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伊朗人的反美情绪依然存在,但程度较前为轻;公共秩序比两年前也有好转,供应仍然紧张,黑市活跃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文森特·丁·肖多尔斯基)
    推翻已故的国王的革命已经三年了,释放美国人质已经十四个月了,伊朗仍然在拼命地建立一个伊斯兰共和国,而且德黑兰颇象这样一个国家的首都。
    反美情绪的强烈程度似乎缓和了,但这种情绪依然存在。人们对一位来访的美国记者最经常提出的问题是:“他们是怎样让你回到这里来的?”
    比起取缔美国新闻机构时的两年前,德黑兰是平静了些,比较有秩序了,也比较安宁了。由于人质危机而产生的紧张局势也过去了。
    美国大使馆院落寂寥无声,只有身穿橄榄绿服装的几个人在看守它。这些人仍然自称是“遵循伊马姆路线的学生”。他们不再是把人封锁在大使馆里,而是仍然把人挡在大使馆外。有人要求允许看一看大使馆时,其中的一个守门人就说:“不,你不能进去。”另一个则在大使馆的台阶上懒洋洋地练习踢足球。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四日以后占领大使馆的学生们似乎把这座建筑物当成一种反美的展览品。
    大使馆院落四围的墙壁已经粉刷,新的反美标语代替了原来的那些标语。新的标语不再是“卡特该死!”而是“里根该死!”了。
    伊朗的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的肖像遍挂各处,并且又加上了一年来的政治骚乱中被打死的该国的许多领导人的遗像。
    伊朗的妇女从航空小姐到青年学生都戴传统的头巾,并且越来越多的妇女披上了带有面纱和围巾的黑色长斗篷。
    德黑兰大旅馆的门口竖着牌子,告诫女客人的衣饰要合乎伊斯兰的庄重的习俗。虽然该市的生活比起革命时的狂热岁月来较为正常了,但问题仍然不少。凌晨仍要排长队,因为人们要争先恐后地得到所分配的基本食品。实行配给制并由当地清真寺控制。活跃的黑市繁荣兴旺,从鸡蛋到汽油、肥皂粉应有尽有。黑市上一一磅肉价钱约为官价的四倍,美国香烟如果能买到的话,每包值五千多美元。
    不时出现有关霍梅尼健康的谣传。西方外交官说,八十二岁的霍梅尼身体虚弱,但是每次长时间的休息之后尚能处理日常事务。他们说,随着霍梅尼越来越老,尚未出现迹象表明进行大的权力争斗,但他们指出正在进行努力遴选专家组成一个委员会来选择霍梅尼的接班人。

【印度《苏联问题分析家》双周刊三月二十四日一期文章】题:印度:谁是你的朋友?
    印度军事代表团将于四月份访问莫斯科,这将标志这两国关系的发展进入重要的阶段。总的来说,苏联需要同印度保持良好关系大于印度对苏联的需要,但是,两国都希望从中得到好处,莫斯科想在政治上得到好处,新德里主要是想从贸易和武器方面得到好处。第三世界国家普遍反对苏联占领阿富汗,因此,鉴于印度在不结盟政策中的突出作用,克里姆林宫的目的是想确保印度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不超出英·甘地总理迄今为止所作的压力的批评。
    在苏中边境的紧张局势继续存在的情况下,印度可以作为一个宝贵的制约力量。
    访问莫斯科的印度军事代表团将讨论购买米格—27战斗机和T—28坦克问题以及关于签订合同,根据许可证在印度制造米格—23飞机的问题。会谈的内容还将包括由苏联提供其他先进武器和如何改进自一九七一年签订为期十五年的“印苏和平合作条约”以来交付的军事装备、供应零部件的问题。该代表团将把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在最近(三月十五日
    ——二十日)访问印度期间开始举行的会谈继续下去。
    除了详细讨论军事供应问题之外,以乌斯季诺夫为首的很有实权的代表团访问印度的主要目的是想影响印度的对华政策。莫斯科正在设法说服印度人,不要接受中国为改善两国从六十年代发生边界冲突以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关系提出的邀请。中国最近对印度的热情态度,特别是中国外长黄华一九八一年六月访问新德里期间表现的热情有理由使苏联感到不安。
    在去年十二月中印边界谈判开始举行之前,莫斯科就再三向印度散布所谓的中国在中印边界“大规模备战”的消息。
    当在北京举行的历时五天的中印谈判结束时,苏联又发表评论强调中印仍然存在的分歧。
    但是,在甘地夫人考虑到她同莫斯科的关系时,她很有理由感到担心。从国外来说,苏联占领了阿富汗,苏联的海军对印度洋的兴趣越来越大,从国内来说,苏联赞助印度共产党,该党从七十年代中期以来在各种政策问题上都给甘地夫人添了麻烦。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八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在伊朗对伊拉克的战争中,数千名伊朗中小学生正在伊朗领导人霍梅尼的祝福下参加战斗,其中有许多人被打死了。
    这家报纸声称,作为霍梅尼的一种“特别照顾”,这些年纪在十二岁至十八岁之间的孩子获准在三月二十日开始的伊斯兰新年节日期间参加战斗,希望能成为“为真主牺牲的殉教者”。这家报纸说,他们的父母在同意他们的孩子参加战争的文件上签了字。
    《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塔赫里说,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中有许多已经在上周进行的一系列战斗中捐生。
    塔赫里是伊朗人,以前是一位编辑,在革命之后流亡国外。他的消息来源是一些没有报道身份的军事专家。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在距边界线约八十八公里的重要战略军事基地提斯孚尔以西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显然伊朗击退了伊拉克人的袭击,但是,至少有三千名伊朗人战死,“大多数是十几岁的孩子或五十岁以上的志愿人员”。它说,另外还有五千人受伤。
    塔赫里说,这次战斗几乎或者根本没有任何统一的计划,伊朗随随便便就把士兵“象人海一样”派上去同伊拉克部队交战。他说,参加战争的许多伊朗青年人只接受过不超过一周的训练。他说,允许他们参加战斗的许可证件被称为“去天堂的护照”。

【塔斯社河内三月三十日电】题:向越南领导人授予苏联奖赏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在总统府授予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以列宁勋章。授予苏联这一最高奖赏,是来表彰越南领导人在革命运动中的功绩以及他们对加强苏越兄弟友谊和全面合作而作出的巨大贡献。
    戈尔巴乔夫向被授勋章者表示热诚的祝贺。他说,苏联今后仍将给予社会主义的越南以坚定的支持和帮助。黎笋代表受奖者对苏联领导给予的崇高奖赏表示深切的感谢。

【路透社格但斯克四月一日电】(记者:茨文纳罗维奇)被拘留的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的妻子今天说,她的丈夫仍然相信军管当局最终会恢复同其工会的对话。
    达努塔·瓦文萨在这个波罗的海港口城市、她的家里同本记者谈话。她在对本社记者谈话之前,在华沙郊外的一个政府别墅里同她的丈夫一起度过了两天,瓦文萨是特地被带到那里同他的妻子团聚的,这是他们夫妻在官方宣布军官之后的第二次团聚。
    瓦文萨夫人说,她同她的丈夫见面的那个别墅(位于华沙以南的奥特沃茨克)就是以前的党领导人哥穆尔卡在一九五六年前被拘留的地方。
    瓦文萨夫人说,“通常他被关在另一个别墅,他在那里几乎完全与世隔绝。”
    瓦文萨夫人证实,自军管以来,政府和工会之间一直没有进行过认真的谈判。她说,形势远远不如官方宣传所说的那样平静。

【美国《洛杉矶时报》三月十六日文章】题:共产党国家在小心谨慎地配一剂药;匈牙利尝到了资本主义的味道(记者:库克发自布达佩斯)
    共产党的匈牙利已经出现了私人企业——资本主义的支柱。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政府就已经允许匈牙利人自己办企业,从而在缓慢的、但却是稳步的改革进程中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匈牙利人现在可以租用国家的商用财产,而且可以建立差不多各种类型的企业,只要企业所雇用的人员除了业主的直系亲属外不超过十五人。
    在信奉共产主义的匈牙利,一向是允许私人拥有房屋和财产的,后来又重新实行了允许私人拥有农田的做法,作为在一九五六年暴动后实行的一项改革计划的一部分。
    同东欧所有其他共产党国家的情况一样,在国营经济的背后,一种“灰色市场”的自由企业制度在匈牙利也很盛行,但是,一月份失效的一项法律使这种自由企业制度摆脱了经济上的隐蔽地位,公开确定私人企业是经济制度的一部分。
    据政府的经济计划首脑、新法律的制定者之一塞佩希说,自今年年初以来,每周收到大约五十份申报要开办小型企业的申请书。迄今为止,最热门的企业是:餐馆、汽车修理厂、修理铺、服装店、小型建筑公司、酒吧间、面包店、食品店和美容店。预料接着还将出现一些小型工场。
    这项法律还允许成立最多由一百名成员和雇员组成的合作社。塞佩希说,有可能组成一个建筑合作社,合作社的木工、泥瓦工、铅管工和油漆工在一起共同使用工具、租用一个办事处和一个仓库、雇用一名记帐员和一名管理人员,然后付税和分享利润。据塞佩希说,这项新法律在政府和党的机构内讨论了三年,但是在匈牙利党于去年夏天突然宣布这项法律之前一点消息都没有透露过。到九月份正式提出制定为法律。
    匈牙利人和驻布达佩斯的西方外交官认为,实行这项法律是说明匈牙利党的领导人卡达尔自一九五六年十一月的暴动以来一贯表现出的对政治时机敏感的又一个例子。
    卡达尔选择采取行动的时机,正好是在波兰的自由工会运动团结工会敦促华沙政府进行改革的时候。如果苏联想要对匈牙利这样一种适度的做法进行干涉的话,那也几乎无能为力,因为它这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波兰的动乱上。因此,正当波兰实行军事管制和一个接着一个地采取镇压措施的时候,匈牙利人却重新享受到一定程度的自由。一位匈牙利人在一次私下交谈中说,虽然单从经济方面来看,这大概不会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但是这项新法律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心理上对我们来说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可是,有些事情仍然是私人企业不许干的——如出版工作或创办一家杂志。

【路透社东柏林三月二十五日电】东德今天提出了新的兵役法草案,该法第一次规定,在紧急状态下,可以征召妇女服兵役。
    霍夫曼将军对这个国家日益高涨的非正式的和平运动提出了批评,由于这个运动既反对苏联的导弹,又反对美国的导弹,因此正在引起人们惊慌。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五日电】塞尔维亚最高法院今天宣布,由于写诗所谓侮辱已故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而被判处两年徒刑的南斯拉夫诗人戈伊科·乔戈,已被减判为一年徒刑。
    最高法院根据乔戈的上诉改变了原判决。法院判定,这位四十二岁的作家未曾犯进行「敌对宣传」的罪,而只是犯了损害南斯拉夫国家声誉的罪。
    去年九月,贝尔格莱德地区法院曾判处乔戈两年徒刑。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一日电】霍梅尼今今警告阿拉伯国家不要“玩火”,不要在伊拉克与伊朗进行的十八个月的战争中支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霍梅尼在一封由他儿子赛义德·艾哈迈德宣读的、由德黑兰电台广播的信件中说,“我劝告所有的国家,尤其是一些邻国,结束他们对萨达姆·侯赛因的支持,不要玩火”。
    霍梅尼在敦促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反对以色列的时候告诫伊朗人不要“低估了敌人的力量”。他说,“要谨防他们会发起突然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