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四月二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阿根廷今天出兵占领了福克兰群岛,在那里升起了阿根廷国旗,建立了行政机构。看来这结束了英国对这个南大西洋群岛历时一百五十年之久的统治。
    布宜诺斯艾利斯人士说,黎明后不久,阿根廷出动C—130运输机、大约二十辆坦克和装甲车侵占了该群岛首府斯坦利港,并以英国制造的配备海上导弹和海对空导弹的“五月二十五日号”航空母舰作这些飞机和装甲车的后盾。
    英国广播公司在伦敦收到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发出的电报说,入侵部队立即占领了总督官邸和该群岛通信联络中心。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发出的电报说,那里响了三个多小时枪声,然后恢复了平静。(斯坦利港有七十九名皇家海军陆战队员组成的一支小分队,还有早些时候征召的一百二十名福克兰群岛防卫队员。)布宜诺斯艾利斯人士声称,海军陆战队驻地已在没有抵抗的情况下被接管。
    但是,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发出的电报说,有三名阿根廷士兵受了伤。布宜诺斯艾利斯后来承认发生了“流血”,一名海军上校被击毙。
    接近伦敦外交部的人士说,英国已因这次出兵行动同阿根廷断交,并给阿根廷代办四天时间,让他和手下的工作人员离开英国。
    英国国防大臣诺特宣布,昨晚,一支人数很多的干涉部队已立即奉命处于戒备状态。
    消息灵通的英国非官方人士说,皇家海军的二十四艘军舰,其中包括携导弹的驱逐舰、潜艇、护卫舰和供应舰,已于三月二十九日离开直布罗陀。
    英国人士推测,上述小舰队在驶往福克兰群岛。专家们说,从直布罗陀出发驶到那里需要七天时间,从北大西洋出发需要十天时间。
    专家们说,要是采取空运办法,那会由于停下来加油而造成后勤方面的问题。
    然而,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家们说,据报道,核动力潜艇“壮丽号”正在驶往阿根廷沿海,它能够对付阿根廷的内燃机推动的舰只。
    非官方的福克兰群岛驻伦敦办事处负责人布赖恩·弗罗说:“要是阿根廷军队在福克兰群岛登陆,英国就可以击沉它的航空母舰,那样,这一事件就要升级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日电】以“无敌号”航空母舰为首的六艘英国战舰正在驶往南大西洋的这个群岛的途中。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皇家空军运输机已经从莱纳姆基地起飞。
    玛·撒切尔首相会见了英国海军和空军的参谋长。这些参谋长正在开会检查为收复四月一日夜间被阿根廷海军陆战队侵占的福克兰群岛而进行的战备情况。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日电】(记者:韦兰)一百五十年来,英国和阿根廷的关系不断地由于福克兰群岛争端而发生裂痕。现在是英国需要作出它原希望能避免作出的重大决定的时候了。
    阿根廷军人政权今天宣称,它的军队占领了这个狂风劲吹、人口稀少的南大西洋群岛,从而在这个因局势不稳、游击战争仍频、社会问题深重而受折磨的地区造成了新的危机。
    英国显然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怎样能在不同一个它与之有着牢固的历史联系的国家开战的情况下维护自己对那个群岛的主权。在伦敦的西方外交官认为,玛·撒切尔政府将力争美国和国际上施加压力,说服阿根廷同意进一步谈判这一争端,或者交给不偏不倚的机构去仲裁。
    外交官们说,这种局面具有潜在的危险性,但是,现在大概还存在施展政治手法争取和平解决该岛前途问题的回旋余地。
    他们预言,美国会出面力促伦敦政府同布宜诺斯艾利斯政府之间进行谈判。
    官员们说,他们确信,由于福克兰群岛在地理上同中美洲目前的紧张地点相距遥远,这个群岛的危机还是可以遏制和同中美洲其他地方的紧张局势分开的。
    独立的军方权威人士说,英国要对阿根廷的十八万五千人的武装部队发动突袭,会遇到后勤方面的困难。
    英国在该岛只有八十名海军陆战队队员。他们是英国当年作为一个帝国所发挥的作用的象征。而今,这一作用已经不复存在了。
    从政治上说,英国同阿根廷开战也同样是困难的
    已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各种各样的。有的主张干脆交出主权,这是福克兰群岛居民坚决反对的;有的主张长期“冻结”暂时由英国控制。
    还有一种主张是让阿根廷获得名义上的主权,再把这些岛屿租给英国。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二日电】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今天说,阿根廷和英国已断绝外交关系,瑞士大使馆将照管英国在这个国家的利益。
    这位部长说,还没有决定由哪一个代表机构来照管阿根廷在英国的事务。

【法新社伦敦四月二日电】福克兰群岛——英国和阿根廷之间争议越来越激烈的中心——是个大约有二百个小岛组成的群岛,分散在南大西洋上,离阿根廷海岸大约八百公里。其中大多数岛上都只有企鹅而无人居住。
    这个群岛的人口只有一千八百多人,他们都靠畜牧——主要是牧羊及捕鱼业为生。群岛的首府是斯坦利港。
    该群岛是由英国人戴维斯于一五九二年首先发现的,并以皇家海军司库的名字命名。
    一些阿根廷移民一八二六年来到了岛上,但是在一八三一年被一个自称是英籍国民的海盗驱逐了。
    一八三三年,英国正式控制了福克兰群岛,建立了殖民地。
    阿根廷立即与英国争夺主权,指控英国的做法违反了早在西班牙殖民时代订立的条约。
    阿根廷的领土要求,一世纪以后得到了一九四○年哈瓦那美洲国家会议的支持。英国于一九四八年就阿根廷和智利在群岛沿海驻了海军一事提出了抗议。
    一九七一年七月份争执有些缓和下来,因为英国和阿根廷签署了一项协定,冻结了对于这个群岛的领土要求,主张逐步地把岛上的两千居民并入阿根廷。
    但在一九七三年八月份,谈判突然恶化。
    一九七六年一月,阿根廷从伦敦召回它的大使,同时宣布英国驻布宜诺斯艾利斯使者为不受欢迎的人。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二日电】阿根廷军队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登陆是一个持续了一个半世纪的历史进程的结局。
    英国首相卡拉汉在下院宣布,他决定把英国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使德里克·阿希召回伦敦。一九七九年底,阿根廷和英国政府宣布重新互派驻伦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使,随后开始了归还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谈判。随着阿根廷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于现在结束的事件是在上周开始的,当时一批阿根廷工人登上南乔治亚群岛,去拆除一座废弃的旧鲸鱼加工厂。
    伦敦政府抱怨说这一登陆是“非法的”,并说,工人们在岛上升起了阿根廷国旗。
    布宜诺斯艾利斯对此予以驳斥,并揭露英国为马尔维纳斯谈判设置障碍,还宣布一批马尔维纳斯岛民袭击了国家航空公司驻斯坦利港的办事处。
    在英国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使威廉斯多次前往圣马丁宫讨论这一争端的同时,报界报道,英国和阿根廷海军的舰只正驶向该群岛。
    结局是阿根廷两栖部队于昨天午夜在该群岛登陆。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二日电】福克兰群岛可能蕴藏着大量的石油。
    【法新社伦敦四月二日电】可能在南大西洋福克兰群岛周围蕴藏着石油的前景使今天再次爆发的英国同阿根廷在福克兰群岛控制权问题上长期存在的争端恶化了。
    据美国情报部门估计,地质研究很早以前就指出在这个群岛附近有两个石油储藏地,它的石油储藏量超过了二十亿桶。

【苏联《在国外》四月二日社论】无疑,日本和中国本来可以促进亚洲局势的健康化,特别是通过发展同苏联睦邻关系的途径。
    早在一年前,苏联就建议日本讨论彼此担心和不安的问题,并就双方可以接受的信任措施达成协议。但是没有回音。不仅如此,日本在美国的授意下正在增加军费,扩充武装力量。值得遗憾的是,塔什干讲话引起的是否定的反应。对日本外交部提出的条件只能作这样的评价。
    中国外交部的反应实际上也是这样,虽然世界报刊把勃列日涅夫有关苏中关系的声明和他表示的达成改善各领域关系的愿望看作是莫斯科又一次表示诚意。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一日报道】题:日中事务级协商闭幕,双方一致同意为纪念恢复邦交十周年以首脑互访掀起高潮,举行文化活动
    三月三十日起在外务省举行的第三次日中事务级定期协商于三十一日下午结束,在两天的日程内,除接着前天所进行的围绕着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此外还讨论了关于两国间的问题。在这两天的协商中,双方一致同意为纪念日中关系正常化十周年而进行的两国首脑的互访作为“象征日中关系发展的活动”,掀起高潮,双方还决定举办文化方面的活动。此外,中国方面保证为留在中国的日本孤儿寻找亲人“今后也予以积极协助”。外务省对这次协商给予高度的评价,说:“由于第三次会谈这种形式已经固定,所以能坦率地交换意见,对相互了解有很大好处。”

【印报托新德里四月二日电】据外交部说,预料下轮中印会谈将于五月中旬在新德里举行。
    在上次于北京举行正式会谈后,印度一直就会谈形式同中国接触。
    【德新社新德里四月二日电】外交部今天在这里说,北京将于五月中旬派代表团来新德里,参加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第二轮会谈。据悉,北京的十人代表团将由符浩率领。
    【印联社新德里四月一日电】中国的报纸和宣传工具的七名主编将于四月二十九日抵达这里对印度进行两周访问。
    鉴于中国一个官方代表团拟议要访问印度,同印度讨论边界和其他问题,中国这些主编的访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这些主编将是全印报刊主编会议主席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