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香港《财经日报》三月三十一日文章】题:听其言,观其行
    早些时候外间就议论中苏关系改善的可能性。因为没有甚么特别的迹象,一些推测并未引起世人的注意。说不注意,其实不确切,因为中苏、中美以及美苏关系的发展变化关乎世界大局的走势,向为世人关注。在三国关系之中,中国又处于特殊的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它的一举一动都为国际间看重。
    去年至今,在里根政府售武器给台湾以及正在发展着的世界女垒赛问题诸事上面,导致了中美关系的倒退。认真说来,目前的中美关系,实际上已处于停顿状态。其责任当然在美国的里根政府。
    在这样的时刻,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于三月二十四日在靠近中国边境的塔什干发表关于中苏关系的讲话。在他之先,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也说了一些要改善中苏关系的话。勃某在讲话中一面着重申明苏联反对“两个中国的概念”,“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对台湾的主权”,表示愿意讨论“改善”苏中关系。这番话的针对性,不用说大家都清楚。
    另方面,他在讲话中也没有忘记指责中国,例如“‘在世界舞台上同帝国主义者的政策相呼应”,“违背了社会主义的利益”云云。
    勃列日涅夫之言一出,全世界为之注意。当然,注意的不是勃某的话本身,而是中国将作出怎样的反应,这才是值得注意而真正重要的。有人说,这考验着中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其实,岂止智慧问题那么简单。
    过了两天,即二十六日,中国作出了反应,在外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司司长钱其琛宣读了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这是早已答允的新闻发布会的第一次,发布的是一个重要新闻。
    这个声明显出了智慧。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在原则问题上一向不含糊,令中国人扬眉吐气。看来,这张“中国牌”并不那么好“玩”。这对里根的政治智慧倒是一大考验。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里根政府的亚洲事务发言人霍尔德里奇说,美国的开发与安全援助帮助一些亚洲国家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中得到了发展,尽管亚洲的南部和北部有共产主义的威胁。
    霍尔德里奇三月三十日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对外行动小组委员会上说,甚至在美国撤出越南以后,由于美国在亚洲地区继续保持军事力量,亚洲的稳定得到了加强。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是在一次听证会上说这番话的,这次听证会审议里根政府提出的一九八三财政年度开发援助拨款的要求。
    在有人问到关于中国的形势时,霍尔德里奇说,没有向中国提供军事援助的计划,中国也没有提出购买军事装备的任何要求。在有人请他对“中国要求为”结束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制定一个限期”发表评论时,这位助理国务卿说,“这是不能接受的。”
    他说,美国现在正与中国举行会谈,以便制定一种既能使美国与台湾保持传统的接触,又能保持它与北京的战略关系的办法。他又说,“我不敢肯定我们能实现这一点。”霍尔德里奇说,美中会谈现在处于一种“敏感的和微妙的阶段”。

【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二十九日社论】题:中国无动于衷
    中国对勃列日涅夫的“橄榄枝”的反应一直是冷淡地表示拒绝。北京说:“我们重视的是苏联在中苏关系和国际事务中的实际行动。”这句话说得最清楚,最切中要害了。西方各国政府对俄国现领导也是这种看法。令人担心的并不是他们嘴上说的,而是他们的实际行动。
    就中国来说,北京只能把俄国现在以及若干年来所做的一切看作是威胁性、敌对性的。俄国仍然在两国边境地区屯兵一百多万。部分边界仍有纠纷。俄国占领阿富汗使北京忧心忡忡,因为中国与阿富汗有一小段交界线。
    对中国来说,在所有事情中最使它感到不安的或许是俄国在东南亚以越南为基地的前进政策。中国人认为这是一种包围运动。俄国现在还在越南和柬埔寨建设海军基地,最终将控制这个地区海上的战略交通线。
    中俄之间的大决裂可以追溯到五十年代后期,当时俄国突然撤回了莫斯科用来帮助中国建设的一切援助和技术设施。决裂原先有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现在,这种色彩即使还没有完全消失,也变得淡薄了。但是仍然存在的,确定已经增强的是完全实际的威胁,中国人称之为“霸权主义”。导致同美国恢复邦交的正是这一点。目前北京同华盛顿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上发生的不愉快无疑会促使勃列日涅夫投下一个诱饵。这个诱饵没有被吞食。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举行新闻发布会。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就美国打算修改移民法,为台湾单独规定移民限额一事向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正式提出抗议的消息,费希尔说他无可奉告。他不肯承认已收到这样的抗议照会。
    费希尔还说,关于里根总统打算在今后一、两周内要求国会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零件的消息,他也无可奉告。
    他对记者说,关于就今后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作出决定的可能性,他「没有任何东西」可告诉他们。这个问题是华盛顿和北京近来在讨论的问题。
    费希尔重申:「我们正在同中国讨论。」他说:「这种讨论非常敏感,所以我无可奉告。我不想具体涉及讨论的内容或地点。」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三十日电】穆巴拉克总统今天说,“不怀好意的人”正在设法破坏埃及和美国的关系,但是他说,他的政府坚决要保卫他称之为“极好的”埃美关系。
    穆巴拉克是在对一批议会议员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申明,埃及是不结盟的,他说:“我们没有向左倾。”
    穆巴拉克说,当埃及决定邀请一些管理开罗附近的钢铁厂所需要的苏联专家的时候,这些“不怀好意的人”竭力进行破坏。他没有说那些“不怀好意的人”是谁。
    穆巴拉克说:“在我们向苏联专家发出邀请之后,有些不怀好意的人试图破坏埃美关系。”
    他说:“但是我们与美国的关系是极好的,我们坚决要保卫这些关系。”穆巴拉克的前任——已故总统萨达特在遇刺前一个月左右驱逐了几百名苏联专家。穆巴拉克又把其中的大约六十人请了回来。关系疏远,以便埃及同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能保持平衡。
    事实是,在穆巴拉克总统领导下,埃及同美国的关系同已故领导人萨达特时期一样牢固,而且甚至可能会一天比一天增强。

【埃及《今日消息》周刊三月二十七日文章】(作者:该刊主编塞达)
    埃及欢迎同苏联和任何其他国家建立更好的关系,如果这种关系不损害埃及同那些过去曾经援助过埃及和现在仍在援助埃及的国家的友好关系的话。
    当最近传说开罗同莫斯科的关系正在改善、开罗同莫斯科之间将恢复正常联系的时候,有些人士想像历史将会重演,苏联将在埃及占据它以前的地位,象以前那样干涉埃及的命运,控制埃及前进的方向。
    换句话说,有人传说,莫斯科和开罗恢复友好关系一定会自然而然地促使开罗和华盛顿之间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苏联人士今天说,身体来越衰弱的七十五岁的勃列日涅夫主席已被送进莫斯科的一家医院。他是患重病,还是经过一个月的视察访问和发表讲话之后仅仅休息一下呢,现在还不得而知。
    苏联人士证实,勃列日涅夫昨晚进了座落在克里姆林宫墙外的专供苏联领导人看病的一家医院。
    熟知这位苏联领导人健康状况的人士还说,勃列日涅夫上月犯“心痉挛”。他们说,经过抢救之后,胸疼情况有所好转。

【美联社海牙三月三十一日电】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今天宣布,荷兰在向台湾运交两艘潜艇之后将不再向它提供武器。荷兰决定向台湾出售两艘潜艇一举引起了荷中两国外交关系的紧张。
    范德斯图尔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说:“我们感到,我们不能向一个同我们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提供武器。”这位外交大臣说:“上届内阁已经同意提供。合同业已达成。许可证也已发出。因此,这批东西将予提供。”但是,“以后不会再向台湾提供武器了。”
    范德斯图尔是在会见来访的美国新闻记者时谈到向台湾出售潜艇问题的。这两艘潜艇尚未建造完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一些官员今天说,美国政府已经最后决定不能让中国的反对意见阻碍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这些官员说预定“不久”将就实施台湾提出的提供六千万美元零件的要求的手段作出一项具体决定,虽然还没有确定期限。
    但是政府的基本想法是原则上决定着手进行这笔买卖,但要采取一种使北京和华盛顿间的关系受到的损害尽可能小的方式。
    官员们说,美国认识到,向台湾出售武器对北京官员来说是个敏感的问题。
    他们已多次向美国提出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甚至威胁说向台湾出售武器可能导致华盛顿和北京间的关系降级。
    然而,这些人士说,美国已经得出一种结论,认为美国必须根据本国安全的考虑自行决定对外政策,这就要求美国继续履行在一九七九年作出的向台湾出售必要的防御性武器的承诺。
    这些官员说,美国将设法以对北京损害最小的方式来履行对台湾的这项承诺。
    这些官员说,如何做到这一点,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同中国代表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中决定。

【法新社布拉格三月三十一日电】非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于四月五日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雅鲁泽尔斯基最近已访问了苏联和东德,现在将访问这第三个社会主义国家,很可能是为了积极合作以恢复波兰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