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百花》四月十一日一期文章】题:参加开发中国煤矿的美国石油大亨阿曼德·哈默
    根据合众国际社的报道,八十三岁高龄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
    ·哈默,是在一九八二年三月二十一日乘他私人的“波音七二七型”飞机到达北京的,随行人员有大约二十位专家。三月二十六日,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会见了哈默和他的随行人员。路透社同一天自北京发出的报道说,哈默称,邓小平会见他的时候,询问他在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和列宁谈话的内容。
    哈默先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简单来说,他原是一位医学博士,但从未开业。后来,转而从事许多商业活动。他从二十年代就开始收藏珍贵艺术品。他现在是美国西方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也是世界著名的美术收藏家之一。
    哈默在一八九八年五月二十一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市。父亲名叫朱利叶斯·哈默是俄国移民。他一九一九年在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得文学士学位,一九二一年在同一所大学得医学博士学位,同年首次访问苏联。
    美国已故著名记者约翰·里德,是列宁在世时最要好的美国朋友之一。约翰·里德亲眼看到了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写下了不朽的《震撼世界的十日》,这本书受到列宁的高度赞扬,并且为它写了序言。列宁在世时的另一个美国朋友,就是学非所用,弃医从商的哈默。他依靠同列宁的友谊,于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三○年在莫斯科开设了哈默铅笔公司,他自任这家公司的总裁,并担任三十七家美国公司在苏联的代表。这是他发迹致富的起点。英国著名记者安东尼·桑普森在一九七五年出版的《七姊妹:大石油公司和它们造成的世界》一书中说,哈默在苏维埃俄罗斯和列宁交上了朋友,他和列宁的友谊使他得到了无数好处。他在十月革命后的苏联开设铅笔厂,使他第一次发财,成为百万富翁。不仅这样,他还利用这种不寻常的关系,把俄国沙皇收藏的价值连城的艺术品一部分变为他的私有物。他最初收藏的一批无价之宝
    ——珍贵的美术品,就是这样得来的。一九三○年,他利用收藏的美术品,在纽约市开设了哈默美术馆。
    哈默一九四○年代以后,在美国商业上的活动是:一九四三年至一九五四年在纽约市和肯塔基州丹特市开设丹特蒸馏公司,自任总经理;由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五八年,他任相互广播公司总裁及董事局主席;一九五六年以来,他担任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人。西方石油公司总公司在洛杉矶,是哈默在商业方面的大本营。
    此外,这位老企业家,还曾经在其他许多企业中担任要职。一九四九年至一九六一年,他是新泽西州珀思安博伊市第一银行与信托公司董事,一九六二年以来是加利福尼亚州贝弗利尔斯希市国民银行董事,一九四七年曾任杰克逊维尔国民银行董事。他又是美国一九三六年出版的《罗曼诺夫财富的寻找》一书的作者。哈默曾在一九七九年,访问过一次中国。
    象美国其他许多富豪一样,哈默除了是企业主、银行董事之外,又是美国许多社会团体、机构的总裁、董事或成员。他曾在一九六二年获得埃莉诺·罗斯福癌症基金会颁发的博爱主义者奖。
    哈默在一九五六年购买了美国西海岸城市洛杉矶的西方公司。当时,这家名称又叫奥克西的公司,正处于奄奄一息的垂死状态。
    哈默不愧是一位有魄力、有办法的企业家。西方公司被他收购之后,经过一番整顿,不仅重现生气,而且很快就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石油大企业。在莫斯科开设铅笔厂发达的哈默,怎么办起石油企业来呢?
    原来,根据《罗曼诺夫财富的寻找》一书的记述,哈默一九二○年代在苏联大做铅笔生意,他曾经尝试替德国人取得苏联的石油,当时已经有了初步的经营国际石油生意的经验。由于这个缘故,他在一九五六年购买了西方公司之后,大做石油生意,是卷土重来,而不是新入行。
    西方世界的石油大企业,首数“七姊妹”,它们是埃克森、索卡尔、无比、海湾、德士古、壳牌和英国石油七大公司,哈默的西方石油公司,不在这“七妹妹”之内,而是在所谓“独立”的石油公司之列,与著名的吉蒂、大陆等石油公司同属一类。
    西方石油公司经哈默大加整顿之后,业务蒸蒸日上,发展迅速,不到一年时间,就以一家国际石油大企业的面目出现于西方石油世界。
    但是,哈默作为一个敢于冒风险创业的企业家,事业心虽大,要迅速建立起他的石油王国,却不容易。他首先碰到的是油源问题。在美国本国,一九六○年石油产量占美国石油总产量百分之三十八的得克萨斯,他无法插手。这个州的油田,老早已是美国其他“独立”石油公司的天下。在中东,沙特阿拉伯一向和美国有特殊关系,但是它的石油与“七姊妹”中埃克森石油公司的关系最为密切,哈默的西方石油公司休想染指。那么,西方石油公司如何解决油源问题呢?充满冒险家精神的哈默,是向中东国家利比亚想办法,挤进利比亚开采石油。一九五○年代后期,哈默的西方石油公司在利比亚取得的石油,在西欧国家提炼和销售。早在一九七○年年中,西方石油公司在利比亚的原油日产量已达六十八万桶。当时,这家公司的油源全靠利比亚。一九六九年九月,利比亚的强人卡扎菲上校向西方石油公司提出要求,每桶原油加价四十美分,哈默拒不同意。一九七○年五月,卡扎菲上校命令西方石油公司,要把同年五月及六月该公司在利比亚的原油日产量从六十八万桶减为五十万桶,除非该公司接纳加价的要求。初时,哈默继续抗拒。而为了使他在欧洲的炼油厂的油源不中断,他曾向埃克森石油公司的新任首席行政人员肯·贾米逊求援,要埃克森公司供油,但遭拒绝。之后,哈默被迫孤军独战。一九七○年八月,他每天晚上乘他的私人飞机从美国飞往巴黎,亲自与卡扎菲的代表进行谈判。最后,他同意每桶原油加价三十美分,并在未来五年内每年每桶原油再加价二美分,而且同意把税率从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五十八。
    美国的西方石油公司,是一家进入国际石油大企业行列的新公司。它的发展迅速,现在是一家业务多元化的跨国公司,业务地区遍及北美、西欧、非洲和亚洲。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三日晚版文章】题:大成功!中国影片《少林寺》(记者:花野敏彦发自曼谷)
    影片《少林寺》被宣传为只有它才是真正的中国“武功”片。今年年初,它以东南亚为中心,席卷各国电影市场。曾在中国武术界连续五年获得“冠军”的十九岁的李连杰在影片中扮演主人公。影片在内容上完全是娱乐性的。似乎可以说,它为武侠影片开辟了一个新天地。连续上映四十二天《少林寺》在各地都创造了中国影片的上映纪录。一月下旬,借春节之机,该片在香港、马尼拉、曼谷、悉尼、纽约和旧金山同时公开放映。无论在何地都引起人们的强烈反响。成功的关键之举,是在武功片的发源地香港,连续上映四十二天,创造了收入大约达一千六百一十五万港元的新纪录。
    在泰国,该片成了电影院起死回生的影片。
    这部影片一开始在九家电影院同时公开上映。上映到第七周,减为四家影院,第八周以后还有一家影院上映这部片子。时间之长超过了两个月。接着又转到第二批影院继续上映。
    以少林寺故事为题材的电影,现在已超过百部,那么,这部影片与其他片子比较,什么地方高出一筹呢?下面汇集一下此间电影评论家的看法。
    首先,它是第一部在中国的少林拳发源地拍摄的影片。少林寺所在地嵩山的风光、奇景、名胜连续地在镜头中出现。此外,在著名的云岗石窟之前的打斗等等,也十分奢华。少林寺的建筑物、壁画、雕刻和庙宇等等传统艺术品,在季节的变化中出现,使观众大饱眼福。
    其次,杰出的武术家扮演主角。主角李连杰十九岁,曾连续五年保持武术冠军。演技的纯真与稚气,武功的高超精湛,两相对照,使那些对武功片看厌了的影迷们为之倾倒。其他的配角们也几乎都是武术和杂技的杰出人物,窜、跳、打等武功,他们都得心应手。这是其他影片公司望尘莫及的。
    再就是该片的彻底娱乐性。
    东南亚国家,很少有大的电影制片公司。通过华侨的途径而进入的香港‘‘资本主义派”的电影公司一直在这些国家占优势地位。但是,与中国合作的中原电影公司的出现,冲击了历来面向华侨的电影界,因为它拍摄成功《少林寺》这样的大作。

【香港《文汇报》四月十三日文章】题:中国获奖音乐作品有新意(作者:里坚)
    日前到荃湾大会堂听“中国获奖作品音乐会”。由广东的名音乐家杨桦指挥,名小提琴家何东演奏小提琴,泛亚管弦乐团协助演出。
    所谓“中国得奖作品”,是指去年在北京第一届交响音乐评奖会上得奖的作品
    。
    在荃湾音乐会上演出的有获得“优秀奖”的《北方森林》和《云岭写生》;另一部是获得“优良奖”的《鹿回头传奇》。不过遗憾的是:当晚没有奏完整个《云岭写生》,只演奏了两个片段(原曲大抵是个管弦乐组曲)。其余两首都整个演完了。
    就粗浅的印象而论:《北方森林》是个音画性质的管弦乐小曲,胜在配器和若干气氛的渲染。《云岭写生》虽然未演完,但总的感觉却和《北》曲的不相上下。
    反而引起较新鲜的感受的,却是一曲《鹿回头传奇》。这个小提琴协奏曲,有人宣传(本地的)说可以“媲美”《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其实,拿两个作品来比是最无意义的。而我觉得《鹿回头传奇》之好,却正是因为它不像《梁祝》。如果有人已经用花比喻过女人了,那第二个人还要用花比喻女人,这有什么意思呢?
    《鹿回头传奇》不学《梁祝》的铺张,更不学它的激烈的矛盾冲突,而只是平静得像一曲抒情诗地用一个甜美而朴实的旋律抒写了一个民间传说。乐曲把你带进一个真正的音乐世界里,那就真正较好地完成了作为一首音乐作品的任务。
    较使人不惬意的是乐队的演奏,由于排练时间不足,乐队人数过少,而乐队的技术水平又受到局限,因此未能完整地如实地表达出作品的思想。
    不过乐队已经尽了力,指挥杨桦相信更尽了力,因为在他指挥下,“泛亚”的演出要比上次音乐会的演出好得多。
    最突出的表演还是何东的小提琴独奏,它音色之美,音乐感之敏锐,是上乘的。
    何东当天晚上拉莫扎特的协奏曲也很好,像他的情况而能拉出如此有神采的莫扎特,该说是了不起的了。

【香港《文汇报》四月十六日报道】南方影业公司发行的彩色宽幕故事片《倒袁秘史》(原名《知音》)昨晚假普庆戏院作专场首映,戏院满座牌一早高悬,情况极为热烈。
    本片导演谢铁骊,男女主角王心刚、张瑜和林默予等专程从北京飞港参加首映礼。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日文章】题:张瑜好在没有风尘味
    张瑜在《知音》一片中演小凤仙是后来加入的。许多人说,她的个性不合那时代小凤仙的角色,导演谢铁骊则认为张瑜非常适合,说她好就好在年轻而没有风尘女子味,这一点符合了那个时期的小凤仙的性格。
    影片开拍了十多天才加入,演的又是自己毫不熟悉的角色,由此可见张瑜是如何的努力去恶补。她说,除了看书、看资料之外,还跟随着去访问过一位那年代的老妓女。我们问她谈得好吗?坦率的张瑜摇了摇头,说:“她们一知道我们是拍电影的,就什么也不愿说了。”

【香港《文汇报》四月十七日报道】据美国《出版商周刊》报道,中国外文出版社与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出版社已经达成协议,将进行出版合作。他们合作出版的第一部书是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由悉尼·夏皮罗翻译。此书将分两卷出版。根据协议,此书初版计划在美销售四千册。法国七星出版社翻译出版了《水浒传》,译者是雅克·达尔。分上下两册,有明代绣像插图。法国人在广告中说:“七星出版社出版《水浒传》的目的是要使读者读到世界上最美的文章。它是中国六○○年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戏剧保留节目的源泉,卓越的文学典范,同时也是民众起义的伟大教科书。书中以宋江为首的许多传奇人物,构成了中世纪中国的一幅光彩夺目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