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愿见侨乡的领导诸公,充实新的见识,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就从身边琐事把精神文明落实推行,地方上存在着的落后现象,要消除并不太困难。愁看乡亲建古宅在这次访问中,除了汕头市外,我还去了澄海、潮安以及潮阳,所看到的,完全不如我所想象中的那么落后贫穷。县与县之间的公路很平坦,据说都是刚筑成不久的。
    我到潮汕农村时,到处可看到新房子,有的刚刚建好,有的却正在兴建,不少是“下山虎”式或“四点金”式的房子,占地很多。其实,这种款式的房子是传统性的,大概和百年前或几百年前的房子没有多大区别,特点是单层,窗户极少。
    其中,潮阳县新房子建得最多,据县长郑金德告诉我们,从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年,仅仅三年,潮阳县便建了十万座大大小小的房子,平均每座房子占三分多地,造成耕地少了三万三千多亩。
    单靠喊口号以达到节省用地的目标,看样子是行不通了。就拿潮汕地区来说吧,按人口计算,本来耕地已经太
    “四点金”的新房子又在不停的兴建中,不管地方领导人如何提少了,单层楼倡要求,两年时间仅潮阳一县建的房子,就造成少了三万多亩耕地的现象,这可不是口头喊喊便算数的轻松问题,它直接关系到老百姓自己未来的肚子问题。
    理由很简单,人口已经太多,就要更好的保护耕地,反过来,耕地愈少,就等于灾难加上灾难!
    末了我要衷诚的奉劝乡亲们,原就有“地少人多”之患的潮汕,照目前这样保持自私的大建“四点金”及单层房子,宝贵的耕地被成千成万亩的浪费了,未来的粮食可得在天空里耕种!“归还华侨房产”剖视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领导人都不忘报告一下有关归还华侨房屋的情况,据说,这是老一辈华侨最关心的问题。
    但是,从多方面的了解,实际上,这项政策的实践,的确不像宣布时那么轻松容易,它本身就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加上旅居海外的部分华侨,对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承志数年前宣布的这项政策,理解得并不完全正确,实践起来就更麻烦,困难与波折层出。
    一般来说,华侨能讨回的,只是房子的主权,至于房子本身,往往被“‘借住”,无法讨回来。
    给亲戚朋友租或借的房产,原都不在此例中,与政府无关,只能由双方协商解决,若闹成僵局那就只好由法院去裁判了。
    但是很多华侨仍不能完全理解这个问题,把责任都推向政府身上,不是说要退回房产吗?怎么对住户一点办法也没有呢?
    这样的情形,据说并不少,有关负责人被弄得头昏脑胀之外,还要挨骂。
    为了真正落实这个问题,今年广东省政府已拨出一千万元人民币作为建房子之用,准备把机关迁出华侨的房子,说明政府对这个问题还是积极认真去处理的。
    尽管如此,汕头行署副专员方明生仍然承认,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要解决,可真不容易,恐怕今年依然解决不完。一千万元建房子的预算,也应付不了。方明生副专员说的是个现实的困难问题。海外淘金梦未回我发现,潮汕地区的人民,对“出洋”的观念,并没有多大的改变。过去出洋,是生活所迫,但如今农村安定的生活,并未能把他们的心安定下来,他们仍然不断的追求“出洋”,只要有一点正门路,或有一丝海外关系,便千方百计的借探亲的理由出洋去。
    不过,对潮汕的出洋热,我以为,如果中国政府如所公布的,没有移民政策的话,是应该积极去纠正这个风气的。否则,大家在拼命的推行四个现代化,却有另一撮人,整天在做“出洋美梦”,对自己家乡的建设根本提不起劲,试想,这类人越来越多时,又怎能搞出四个现代化呢?
    所以,我总认为,这又说是潮汕领导人的责任了。在纠正这个“出洋热”的风气中,应增进人民对海外的正确认识,要让他们知道,海外亲人的钱,是靠多年的心血,从每天紧张奋斗中挣来的,决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写意,也不是闲坐着钱会找上门来的。
    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让人民认识时代的变化,八十年代的海外环境和昔时已相去十万八千里,持着市篮和竹槌的华侨,只靠胼手胝足便可兴家致富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就以泰国来说,专业的大学生多的是,而他们中还未能获得就业机会的,也还为数不少哩!
    当然,对中国当局来说,纠正这种外向的现象,更积极的去改善人民的生活,是最重要的关键。
    “出洋”风气,在农村生活已大大好转的中国,的确是不应存在的。访问团名誉副团长郑伊梨一些建设性意见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陈世贤夫人郑伊梨女士前后到过潮汕四次,对潮汕情况自然比我这个头一次去的要知道得更多。这一次,她又是我们泰华报人代表团的名誉副团长,在访问期间,曾提过一些建设性意见。
    郑伊梨女士说,在其他国家,不管是飞机票、车票,越是多买几张,便越获得优待,然而在中国我们买了二十多张车票,优待不用说,每个人却给多收了五十元港币。
    “有时候,陪客比游客多,而陪客的费用却都由游客付,加重了华侨的负担……”郑伊梨女士说。
    “……这些不合理的现象,我向中旅社负责人提过意见,可是,他们叹了一口气说:“这就是中旅社独一无二的生意。显然要改善并不容易。”
    郑伊梨女士认为,中旅社对华侨的如此“特别优待”,不但显示中旅社不懂做生意,且有把华侨华裔当作二等公民之嫌,违背了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承志提倡的政策。
    对中国民航,郑伊梨女士认为有很多方面需要积极去改善,例如,民航机上的头等座位洗手间里,连揩面纸也没有。“人家的洗手间,措面纸,揩手手纸,香水,粉,香皂都齐全,中国不是没有出产这些化妆品,多拿一些放在机上,也一点不难嘛!”郑伊梨女士说。
    她指出:“这虽然是芝麻小事,但小事做得好,才能把大事搞好!民航机是跨进中国的第一步。给人留下的第一个印象是很重要的……”
    对潮汕侨眷问题,郑伊梨女士认为,侨汇太多,有时反而害了侨眷的第二代,从小养成他们不爱劳动的习惯。因为海外华侨一寄,起码就是一百多块人民币,侨眷的孩子,参加劳动每月也只不过得到三十块人民币,比较之下,实在太少了,所以他们便一直靠着侨汇过活。
    她认为,有关的领导单位,应更多照顾侨眷,让他们有工作,尤其年轻人,应多提倡手工业,别以为他们是侨眷,有侨汇维持生活,便不给他们分配工作了。
    她提醒中国有关当局,对出洋热不能不多留意,否则,留在家乡的,只有老与弱的人,中国提倡的四个现代化,又如何能实现呢?
    不过,她深信,只要中国有关负责人,认真搞好潮汕工作,增进人民对海外生活的正确认识,消除“海外淘金”的传统观念,专心于家乡的建设工作。这样,中国的四个现代化,便不会是渺茫的口号了。(三·完)

【合众国际社温哥华三月二十三日电】国际贸易部长拉姆利警告说,他曾建议日本限制对加拿大的汽车和卡车输出,但是没有成功,如果日本对他的建议不重新考虑,就将对日本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拉姆利在二十二日晚上对一百名不列颠哥伦比亚企业家说:“如果日本不重新考虑的话,加拿大将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他没有详述这些行动可能是什么。
    拉姆利上周携往东京的建议要求日本减少对加拿大的汽车和卡车出口。他还要求日本保证同加拿大达成一项类似美加汽车协议那样的汽车贸易协议。
    根据美加汽车协议,不但对美加之间贸易的汽车和汽车部件的数量,而且对这些汽车中包含的每个国家工人的工作量都规定定额。
    拉姆利说,日本官员的反应是“非常令人失望的”。
    拉姆利在十九日从日本回国时说:“我本周到东京来时并没有提出一长串在贸易方面令人恼火的问题,我只是要求在一些敏感的问题上采取那样的行动,但是即使是这样的要求也遭到了拒绝。”
    这位部长说,根据将于三月三十一日满期的加日协议,日本每年可以向加拿大输出汽车十七万四千辆,但是由于预料加拿大制造的汽车今年销路不好,所以不能同意延长这样的加日协议。
    拉姆利说,日本向加拿大出口汽车十五亿美元,而加拿大只向日本出口汽车部件八百万美元。他还说,日本汽车占加拿大汽车市场的份额在七九年是百分之八,而去年已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三。

【埃菲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五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今天在不那么乐观的气氛中满二十五周年,因为它目前正经历着深刻的危机和处在转折时刻。
    欧洲经济共同体是一九五七年三月二十五日诞生的。当时签署了罗马协议,统一了旧大陆。在一九四四年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签署联合协定之后,提出建立第一个煤炭和钢铁共同市场,并在一九五二年建立造币厂。后来,比利时、荷兰、卢森堡、联邦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六国建立了贸易联盟。
    促进这些欧洲国家联合的指导思想,是希望避免发生新的战争和希望为新生的工业开辟一个更加广泛的市场。
    共同体在鼎盛时期,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和平、进步、生活水平提高和巩固了民主制,扩大了市场、增加了贸易。
    共同体当局十分怀念那些黄金年代,同时也重视研究对共同市场有影响的各种不利因素。近年来,这个组织一直在设法克服因英国、爱尔兰、丹麦和希腊参加产生的危机。
    失业是共同体最头痛的问题。目前近一千一百万劳动者失业,占有劳动能力人口的百分之十。投资减少、贸易竞争不力和加上实行保护贸易制和生产停滞等都加剧了最近的危机。
    尽管共同市场的出口名列世界第一,但贸易结算愈来愈令人悲观。这个组织的出口占世界百分之二十;进口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二十四。
    共同体内部结构,尤其是农业政策,也有待调整。酒战、货币制度和如何同世界上最穷的六十个国家达成联合协议等,都妨碍着它克服危机。
    共同体支援拉丁美洲的发展,每年资助四千万美元,几乎占它对外合作预算的百分之五。目前,这个组织正在研究同安第斯集团如何达成联合协定,并准备用投资和计划的方式干预中美洲。但是,这个组织坚持的农业保护贸易主义政策,很不利于拉丁美洲的农业生产者,因为他们不能用补偿价格进行竞争。
    【路透社斯特拉斯堡三月二十五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三位领导人今天在发表纪念共同体创立二十五周年的讲话时都为这个十国组织描绘了一幅暗淡的景象。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部长理事会主席和欧洲议会议长在向直接选出的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把欧洲经济共同体说成是衰朽、停滞、民族主义抬头的组织。今天有一半议员没有到会。
    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加斯东·托恩说:“我本来希望……今天会成为一个欢庆的时刻。不幸的是,罗马条约订立二十五周年的这个纪念日却是这样一种气氛,不禁使人产生一系列沉重的联想。”
    比利时外交大臣、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廷德曼斯对议员们说,正当“形形色色的民族主义复活”的时候,共同体的局面只会引起幻灭情绪。
    关于英国对共同体预算的摊款问题的旷日持久的争端,创纪录的失业,拟议中的共同体政策的改革无法实行,经济停滞以及重新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迹象,这些都使原先计划的共同体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大煞风景。
    廷德曼斯说:“欧洲在一切领域——文化、科学、经济、财政——都处于至高无上地位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已经到了欧洲必须动员自己的一切力量在世界上保持一种适当地位的时候了。”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四日电】石油工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上周维也纳会议做出的决定削减了油价。
    他们还说,该公司通知了它的主顾,它把这个国家的主要石油——质量高的轻油的价格从每桶三十六美元五十分降到每桶三十五美元五十分。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一日电】伦敦数百万人乘坐地铁和公共汽车的车费从今天开始增加一倍,很多大胆的公务人员不遵守这一规定,他们要求持月票坐车的人拒绝付比以前更高的车费。
    据报道,有些乘客今天拒绝付更高的车费,但伦敦交通警察部门说没有发生重大事件。
    据《泰晤士报》说,伦敦现在成了世界上交通费用最高的首都城市。这家报纸说,今年内车费可能还会上涨百分之二十五,以便增加地铁和公共汽车司机和售票员的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