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四月二十四日特稿】题:北方曲艺首晚演出生动活泼妙趣横生(作者:萧铜)
    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昨晚在香港艺术中心作“北方曲艺演唱会”首场演出。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笑声与掌声不绝,因为相声节目特多,观众笑口常开,实在是一场生动活泼、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的“欢笑晚会”。
    第一个节目是孙伟演唱单弦岔曲“松月绕”与“风雨归舟”,孙伟的嗓音清亮,唱腔悠扬,尤其是演唱为北方曲艺爱好者所熟知的“风雨归舟”,“解职入深山隐云峰受享清闲”,悦耳动听,够味儿得很!
    第二个节目单口相声“活烈士”,内容奇妙,满是巧合与误会。赵炎表情生动,字眼清楚,说得俏皮,学山东话、河南话、天津话,描绘不同人物的不同形态,栩栩如生,逗得观众哈哈大笑。
    第三个节目是京韵大鼓“丑末寅初”、“百山图”。演唱者郝莉,鼓打得又有劲又帅,唱得又稳又好。
    第四个节目相声“诗歌与爱情”,表演者姜昆、李文华。姜昆唱中外歌曲,嗓子好,表情妙,很俏皮。尤其是学郭兰英唱“清凌凌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唱腔、吐字(带山西口音)神似,加上女性化的表情动作,妙极了。
    第五个节目相声“戏剧杂谈”,马季、唐杰忠合说。矮矮胖胖的马季笑容可掬,不瘟不火,完全是“侯派”路子。部分观众可能早已听过侯宝林先生的唱片,但看了马季的诙谐演出,仍然哄堂大笑。加演的一个小段子,说姓马姓唐的古今名人,短小精悍,真逗!
    第六个节目河南坠子“老实人”,刘惠琴的“河南味道”十足,唱腔流利,声情并茂,充满乡土气息,真是生动,真是好听。
    大轴子相声“阴阳五行”,表演者侯宝林、郭全宝。脱离舞台已三年的侯宝林先生宝刀未老,表达了他一贯幽默、大方、风趣、从容不迫、稳扎稳打的优美作风,炉火纯青、大将风度。全段说毕,观众掌声热烈,侯先生笑盈盈向观众挥手致意。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题:说唱团昨首演精采数百观众笑声不绝
    数百名观众昨晚在艺术中心寿臣剧场笑了一个晚上。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昨晚的首场演出,充满亲切感及欢乐气氛,相声大师侯宝林的演出更具幽默隽永,赢得观众热烈的笑声和掌声。
    侯宝林的演出具有“冷面笑匠”的风格,形体动作不多,声调、表情也一本正经,但充满幽默感,不瘟不火,使人回味。与他拍档的郭全宝,“捧喂”恰到好处,功力老到。马季与唐杰忠合说一段《戏剧杂谈》,马季模仿电影和戏曲舞台上各种不同的表演特色,如何走路、哭笑以至坐车、骑马,显示出他多方面的表演才华,表情、动作丰富而不胡闹,引得观众开怀大笑,几乎每隔一分钟台下就爆发出一次笑声。

【美国《时代》周刊四月十九日文章】题:出版业兴旺发达在北京,读的东西多了
    在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高峰时期,当红卫兵向“资产阶级残渣余孽”宣战的时候,目标之一就是中国的出版业。他们砸烂印刷厂、图书馆,甚至一些住家,破坏了成千上万册书。在这个发明活字印刷比汉斯·古滕贝格早四百年的国家里,那时出版书籍实际上已陷于停顿。
    一九七六年‘“激进分子”垮台,出版业又恢复了。目前,中国发行近二千二百种报纸和杂志,其中关于艺术、文学和科学的新杂志就有四百多种。期刊的销售和订阅量急剧增长。北京在一九七○年,每月的期刊发行量为一千七百万册,去年夏天,上升到六千七百万册。
    今天,《人民日报》在全国的读者达六百万,《北京晚报》的读者达六十万。国际消息来源最充分的是《参考消息》,这是一张每天出四个版的小报,刊登各国通讯社和报刊的消息、文章的译文,估计发行量为八百五十万份,每份‘‘传看”的读者有十人。其他杂志差不多包括了每一种题材,从体育到侦探故事,从科学小说到恋爱故事,从烹饪到时装都有。最近随便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许多新出版的刊物,其思想内容少得使人感到惊异。
    自一九七九年以来,书籍出版社也大发其财。一九八一年,中国书籍的总销售量达九亿四千五百万美元,比一九八○年增长百分之十。翻译作品约占出书的百分之十。去年,外国文学出版社向市场投放了三十部翻译作品,达二百三十万册。
    中国古典著作也重新出版了。在八十年代,约有两千六百部古典书要重新出版,其中包括清代文献。知识分子阶层对此热潮感到高兴。一位六十三岁的翻译家说:“在我们出版界出现了两件好事:一是我们向西方开放,再是我们要校勘重新出版中国古典著作。我们曾处在同我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失去联系的边缘。”出版界所出的书不是全部都得到当局同意的。一位官员说,出版了一些不好的书,使得一些青年中了毒。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题:中国的幼儿园(记者:伊丽莎白·张)
    一个四岁女孩玩着玩着突然摔倒了,几个孩子马上跑过去扶她起来。这几个孩子每人得到了一朵红花,以资奖励。
    一个新入园的小孩不肯同二十来个孩子一起到滑梯旁排队,就受到批评:“你不是个小雷锋”。
    那个不肯排队的孩子点了点头,表示以后一定改正。孩子们就鼓掌对他表示欢迎。
    这些事情是记者最近在北京一所很有名的、外国人常去参观的幼儿园中看到的。
    第五幼儿园黄副主任说:“我们教育孩子们要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
    毫无疑问,外国客人对孩子们守纪律、听话的印象是很深的。
    人们在首都北京时常能看到,孩子们由老师领着排成两行,一个牵着一个慢悠悠地穿过马路。
    在幼儿园里,老师每天向孩子们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时间长短,视孩子们的年龄而定,最小的每天十分钟,稍大一点的二十分钟,最大的半小时到四十分钟。孩子们在听讲时全都站着,而双手规规矩矩地放在背后。
    使孩子们“品行良好”,都是用“说服教育”的办法,不搞压服。
    黄女士解释说:“我们鼓励不听话的孩子,向那些表现好的得了纸花奖励的孩子学习。”
    有些家长——通常是受过比较好的教育的人
    ——开始批评这种教育方法,他们觉得这种教育方法搞得孩子们过于温顺,不利于孩子们发挥主动精神和创造性。

【《印度斯坦时报》三月十日文章】题:旱地耕种
    当印度今年不得不进口大约二百万吨小麦以增加正在迅速减少的缓冲库存时,关于粮食自给的神话就不灵了。即使当前这一季的收成不错,据估计,政府在四月初将能储存三百四十四万吨小麦、六百八十七万吨大米和仅仅六百零三万吨粗粮。这将达不到中央的政策所规定的指标。
    在最好的年景平均每人所得的粮食也一直是不多的。自从一九五一年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在水利灌溉方面提供了九百零二亿三千万卢比的巨额投资,因此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可浇地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四。现在似乎已达到了投资的收益越来越少的停滞阶段。化肥消耗量的下降以及农民没有能力偿还贷款,这些都说明六十年代中期的绿色革命已接近尾声了。
    通过采访各种农业研究中心以及同农民的谈话可以看出,由于今年还需要进口小麦,所以农村地区普遍出现一种失望情绪,农业科学家们的情绪也不高。农村又有少数人开始往城市里跑了。搞农业变得越来越无利可图,现在可以看到那些通过军用新方法来实现绿色革命的农村的“骨干分子”在职业介绍所门口排长队。
    农业科学家们说,摆脱这种危机局面的唯一出路就是重新研究粮食生产的战略和转向采取旱地耕种的办法,因为这是大大提高粮食产量和弥补粮食不足的唯一的当务之急的办法。
    关于旱地耕种的主张是基于雨水稀少、下雨没有什么规律而且又缺乏外来的灌溉水源这一事实提出的。由于旱地农民是贫穷的,他们买不起昂贵的引水设备,所以在使用这些设备上也受到了限制。

【德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华尔街日报》今天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取消了现有的对十五国的五十亿美元信贷安排。
    这家报道金融消息的日报说,一些不让记者透露其姓名的人士说,受这次冻结打击最严重的将是罗马尼亚。这次冻结将涉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一九八二年筹措的信贷的百分之二十七。
    这家报纸说,罗马尼亚将得不到十亿六千万美元的信贷。罗马尼亚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唯一的东欧成员国。
    这家报纸说,扎伊尔将得不到七亿四千九百万美元。孟加拉将得不到六亿三千八百万美元,赞比亚和格林纳达将各自得不到五亿美元,哥斯达黎加将得不到两亿八千万美元,坦桑尼亚将得不到一亿七千万美元。
    据这家报纸说,还有八个国家将丧失对已经提供给它们的信贷的余款的提款权,这些余款,最少的为一百万美元,最多的为一亿零八百万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信贷,提款期通常为一至三年,以帮助其成员国解决国际收支方面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定期检查受援国在多大程度上遵守了这些条件。它如果认为受援国不遵守这些条件,可以取消尚未付给的信贷。

【美联社纽约四月二十日电】根据商业国际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本年度世界各大城市的生活开销,以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为首,而名单中的头二十名,没有一个是美国城市。
    名单内共有八十四个城市,拉各斯取代了东京,占据榜首,东京排列第二一。
    该公司说,这项调查是以下列物品的价钱为根据,包括:若干种类食物、酒精饮品、家庭用品、个人物品、烟叶、公用事业、衣服、家庭援助、文娱康乐以及运输。
    名次的排列,是以纽约为比较中心,但没有公布金钱上的数字。商业国际公司这次调查,纽约及香港同居二十六位。
    【时事社纽约四月二十日电】据美国经济调查公司的国际企业公司十九日发表的“世界高物价城市次序”,如以纽约为一○○,则东京为一三七。
    物价高的十个国家或地区依次是:(一)拉各斯一四一,(二)东京一三七,(三)奥斯陆一二五,(四)雅加达一二○,(五)巴格达一一八,(六)阿比让,(缺)(七)赫尔辛基一一四,(八)台北一一三,(九)苏黎世一一二,(十)日内瓦、新加坡、德黑兰一○一。(转载四月二十一日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巴黎三月二十二日电】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说,美国、英国和荷兰的生活水平同其它非共产党工业国相比下降了。
    经合组织根据「购买力的对比」公布了一九七八—一九八○年的数字。购买力的对比消除了汇率造成的不真实的情况,对人们能用他们的收入买些什么东西提供了比较准确的情况。
    据经合组织公布的数字,日本和意大利的生活水平正在超过经合组织其它成员国,除美国、英国和荷兰外,经合组织其它成员国的生活水平在这三年内基本上保持稳定。
    然而,美国的购买力仍然是最高的,其次是卢森堡、西德、法国和丹麦。

【英国《金融时报》三月三十日报道】英国肉类和家畜委员会说,今年二月份每磅牛羊肉的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二十九便士,猪肉上涨了十便士,新宰的鸡上涨六便士,冻鸡上涨四便士,肉类平均涨价百分之二。
    该委员会最近的一份市场调查报告说,预计一九八二年的牛肉产量还会再下降百分之二,但是进口量将会稍有增加。
    羊肉的供应情况会很好。这项调查报告说,去年饲养的羊群数量有所增加,这将使国内的产量增加百分之三而达到二十六万吨左右。预计今年的猪肉产量会增加百分之四,咸猪肉和火腿产量会稍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