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曼谷三月三十一日电】题:领导体制基本未变,前途严峻
    越南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闭幕了,党领导的阵容也明确了。再次当选的黎笋总书记以下至第五号人物未发生变动,虽然起用了新人,但党的领导体制基本上没有发生变化。
    黎笋总书记在政治报告中承认的“领导的错误”采取了由武元甲等六名老政治委员承担责任的形式。
    黎笋总书记将在这一新的阵容下解决在政治报告中提出的“两大战略任务”,即:(一)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二)备战、坚决保卫祖国。在经济困难、同柬埔寨发生争端、中越边界纠纷等存在着内外困难的情况下,要完成这两大任务是不容易的。
    特别是两个争端是经济困难的原因,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压。因此,能否同时进行重建经济和加强国防,是值得怀疑的。
    黎笋总书记说,加强国防是为了防备中国的侵略。同中国的紧张关系,在当前似不会有什么变化。此外,也难以预见围绕着柬埔寨问题同东盟国家会改善关系。而且,同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也无望立即改善关系。
    对越南来说,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四面楚歌的状态。
    在这种环境下,越南争取依赖苏联的援助完成两大任务。无疑可以认为,黎笋体制的前途上存在着严峻的考验。

【法新社河内三月三十一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笋在越共第五次党代会上重新当选。
    这次党代会还选举了一个新的政治局,把过去的六名政治局委员(其中包括武元甲将军)除了名。
    新的政治局有十三名委员和两名候补委员,而上届政治局有十四名委员和三名候补委员。
    党的书记处现在有十名委员,而过去是九名,十人中有六人是新的。有五人没有重新当选。
    【合众国际社泰国曼谷三月三十一日电】新选入政治局的黎德英将军是越南在被占领的柬埔寨的军事首脑。
    【路透社曼谷三月三十一日电】河内电台在实况转播河内举行的闭幕会的情况时说,有影响的黎德寿宣布选举了一个以七十四岁的黎笋为首的、由一百五十二人组成的扩大了的中央委员会——一百一十六名正式委员和三十六名候补委员。
    上届中央委员会是一百零一名正式委员和三十一名候补委员。
    黎德寿还宣布选举了由十三名正式委员和两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强有力的政治局。政治局委员中有:黎笋、长征、范文同、范雄和黎德寿。
    驻曼谷的西方外交人士说,武元甲将军近几年来由于政策上的分歧而失宠了。从政治局中除名的还有:阮维桢、阮文灵、陈国环和黎文良。
    新选入政治局的有:黎德英和阮德心。
    黎德寿说,外交部长阮基石和建设部长童士元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取代副总理杜梅和武文杰,杜梅和武文杰已升为政治局委员。黎德寿还宣布组成了一个以黎笋为首的、由十人组成的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三十一日电】一位专家把武元甲的去职称作是“一次绝妙的驱逐”,而另一位分析家说,武元甲“幕后活动一直在不断增加”,他在农村到处进行游说,大力要求最充分地利用国家的天然资源。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三十一日电】武元甲被清除出政治局使许多观察家感到意外,但革除前外长阮维桢则是意料之中的。一位分析家说:“阮维桢身体有病已有多年了。他该到去职的时候了,这一点他是知道的。”

【美联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说,中国的奥林匹克体育运动项目如排球取得“的进步非常迅速和惊人”,现在在体操方面是属于先进行列的一个国家。
    萨马兰奇说,中国拥有“很好的体育组织”,现在正在花较多的钱培训运动员。
    他说,中国还从“千千万万的”人民中挑选最好的运动员。他赞扬中国学校里的体育课程。
    【美联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今天指出,国际垒球联合会允许台湾在今年夏天的锦标赛上升国旗和奏国歌是违背了国际奥委会的章程。
    这位国际奥委会主席将于明天访问香港,并且说,他可能会见国际垒球联合会负责人波特。波特将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垒球联合会的会议。波特曾说,他希望在会上与中国和台湾代表拟定出妥协方案。
    然而,萨马兰奇说,中国没有请他在香港调解或同波特谈话。
    当问到他是否支持中国在这场辩论中的立场时,他说,“我要支持国际奥委会的决议和章程”。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扬言,如果国际垒联不按奥委会的规定处理在台湾的垒球锦标赛问题,国际奥委会将开除国际垒联。
    萨马兰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垒联必须遵守国际奥委会关于台湾在体育比赛中的地位的“规定、规章和协议”。
    他说:“在国际奥委会中,我们有国际联合会,我们也有一些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联合会,如国际垒联。”他说:‘‘这些受到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国际联合会必须遵守我们的规定,必须遵守我们的协议,如果它们希望继续得到国际奥委会承认的话。”
    萨马兰奇是西班牙人,他在今天早些时候会见了邓小平副主席。但是他说,两人没有讨论垒球比赛的争执问题。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三十日电】在这里访问的泰国外长西提今天在与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举行了一小时晤谈以后,对记者们发表谈话时说,最近就建立联合政府问题在北京举行的一轮会谈并没有失败。
    柬埔寨前首相、现任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拒绝同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一起举行会谈。尽管如此,会谈还是取得了“某些进展”。
    他说,西哈努克亲王与乔森潘达成了协议,认为三个抵抗组织可以在联合政府中保持各自的特色。他暗示,这与东盟去年十一月提出建立松散的联合政府的建议相类似。
    当记者问到有关建立联合政府谈判目前的情况时,西提说:‘‘他们是天各一方——西哈努克在平壤;宋双在巴黎;乔森潘在柬埔寨。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他们在东盟某一个国家的首都相会。”
    【路透社吉隆坡三月三十日电】泰国外长西提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正在致力于接待柬埔寨反对越南人的三方再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设法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空军上将西提是在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同前国家领导人、民族解放运动领袖西哈努克亲王上个月在北京会晤后发表这个声明的,柬埔寨两位领导人的会晤就成立联合政府达成了原则协议。
    记者要求详细说明拟议在东盟某国的首都举行最高级会议时,西提说:“他们将等待东盟提出倡议。我不能告诉你们更多的情况,因为我们必须悄悄地做这件事。”

【泰国《曼谷邮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越南已悄悄地向欧洲派了一些宣传鼓动分子,企图在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访问欧洲国家之前,破坏泰国与这些国家的政府、新闻和其他机构之间的关系。
    报道引用情报人士的话说,在得知越南采取的行动之后,泰国政府准备设法抵制越南在这些国家的煽动活动。泰国驻这些国家的使馆,将向当地人民介绍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真实情况。
    越南的反泰国活动主要是利用金边政权不久前发表的白皮书攻击泰国。这是一场由“专业心理战专家”策划的运动,其中包括利用欧洲一些知名的亲河内的作家进行活动。
    据闻,越南人企图利用欧洲在反核武器示威中所表现出来的日益扩大的和平主义情绪,重新点燃反对越南战争的激情,使西欧国家产生害怕介入东南亚冲突的心理。
    泰国官员说,既然越南已展开一次反对泰国和东盟的宣传运动,那么,东盟及其盟友不得不通过在欧洲和其他地区讲明事实真相来揭露越南的谎言。
    【路透社曼谷三月二十七日电】河内电台今天广播说,柬埔寨、老挝和越南随时准备就稳定泰柬边界局势问题同泰国在任何一级举行会谈。
    河内电台引述柬埔寨官方的一篇评论说,双方的接触“与法律承认或事实承认的问题绝无关系”。
    河内电台说,印度支那三国愿意与泰国讨论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方式采取“直接或间接的,双边或印度支那三国与泰国间的都行”。

【美联社法兰克福三月二十六日电】一位银行界人士今天说,波兰政府显然已经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于本月付清了它过期末付的五亿美元利息。
    这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人士说,据十六家外国主要借贷银行初步查证,这些利息都是由波兰外贸银行——商业银行偿付的。
    偿付定于一九八一年偿付的利息是西方私人银行规定的一个先决条件。
    只有波兰偿付了这些利息之后,西方银行才同意延期偿付应于去年偿还的二十四亿美元的本金。
    波兰经济学家们说,延期偿付总额估计为二百五十多亿美元的沉重的外债,对这个共产党国家是否将开始朝着经济恢复缓慢地前进是至关重要的。
    银行界人士说,将于本月末向波兰官员和西方私人银行发出邀请,请他们于四月六日签署关于延期偿还一九八一年本金的协议。

【德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六日电】今天据此间消息说,巴黎第八大学已授予波兰被取缔的独立工会“团结工会”领袖瓦文萨名誉博士学位。
    自从去年十二月在波兰宣布实行军管以来,瓦文萨在波兰一直被软禁。已邀请瓦文萨到巴黎来参加在该大学举行的仪式,接受博士学位。这所大学是一九六八年革命青年在巴黎举行游行示威以后在巴黎建立的。

说明:左边的人为密特朗,他手上夹着的文件的外文为“千方百计签署商业协定”;中间的人为里根,他手上夹着的文件的外文为“千方百计进行制裁”;右边的人为施密特,他手上夹着的文件的外文为“千方百计搞缓和”。右边的标语牌上的外文为“团结工会”。(原载希腊《每日新闻》)

【法新社华沙三月三十日电】了解情况的人士今天说,被拘留的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昨天第一次见到了他的满两个月的第七个孩子玛丽娅·维多利娅。
    带着维多利娅去探望瓦文萨的是她的母亲达努塔·瓦文萨和她的教父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的神父亨·扬科夫斯基。他们三人是昨天到达现在拘留瓦文萨的那所房子的,这个房子在位于华沙西南大约二十公里的奥特沃茨克。
    瓦文萨夫人在这所房子里过了一夜,今天一早就离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