要是缺少肥料、杀虫剂,零件,而且机器的价格提高了两、三倍。有意思的是,自由市场上肉的价格第一次变得低于官价。
    农民大量屠宰小牛,因为缺乏饲料,还因为他们所需要的牛奶价格太高。这就使得今年夏天畜牧业方面的情况更具有灾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