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六日电】题: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要求全国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据二十六日北京电台的广播说,中国五届人大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在当天上午通过一项关于公布宪法修改草案的决议,决定公布该草案,由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讨论。
    全体会议的决议说,公布宪法修改草案,交付全国人民讨论;全国的各国家机关、军队、党政组织、人民团体、学校和企业等组织要在今年五月到八月之间讨论,提出意见,向上级报告;各省市自治区人代会常委会及军队总政治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各行政组织及人民团体要分别在八月底以前把意见转交给宪法修改委员会,宪法修改委员会将根据这些意见修改草案,然后提交五届人大会议审议。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中国立法者今天决定不久公布新的宪法草案,供全国各级一直到工厂、街道和公社讨论。
    新华社说,这个决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
    这个新宪法将是中国的第四个宪法。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六日文章】题:中国的新宪法为邓的改革增加了法律份量(记者:冈孝发自北京)
    现在正由这里的立法委员们讨论的中国宪法修改草案,将使一个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产党国家的法律基础完善起来。
    中国最高领导人——老练的邓小平是这个新的国家结构的主要设计师。
    新宪法恢复设立国家主席的职位。新宪法还设立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三日报道】中国提出了一部新宪法,恢复了国家主席的职务。据认为提出新宪法的目的,是为了完成中国领导人一直在逐步实行的恢复法治的过程。
    【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七日社论】题:中国新宪法的目标所向
    经过一年半的作业,中国制定新宪法的工作终于写出了修改草案,并在全国人代会常委会上得到了批准。不久将公布于众,交付国民讨论,今年年底就将在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正式决定下来。
    中国的宪法修改草案全文尚未公布,但根据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彭真在人代会常委会上的介绍等,中国所追求的国家形象的轮廓已相当清楚了。
    令人注目的修改之处是重设国家主席,全国的武装力量(军队)由新设的“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
    根据彭真副主任的解释,修改草案有八个特点。据说第一个特点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国通过这次修改宪法表明了建设开放的国家,确立稳定的社会秩序的意愿。这是我们希望务必达到的目标。如果它能得到遵守,就不会倒退到文革时代。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帕斯科)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说,不久将宣布政府的重大改组,以完成他计划精简全国拥有二千万工作人员的政府机构的第一阶段的工作。
    分析家们说,看来,北京在计划得到人大常委会目前举行的会议批准以前,不会宣布那些被精简的人的姓名。
    新华社援引赵先生的话说,他提出的国务院各部、委机构的组建工作已基本完成。
    新华社援引这位总理的话说,进行机构改革的目的是要改进中国官员的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
    他说,今后各部、委的职责范围将规定得更加明确,因而使每个人都知道他的职责是什么。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赵紫阳总理今天设法谋求立法机构批准他解除十一个副总理的职务,这是建国三十三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政府改组之一。
    这一引人注目的行动将使中国只剩下两名副总理。
    常委会还宣布,它已同意把新宪法草案提交给全民进行彻底讨论。新宪法很可能在今秋举行的一次全体代表会议上得到批准。
    这次政府改组和颁布新宪法,是为了把邓倡导的改革牢固地确定下来。邓是一位强有力的人物,他在中国经历了十年政治极端路线之后,把中国推进到现代化和经济增长的道路上。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新华社今天说,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提出了内阁进行重大改组的计划,这个计划将使副总理的人数大大减少。
    【共同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据新华社二十六日电讯,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当天召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表明了如下的方针:国务院提出了进行机构改革的第二步方案,其中包括更迭几位副总理;任命数人到新设的国务委员会任职;将现行的五十二个部,委员会合并为四十一个等。
    从年初开始进行的行政改革大致已渡过了高峰。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六日电】(新闻分析)英国在福克兰危机中采取了一个冒险行动:在阿根廷占领南乔治亚岛二十二天之后,用武力收复了这个荒芜人烟的岛屿。
    政府官员说,他们确信,四月二十五日在南大西洋发动的这次突袭,一定会加强英国在谈判一项解决办法中讨价还价的地位。
    虽然官方表现出轻松欢悦的情绪,但是,外交官们认为,现在除了付出高昂代价进行军事摊牌以外,可能不会有其它办法把阿根廷从福克兰主要岛屿赶出去了。
    英国指望对南乔治亚岛的突袭能带来在美国撮合的两周谈判中所不曾得到的军事、政治和外交上的有利地位。
    但是,政治分析家认为,这样做也要冒风险,即英国二十五年来第一次在海外使用军事力量,这会引起不良后果。
    他们说,这会使阿根廷执政的军事委员会的态度变得更加顽固,促使阿根廷的那些态度犹豫的邻国团结起来支持布宜诺斯艾利斯,从而,可以设想,会损害美国方面已经很不顺利的调解努力。
    英国之所以决定收复这个岛,是考虑到这样做不会造成重大伤亡,而且可以从政治上把南乔治亚岛同整个福克兰问题分开。
    虽然阿根廷一百五十年来一直声称对福克兰群岛拥有主权(它的根据是,它从西班牙那里承袭了所有权),但它同南乔治亚岛却没有历史联系。它是从一九二七年开始才声称对福克兰群岛的这个附属岛屿拥有主权的。
    从军事上说,占领南乔治亚岛能使英国在一个在后勤方面处于不利地位的地区内得到一个深水停泊点,一个直升飞机起降点和舰载鹞式垂直起降喷气机的着陆点。
    英国现在必须作出决定,究竟是同得到海空力量支持的大约一万人的阿根廷军队为争夺福克兰主要岛屿打一仗,还是等待第二阶段谈判努力。
    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是,冬季即将来临。凛冽的寒风和波涛汹涌的海面已经使军事行动受到影响了。进一步拖延下去会使英国不得不把它的舰队长期留在距国内八千英里之遥的地方,而且,从外交上说,时间还可能对阿根廷方面有利。
    迄今为止,欧洲盟国一直是支持撒切尔夫人的。她现在也必须斟酌一下,要是英国同阿根廷大动干戈,她是否还能得到国际上的支持。这种考虑可能对确定英国的下一个步骤起决定性作用。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六日电】英国国防部今天说,英国军队继昨天攻占格里特维肯港之后又夺取了阿根廷的另一个前哨基地——南乔治亚岛上的利思港。
    阿根廷军政府昨晚说,驻守在利思港的一支阿根廷小部队经过激战以后正准备进行最后抵抗。
    阿根廷军政府今晨说,它的部队已经转入荒岛内地,以便继续战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沃尔特)在阿根廷和英国为了有争议的福克兰群岛问题准备开战的情况下,来自西半球的一些国家的外长今天召开了美洲国家组织紧急会议,发出了一项要求实现和平的呼吁。包括美国国务卿黑格在内的二十一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和代表们在会议一开始便发出了一项结束敌对行动的联合呼吁。
    会议主席、乌拉圭外长巴尔德斯宣读的一项声明说:“考虑到促使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的严重形势,我们强烈要求在本半球保持和平,并以法治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础。”
    外交人士说,阿根廷已经有把握,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会支持谴责英国的“侵略”,但是,它却不能指望得到他们对英国实行制裁和使用武力的类似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的外长们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阿根廷和英国在它们的福克兰群岛争端中避免使用武力。
    阿根廷要求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争取国际上的支持,反对英国。但是几位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的外交官说,会议似乎不太有可能使西半球对伦敦实行制裁。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阿根廷外交部长门德斯今天痛斥英国进攻南乔治亚岛,并说,他的国家在“保卫其领土和尊严方面需要走多远就走多远”。
    门德斯在美洲国家组织外交部长会议上讲话时要求英国舰队“立即撤出”南大西洋。
    他说,“英国对南乔治亚岛发动的武装进攻表明,它已选择了武器的语言,完全不顾及正在进行的谈判。”他说,“如果英国发动进攻的目的是要在谈判中施加新的压力·那么我可以说,结果将是恰恰相反。”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六日电】玛·撒切尔夫人今天警告说,要是阿根廷不从福克兰群岛撤军,回到谈判桌旁,英国就将在收复边远的南乔治亚岛之后,继续采取新的军事行动。
    她在一次接见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时说:「目前这种局面不能永远持续下去。我们必须很快决定对特混舰队作出什么安排。」
    她说:「阿根廷受到的军事压力越大,和平解决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撒切尔夫人说,要是阿根廷不开始谈判,她预计美国就会支持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