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报记者作了广泛调查之后说,现在美国大学生正面临经济上的压力,越来越多的学生必须靠课余工作来解决学习生活开支。学习专业也转向工程、商业和法律,因为这些专业能使学生毕业后赚更多的钱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题:为钱担忧,使美国大学生做更多的工作,玩得更少,学习面狭窄
    长期以来,美国的大学生反映了这个国家的富裕和成就。现在他们却面临着经济上的压力,这使得他们走上狭隘的、谋职业的方向,深刻地改变了大学的生活。俄亥俄州立大学里的一位低年级学生保拉。欣普夫说,“在美国,青年生活一向是阔绰的,但是我们再也阔绰不起了。”她还说,“糟糕的是,学生们越来越不得不考虑每一件小东西的费用,而不是想‘这是我想学或想做的吗?’”
    欣普夫小姐的父亲是在大西洋及太平洋公司俄亥俄州莱马零售商店工作的一个屠夫。今天在美国一千二百三十万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中,她在许多方面都是比较典型的。由于对就业市场的担忧,她已经把学习专业从教书转到了公共关系。她用课余劳动赚来的钱,以及联邦资助的钱和低利息的贷款来支付上大学的开支,但是这三方面的钱是没有把握的。
    欣普夫小姐是她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她现在担心,如果政府进一步削减对教育的资助,可能会使她无法上完大学。里根总统已经提出要进一步削减政府对教育的资助。她是记者上两周在二十四所大学和学院中采访过的几百名学生、教员和管理人员中的一个。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下列一些趋势:
    ·学生们的学习专业引人注目地从传统的文理科转向工程、商业和法律,因为这些专业能使学生毕业后赚更多的钱。例如俄亥俄州立大学商学院和工学院在过去十年中的招生人数增加了一倍,而文学院和理学院的招生人数却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二。
    ·到文理科研究生院学习的学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急剧地下降了,而这些人却是美国未来的教授。在哈佛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的高年级学生到研究生院进修而不是到职业院校进修的比例,已经从一九六四年的百分之七十七下降到去年的百分之三十一。哈佛大学文理科研究生院的一年级学生已经在过去十年中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六,其中文科的学生人数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九。
    ·越来越多的学生必须靠工作来解决他们的开支。密尔沃基的威斯康星大学的二万七千名学生中,有四分之三的学生参加工作。此外,许多学生需要休学半年或一年去工作,结果,学完四年而毕业的人少多了。
    ·由于学习的同时还得做工,学生的负担加重了。经济上的这种压力迫使许多学生放弃了诸如看电影和踢足球这样的娱乐活动;有汽车的学生似乎更少了。有些学生说,他们连象样地吃饭的钱都不够,有的说,由于他们整夜地工作,所以上课时睡着了。
    ·政治上保守的学生更多了。自称为自由派的学生比例已经从十年前的百分之三十七下降到百分之十八。这次调查是在三百六十八所大专院校中进行的。在调查中,百分之六十七的一年级学生说,“赚更多的钱”是他们上大学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一九七一年,持这种观点的人为百分之五十七。
    大学的许多教授和管理人员为这些趋势感到不安。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负责学生生活的学监利文斯顿说,“我感到有一种默默的绝望的情绪。”
    他说,“如果不能马上得到好处,他们就不大可能选择一门课程或者参加一项活动。他们变得更加紧张和狭隘了,他们的视野非常狭小。”
    新奥尔良的一所黑人私立大学迪拉德大学,有一个名叫埃里克·南斯的一年级学生说,他因为考虑到薪金,所以选择了企业管理作为他的专业。他说,“自从我开始懂得钱的价值”并且了解到“如果我想以我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钱是必不可少的东西”,就开始对赚钱感兴趣了。
    这些想法的原因是很清楚的。去年冬天,一些职业安置机构的负责人组成的一个组织,即大学安置委员会,对一百六十一所大专院校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大学毕业生的起始薪金相差甚远,例如,石油工程师的年薪为三万零一百零八美元,会计年薪为一万八千一百九十二美元,文科毕业生年薪为一万四千零五十二美元。
    现在,校园内的职业安置和职业指导机构有了发展,这也许是学校里发生的最有特色的变化。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商学院,要求帮助找工作的人非常多,所以去年秋天该学院使用电子计算机系统来限制每个学生提问的次数。这个商学院的职业顾问委员会助理主任汤姆说:“情况已经发展到这样的地步:在隆冬时节,学生们早晨四点钟就在外面排队,为的是在就业的签约上签上一个名,争取在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之类的公司得到就业机会。”

【香港《大公报》四月十三日刊登寄自三藩市的通讯】题:中国女排访美首仗
    中国女子排球队访问美国第一仗,于四月三日晚在距离旧金山数十公里的柏克莱大学室内运动场举行。结果中国女排出师不利,以○比三负于美国。成败论英雄,在场的排球专家、体育记者和数千球迷,自会评述论断,不在话下。在此,仅就当场所闻所见,作一速记,以飨读者:
    五天来,旧金山受阿拉斯加南下的寒流影响,天天风风雨雨,寒冷异常。然而全没有影响中美女排友谊赛的演出。偌大的球场,是晚坐满了九成观众,少说也有三千多人。在美国,排球运动不是一项热门的体育项目。地冻天寒加上比赛地点远离市区,有如此数目的男女老幼,肯花五元美金购票入场,是很不错的了。
    三千多人中,华人占三分之一强。绝大多数是慕名而来,以亲眼目睹中国女健儿的演出为荣。刚过的农历新年期间,旧金山一间戏院,就曾连续将近一个月放映了《中、日女排对抗赛》的纪录片,人们早就对郎平、孙晋芳、陈亚琼、陈招娣、张蓉芳等精湛的球艺、顽强的拼搏精神留下深刻印象。
    在鲜艳的五星红旗前导下,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来了。中国女排列队出场的刹那,全场掌声雷动,欢呼声震云霄,显现了观众,尤其是华人观众,对中国、对中国健儿的爱戴与崇敬。而十三名中国女健儿精神奕奕,礼貌端庄,可把华人观众给看乐了。有的高叫郎平,有的直喊张蓉芳,同胞爱、民族爱、骨肉亲情流露无遗。而有的指指点点,探问那一位是中国女排教练袁伟民?
    电视机的镜头四处运转,镁光灯也闪个不停。这不尽是记者为尽职而猎取珍贵镜头,一百数十位带有相机莅场的中美观众,也没忘了把快门对准墙上的标语:“欢迎祖国排球队”、“中国女排加油”。
    为一个好球,观众如痴如狂,拍红了手掌,嘶哑了声带,友谊之花满场开。中国队一个轻吊或扣杀,欢声冲天;场边一位观众更将携来的红旗展开欢呼。
    是役,中国队上场的队员以郎平、陈招梯、陈亚琼三位老将和姜英、杨锡兰及梁艳三位新秀为基本人选。而美国队上阵的,都是参加去年世界杯赛的全部主力。
    十一比十五、十三比十五、九比十五,直落三局,眼见中国以○比三受挫于美国队。是时差影响?(由中国直飞美国,时差十四、五小时,成了晨昏颠倒,一时身理心理难适应)。是裁判偏差?(关键时刻,多次误判错判中国队)。是新旧选手未取得默契?(中国队最近重新组织,去年勇夺世界杯冠军的队员仅存六人随队,另七人是新秀)。是技不如人?(美国的海曼与格林、扣杀传送、球技高超)。盼中国队好自分析,总结经验。
    有比较才分高低,有竞争才分强弱,祝福中国队在征途上打出风格、打出水平、打出中国人的志气!

罗伯特·科赫(一八四三年——一九一○年)是德国细菌学家,也是最伟大的医生之一。他的伟大成就始于二十三岁。当年,他获得关于碳疽杆菌的完善教育。一八八二年三月二十四日,他宣布发现了结核杆菌,在以后的几年内,他不但想方设法完成了一个注射预防法去抵御杆菌,而且还带领一队德国科学家到印度和埃及去鉴定霍乱的特有生物体。一八九六年,应邀到海角殖民地去调查研究正在南非流行的牛瘟,而且做了重要的预防工作。一八九七年,又投入预防淋巴性鼠疫和疟疾的战斗。一九○三年回到南非,继续研究牛瘟。三年之后,又为了昏睡病到东非去,在那里工作了十八个月。一九○五年获得诺贝尔的医学奖金。五年后去世,终年六十七岁。(原载香港《新晚报》)

【苏联《劳动报》报道】题:一千四百九十米深的山洞
    在距离著名的勃朗峰四十公里的阿尔卑斯山中,有一个极深的让一贝尔纳山洞。它的名字是为了纪念两位六十年代在这里考察时牺牲的年轻洞穴学家而命名的。让一贝尔纳山洞是世界上最深的洞。最近,里昂一个洞穴学家小组曾下到让一贝尔纳洞的一千四百九十米的深处,打破了他们去年创造的纪录,并且比去年深入了五十米。
    该小组的副组长奥列尔说,“参加我们考察活动的共十六人,包括两名蛙人。洞的结构复杂。洞穴通道经过的地方有好多处是积满水的水坑,我们把这些地方称之为“水帘洞”。为了通过这些地方到达洞穴中的干燥部分,必须有潜水员的装备及经验。在通往一千四百九十米深处的途中,我们经过了三个“水帘洞”,第四个“水帘洞”太窄,蛙人无法通过。由于这种难以克服的水障,我们小组的十四个成员实际上担任了两个蛙人的搬运工,帮助他们到达了目的地。

【塔斯社莫斯科消息】题:探索古海洋的奥秘
    苏联海洋学家乘坐“勇士号”科学考察船,开始对塞浦路斯岛一带的地中海海底进行考察。《真理报》报道,在考察过程中,船上一套装有潜水升降器的超高压装置、“阿尔古斯号”水下载入舱以及“音响号”水下无人舱给科学家们帮了大忙。
    考察区是一亿七千万年前古地中海的部分遗址。迄今为止,很少有人对该岛的大陆架进行过研究·今天成功地对六十至四百五十米的深度作了细致研究。潜水员和蚌式取样器从海底取回土样,以便在海底找到建筑用的储沙量。
    科学家们还在工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在离岸不远的一块礁石附近,他们发现了一艘装有双耳瓶和各种陶器的古船残骸。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四月十一日电】旅游部今天说,苏联的一支登山队正在进行俄国的第一次攀登世界最高峰——埃佛勒斯峰的活动,在这座山峰的无人攀登过的西南坡上建立了第四座、也是最高的营地。
    拔海七千八百五十米处的这座营地是由四名登山队员在昨天建立的,这支二十七人的登山队在登上这座山的拔海八千八百四十八米高的顶峰之前还要建立两座营地。
    旅游部在通过无线电与该队进行了联络后说,在建立这座最新的营地前,这支登山队连续三天遇到了异常强的风,但是今天的天气很好,风不大。
    【路透社加德满都四月十一日电】尼泊尔旅游部今天在这里报道,这些俄国人打算在今后两、三周内再建立两座营地,然后在五月月中攀登顶峰。
    这里的中国大使馆正在密切注视这次攀登活动,因为走这条攀登路线,这些俄国人以后将要沿一条边界山脊前进,这条山脊正好跨越尼泊尔与中国接壤的北部边界。尼泊尔已指示那些俄国人不得踏上或跨过那条边界山脊而进入中国境内。

【中央社东京三月一日电】退休的旅日名棒球选手王贞治,由于他的自传已被日本文部省选为「道德教育的教材」,而再度成为日本各报章杂志上的头条新闻。
    文部省将摘录他自传中的一部分重印在全日中学教师的辅导课本中。该书将于本月底推出,免费赠送日本所有中学。书名是《中学道德教材》。
    王贞治是在去年以八百六十八支全垒打世界纪录退休而担任他所属「巨人队」的助理教练后,出版了他的自传。
    这本由劲文社出版的王贞治自传,书名《回忆录》,推出后立即成为畅销书。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结束了一次「有益的」亚洲访问。
    萨马兰奇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与奥林匹克负责人进行了会谈,这些讨论是有益的。」他还说:「比较起来,我们还是喜欢防止出现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
    萨马兰奇说,现在没有什么悬而未决的重要问题,他的亚洲之行是他打算访问国际奥委会的全部一百五十个会员国的计划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