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十九日电】自从欧洲经济共同体开始封锁以来,阿根廷把注意力转向其他外国市场,其中有中国。
    阿根廷商业秘书处全国贸易促进局局长莫里在起程前往北京前表示乐观,他将从今天起到二十三日在北京就阿根廷—中国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同中方进行协商。莫里率领的代表团的目的是推动前总统魏地拉访华时签署的贸易协定、经济合作协定和金融协定的执行。

【阿根廷《纪事报》四月二十一日报道】一位有资格的军方人士透露阿根廷可能提出一项新的“马尔维纳斯群岛非殖民化”的建议,以便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这项新建议是:
    ——阿根廷同意同英国一道开发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自然资源;
    ——使马尔维纳斯群岛地区非军事化,作为开始的步骤,英国舰队返回去;
    ——由美国和西方集团其他国家保证协议的执行;
    ——同意英国采取有利于阿根廷的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非殖民化(这将取代在最初阶段对主权的明确承认,并且有利于在紧接着的以后阶段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
    这位人士曾在黑格进行斡旋期间有机会接触一些被考虑的文件,他说,这个新的想法到目前为止一直还没有使用过,但是他认为:“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非殖民化是一种已经于一九六五年在联合国表述过的思想,因此,尽管它不能使各方完全满意,但是对于继续进行讨论以便最终完全承认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它可能提供一个适当的框框,是一种选择办法。阿外交部发言人的谈话【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二十一日电】题:马尔维纳斯:捍卫该群岛,但是和平解决
    阿根廷军政府坚决不放弃它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群岛和南桑威奇群岛的主权立场,但是,同时也相信会有解决冲突的外交办法。
    这是阿根廷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对埃菲社记者这样说的。他重申了外交部长门德斯所说过的话,门德斯外长曾说:“如果他们进攻我们的话,我们就自卫”。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政府官员说,玛·撒切尔首相和政府主要大臣今天通过了英国对阿根廷就福克兰群岛问题提出的一揽子建议的答复。
    政府官员说,英国的答复分为三个主要部分:
    ——优先处理让阿根廷入侵军撤出该群岛的问题。
    ——恢复正常生活,包括恢复英国的行政机构,以便使岛民们能平静地考虑他们的前途。
    ——有关群岛长远前途的规划。
    皮姆要到星期四(二十二日)才前往华盛顿这一情况引起了人们的推测:撒切尔夫人是在放慢外交活动步子,以便使英国四十艘军舰组成的舰队有更多的时间进入可以袭击到福克兰群岛的区域。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十日电】马德拉斯的《印度教徒报》今天报道,一些拉美国家正在活动由不结盟国家提出倡议,来解决福克兰群岛的争端。
    然而,这家报纸的通常消息灵通的驻新德里记者在电讯中援引传到印度首都的「消息」时表明,包括印度在内的另外一些不结盟国家认为,「眼下更需要的是防止阿根廷和英国的武装力量发生武装冲突的危险」。
    消息说,「某些拉美国家正在活动由不结盟国家提出倡议,使联合国更积极地过问目前的形势,从而解决福克兰群岛争端」。
    与此同时,有消息说,印度和不结盟运动的另外一些国家采取的立场是,由于美国已在努力进行调解,「如果现阶段不结盟国家采取主动,再搞一个和平行动,是没有好处的」。

【法新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随舰队记者报道,今天,一架阿根廷军用侦察机在靠近英国干涉舰队飞行时,遭到了英国一架鹞式战斗机的拦截。
    记者们说,当那架阿根廷飞机离英国舰队只有十二英里左右的时候,鹞式飞机逼近了那架飞机——那是一架军用波音—707,近得几乎可以触到“它的翼梢”。
    他们还说,英国飞机接到严格的命令不准开火,那架非武装的波音飞机爬高飞走了。
    鹞式飞机是从英国开往南大西洋的特混舰队中的两艘航空母舰中的一艘上垂直起飞的。

【美国《洛杉矶时报》四月十三日述评】题:美中日益扩大的分裂使其他国家感到担心;副题:它们认为在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上的争端会影响世界力量的均势(帕克斯发自北京)
    当中美关系危机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加深的时候,其他国家开始担心这会影响它们同中国的关系,某些国家敦促北京和华盛顿别再对抗,以免造成严重的破坏。
    这些国家的外交官分辩说,不仅仅是单纯的双边关系处于危险之中,如果中止正在形成的中美战略合作,将会产生巨大的国际后果。
    一位有经验的西欧国家驻北京的大使说:“撇开在这场争端中谁是谁非不谈,我们必须认识到,正如业已发展的中美关系有助于稳定国际关系一样,中美关系的恶化将破坏全球力量的均势。”
    据这些外交官说,最感到不安的是日本,在极力促使两国就武器问题达成妥协的过程中,东京始终是最积极的。
    东京担心的是,它将被夹在北京和华盛顿的中间,将来它可能被迫在两者间作出痛苦抉择。据一些日本人士说,中美关系的迅速恶化还将使日本同美国的安全关系再次成为日本国内的一个政治问题。
    据此间一些外交官说,西欧国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看法则不同,也不认为问题有那么严重,但是,也感到有些担心。
    一位欧洲国家的外交官说:“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因为生美国的气而一下子猛然关闭现在‘已经敞开的大门’。如果中美关系过分恶化,将会出现各式各样的反响。”
    英国前首相希思最近曾来这里访问.他在访问结束时说,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认为向台湾出售武器是个原则问题,而他本人赞同这些人的看法。希思说,中美关系大大恶化,还可能“引起欧美之间的严重摩擦,因为中美关系是有战略影响的”。
    一位亚洲大使说,如果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由于同美国发生这种冲突而变了样的中国,我们也会看到一个变了样的世界。
    据此间的外交官说,出现这种情况使泰国和巴基斯坦感到忧虑,因为这两个国家最担心中美关系出现破裂这种前景。它们的安全现在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和美国在亚洲抗衡苏联方面已形成的非正式合作。
    许多外交官在估量目前这场危
    机时认为中国坚持美国应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态度是正确的。他们同意北京的观点:这种出售武器的做法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在华盛顿三年前承认此间共产党政权时就本应停止了。
    这些外交官以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亚洲的报纸的评论为例,他们指出,里根政府决心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做法,表明它莽撞地一意孤行,坚决支持又一个已经输掉的右翼事业。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一日电】今天,以色列六十架作战飞机飞过黎巴嫩多云的天空,轰炸了贝鲁特郊区和贝鲁特以南的巴勒斯坦目标,并同叙利亚的米格喷气式战斗机在空中发生了激战。
    以色列这些喷气式飞机轰炸了从贝鲁特郊区多哈到萨迪亚特的巴勒斯坦一系列的据点,击中了沿线的吉耶、哈雷特纳阿梅、纳阿梅、达穆尔和马兹布德的据点。
    黎巴嫩政府一位人士提供的初步消息说,有二十五人被打死,大约八十人受伤。叙利亚在多哈的一个雷达基地以及巴勒斯坦在海岸边上的两个防御阵地都被炸毁了。
    在以色列飞机轰炸的同时,以色列五架喷气机和赶来帮助巴勒斯坦盟友的叙利亚五架喷气机在空中发生了激战。
    在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军方发言人说,在激战中,以色列一架喷气机被击落,他又说叙利亚有两架飞机被击中。
    以色列说,叙利亚有两架米格—23飞机被击落,但是,它坚持说,它的所有作战飞机在轰炸之后都安全地返回基地。
    这次两小时的空袭使黎巴嫩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和以色列之间去年七月二十四日达成的停火协议完蛋了。

穆巴拉克取消去西奈参加以撤军仪式的计划
    【路透社开罗四月二十一日电】埃及说,以色列今天决定如期在四月二十五日自西奈半岛撤军,这就“开始了两国之间一个关系充分发展的新阶段”。
    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其高级外交政策顾问举行两小时的会议之后,宣布了以色列的这项决定。
    埃及外交部一位人士说,埃及在给以色列总理贝京的信件中已重申保证完全决心以戴维营和平协议作为和平的唯一基础。
    情报部一位发言人说,穆巴拉克总统取消了去西奈参加一项纪念以色列撤军的仪式的计划。
    穆巴拉克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巴兹在今天的会议后对记者们说,埃及和以色列在亚喀巴湾有争议的沿海狭长地带塔巴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斯图尔特)玛·撒切尔首相今天同她的所谓“战时内阁”举行了磋商,把英国针对阿根廷方面关于解决有争议的福克兰群岛问题的和平方案提出的反建议最后确定下来。
    正当撒切尔夫人同组成核心内阁的高级大臣们磋商的时候,国防部说,它在继续加强现在正接近福克兰群岛的特混舰队的军事力量。
    国防部说,将提前采用新的魟式反潜鱼雷,把它们装到特混舰队的舰只和飞机上。
    防务人士说,这种先进的、电脑控制的高速鱼雷大概将装到从航空母舰“无敌号”和“竞技神号”上起飞的反潜直升飞机上,还可能装到“猎迷式”远程侦察机上。
    国防部还宣布,正在给特混舰队运去的空军使用的鹞式垂直起降喷气机将配备“响尾蛇”导弹,两艘航空母舰上的海军使用的鹞式飞机也携有这种导弹。
    发言人说,这将提高空军鹞式飞机的空中防御能力。
    【路透社阿森松岛四月二十一日电】英国派往福克兰群岛的特遣舰队的第二批舰只携带着坦克、战斗机和三千人的军队已开始抵达这个大西洋中部岛屿。
    距福克兰群岛三千五百英里的阿森松岛已经成了英国舰队的一个重要的补给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