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八日报道】题:研制成功世界最大的工业用合成金刚石
    住友电气工业公司七日宣布,世界上最大的一点二克拉(直径约六毫米)的人工合成金刚石研制成功。该公司已经用它试制磨具用的磨床、拉丝用的细线拉拔工具,把它和天然金刚石的性能加以比较,证实人工合成的金刚石性能和天然金刚石一样,甚至超过天然金刚石。工业用金刚石有粉末状的和粒状的,但小尺寸的粒状金刚石还没有工业化,全部依靠天然原石。小尺寸的粒状金刚石作为宝石不仅美丽,而且硬度、导热率在物质中是最高的,工业用途很广。在磁盘的切削、砂轮的研磨、硬质地层的钻探、混凝土打洞加工等方面使用。
    合成金刚石是以石墨为原料,把石墨和镍、钻等催化剂金属一同放到五万个大气压以上的超高压下加热一千几百度制成。

它与大豆一样,含有百分之四十五的蛋白质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东方集团的农业业务通讯说,在东德的新勃兰登堡镇附近的一个育种研究所培植了一种新的白羽扇豆,报界把这种白羽扇豆誉为「北方的大豆」。
    这家业务通讯说,该研究所是与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姊妹研究所进行合作培植出这种白羽扇豆的。它与大豆一样,含有百分之四十五的蛋白质。

这种纤维不但能替代损坏了的韧带,而且能促使新的韧带形成和成长。碳纤维的医学应用远景非常令人振奋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三月号文章】题:碳纤维:外科神奇新助物
    一九八○年二月,英国卡迪夫市一位因小儿麻痹症而严重残障的三十八岁主妇进行了一次革命性的植入手术——用碳纤维替换她损坏变形的踝韧带,亦即束缚骨头的弹性带形组织。六月,她已能无须支撑自行走路,这是她自从童年得病以来的第一次。现在她是双层公共汽车的司机。
    一九八○年七月,爱尔兰国际知名的橄榄球名将柯林·派特森,在南非为“雄狮队”出战时,一条腿的下半部严重扭曲,竟以直角斜度向前翘出。他回忆道:“当时我二十五岁,真担心橄榄球生涯就此结束了。”可是第二天,在约翰尼斯堡的一家医院里,医生把他膝关节的两条韧带都用碳纤维植入物替换了。圣诞节时,他已重回球场,最近还曾参加四十二公里的马拉松比赛,跑毕全程。
    一九八○年八月,格洛斯特一位因跌伤而无法行动的二十二岁女子也接受了类似的手术。去年四月,她从喜玛拉雅山将一张明信片寄回英国。当时她正随队在山区徒步探险,受信人是为她做手术的卡迪夫威尔斯大学医院的矫形外科顾问医生和荣誉教授大卫·詹金斯。
    詹金斯三十八岁,乐于助人,热情洋溢,是“詹金斯韧带”技术的创始者。利用这种技术,可将受损的韧带和腱(连接肌肉和骨骼的组织)代之以碳纤维
    ——这种人造的线,坚逾精钢,细如人发。他是这种独特植入手术全球公认的领袖,曾亲自为二百多男女病人做过这种手术,其中有些是双手因腱瘫痪而扭曲的风湿性关节炎患者。
    詹金斯说,碳纤维植入完全安全,“详尽试验显示,并无肿瘤形成的任何迹象。”其实碳纤维的功用并不止于弥补缺陷。它还能奇迹似地促使韧带和腱重新生长。几个月后,病人便可多倚重新长成的组织,较少依赖植入物了。
    有一位最早接受这种手术的病人可以作为典型的例子。
    他是二十一岁的爱默·皮尔斯,是卡迪夫大学法律系的学生,一九七七年十月,皮尔斯在踢足球时伤了右膝,一根韧带破裂。他回忆道:“我一瘸一拐地过了好几个月悲惨日子。腿总是不能用力。”后来医学界的朋友建议他去找詹金斯,许多人知道詹金斯那时正在实验一种崭新的治疗方法。
    詹金斯率直地告诉皮尔斯道:“你有三种选择。第一,听其自然,忍受痛苦;第二,我可以把韧带缝起来,不过那有点像把两把刮胡刷连接起来似的,必然不会坚固;第三,做碳纤维植入。”皮尔斯毫不犹豫,选择了植入。
    庞大的纺织集团高度士公司成束地制造这种纤维,每束一万条单纤维丝。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五日,亦即手术前夕,詹金斯在卡迪夫市附近温伏镇的住宅中一面看电视,一面小心地把四束纤维编成闪亮的黑“索”,长约一米,一端打了个结,另一端做了个小圈。
    手术在南威尔斯矫形医院进行,历时四十分钟。皮尔斯全身麻醉。詹金斯从高于膝盖的地方起经由膝盖向下切开一条长十三厘米的切口。然后用电钻在略高于膝盖的股骨上钻一个直径三分之一厘米的孔。再用穿过碳索小圈的线做针,将碳索穿过股骨小孔。直拉到碳索的结在孔口卡住为止。然后又在皮尔斯膝盖略下的胫骨上钻一个同样的小孔。他将碳索由皮下穿过胫骨小孔,再回头向上,仍经由皮下穿过所钻的第三孔,第三孔也在股骨上,较第一孔高大约五厘米。皮尔斯的大腿骨和小腿骨就这样用一根人造韧带连在一起了。
    下一步骤是这次手术的最重要部分。詹金斯道:“如果碳索太紧,病人不便活动。太松,又缺乏必要的支持力量。”他一再试验腿的活动情况,觉得满意后,便把碳索的末端由第一孔股骨与碳索之间穿过,整洁地打结剪断,然后缝合肌肉与皮肤。
    随后是用石膏将皮尔斯的腿从大腿到足踝销住,以免碳索在伤口愈合前移动。不出三天,皮尔斯已能架着拐杖走路了。手术后六星期,石膏销拆除。有些病人发现,由于碳索的刺激,重新长出的韧带或腱较厚,使他们的关节丧失了大约百分之十的活动能力。皮尔斯却没有这种现象。他现在是个业务繁忙的律师,公余喜欢玩羽毛球和足球。
    在詹金斯的惊人发现之前,韧带和腱受伤的传统治疗法是用石膏销住关节,等候伤处慢慢痊愈。詹金斯解释道:“韧带受了过分的抻扯可能比骨头断裂更为严重。若愈合得不正确,关节可能永久性变弱。”许多外科医生曾试用尼龙、达克龙和特弗龙等合成纤维修补韧带和腱,詹金斯曾一度使用玻璃纤维,使用这些纤维常会在几年后出现材料疲劳,使关节再出问题。
    一九七三年,詹金斯在香港的香港大学担任荣誉讲座教授矫形外科学,偶然碰到一名高度士公司的代表。这位代表提到他公司的一项最新发展:韧性碳纤维。
    碳是人体的基本元素之一,研究器官替代品的外科专家很久以来就觉得它潜力无穷。它质量轻,在生物学上不活泼,与人体血液能和谐共存,并在某一程度内能自我润滑。人造心脏瓣膜上就用汽化碳涂覆。
    自从史万和爱迪生利用高温使植物纤维和棉花纤维碳化制造电灯灯丝以来,碳纤维的应用至今已经一百多年了。不过早期的纤维很脆弱:直到一九六○年代才发展出供太空工业用的强韧碳纤维。这些新的碳纤维很快便被用来制造网球拍、钓竿、高尔夫球杆和船壳,不过它们的硬性限制了在医学上的应用范围。外科医生,包括詹金斯在内,都不认为它们可以利用。
    高度士公司的代表告诉詹金斯一项重要的突破,并认为也许在医学上能有用途。他说他的公司把合成纤维加热到摄氏二千五百度,所造成的碳纤维,虽然个别一条仍很脆弱,但若以一万股合成一束就柔韧异常,比钢还结实。詹金斯听了大感兴趣。
    他回忆道:“我立刻想到了韧带和腱,不过那时我以为碳纤维只是一种会比以前我们试用过的材料较为持久的一种植人物而已。完全没想到它有这么大的潜力。”
    一九七四年詹金斯回到卡迪夫,收到高度士公司柯文屈里市碳纤维部主管卡尔登寄给他的新碳丝样品让他试验。
    詹金斯用羊和兔做韧带和腱的植入实验。结果这些动物在三星期内都恢复了正常行走的能力,此外詹金斯和他的实验小组还惊喜地发现碳纤维与其他植入材料之间还有一种起初没有料到的基本区别。
    “碳纤维能吸引组织,”詹金斯说,“这种纤维像一道铁丝网围栏,四周环绕着灌木树篱。树篱开始长大,在铁丝网眼间来回穿绕编织,而围栏本身则慢慢解体消失。六个月到八个月后,新的韧带或腱已经形成,甚至比原来的更结实。”因此不必担心植入物能维持多久。
    詹金斯觉得这种手术对热中体育的青年和因病残障的老年人特别重要:没有这种手术,他们积极活动的日子便要结束了。他不替二十岁以下的人做这种手术:因为他们的骨骼尚未完全定形。
    碳纤维植入的成功率很高,约为百分之八十。詹金斯说:“失败通常由于技术失误,例如外科医生放错了纤维的位置;也可能是爱运动的病人过于急切恢复正常活动。”
    碳纤维促使组织重新生长的功能,不禁使医生和科学家问道:它在人体的其他部分会不会发生这种功能?
    实验者用小块的碳纤维织物修补血管,用较大片的在疝气手术后修补腹肌。结果都产生了促进新组织生长的绩效。高度士公司的卡尔登说:“碳纤维的医学应用远景非常令人振奋。”

这种监狱由于设备完善、结构坚实和安全可靠,它专门收留最危险的犯人
    【埃菲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题:世界上一座最现代化的地下监狱
    美国最近建成一座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地下监狱。这座被称为地下“碉堡”的监狱只具设备完善、结构坚实和安全可靠三大特点。在监狱里,每个犯人都享有一整套舒适的生活用具和能够使用各种现代化的设备,但是,想越狱逃跑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这座监狱距明尼苏达州首府圣保罗市三十公里,位于圣克罗伊河河谷。这里,四面环山,林木茂密,是美国最美丽的风景区之一。经过两年的计划和设计,用了四年的时间建造,于今年三月底全部竣工和投入使用。全部造价达四千万美元的这座监狱已开始收进第一批犯人。
    政府决定,这个“铜墙铁壁”般的监狱专门收留最危险的犯人,尤其是那些凶杀犯、危害极大的恐怖分子和制造重大爆炸事件的“爆炸手们”。
    一走进监狱,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是异常清洁,如同一所比较豪华的医院。第二个印象是戒备森严,犯人没有任何逃走的可能性。把犯人关在里面,就好象在铁笼子里关了只小鸟,不被释放是绝对出不来的。每间牢房都成不规则的四方形,三面为钢筋水泥墙,只有一面可以看到外面的情况,但铁栅坚实,铁锁紧扣,是“万无一失”的。
    在监狱里设有多个办公室和会客室,可以定时接待探监的亲人或朋友。唯有这部分设施是露在地面,其他全部都隐藏在地下。
    钢筋水泥墙上都涂有防燃烧和防弹材料。负责看守的人每天二十四小时不停地巡逻,犯人绝无可乘之机。
    犯人的牢房都是单间,里面有一张固定在水泥地上的床、一个洗脸盆、一个便池、一面镜子和几个固定在墙壁上的小柜子,可以把衣服和书籍放在里面。每八个单人牢房为一组,每一组有一个娱乐厅,里面放着一台彩色电视、各种棋类和书籍杂志。
    此外,监狱里还有健身房、运动厅,并设有一所学校,按犯人的文化程度分班和可自选深造课程。长三十米宽十五米的一个游泳池定时开放;标准的篮球场每天下午供犯人们使用;犯人还可以进专设的一个小教堂里做礼拜或弥撒。他们参加任何活动都是有组织地进行的,有的按罪行轻重分组,有的按兴趣爱好编组。不管怎样,他们都受到严格管理。
    这座监狱有一个电子控制中心,许多设施都是自动开关。吃饭、休息、娱乐、起床、睡觉等均由控制中心的统一信号指挥。此监狱与一般监狱不同的是,犯人不参加洗衣服和大扫除的公共活动。当局认为,这样可以减少犯人逃跑的可能性。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三月十八日电】潜水员三月十九日说,在十七世纪西班牙装运珠宝的船只「阿托查号」沉没的地方,发现了价值一百万美元的一条金链,每个链环上都镶有钻石、蓝宝石、绿宝石或珍珠。
    据珠宝打捞公司发言人安迪·纽曼说,这条金链是潜水员约翰·布兰登十八日打捞上来,十九日被带到这个港口的。
    这条金链是在基韦斯特以西大约四十海里的马克萨斯水下四十英尺(十三米)深处发现的。布兰登还找到了六十到一百枚银币。
    珠宝打捞公司经理梅尔·费希尔说,这条金链是自从他的公司一九七一年在「阿托查号」沉没的地方开始打捞工作以来所发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他说,这条金链长二英尺,每个链环都镶有一块宝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