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劳动报》报道】题:近视可以消除
    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全世界约有十亿人患有近视。这种疾病从小学开始时就有。为什么这种现象如此普遍呢?有没有办法制止这一现象进一步发展呢?
    近视是一种文明带来的疾病。日本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可以说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可是,那里近视眼的人占了全国人口的一半,这个现象也决不是偶然的。我国的近视眼者占全国人口约四分之一,比战前增加了一倍。究竟有没有可能制止这种现象的进一步蔓延呢?抑或它是一种根本无法避免的现象?西方大多数的医生持后一种观点,他们认为这种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其实不然,首先,任何一种疾病预防总要比治疗容易些。近视也是如此。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孩子在出生时,都有一副正常的视力,新生婴儿的视远为四个屈光度。发育正常的孩子,在他们十岁时,视力约为一或稍高一点,其中百分之十五的人可达一点五或二。为了弄清那些属于百分之五的视力不正常的孩子,最理想的自然莫过于送到医生那儿去验光。
    婴孩一岁时,眼睛是他接触外部世界的最主要器官,光线是最重要的外界刺激之一。
    视觉分辨器官对于婴孩整个身体的正常发育起着特殊的影响。婴孩许多无法解释的哭闹,就是同眼睛的疾病有关。这一点,每个做父母的必须懂得。除此以外,每个父母还应该知道,如果自己孩子眼睛的颜色较浅,不用送他到南方去度假,因为浅色虹膜吸引光线的能力很差,南方强烈的光线刺激传到大脑,使孩子受不了,往往酿成各种病变。因此,这样的孩子最好就在自己习惯的环境中度假。相反,如果你的孩子眼睛是深色的,那么,有机会送他到南方去度假最好,因为深色虹膜吸收光线的能力较强,本地的光线对于他的正常发育来说显得不够了。
    孩子到了托儿所、幼儿园又怎么办呢?那也好办。只要按孩子视力的好坏分组就行了。对于可能有先天性近视的孩子,让他们玩目标较大的玩具,在靠窗户的旁边活动,多让他们做些体育活动。这一切不会增加保育员的麻烦。在按这种办法分组的单位,当孩子们到达入学年龄时,患近视眼的人数与不实行这种办法的单位要少一半。
    孩子入学了,他的视力负担也随之急剧增加,到了这个时候,可以让孩子们到医生那儿去验光了,然后按视力分班。视力差的同学,应该让他们少写,少读,多听,课间多活动,以使他们的眼睛能得到休息。至于外科手术方面,最有效的是硬化整形手术,手术目的是加固孩子眼睛的角膜。这种手术不仅可以防止患近视眼进一步发展,还能使接受手术的孩子中约四分之一的人视力有所提高。

经过美国医生六年的研究设计,确认这种避孕海绵是一种「自助式」的避孕方法,使用简单方便,安全性可达百分之九十七。今天最受欢迎的避孕方法,是那些不会干扰人体生理结构的方法。因此「屏障法」避孕便成了医学界现时的钻研目标
    【香港《新晚报》三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古埃及避孕海绵快上市
    尼罗河不愧是古代文化的摇篮。早在四千年前的远古时代,古埃及人在享受着温馨的爱情生活的同时,早已懂得控制生育的必要性,而且还发明了避孕法宝。
    当然,那时的避孕用具非常简单。古埃及人知道,酸溜溜的柠檬汁可把生命力顽强的精虫杀死,于是便将一种海绵状物体,浸满柠檬汁,放进女性体内,那便成为一种相当有效的避孕方法。
    今天,在怀古风气的吹袭下,古埃及人所使用的避孕海绵,将于今年稍后时间开始在市面上出售。
    设计这种复古避孕法的,是美国医生布鲁斯·沃尔霍尔。他表示,避孕海绵又可称作避孕垫,简单方便。是一种“自助式”的避孕方法。
    即将出现的新避孕垫,是用一种泡沫材料制成,浸有现代杀精药,一次可使用四十八小时。避孕海绵当然不像古埃及时代那样粗制滥造。它的中间部位深深地凹下去,因此放进子宫颈里,丝毫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同时,它会在药房出售,每块约二十便士,十分便宜。
    沃尔霍尔医生说,只要英国和美国的有关卫生和药物部门作出最后批准,制造商便会立即展开大量生产。苏格兰一间制造厂已准备生产五百万块避孕海绵。
    表面上,避孕海绵只是一种复古产品,但其实并非如此。沃尔霍尔医生花了六年心血,才取得这项丰硕成果。据说,它的避孕安全性可达到百分之九十七。
    目前,避孕方法可说很多,但这些方法通常总是存在弊端。其中最盛行的避孕法,就是吃“丸仔”了。但是,经过近二十年的采用后,妇女们感到,天天吃这种药物,实在令人日久生厌。同时,在妇女几十年悠长的生育龄中,要吞下万多二万粒这种“丸仔”,又怎能绝对保证它不会产生不良副作用呢?另方面,她们从切身体会中也察觉到,长期服食避孕药可能会导致身体偏肥或偏瘦。
    医生们也发现,今天最受欢迎的避孕方法,是那些不会干扰人体生理结构的方法。有鉴于此,“屏障式”避孕法便成了医学界现时钻研的目标。
    今天世界人口已达到四十三亿,预料四十年后将增加一倍。因此,控制人口和避孕方法的研究,实在是对人类的最大挑战。

【英国《卫报》报道】题:警告:阿司匹林会致病
    美国卫生当局警告父母们和医生们。在儿童患水痘和流行性感冒时,不要给他们服用阿司匹林,因为这种药可能会引起一种致命的疾病——雷耶(REYE)综合症。
    这是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和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在另一个顾问小组研究了四篇说明此种危险的科学论文之后,发出的阿司匹林会致病的警告。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的顾问医生说,在我们对雷耶综合症与用阿司匹林来治疗儿童患的流感和水痘之间的关系没有更清楚的了解之前,应该避免使用这种广泛服用的药。
    雷耶综合症是一种我们了解不多的、有时可以引起病毒性疾病的疾病,其症状是病人突然呕吐和发烧,随后便出现痉挛和昏迷等现象,死亡率为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根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美国三十九个州去年共发现有二百二十一起这种病症,但是根据其他的估计数字,这种病症的数目要比这高,约在六百到一千二百起。长期以来,美国卫生当局就一直怀疑阿司匹林与雷耶综合症之间有联系。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与美国粮食和药物管理局过去一直在处理此事。
    在亚利桑那、密执安和俄亥俄,人们一直在进行阿司匹林与综合症有关系的研究。

【合众国际社悉尼二月十二日电】最近一个外科医生从一名六十五岁男子耳内取出一块棉塞,这名男子丧失了的听觉随即得到恢复,这块棉塞留在耳内已经有六十年。
    二月份一期的《澳大利亚医学协会公报》刊登了米斯拉奇医生的来信,讲述一位多年来听觉有困难朋友的遭遇。这个没有透露姓名的病人决定装上一个助听器,于是去看一位耳鼻喉科医生,这位医生用长而利剪刀给他探查耳朵。这位外科医生在发出一些审慎的剪声之后,取出了一块两厘米长含有色素的模子,上面覆盖着一小丛一小丛毛发
    ——突然间他的听觉奇迹地得到了改善。
    在离开了这位外科医生之后,这名男子听到他的汽车发出的巨大声响,感到非常吃惊,以致由于条件反射,他立刻把它关掉,恐防发生重大故障。他然后才认识到这只不过是他的听觉得到了改善之故。米斯拉奇医生说,事情是从匈牙利开始。当这名男子五岁大的时候,由于耳部感染,他的母亲带他去看医生。
    这位医生把一块棉塞放进他的右耳内,告诉他的母亲一个星期后再带他来,但是这个男童痊愈得非常好,以致他的母亲没有再带他去。米斯拉奇医生说:“这块棉塞一直留在那里,并聚集了尘埃、皮屑和耳垢、毛发,逐渐增大而变成像地质横断面那样的分层物。”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布鲁克菲尔德三月二十六日电】布鲁克菲尔德动物园发言人说,大象“巴比”施行手术脱去那只令它痛苦,并减重五百磅以上的臼齿之后,现在正尽情享受香蕉泥和糖浆,恢复得很好。脱去的臼齿重六磅半。
    一名牙医和一队兽医星期三用电锯、撬棍、大锤和木钻从这只三十六岁大象的上额拔出该只巨牙,并锯去下面一只大牙的一部份。手术使大象恢复嚼食物的能力。
    “巴比”曾经重达六千磅以上,但因为牙痛减轻了五百磅以上的体重。
    动物园女发言人嘉德拉说:“他们正喂给大象一种特别的食物,以确保它得到足够的蛋白质和热量,因为手术前大象已经饿了一天了。
    嘉德拉小姐说,“巴比”已经被移回原来的住处,“总的说来,它已经平静下来。”

【法新社南非布隆方丹二月二十五日电】今天,牙科医生们为一头名叫霍姆利的六十岁的大象补好了第一颗臼齿。霍姆利是布隆方丹动物园的一头非洲象。
    一位牙医检查发现它左上方的一颗臼齿上有一个一公分大小的洞,如果不予治疗,就会导致牙床的发炎。动物园的负责官员们,为使霍姆利延长寿命,决定为它补牙。今天一早,就用三点五克的吗啡对它进行了麻醉,让它右侧着躺在手术室的地上,然后牙医们就开始为它实行补牙手术。这项手术一直进行了两个小时。
    一个美国电视小组,把这项手术的全过程都拍了电视。据可靠方面证实,做这样的补牙手术、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手术室里,在医务人员到来之前就铺好了稻草。早晨六点钟,由两名牙医、两名护士和八名助手组成的医疗小组就到了动物园。吗啡注射十七分钟发挥作用后,牙医们便用一个普通的牙科用的钻头,清理它的牙洞,然后补入十八块汞合金——相当于为一个人补这类牙洞平均用料的九倍。

【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一日文章】题:儿童的皮肤饥饿
    甚么叫“皮肤饥饿”呢?也许不少人对这医学名词感到生疏。国外一些生理学者、教育家的研究和实验表明,人类和所有的热血动物都具有一种天生的特殊需求——互相接触和抚摸,这种现象被称为“皮肤饥饿”。这种需求,无法以食物满足,然而剥夺这种感觉上的需求,将会引起食欲不振、发育不良、智力衰退和行为失常等。
    研究人员以猴子为对象进行试验,他们将幼猴从母猴身边取去,然后把幼猴关在与母猴隔离的笼子中饲养,使它们互相听得见、看得到,但不让它们相互之间,或与饲养员间有身体上的接触。试验结果是:这些猴子竟变得孤独怪癖、烦躁好动,并作出自我毁灭的行为。
    虽然对人类不能作类似的试验,但是从孤儿院和长期住在医院的孩子身上也可以观察到,如果他们缺乏较多的与他人身体上的接触,也会产生与作试验的猴子类似的反常行为。他们中一些孩子变得胆怯、阴郁;一些孩子则经常莫名其妙地乱动,甚至故意把脑袋或身体往墙上碰撞。出现以上这些现象的原因,在于他们身上都存在着“皮肤饥饿”。心理学者西德尼·裘拉德观察到,触摸能使人的身体灵活和身心一致。
    马萨诸塞大学的西德尼·勃·西德蒙强调指出:一、人类对触摸的需求是天生的;二、温柔体贴的触摸具有治疗作用;三、儿童的皮肤饥饿在大多数家庭中能够得到满足,但是有一些儿童得不到爱抚只能在挨打时获得皮肤饥饿的满足,因此有时儿童甚至故意寻衅挨打。孩子们经常自己设法满足皮肤饥饿,常见的方式有互相推拥、挤压和摔跤、打架等。为了使孩子们身心健康地成长,我们首先应以科学的态度研究和认识人类的这种天然需求;家长和学校的教师应该积极地为孩子创造条件,让他们通过最正常、合理的方式满足这种需求。温暖亲切的家庭是解决这个问题最理想的环境。其次,在托儿所、幼儿园和小学里,可以适当地进行分组活动。下面介绍几种简便而有益的活动方法:
    全身搂抱:进行这种活动时,要尽可能作到全身接触。
    背部抚摸:可以用手指轻搔,或用手掌抚摸背部。这种活动除了满足皮肤饥饿之外,尚能解除疲劳和紧张情绪。
    颈背抚摸:以手轻轻抚摸颈背,作用同上。
    手背按摩:从腕部向上按摩至肩膀。按摩时可以轻重交替。对于年幼儿童,每日至少由父母分别搂抱一次,每晚临睡再作一次背部或颈背的抚摸。年龄稍长的儿童也至少一星期认真地作一次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