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国研制一种从日常生活垃圾中提取石油的方法。所提取的石油其质量不亚于近东石油,而成本却便宜一半。在试验装置中,垃圾加入催化剂在高压下加热到三百五十度而分解。这种装置从十吨废物中可提取四吨石油。

美国一家公司试图帮助钓鱼爱好者摆脱在不知道没有鱼的地方手持钓鱼竿一无所获地呆坐在那里。该公司生产了一种手携式超声波仪器。只要一按钮,在仪器上的数字显示器上便可看到,附近是否有鱼。这种仪器由塑料制成,外形很像手枪,重半公斤,探测距离为三十米。

意大利建造一种运输重型设备的、荷载能力为一千八百吨的自走式运输工具。它有一个面积为三百六十五平方米的平台,能够运输体积为四十乘二十米的工厂设备。这种机器载重后时速为五公里。它由十二个部分组成,其中四个部分装有总功率为一千五百千瓦的柴油发动机。该机器由电子计算机控制。(以上据塔斯社报道)

冷藏加热两用箱,这是西德商店陈列的炊事新产品。两用箱既是冰箱,又是烤箱。将食物置于箱内,既可冷藏,又可烤热,箱重四公斤,容积十二公升。箱内隔板用铝制成,外涂塑料。箱内由电偶工作。
    指示器指冷时,箱内温度迅速降至摄氏零下五度,与普通冰箱中层相似。指示器指热时,箱内温度可迅速达到零上七十度。
    (摘自苏联《知识就是力量》)

现代科技的发展,使陶瓷,首先是硅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在日本九州岛生产硅材料的京都陶土公司的科研中心的主要研究人员、该公司的经理之一滨野说’「几年前,我们试制成了一种强度很大的硅材料。那时我们就想用它来制造汽车的发动机,用陶瓷材料来代替发动机的金属。发动机的汽缸、阀门、连杆和其他许多部件都用陶瓷材料代替金属。这样,发动机可以省去冷却设备,它的重量可以减少三分之一,提高发动机的功率,节约燃料和润滑油。但是,目前它的成本还比较高。
    (摘自苏联《劳动报》)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题:研究气象周期以抵御旱灾
    尽管旱灾给美国各地普遍造成困难,尽管有人预测气候将急剧变化,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气候近四百年来一直保持了相对稳定。
    许多气象学家认为,这就表明气候在近期不大可能有何巨大变化。
    但是,在这种正常的范围以内,旱灾也是不可避免的。农业那么不能抵御严重干旱,因此科学家们现在迫切想更好地了解气候变迁的历史和缘由,今后如何变化和采取哪些措施来对付旱灾。虽然认为眼下气候不会骤然变化的人很多,但是,对二十一世纪以后情况可能如何的估计就存在很多分歧。对近期气候也许是最悲观的预测,出于中央情报局一九七四年一份内部传阅的秘密报告。这份报告说,世界气候将恢复一八五○年以前四百年的那种情况,“西方世界将处于旱灾、饥馑和政治动荡的时代”。寻求研制预警系统中央情报局的报告说,该局应发展一种能力,“在世界粮食歉收时向我们预报哪些国家将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陷于崩溃”。报告还说,除此之外,我们必须“估计什么国家有可能采用军事办法让它的人民大规模迁移到别国去”。
    但是,现在多数气象专家认为,这些预言过于悲观。他们指出,西海岸一九七六年——一九七七年发生的旱灾本来应该根据二十二年的周期来进行预测,二十二年这个周期从密西西比河以西树木的年轮中可以看出。已表示相信这个周期的可靠性的有全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气象专家米切尔博士和亚利桑那大学树木年轮研究试验室的斯托克顿博士。他们说,对每圈树木年轮的宽度加以比较,结果表明,密西西比河以西受夏季干旱影响地区的扩大与缩小的循环周期一直为二十二年左右。可以查明,近四个世纪以来的情况都符合这一规律。研究这一规律与太阳黑子的关系米切尔博士最近谈到,西海岸的干旱与所谓黑尔太阳周期完全一致(黑尔·乔治·埃勒里生于一八六八年,卒于一九三八年,是美国天文学家——本刊注)。但是,要根据黑尔太阳周期预测未来,是不大可靠的。米切尔博士指出,黑尔假定的周期只“片面罗列了”西方发生旱灾的“时间”而没有进行严格的验证。实际上,其它时间也有旱灾发生。
    太阳黑子达到最大值的周期为十一年,黑尔假定的太阳周期为它的两倍。过去四百年的大旱与黑尔太阳周期的不规则循环是一致的,而不是严格地按二十二年的周期发生的。米切尔博士说,在那些太阳黑子活动周期最明显的时期内,如十八、十九世纪内,旱灾好象是最严重的。
    虽然目前尚不能对旱灾进行可靠预测,但是,蒙大拿州已经开始作大规模努力,学习如何耕云播雨来减少旱灾的影响。现在,有十几架飞机和许多地面站正被用来研究云层在演变过程中在那些部位搞人工降雨效果最佳,以及人工降雨要采取什么方法。
    尽管过去几百年的降雨量保持相对稳定。但是,有证据表明,过去几十年的时期内气候还有些不稳定。上个世纪开始的暖趋势,至少是在北半球,于本世纪四十年代让位于一股寒趋势。
    美国全国科学院一九七六发表的一份关于天气趋势的研究报告认为,它对短期内的天气变化不能发表什么意见,但是,从长远看,情况似乎不吉利,因为美国农业易受气候变化损害的程度已达到危险地步。
    这份研究报告认为,同过去一万年中的多数时间相比,二十世纪初叶到中叶的气候比较有利于农业。寒趋势大概最终会导致降雨规律发生变化,使美国的粮食产区的岁月更加艰难。但是,这种趋势的发展可能非常缓慢。如果气候象一八一六年“没i有夏天”一样发生骤然变化,那就会造成极大损失。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日电】位于亚得里亚海的姆列特岛上的居民,对于同咬伤人和咬死鸡的毒蛇作斗争一事感到厌倦了,因此,他们引进了獴,一种产于印度的专门吃蛇的哺乳动物。
    目前,姆列特岛上负责旅游的官员们称赞獴拯救了该岛,众而使该岛每年吸引三万多游客光顾它的天然海滩和松林。
    姆列特岛已不再是可怕的毒蛇为所欲为的场所,而邻近的几个海岛却是毒蛇猖獗。该岛上的獴的数量增加了许多,它们都是当初引进来的六只獴的子孙后代。据认为,它们是欧洲的唯一这类品种。这个面积仅有一百平方米的小岛上的旅游和商业组织负责人斯特拉集齐茨说:“我们应当为印度的这种小动物修建一座纪念碑。”
    他说,“这种动物由于没有蛇可吃,喜欢偶尔闯进家禽的笼舍里饱餐一顿。斯特拉集齐茨在离该岛乘船仅有四小时水路的杜博罗夫尼克港通过电话对记者说,但是小孩子们每年糟蹋的小鸡要比獴偷吃的鸡还要多。这些动物通常吃渔民扔掉的食物。”
    斯特拉集齐茨说,曾经试图在其他岛上和南斯拉夫的部分地区饲养这种动物,结果獴都死了,可能是因为气候的细微差别造成的。
    常到姆列特岛的旅游者说,黄昏时最易见到这种受到法律保护的动物出来活动。专家们说,岛上獴的数量保持稳定在一百只到二百只。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二十五日电】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坦桑尼亚的一个小岛——海龟在东非海岸主要栖息的地方——已经消逝在大海之中。
    在坦桑渔业学院收到那个无人居住的小岛被大海冲走的报告以后,政府派两名研究人员到靠近两个小岛的马齐维岛上去进行了观察。但是,这家报纸说,那两名研究人员没有发现那个小岛的去向,也没有见到曾经在那个小岛上栖息的海龟的踪影。
    那个小岛上原来有三种海龟:鳞云壳海龟——尚未发现它们在东非其它地方栖息;绿色龟——东非这种海龟的半数以马齐维岛为家;玳瑁——虽然它在东非海岸的数目不详,但估计它的半数左右集中在那个已经消逝的小岛之上。那两名研究人员对《每日新闻》说,那个小岛是由于沙土流失而被冲走的。

【苏《农村生活报》报道】(作者:苏生物学博士M·A·科兹洛夫)
    昆虫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已知昆虫大约有一百万种。但并非所有昆虫都已查明,编目。可以认为,地球上生存的全部昆虫约有三百万种。
    昆虫具有惊人的繁殖速度。例如,两只室内喂养的苍蝇的子孙后代,在适宜条件下,一年之内繁殖的苍蝇就能充斥全世界,以十四米厚的蝇层敷盖整个地球表面。
    高速度繁殖,只有在昆虫高速生长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例如,蚕在生长发育的五十六天里自身的重量就增加五万六千倍。快速生长和发育也与相应的食欲有关。某些昆虫的幼虫一昼夜吃食二百次,超过本身的体重。草地瞑蛾体重约0.025克。到夏末,其子孙后代的重量就有二百二十五公斤。一只瞑蛾的子孙后代在其发育时期能吃掉九吨重的表饲料,即相当于三头母牛一年所需的饲料。在每公顷旱地,平均有六百万至七百万只昆虫,每人可均摊三千万只。在适于生存的地方,昆虫的总生物量为每公顷一百至三百公斤,而在同样面积上,鸟类的生物量平均为三百至五百克,啮齿动物为三至五公斤,草食哺乳动物从一公斤到十至十五公斤。

【香港《亚洲周刊》三月十九日一期文章】题:变垃圾为现金,变废物为黄金
    东京的一千一百万人每年扔掉的剩余食物、破家具、坏了的用具和工业废品有五百多万吨。如果让这些废物堆在街上,那么这个亚洲最大的城市很快就会被埋在垃圾山下。但是,日本人已经找到一些利用这些废物的办法。十多年来,东京一直在利用废物发电。现在,东京的公众卫生局已经提出了一些把废物变成现金的更有魔力的技术。
    公众卫生局的石川平二说,“垃圾和废物本身就是一种资源,永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以用来发电和生产有用的材料,只要我们具有切实可行的技术。”东京在一九七○年作了第一次试验,当时市区附近最早的一家垃圾加工厂投产了。这家新的废物加工厂每天要烧掉大约九百吨垃圾,放出的蒸汽足够每小时发一万三千八百度电。政府对这家工厂的成绩表示满意,因此规定以后任何发电站必须同时具备燃烧废物的能力。十二年以后,共有九家这种工厂每小时发电一亿七千一百万度,从而帮助东京保持灯火通明。除了价值十二亿六千万日元(合五百三十六万美元)的电力外,这几家工厂和另外两台燃烧垃圾的设备还为邻近的娱乐场和运动场供应热水。但是,公众卫生局对处理东京的垃圾还有更宏伟的计划。据研究人员说,从废物中提取肥料的计划即将实现。
    公众卫生局四年前同荏原制作所一起开始了这项研制工作。先把垃圾压碎,同时把塑料、金属和其它无机物拣掉。然后把这种糊状物放在发酵机里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加热”。最后过滤掉微小杂物和消除垃圾本身的恶臭味,就成了不带腐烂味的棕色混合肥料。
    一些负责人说,批量生产的唯一障碍是质量问题,但是最近一批保证含百分之九十九的有机物和不带气味的真正肥料已经试验合格。东京郊区和邻近地区农民最近的试验使公众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得出结论:在垃圾堆上种的红葡萄的味道比施化肥种红葡萄的味道好。几乎百分之九十的农民都高度评价再处理废物的做法,因此政府已决定从今年开始在梦岛修建一个耗资十三亿日元(合五百五十三万美元)的混合肥料工厂。这家工厂在一九八四年建成后,其新设备每天可将五十吨左右的垃圾变成五吨左右的肥料,它相当于应该销售给农民的数量。
    随着肥料生产的加快,公众卫生局负责人将准备搞另一些以垃圾作“原料”的工程。同通产省一起研制的“星团”计划将从塑胶里榨出石油来,从垃圾里炼出其它石油产品来。另外还要进行“高温融化加工”试验,它将把易燃烧的废物变成瓦斯、供开垦土地和建筑用的金属块以及低级的铁。东京在发展,垃圾也会增加,但是公众卫生局采取炼金术就可把这些垃圾都变成金子。

罗马尼亚工程师研制一种西红柿收获联合机。这种机器在收获西红柿的同时能把它们加以分等,代替许多人的劳动。该机器的生产效率为每小时收获二十吨西红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