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三日电】题:玛·撒切尔在福克兰危机中进退维谷(记者:弗里尔)
    在阿根廷夺占福克兰群岛所触发的危机中,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星期六(三日)面对着惨淡艰难的选择。
    她必须决定,究竟是发动一次耗费巨大而充满危险的军事行动来收复这块远离伦敦八千英里的小小殖民地,还是把这个群岛让给阿根廷,忍受一次政治上的失败,而这样一次失败几乎肯定会使她的政治生涯在下次大选中宣告结束的。
    这一争端中的有关各方看来都一致认为,要通过外交途径把阿根廷赶出去已属无望。
    因此,是不是发动军事反攻主要将根据政治上的考虑来决定。
    阿根廷这次出兵特别是对撒切尔夫人的一次打击,这不仅是因为这次出兵损伤了保守党的自尊心,而且也是因为这是对她个人的“铁女人”形象的沉重打击。
    玛·撒切尔本党的议员在星期六的紧急辩论中所提出的抨击,以及强烈保守的报纸所进行的抨击即刻就表明了撒切尔夫人现在只能从她的盟友那里得到多么微弱的支持。《每日邮报》把政府的行动称作“可怜的一团糟的局面”。
    《金融时报》说,“政府在阿根廷手中蒙受耻辱的景象直接刺伤了保守党人的自尊心和爱国心,因此对该党的前途可能会有严重的影响”。
    而且,如果英国不能勇敢地面对一个右翼军人政府的话,它在世界外交中本已缩小的作用将会受到沉重的打击。
    在那方面(军事行动方面),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四千阿根廷军队在离阿根廷东海岸四百五十英里的地方压倒七十八名毫无警惕心的英国海军陆战队员是一码事;而不论英国军队拥有多么尖端高级的武器,要他们前去赶走事先已有戒备的也许多达两万人的阿根廷军队,那将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
    英国海军分析家们说,那将是一次极其棘手的军事行动。因为最近的支援基地阿森松岛离得太远,所以不能用伞兵空降,也不能提供空中支援,除非是利用航空母舰来进行。
    此外,英国想要从阿根廷占领者统治下“解放”出来的那一千八百名岛上居民很可能会陷入交叉火力网之中。
    海军人士说,远比这种行动更有可能办到的事情是实行封锁,把福克兰群岛与阿根廷隔绝起来。
    撒切尔夫人正是必须在这样一种尴尬的政治军事背景之下作出自己的选择。

【法国《世界报》三月十六日文章】题:苏联对埃塞俄比亚迟迟不建立“马列主义党”感到担心
    苏联渗透非洲的两座主要桥头堡: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给克里姆林宫造成了某些担心。在莫斯科眼里,这两个国家非常重要:它们是特别有利于苏联渗透的据点。
    党的问题是苏联同埃塞俄比亚纠葛的中心。诚然,这些纠葛在公开讲话中没有被提到,但是被许多例子所证实。《真理报》最近的一篇文章强调了亚的斯亚贝巴行动缓慢的态度。
    人们指出,《真理报》那篇文章比较冷淡地谈到了亚的斯亚贝巴目前在厄立特里亚进行的军事活动和苏联—埃塞俄比亚关系。苏联
    ——它似乎——希望党的权力尽快取代一个人的权力,即:门格斯图上校的权力,莫斯科可能将在这个党内安插得到它保护的人,党将更加能够保证莫斯科对这个国家的控制。门格斯图的考虑正好与苏联的相反,出于民族主义和谨慎,他拒绝向苏联作这一保证。即使埃塞俄比亚过分地依赖苏联而不能真正单独行动,莫斯科也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冒一点风险。
    苏联同安哥拉的问题的性质是一样的,但形式不同:党存在着,它是不折不扣地按照苏联的模式建立起来的,但是克里姆林宫这次感到担心的是罗安达的外交。事情要追溯到安哥拉总统去年十二月对美国采取的开放政策。随后,美国副国务卿克罗克和安哥拉外交部长若热去年同月在巴黎举行了会谈。莫斯科作了反应,谴责“华盛顿的三个圈套。”
    一月底,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政治局委员卢西奥
    ·拉腊访问了莫斯科,在那里,他重申了他的国家同苏联发展合作的意志,但是也重申了他的国家同美国恢复关系的愿望。二月,莫斯科以安哥拉—古巴关于驻扎哈瓦那部队的声明为由,提醒注意可能导致哈瓦那部队撤走的条件:停止对安哥拉各种形式的侵略、纳米比亚人民能够选择一个真正独立的政府和从纳米比亚领土撤走南非占领部队。《新时代》周刊为此发表了题为:《讲得一清二楚》的文章。
    如果不应该过高估计莫斯科同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的分歧的意义,然而无论在哪一种情况下,苏联都感到不得不把问题“讲得一清二楚”;因此,它明确地表示了它的担心:这两个国家不是到莫斯科,而是到别处去寻求解决它们的经济和军事困难的办法。

【法新社伦敦四月三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福克兰群岛总督雷克斯·亨特及昨晚撤到蒙得维的亚的英国军人将于明天离开乌拉圭回英国。
    外交部说,一架皇家空军的专机将承担运回这些人的任务。
    据来自乌拉圭的消息说,这一行人中包括七十六名军人,六名妇女和五名儿童以及亨特先生。

【台湾《中华杂志》一月号文章】题:台湾经济面临的几个问题(作者:葛天诚)
    台湾的经济,今天有点麻烦了。年来经济上的低迷不振,老百姓首先体验到的,便是物价的上涨,其次看到的,便是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以及建筑界一些“王牌”的相继垮台。
    新就任的财政部长徐立德与经济部长赵耀东都表示对台湾目前的经济困局,将采“突破”行动。
    在赵部长看来,目前台湾的经济,主要存在着三大难题:一为工业升段的困难,二为拓展外销的困难,三为寻求经济长期稳定的困难。关于第一个难题,即工业升段的问题,不仅本身有其困难,而且,就工业界的整体来说,也存在着一种矛盾。所谓本身的困难是指工业升段所必需具备的精神条件与物质条件,这包括技术、资本、市场、社会环境和工业家的识见与毅力等等。所谓“矛盾”,是指“工业升段”正朝扶植“大贸易商”、“大企业家”的道路走。然而,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又该如何处置?要继续扶助还是加以淘汰兼并?
    关于第二个困难,即如何拓展外销的问题,这里所遭遇到的,主要是世界经济不景气,美日等国都一再限制外货进口。此外,以我们目前的工业能力而论,要应付国际上的剧烈竞争,还是十分吃力的。“劳力密集”的加工工业,一定要上升至“技术密集”的高级工业,才能拓展更大的国际市场。但“工业升段”不是短期间就能办到的事,在升段调整期间,恐怕还会遭到一些难以避免的阻挠,因此,拓展外销的愿望在短期内将难以达到。
    至于第三个问题,即稳定经济,可说是一切问题中最重要的一个,因为经济如果不能稳定,将影响到社会的安定,那后果是严重的。

认为苏报对于英阿争执的报道倾向于阿根廷。观察家认为苏联希望利用这次危机在拉美这个地区获得立足之地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三日电】苏联领导人虽然仍小心翼翼地注视着福克兰群岛的事态发展,但是已不仅仅是暗示他们是同情阿根廷的了。
    莫斯科电台西班牙语广播迄今为止一直只限于客观地报道局势,但是政府的《消息报》昨天只报道英国决定增派军舰与在大西洋南部的核潜艇“壮丽号”会合,并宣布一艘载有英国军队的舰只已抵福克兰群岛。《消息报》作这样的报道是耐人寻味的。
    苏联《工会日报》和《劳动报》的倾向性更为明显:《劳动报》昨天以《原子潜艇外交》为大字标题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最近的讲话表明,英国政府“准备诉诸武力,如果外交谈判无结果的话。”
    《劳动报》和《消息报》援引巴西日报《巴西邮报》的话猜测,美国可能想利用福克兰群岛冲突来加强自己在大西洋南部的地位。
    表面上,苏联政府还没有作出反应,但是,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莫斯科同情——虽然这种同情是谨慎地表示出来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几乎是没有疑问的。
    观察家们说,这种态度是不足为奇的。
    第二,从政治观点出发,福克兰群岛同阿根廷合并有利于把英国赶出这个地区,而同时维护莫斯科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之间的特权关系。
    阿根廷军政府认为苏联是一个可贵的盟友,当阿根廷在联合国因违反人权受到制裁时,苏联没有参加对它的制裁。
    观察家们说,苏联希望利用这次危机在这个地区获得立足之地,这也是可能的,因为迄今,苏联在这个地区未能取得多大的政治进展。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三日电】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今天宣布整个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已处于阿根廷统治之下,并为该地区任命了一名军人担任总督。
    它在早些时候的一份公报中说,任命马里奥·木哈明·梅嫩德斯将军为总督。官方消息说,他明日飞往那里。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三日电】政府发言人说,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向阿富汗主席卡尔迈勒致以“热烈问候”,并同意恢复印度同苏联扶植的卡尔迈勒政权的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的活动。甘地夫人是在同卡尔迈勒的外长多斯特举行四十五分钟会晤期间转达她的问候并宣布在恢复联合委员会活动问题上的明显让步的。多斯特是在赴科威特途中在这里过夜的。
    印度同意恢复这个委员会的活动可能反映出新德
    里显然认为卡尔迈勒政权在两年多来遭到阿富汗伊斯
    兰叛乱分子的沉重打击后已加强了对阿富汗治安局势
    的控制并能维护法律和秩序。印度官员不肯谈阿富汗
    国内局势,但是他们偶尔也说西方外交界关于叛乱分子取得成功的说法是言过其实。

【美联社香港四月二日电】国际垒球联合会秘书长波特今天抵达香港,急急忙忙地立即会晤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就今年夏季在台北举行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这一麻烦问题进行磋商。
    禁止记者采访会晤消息,但是,一些人士说,萨马兰奇试图说服波特改变国际垒球联合会关于在锦标赛期间允许台湾升国旗和奏国歌的决定。不过,这个消息未能得到证实。波特在抵达香港后向记者们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我们将作出最大努力,让包括中国和台湾在内的所有会员都参加这次锦标赛”。
    波特说,三月三十一日报名截止日期已经延长,至于延长到哪一天,将在亚洲业余垒球联合会会议上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