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通社华沙四月二十二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九届八中全会二十二日上午在华沙开幕,会议由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主持。雅鲁泽尔斯基在宣布开会时说,这次全会将讨论党的机关和组织在经济方面的任务。
    波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马·沃伊尼亚克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题为《争取坚定不移地贯彻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克服危机、推行经济改革和加强社会正义的决议》的报告
    。
    【合众国际社华沙四月二十二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今天举行会议,听取了有关国民经济“全面崩溃”的报告,同时还告诫说,经济状况在近期内几乎没有希望好转。
    波兰党负责经济工作的书记马·沃伊尼亚克在中央委员会的会上说:“我们不能指望会突然出现奇迹。”
    刚访问完匈牙利归来的军事首脑雅鲁泽尔斯基在这次会上发表了简短的开幕词,强调指出了当前危机的深度。这次会议仅仅是党的这个决策机构自从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宣布实行军管以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
    政治局向此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作的报告说,波兰正经受“经济全面崩溃”的局面,最近的挫折可能使缓慢的回升过程延长两年。
    沃伊尼亚克说,“我们仍然面临的问题和任务”比去年七月召开党的特别代表大会时“艰巨得多”。他要求在面对团结工会施加压力的情况下改组党,制定一条明确的经济方针。
    他回顾说,波兰的国民收入连续三年下降,对今年的预测也大体如此。他说,波兰经济回升的唯一希望在于加强同东方集团的联系。
    他坦率地承认,官方进行经济改革的努力以及四个月来严厉的军事控制都没有使经济恢复活力,这种情况对军管政权是个挫折。
    独揽国家经济大权的副总理雅努什·奥博多夫斯基也作了一个报告,他对经济情况略表乐观,但也认为前景仍然是暗淡的。

说这次访问是在苏越关系正经历困难阶段时进行的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二日电】题:越南—欧洲:阮基石的欧洲之行
    越南自一九七五年实现统一以来,第一次试图同西方国家建立新的关系。
    越南外交部长四月八日至二十一日接连对巴黎、斯德哥尔摩、布鲁塞尔和波恩的访问,正是在从河内、北京和其它国家首都一致传出下面这种传闻时进行的,即苏越关系正经历困难阶段、特别是在经济方面更是如此。
    西方估计,苏联对越南的军事经济援助为每日三百万美元,但河内政府认为这种援助还不能满足需要。在上个月向越共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报告主要指出,如果生产力得不到迅速显著的提高,越南有可能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人们强调说,不仅是越南经济不景气,而且,二十万越南士兵占领柬埔寨也需要费用,同时,还要负担五万名驻老挝的越南专家和军事人员的开支。
    人们认为,巴黎和斯德哥尔摩友好地接待了越南外长,但布鲁塞尔和波恩的态度却较冷淡。越南外交部长(还是越共政治局候补委员)在西德和布鲁塞尔听到他的对话者们对他说,只有在越南撤出柬埔寨后,西欧才会恢复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
    尽管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四月九日曾经说过,法国将尽力说服它的欧洲伙伴国取消在越侵柬后对越南实行的经济制裁措施,但是,法国与联邦德国在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仍然是一致的。
    然而,阮基石正是在布鲁塞尔引起了人们的震动。越南外长在同负责发展问题的欧洲共同体的成员们举行会谈后,出其不意地对他的听众们说,“一旦中国不对越南造成威胁”,越南将考虑“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东南亚反共的五个国家组成的联盟)。
    人们认为,阮基石特别在法国(同意向越南提供二亿法郎的贷款)和瑞典取得的部分经济成果,不能弥补他在政治上遭到的失败。总的来说,西欧都要求让柬埔寨实现自由。

认为波经济灾难首要原因是苏对波的不等价交换
    【西德《明镜》周刊三月一日文章】题:波兰通向灾难的道路
    盖莱克比哥穆尔卡更顺从地听任苏联剥削波兰。当他在一九八○年在工人群众的压力下被更换时,波兰提供给俄国人的货物的价值增加了二倍(达三十六亿卢布),而苏联供货的价值提高得更多,以致苏联具有八亿一千万卢布的顺差。
    在这方面,商品价格的总数说明不了多少问题,因为相互的价格,即所谓的进出口交换比率改变了,是有利于莫斯科的变化。例如,一九七二年波兰可用一吨硬煤正好换得一吨俄国石油。一九八○年,一吨硬煤甚至连半吨苏联石油也不值。
    为了掩盖这种情况,一九七七年以来苏联官方的外贸统计在波兰煤的进口上不再提供数量方面的材料,在向波兰出口苏联石油方面也不再透露数量。但是波兰人自己报道说,苏联一九七九年比一九七一年向波兰多卖了一半石油。据苏联的统计说,为此他们必须支付七倍的钱。
    这是今天波兰经济灾难的首要原因:在盖莱克上台后不久,波兰每年为买苏联的石油支出一亿五千八百万卢布,但在他下台前一年,一九七九年就要花十一亿卢布。
    兄弟国家的回头货,即机器、消费品,也包括煤的价格的提高要少得多。这尤其涉及工业国波兰,它的出口价格不能同样提高,因此它的工厂为了买石油必须向俄国提供更多的机器。
    波兰人为此需要的资金却到西方去取,特别是德国人那里去取,这是波兰沉沦的第二个原因。
    波兰在西方购买机器、仿制权、原料和半成品,他们以此来进行生产,并把其产品卖给苏联,他们为此而得到软的转帐卢布。
    在这方面开始出现了波兰党的干部拉伊斯基去年五月在但泽讲话时称为“苏联的经济干部在七十年代后五年的朝圣”的事情:
    通常在每一次这样的访问之后,商店货架上的东西就会进一步减少,工业的原料也会进一步减少。
    拉伊斯基说:“在化学工业部长的访问以后,化肥和日用化学生产中出现了故障。
    拉伊斯基说,在苏联农业部长来访以后,粮食和肉就运到苏联去了。
    据拉伊斯基说,波兰每年出口苏联卡马载重汽车厂需要的六万个制动装置中的五万个,五百万部电话机(莫斯科以前是从西方进口这些电话机的),三十三座硫酸厂,一万五千个飞机发动机。
    波兰生产的各种电子计算机系统有百分之六十出口到苏联,有百分之四十提供给西方仿造许可证的提供者。拉伊斯基说,波兰几乎把它全部仪表产品卖给苏联,以致于不得不部分地进口它自己需要的仪表:“由于进口而遭受的损失大于出口所得的好处。”

【路透社布达佩斯四月二十二日电】在华沙军管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结束对匈牙利的短暂正式访问时,匈牙利今天表示支持波兰的军事管制。
    但是,由匈通社发表的联合公报的措辞不如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今年早些时候对东柏林和布拉格作类似访问之后发表的公报的措辞那样热情洋溢。
    西方外交官说,匈牙利(支持军管)的保证不象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提供的无条件支持那样有力。
    公报说,会谈是本着“传统的友谊和相互谅解的精神”举行的,但是却没有通常使用的亲切这个提法。
    【波通社华沙四月二十二日电】雅鲁泽尔斯基大将率领的波兰党和国家代表团在结束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当天晚返抵华沙。

【埃菲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九日电】题:五百五十万南斯拉夫人瞻仰铁托墓
    自从铁托元帅的墓对外开放以来,已有五百五十万南斯拉夫人以崇敬和怀念的心情瞻仰或参观。
    南通社说,平均每天达七千九百人从南斯拉夫的各个角落有组织地来到铁托墓前,默默悼念这位伟大的革命者和政治家。
    此外,到目前为止,已有一千零七十六个外国政府或官方机构的代表团参观了铁托墓。在世界各国工作的南斯拉夫工人,有近六千人回国瞻仰。
    参观铁托元帅的纪念物,不仅有纪念碑,还有已故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住处(展出了他的部分革命事迹和遗物)、台球厅、狩猎馆、“五·二五”博物馆和“七月四日”博物馆。
    “五·二五”博物馆在铁托生前就有,里面保存着铁托接受的各种礼物,其中有南斯拉夫人送的,也有大量外国知名人士赠的。因铁托总统在世时把这些全部上交国家有关部门,所以至今全都保护得很好。
    铁托元帅从小就酷爱集邮,他的全部集邮册都保存在博物馆里,供年轻人或集邮爱好者们欣赏。在专设的这个大厅里,每天都有许许多多南斯拉夫青年、学生或儿童参观。

【法新社曼谷四月二十二日电】今天这里获悉,柬埔寨前首相宋双希望在最近几天里去新加坡和吉隆坡商谈成立柬埔寨反越联合政府一事。
    宋双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发言人说,这位前首相希望明天去新加坡,下周初去马来西亚。
    但是,他补充说,正式手续和安排到今天上午还未最后定下来。
    这位发言人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希望”同柬埔寨被推翻的红色高棉政府以及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运动“组成”三方反越联合政府。他表明,宋双准备会见红色高棉总理乔森潘和西哈努克亲王。但是,他说:‘‘如果红色高棉再次提出去年十月提出过的‘四项条件’,我们将不会取得任何结果。”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二日电】印度和阿尔及利亚今天保证加强它们的双边合作,致力于巩固国际和平与缓和。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本·杰迪德强调,这种合作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本·杰迪德今天抵达这里对印度进行四天国事访问,这是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印度。
    印度总统雷迪以及英
    ·甘地总理和其他印度官员在新德里帕拉姆机场迎接这位阿尔及利亚领导人。雷迪说,印阿经济和技术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合作的“光辉典范”。
    从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今天在机场和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可以看出,这两个国家重视双方之间的双边合作,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雷迪说,阿尔及利亚总统的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块里程碑。他说,两国看法一致,信守同样的原则。
    【南通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二日电】印度和阿尔及利亚对业已加剧的军备竞赛、超级大国的角逐和国际形势的恶化表示忧虑,同时强调了不结盟政策和不结盟运动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一点是印度总统雷迪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本
    ·杰迪德今晚相互祝酒时强调的。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在经济方面对古巴采取的最新行动不应堵死两国进行额外的高级外交接触的门户。
    一位发言人说,「我认为,我们为缓和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与昨天宣布采取的行动并不矛盾。」

【泰国《曼谷邮报》四月二十二日报道】泰国已
    就可能的经济方面的合作向越南作出表示,但仍然坚持所有的越南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泰国外交部所属的「自由亚洲之声」电台说,如果泰国有一天要和越南进行贸易的话,它可以出口大米、纺织品和消费品。它有兴趣进口越南的煤和对越南的渔业进行投资。另外,在开发湄公河的项目中也可以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