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报说苏芭蕾舞评论家瓦丁·加耶夫斯基最近出版了一本书,对大剧院上演的作品艺术质量,特别是对现在的艺术指导格里戈罗维奇提出了批评。苏联《文学报》对书中的批评立即进行了反驳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题:苏联大剧院的芭蕾舞(记者:玛格丽特·威利斯)
    阿纳托利·卢那察尔斯基是列宁的朋友。他是一九一七年革命后第一任苏联教育人民委员,他还是挽救了俄国芭蕾舞、使之不致泯没的人。
    在芭蕾舞学校纷纷关闭以及由于它使人们回想起过去沙皇时期的荣耀,因而连它是否有权存在下去都成了问题的时刻,卢那察尔斯基劝说革命政府,应当把著名俄国芭蕾舞传统保留下来。那时芭蕾舞就可以用来作为新文化的基础和作为向群众宣传的媒介,从而给苏维埃制度带来荣誉。
    多年来,苏联芭蕾舞一直受到称赞。它的伟大是世界芭蕾舞界公认的。
    然而今天,苏联芭蕾舞界再次出现了麻烦。在大剧院芭蕾舞团内外,对大剧院上演的作品艺术质量的不满,特别是对它现在艺术指导的不满,越来越明朗化了。这场争论的规模表明:在政府机构的上层产生了意见分歧。
    对大剧院最明显的攻击是苏联芭蕾舞评论家瓦丁
    ·加耶夫斯基最近在莫斯科出版的一本书中发起的。加耶夫斯基在《余兴——古典芭蕾舞的命运》中,谴责这个芭蕾舞团是“假传统主义的渊薮”。他指责说,五十年来,大剧院没有演出过有创造性的剧目,而且自二十年代以来,这个剧院一直不是掌握在不称职的人手中,就是掌握在二流艺术指导手中。
    这本书指名批评了芭蕾舞主设计家和现任指导尤里·格里戈罗维奇,说他是造成大剧院问题成堆的根源。这本书以在受控制的苏联制度下不可想像的直率的态度,不仅谴责格里戈罗维奇扼杀该芭蕾舞团的风格和才华,并且说,对于该团芭蕾舞的设计和作品的不景气,格里戈罗维奇本人要负责。
    但是,这本书在莫斯科一出现(而且立即销售一空)就立即遭到官方强大的报纸苏联《文学报》尖锐的反驳。这个“官方”观点的出现使人产生了疑问:这本书是怎样得到政治检查人员通过的?又怎样获得官方出版社批准出版的?
    看来答案是:大权在握的共产党领导层在这个问题上有分歧。格里戈罗维奇所以能担任指导工作,乃是由于他得到了一直通到最高苏维埃的政治界朋友的支持。而现在,虽然党的一些高级官员仍在支持他,但是另外一些人却支持以最近这本书的作者为代表的批评他的人。
    对格里戈罗维奇执行的政策的批评,其根源在大剧院本身内部。对于青年舞蹈演员来说,偏离了他制订的方针或公开抱怨,结果就会使他们很少有机会演出。即使如此,其中有些人还是私下里谈到,他们由于跳舞的机会很少——通常独舞演员一个月跳两次
    ——而不高兴。另一个不痛快的方面是,在西方,演出计划在几个月之前就知道了,而在大剧院中,演员名单每隔十天挂一次。即使这样,在最后一分钟也会有变化。
    此外,由于格里戈罗维奇本人来决定哪个人跳哪个舞,因此登上大剧院和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常常是个人挑选出的,而不是最能干的人。
    虽然青年演员不敢表示反对,而老一些的演员则不害怕。两年前,格里戈罗维奇推出他改编的有争议的芭蕾舞《罗密欧与朱丽叶》时,就听到人们私下表示不满的声音。五名大名星对这位指导敬而远之,他们要求在节目单中保留戏剧性较强的那出芭蕾舞(由列昂尼德·拉夫罗夫斯基设计的芭蕾舞)。这五名优秀的芭蕾舞演员是:玛雅·普利谢茨卡娅,弗拉吉米尔·瓦西里耶夫和叶卡特丽娜·马克西莫娃,米哈伊尔·拉夫罗夫斯基,以及马利斯·里埃帕。里埃帕给《真理报》写了一封信,抗议修改《罗密欧与朱丽叶》。他强调说,在舞台上上演新芭蕾舞的同时,需要保留纯正的古典舞蹈,不要让它们从舞台上消失。普利谢茨卡娅在过去五年中拒绝参加格里戈罗维奇任何节目的演出。
    这些斗争有助于说明为什么两年前舞蹈演员纷纷逃到国外,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大剧院就失去了五名演员。他们是:科兹洛夫夫妇,亚历山大。古吉诺夫,苏拉米斯·麦谢列尔和她的儿子米哈伊尔。
    格里戈罗维奇是一位杰出的芭蕾舞设计家,这是毋庸置疑的。他早期创作的芭蕾舞中有《宝石花》、《爱情的传说》、《伊凡雷帝》和使人难忘的而且差不多难以买到票的《斯巴达克思》。
    然而去年六月,一位苏联芭蕾舞的最高权威在私下对记者坦率地谈到大剧院的状况以及当时刚刚显露出的问题。她说:“格里戈罗维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的第一部芭蕾舞《宝石花》确实是创造了奇迹,摆脱了当时(一九五七年)固定不变、陈腐的芭蕾舞设计程式。但是,我们现在准备创建一种更新的风格,必须再次向前看。”
    可是,把格里戈罗维奇赶下台,并不一定会使大剧院有所改变。苏联现在缺少好的芭蕾舞设计家。芭蕾舞学校已处于一种很少具有明星气质的青年男演员出现在舞台上的循环状态。
    近年来,两位主要演员瓦西里耶夫(有些人认为他可能接替格里戈罗维奇)和玛雅·普利谢茨卡娅,由于同西方芭蕾舞团的接触使他们产生了作为芭蕾舞设计家的独特才干。因此,大剧院可能要在保持古典芭蕾舞的纯洁和其舞蹈演员巨大才华的同时,把外界的一些新鲜思想介绍过来。那时,大剧院芭蕾舞团将再次表现出,对于长期以来同其名字联系在一起的那种荣誉,是受之无愧的。

【《苏联体育报》三月十八日文章】题:高尚的道德(作者:白俄罗斯人民演员、列宁共青团奖金获得者、电影导演尤里·丘留金)
    在全苏第八届体育片电影节上,我们在银幕上看到不少饶有趣味的影片。在这些片子当中,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世界第八奇迹》获银质奖,目前它正在全国各地放映。我想就这部片子谈谈自己的看法。
    最近,我们感到体育片大师对体育题材的兴趣剧增。记得,不久前曾确认:运动充满紧张、激烈的情节,电影工作者没必要使它的内容变得轻松;体育片中不需要喜剧色彩。肤浅的、杜臆的、甚至粗制滥造的,以喜剧体裁摄制的体育片败坏了体育片的声誉。不过我认为,也不应该走向另一个极端,因为生活当中,包括体育生活,有不少欢快的,俏皮的喜剧情节。我们导演,那怕只接触过一次体育题材,都会知道:拍摄这种电影相当困难、费劲。选择什么情节?把影片拍成什么体裁?到哪里去找扮演运动员十分逼真的演员?还有许多许多其他方面的问题。
    令人十分愉快的是,著名的苏联电影导演,白俄罗斯人民演员萨姆松·萨姆索诺夫,曾经创作过体育影片“坐不住的人”、“乐观的悲剧”等,这次又继续同电影剧作家卡皮塔诺夫斯基合作,拍摄了“世界第八奇迹”。这部影片闪烁着艺术火花,充满深刻的思想,柔软的幽默感,是体育电影幻想的新体裁。这部电影讲的是什么呢?
    在遥远的地中海波尔托达利岛上,各俱乐部女子篮球队举行荷莱杯锦标赛。荷莱杯是以希腊神话中宙斯的妻子,司婚姻的女神荷莱而命名的奖杯。据说,她是古希腊姑娘比赛的保护者。正当比赛激烈进行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使大家震惊,锦标赛的参加者“混乱不堪”。雅典队的优秀中锋安热拉
    ·隆格情况严重,被送入医院。
    苏联运动员卡佳·兹娜缅斯卡娅未加思索,把自己的血液献给对手,又不留姓名地离开了……
    情节就是这样的。在我们复杂的时代里,我们的敌人不遗余力地在人民当中制造隔阂的时候,体育真正是和平的使者。影片《世界第八奇迹》的一条主线所阐明的正是这个思想!体育——不仅是进球、得分、争分夺秒。这是交往的欢乐,互相了解的欢乐。
    这部影片的成功之处,是白俄罗斯功勋演员莉娅·阿赫贾科娃娅的表演。
    她塑造了苏联代表团翻译的形象。她是一位非常好的演员,她扮演的形象鲜明,演技出色、确实可信。
    现在返回来再谈谈对演员的挑选:导演萨·萨姆索诺夫对影片主要角色的扮演者进行了长时间的、非常挑剔的挑选,对他们进行了多方面的开导和训练。
    对全体演员也是这样的,首当其冲的是叶·谢洛科娃娅和弗·阿列克谢耶娃娅,头一次出现在电影摄影机前面的姑娘。但是’她们在拍摄场地上表现得十分自如,满有信心。
    《世界第八奇迹》是一部充满人们交往中的善意、欢乐之情和对生活的热爱的影片。
    毫无疑问,这是我们体育电影中的成功之作。

“人怕出名猪怕壮”。希腊诗人奥·艾莱蒂斯对这话可能深有感受。自一九七九年得到代表学术最高名誉的诺贝尔文学奖以来,他为纷至沓来的社会应酬疲于奔命,三年来竟未写过一行诗。
    这位七十岁的诗人最近感叹说:“每当我对自己说,‘现在,我要坐下工作”的时候,又有新的应酬出现,我又得对自己食言。”未得奖之前,他差不多是遁世而居,用笔极勤,少有间断。
    现在的生活却是两个样。他几乎成了希腊的文化大使,出国频仍,参加学术会议,做讲演。
    不少地方在翻译他的作品,回答翻译者的问题就够他忙了。他向朋友诉苦:“我的私生活被侵犯了,不能工作。我拒绝了许多邀请,但还有不少推辞不了。”他是第二个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希腊人。希腊的读者越来越渴望他有新作产生,他们认为他应当挤出时间来创作。(原载香港《大公报》)

【苏联《在国外》第十三期转载维也纳《人民之声报》报道】摄制动画片是耗费劳动的事。通常,一组美工家完成一部动画片需时几个月。他们需要准备几百个,乃至几千个单个的画面,而后把它们剪辑成一幅影片。奥地利计算技术专家设计了一种电子计算机来摄制动画片,从而解决了减轻电影工作者的劳动问题。
    新仪器是维也纳理工大学研制的,它不仅能够绘制画面,而且能够给画面着上各种颜色。如果说以前一位有经验的美工家为了准备能够在银幕上放映半秒钟的材料就需要花一天的时间,那么计算机完成同样的工作只需一瞬间。

苏科学家从古代珊瑚虫体壁上的日生长层得到证实
    【塔斯社新西伯利亚城四月五日电】苏联科学家获得了新的证据,证明在三亿六千万年前地球绕自轴旋转得快些,一年不是三百六十五天,而是四百八十天。
    这些日子是记录在珊瑚虫体壁上的。科学家查明这是类似树木年轮的日生长线。冬天日生长层比较细,夏天珊瑚虫积极生长期则日生长层比较宽。
    现代珊瑚虫的年轮中有三百六十五层,这同一年的天数一样多,而古代珊瑚虫则有四百八十层。
    苏联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对塔斯社记者说,新证据有利于关于地球自转减慢的假设,对科学有很大意义,因为它可以按另一种方法评价太阳系各行星的起源和发展的现代理论。

【西班牙《国家报》四月二十日报道】题:苏联电影进入西班牙
    今天,「苏联现代电影」周分别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开幕。在电影周中放映八部苏联影片,其中有喜剧、音乐剧,也有情节剧和悲剧。在马德里的首映式将在国家影片发行公司举行。
    放映的八部苏联影片是:索洛维耶夫导演的《救世主》,两年前,这部影片曾在瓦伦西亚电影节上获奖;喜剧《二十年之后的一次》;乌里扬诺夫导演的《终于逃走》;由苏联青年演员成功扮演的《穆西吉》;反映同纳粹德国进行战争的《明星荟萃》;以苏联古典文学家伊凡·冈恰罗夫的小说为基础的《伊凡·奥勃洛莫夫的一生》和马利安导演的《一记耳光》。这次苏联电影周以放映《全体船员》影片作为结束。

除了中国的《诗经》号称《诗三百》外,印度、意大利也都有《诗三百》。印度著名的《三百咏》,由抒情诗集《爱欲百咏》《道义百咏》《出世百咏》合印而成,作者伐致呵利,为一贫穷的婆罗门诗人。意大利的《诗三百》即桂冠诗人彼得拉克的代表作《歌集》,全部为十四行体,是诗人献给其女友劳拉的情诗。三种《诗三百》,应当说都是世界文学的瑰宝。(原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