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中关系仍因台湾问题而处于紧张状态,美日关系现在也紧张了,这种形势个简直荒谬,因为正当苏在亚洲扩大势力时,美却在疏远两个在亚洲起支配作用的国家。美国同西方盟国的关系也正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九日社论】题:美国的理想是什么?
    里根就职已经一年多了,我们必须承认国内外对美国外交的许多方面感到失望。美国的外交政策仍缺乏强有力的指导,人们还不明确美国将走向何方。当然,里根已经明确表示,他决心纠正美国在与俄国人的军事力量对比上的衰落趋势,恢复美国在世界上的全面的支配地位。
    但是,到目前为止,“对俄国人强硬”的战略——这种战略主要着重于军事解决办法——似乎还没有在外交上收到多少成效。虽然一般的和平尚未破裂,但是国际社会也没有比以前靠得更拢。政府把一些外围的问题放到了舞台中心,一些大问题似乎倒没人照管。这种政策上的漏洞使许多善于思考的人感到不安,他们担心这些漏洞不弥补就会造成不良后果:
    在中东,里根政府一下子采取了劝这个地区的国家共同建立一个反对俄国威胁的集体安全体系的政策,但是成就非常有限。
    在西欧,美国与盟国的关系正在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在波兰、东西方贸易、缓和、经济、军备控制、国防开支等重大问题上,华盛顿和西欧伙伴们的看法不一致。
    华盛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仍然因为台湾问题而处于紧张状态,与日本的关系现在也紧张了。这种形势简直荒谬。因为正当俄国人在亚洲扩大势力的时候,美国却在疏远那个地区的两个起支配作用的国家。从政府的表现来看,它是懂得中美关系在战略上的重要性的,但是它似乎没本事用可以使北京放心的办法来处理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同时,因为美中摩擦,俄国人在外交上看到了可趁之机。
    勃列日涅夫向苏联从前的伙伴伸出了橄榄枝,虽然中国不大可能再同莫斯科建立那么紧密的盟友关系,但是如果中苏关系有所改善,也就会减少美国在北京的影响。
    在外交政策的这些领域和其他一些领域里出现的这种趋势,究其根源有很大一部分与国内政治有关。
    黑格不但要对象参议员赫尔姆斯这样的国会超级鹰派时刻留神,而且在白宫和内阁机构内部他也不得不经常地同他的对手进行后卫战斗,这些对手比他更好斗,他们虽然没有什么外交经验,但是却想决定怎样管理国务院和决定美国的外交政策。
    在主张美国的外交政策应该有连续性的人看
    来,里根政府的党派观念特别恼人。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并未联合起来以求协商出一个可以维持若干年的既明确又明智的政策,相反,甚至共和党内部也存在着两派,一派主张美国在世界上单独行动,即所谓的单方面行动派,另外一派反苏情绪同样强烈,但是主张维护西方联盟,同其他国家共同努力(黑格属这一派)。这两派争论激烈。里根先生一心注意经济问题,没有着力地管外交,这可能也增加了混乱。
    虽然景象是暗淡的,但是也有一些有希望的进展。
    然而,世界上仍有许多国家除了知道美国要加强国防来对付可以想见的苏联的巨大威胁以外,不知道美国究竟还有什么其它的目的。一句话,美国的理想是什么?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一日电】(记者:霍尔斯坦)一位消息灵通的西方外交官今天说,向台湾出售价值六千万美元零件的交易「不可能」因中国的反对而取消。
    这位高级外交官(他向记者谈话的条件是不进一步透露其身份)还说,中国如果决定把同华盛顿的关系降格,可能影响美国对中国至关重要的石油方面的投资。
    北京的许多外交官相信,中国希望望保护正在萌芽的中美贸易关系,使之不受外交关系降格的影响。
    这位高级外交官说,如果中国决定驱逐美国大使并撤回自己驻华盛顿大使的话,那么两国关系的「许多方面」可能不存在了。
    他说:「但是,还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关系降格会形成一种自身的势头,波及双方希望不受影响的其他领域。」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一日专稿【(记者索恩发自华盛顿)国务院和国会人士今天说,虽然政府还没有最后做出决定,但是政府已通知国会议员说,台湾对武器备件的需求是正当的,不久将向国会提交这笔武器交易的正式通知。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日报道】一日,外务省通过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向美国转达了中国方面在第三次日中事务级磋商中就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问题所表明的见解。
    这次磋商是在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向中国等提出加强信赖关系的建议,中国作出了「注意到」的反应之后不久举行的,在观察中国如何处理今后的美中关系和中苏关系上引起了人们的注目。中国方面表明了以下观点:一、美中关系处于微妙阶段;二、中国作好了美中关系倒退也是不得已的精神准备;三、对苏关系是同美中关系不同的。苏联仍然是扩张主义、霸权主义,言行不一。外务省甚至将磋商内容的细节都转告给了美方。

【路透社曼谷四月一日电】外交部长西提今天说,他已经发给柬埔寨抵抗组织领导人宋双随时访问泰国的签证。
    西提对记者们说,他昨天已经打电报给在法国的宋双。
    这位外交部长说,他希望宋双能够很快就成立一个联合政府问题同红色高棉政府领导人和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会谈。西提说,他知道在北京举行的会谈中已就成立抗越联合组织取得某些进展,他对宋双没有参加会谈感到遗憾。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十日电】题:苏将日本造浮动船坞用于军事,温伯格部长提醒日本注意
    防卫厅人士三十日透露,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二十七日同防卫厅长官伊藤举行日美防卫领导人定期协商时,谈了美国侦察卫星搜集到的资料,说日本向苏联出口的浮动船坞正使用在修理苏联的航空母舰“明斯克号”上,要求日本方面“今后应充分考虑到”这一情况。过去,美国也曾非正式地转告过日本,说苏联把浮动船坞用于军事方面。但是,在防卫领导人举行定期协商的正式场合促使日本考虑这还是第一次。
    这一浮动船坞是石川岛磨重工业公司于一九七八年作为民用设备向苏联出口的。其后,“明斯克号”配备到远东来,这一船坞遂使用于维修。温伯格部长的这次要求是对苏联采取强硬姿态的美国要唤起日本的进一步的注意。
    浮动船坞的横断面呈U字型或L型,钢铁结构,底部为中槽。在海上,可以载船排水浮起来,用来修理船舶。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一日报道】题:由于民需物资有可能转为军用,因此决定限制对苏出口
    日本政府重视上周末在日美防卫首脑定期协商中温伯格指出的以民需为目的由日本向苏联出口的浮动船坞被转为军用,成为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明斯克号”航空母舰的修理坞,尽管是民需品,但是转为军事用途的可能性也很大。关于这一问题,政府决定采取限制向苏联出口的方针,已进入了研究具体对策的阶段。

【本刊讯】曼谷消息:据《民族评论报》四月一日报道,高棉人民全国解放阵线(民解)主席宋双三月二十日从巴黎给该报寄了一份声明,阐述了他未能如期去北京的原因及对乔森潘、西哈努克的北京会谈以及组织柬抵抗力量联合政府的看法。
    宋双在声明中说,我在二月二十四日已答应,在结束了早些时候已安排的事情之后,将去北京会见中国人士和西哈努克。如果必要的话,我也将见乔森潘。但是,从二月二十三日(收到西哈努克邀请电报之日)到二十八日的五天里,要办完整个手续是困难的。
    声明说,至于在北京召开三方首脑会议的事,无论是日程还是已在北京举行的会谈的结果,我们都没有得到正式的通报。现在,新闻界报道了西哈努克亲王和乔森潘达成的协议。这些原则似乎都是民柬在曼谷召开的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过,而民解已经表示拒绝。
    声明说,民解现在接受这些原则,至少对泰国、新加坡和东盟其他国家来说是不恰当的,因为它们已提出了“松散的联合政府”的解决办法。同时,这对民解的信用也是个打击。这种信用在根据联合国决议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过程中是必须的。事实上,国内外的柬埔寨人也没有授权我们接受这些原则,这是关键的。

【法新社马尼拉四月一日电】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保证,华盛顿将向象菲律宾这样的“经过考验的长期”盟国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
    这位美国负责防务的官员保证美国承担的义务是“坚定不移的”,然后他去参加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他的官邸为他举行的午宴。温伯格还转交了美国总统里根给马科斯的一封私人信件。这封信表示华盛顿“决心”在面临目前“强大的挑战者”的情况下为受到信任的盟国充当“坚定不移的可靠的伙伴”。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题:亚洲的抉择
    《新时代》周刊在分析亚洲特别复杂的局势时写道,“亚洲各国人民除了为和平而合作外,别无其他明智抉择。”
    该刊四月二日一期指出,亚洲已成为里根政府侵略性全球战略的重要目标之一。“有一个证明就是,在通往亚洲的要冲上正在紧张地加强美国基地链条,首先是迪戈加西亚岛上的据点,从这里试图威胁几乎印度洋海域的所有国家,而且不只是这些国家。”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三十一日电】印度议会今天被告知,印度和中国不久将恢复谈判,设法寻找解决二十年来的边界争端的办法并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外交部长拉奥说,中国代表团将在一两个月内来新德里「继续进行对话」。拉奥讲这番话之前,某些反对党议员指责印度政府在同中国恢复会谈的问题上「拖拖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