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圣地亚哥四月二十日消息:智利国家研究协会主席、智利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的女儿卢西亚·皮诺切特,四月二十日在该协会的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顾说,她在三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非常愉快和非常有趣的经历。”
    她说:“招待得非常好。那里有着一种真正的友谊,尽管我们有着不同的哲学立场。他们希望我们、我国的人民发达兴旺。他们非常亲热,经常问到我的父亲。”
    她说:“中国的农业搞得很好。农民的农产品有更多的机会进入自由市场。农民正在修建住宅,农村一派繁荣景象。”“中国的农业在小型水力发电站方面有着很大的进步,这件事引起我极大注意。也许,可以在小型水力发电站方面进行交流。”
    卢西亚·皮诺切特说:‘‘目前中国发生的变化只不过是行政改革,并不意味着政策的改变。实际上他们正在减少他们的许多职位,以便使工作更加有效。但是他们准备实行对外开放。使他们感兴趣的事情是为他们的人民造福。文化革命确实带来了一种我已觉察到的落后状况。他们的政治哲学自然和过去一样,然而比较讲究实际。重要的是他们不企图在任何国家实行他们的哲学。他们尊重别的国家。”卢西亚·皮诺切特说:“中苏之间的关系是不好的。俄国实际上是一个帝国主义大国,而中国不是。”她还说:“中国的课外教育也使我非常感兴趣。在少年宫里,学生们可以受到课外教育,例如工业、剪裁、音乐、体育等等。”
    她说:“在中国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住房问题。中国作为一个共产党国家它必须给予它的人民以较宽敞的住房,但是它还不能作到这一点。”
    她说:“我们两国有着很多贸易交流,然而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却不多。”

【香港《新晚报》四月二十三日文章】题:侯宝林带笑来了(作者:夏令人)
    在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未开腔,侯宝林却先演讲了。侯宝林讲什么是相声、相声的来源、相声与其他表演艺术的关系。
    侯宝林穿着熨得笔直的浅灰色衫裤,白衬衫的衣领翻出,斯斯文文,大大方方的在台上演说。
    “相声是有声的漫画。……
    “相声是幽默的,好笑的。……
    “我们难得见一次面。我把笑带来了。能听得懂普通话的,希望都来听,听一听,心情愉快;听不懂的,千万别来,来了,是浪费时间,我们在台上会感到很吃力的……
    “不少朋友频频打电话来说:‘我们买不到票’。‘我们买不到好票’。你们这里呀!人口密度真是太大了……”侯宝林的妙语,配上侯宝林脸部活动的肌肉,和间中眯成一线的眼,记者笑声不止。坐在侯宝林身旁的艺术中心经理韦尧新,虽不懂普通语,却也看得入神。
    侯宝林认为相声不光是逗人发笑,讽刺是主要目的。
    “社会上有各种各样不合理的事情,都是讽刺的对象。通常,不合理的事情都是可笑的。”侯宝林说。
    问侯宝林的学生有几多?“受我影响的人是比较多的。”侯宝林得意地一笑,然后又说:“马季是我亲自选拔的学生。不过,现在的年轻人,基本功太差,难得发现一个人才。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相声演员,要具备三项条件:一、有天份;二、须有名师指点。是名师,也是明师,但最主要的是明师。明师,指的是明白人,是真懂这行的;三、是本人的勤苦学习。”

【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十四日报道】题:北京新的国际饭店在使客人们住得舒适方面有很大的进步(记者:托尼·沃克)
    久住北京的外国人站在饭店的门厅里,惊讶地看到服务员心甘情愿地帮助客人拿行李,微笑着给客人指点他们预定的房间,甚至给一位离去的客人打开小汽车的门。他不禁感叹道:“真不错!”
    这是前不久在北京新建的建国饭店出现的一个场面。
    建国饭店是为在中国做生意而开设的第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外联合投资的饭店。
    在饭店服务业质量从极差到中等的这样一个城市里,建国饭店的居住率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
    建国饭店受到人们欢迎的特点之一,也就是同中国差不多所有其他饭店所不同的一点,就是看不到在其它饭店每层楼里到处可见的房间服务员。这些“房间服务员”的主要任务似乎是给每个房间里的水瓶灌开水,这些人经常是在最不适宜的时刻不打招呼就闯进客人的房间,这种荒唐的做法是出了名的。
    建国饭店的另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是柜台后面没椅子。据有人向我解释说,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饭店里的标准做法,其目的是为了使服务员能够随时为客人服务。在中国的一些饭店里常常看到一些服务员懒洋洋地靠在椅子上,有的甚至睡着了。
    建国饭店的服务质量高,房间舒服。
    建国饭店的造价是两千一百六十万美元,不到两年就建成了。
    建国饭店有五百三十个房间,能容纳八百多名客人。这个饭店很可能会引起全世界所有具有国际水平的饭店老板的羡慕,因为即使是在世界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还能确保这个饭店有将近百分之百的居住率。

【香港《文汇报》四月十七日影评】题:外景人物予人以新鲜感——《塞外夺宝》
    凤凰公司出品的《塞外夺宝》,内容上虽无什么新意,但由于外景场地一改以往港、台同类片中熟口熟面的狭窄环境,出现内蒙古大草原、浙江大禹庙等本港人不甚熟悉的外景,背景开阔得多了,颇收耳目一新之效。影片的前三分一地方,驼铃叮当,蒙、回民族混杂的热闹市镇,确有塞外风味,予人一定的新鲜感。这也是影片能够吸引一定观众的地方。
    说到影片的演员功夫,个个身手不俗,即使饰演男主角荆天雷的张丰毅,是演员科班出身,但也有不凡的武功,打来未见逊色,矫健敏捷,再加上形象不错,粗犷豪迈,这也是与以往见惯的功夫明星不同的。其他演员的配搭如生动鬼马的神手张(王群饰)、泼辣精灵的小凤(王秀萍饰)、美艳照人的素娟(王姬饰)等,个个均系内地武术高手,除了他们的武功可以肯定之外,亦颇懂得演戏,不似初登银幕的新人。
    本片故事看来是老套了:山西开元寺的僧人护送舍利子到河南少林寺,半途被一冒充侠盗荆天雷的奸贼劫去,真正的荆天雷获悉后亲自出马,将舍利子劫回。其过程斗智斗勇,大打出手一番,终于大功告成。

【香港《百花》杂志四月十九日一期文章】题:日本新力公司总裁盛田昭夫
    一九八二年三月下旬,日本新力公司的总裁盛田昭夫,乘飞机到达伦敦,为展出这家公司创制的第一部不用胶卷,而使用电磁的电子摄影机揭幕。
    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一九八二年三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工艺通讯员理查德·布鲁克斯的报道说:“新力公司这种新摄影机的问世,宣布电子摄影机与胶卷摄影机之间一场战争开始了,也就是摄影机世界中两个大国——日本与美国——之间一场战争已经开始了。现在,日本把它的信心放在电子上,美国则固守着传统的照相术。”
    电子摄影机看来像一部普通的单镜头反射式照相机,体积相当于一般照相机,能把影像记录在一个磁性圆盘上,代替了使用化学反应的感光胶卷。这小圆盘插在摄影机的后面,能录下五十个彩色图像,这些图像能通过一个特别设计的观像器传送到电视荧幕上。小圆盘能随时从摄影机中取出,不会影响已摄的图像,图像还可清去,小圆盘也可再用。这种摄影机还能通过电子信号由电线传送,加上一个连接在手提录影机上的附件就能作电影摄机。
    新力公司是今天日本最大的电子设备制造厂之一、排名第三。
    盛田昭夫和井深大是新力公司的两位创办人,后者现在是这家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创厂费用只二百五十英镑英国伦敦《泰晤士报》一九八二年三月二十六日报道盛田昭夫同月下旬到伦敦的消息中说,新力公司在一九四六年成立,创办费为二百五十英镑,当时,在日本的公司中,新力公司排名第四十九,根本谈不上是日本最大的电子产品公司。
    盛田昭夫虽是新力公司的两位创办人之一,而且早已集日本电子工业大亨和大富豪于一身,现年亦已六十一岁,但他尚未退休,至今仍经常在日本、美国和欧洲之间飞来飞去,为新力公司考察业务,扩展市场。他还大有可为,全无暮气。他在一九八二年三月下旬主持新力公司新摄影机在伦敦展出之后数天,又到了法国首都巴黎。
    一九八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盛田昭夫在花都巴黎对法新社说,实行贸易限制不会给目前日本和它的主要贸易伙伴即欧洲经济共同体和美国之间的贸易磨擦带来任何解决。他说,实施贸易限制只能导致世界贸易收缩,“并使每一个人都受害,自由贸易却使双方更加强大”。他认为,目前的贸易问题不应由日本一方负责。这些问题不能完全通过日本贸易壁垒的降低,让更多的欧洲及美国货品进入日本市场来解决。“你们的工业必须作更大的努力,使产品进入日本市场。”他说。
    他指出,日本工业从未“强迫”欧美消费者购买日本货品。他说:“我们大家都一定要制造消费者要买的货品,购买不购买一定要由消费者选择。”他宣称,日本工业已准备向欧洲转移工业技术,因为这有助于减少贸易上的不平衡。他强调,日本在西欧投资得到了积极的鼓励,新力公司最近宣布在法国西南部建立第二个制造单位,将给三百七十五个法国工人提供就业机会。全管优良市场了解盛田昭夫强调,新力公司的成功,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良好的企业管理和深入的市场了解。
    关于第一个因素,他说,在日本,能够使劳资双方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而合作。“我们力图避免劳方与资方之间产生任何不公平待遇,因为劳方人员将会成为资方人员。”他说。
    盛田昭夫认为,如果一家公司丧失了竞争能力,而它宣告破产的话,资方和劳方人员都因此失业。
    关于第二个因素,盛田昭夫以他本人的行为,说明了出门办企业,经常进行考察市场的业务旅行对发展企业的重要性。他是这方面的活榜样。
    盛田昭夫第一次访问西欧是在一九五三年,他当时在欧洲购买了三部西德照相机。自从那时以来,他从未停止国外业务旅行,收集资料,加深对外国市场的了解,包括目前情况的了解,以及潜在情况的了解,最大限度地掌握国外市场情况的变化。至一九七四年年中止,他为了了解新力公司国产品在国外市场的情况,他飞越了太平洋一百二十次。一九七四年下半年,他的足迹遍及西欧、美国波士顿和纽约市、苏联首都莫斯科、拉丁美洲国家巴西。他在檀香山和纽约市都拥有自己的公寓。他也经常乘他的私人喷射式飞机,到日本的各大城市旅行,考察业务。他说:“我把我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国外。纽约市做了我的第二故乡。”
    一九八二年三月下旬,盛田昭夫在伦敦说:“日本的对外贸易过于一边倒,这是事实。但是,有多少欧洲人到日本去进行业务考察,与日本商人联络呢?与日本商人到欧洲旅行比较,少得很。我自己在过去一年里就来欧洲四、五次。我们要了解我们的市场;除非你和顾客联络,不然的话,他们就会购买别家公司的出品。与顾客联系,是销货的最重要方式。”他说:“欧洲商人不到日本旅行,对日本市场不了解。如果他们到日本考察,他们就会知道日本是一个市场,而且是一个大市场。”
    盛田昭夫承认,新力公司在某些方面是自己成功的受害者。他说:“三十年来,日本各公司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每一次我们推出一种新产品,总是很快就有一种仿制品上市。”不过,他说,新力公司是日本第一家推翻了过去日本是膺品制造国的形象的公司。盛田昭夫在一九四四年九月毕业于日本大阪帝国大学,得物理学位。他和他的妻子芳子都能说流利英语,两人经常一起在国外旅行。他们有两子一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