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时代》周刊四月十九日(提前出版)报道】题:一个适合海盗去的地方,副题:福克兰群岛(即马尔维纳斯群岛)上的生活艰苦,但勇敢的人民却热爱这种生活
    岛上大约有一千万只企鹅,还有海鸥、天鹅,蛎
    鹬,大鸬鹚;一种黑眉毛的信天翁也偶尔可见。
    那里大约有六十五万只羊。
    过去还有过十万头野牛,但现在,它们几乎全部已被杀掉。那里还有海狮,一个大海狮群可以多达三百头。而那里的大象,每头的重量可以达到四吨。
    那里,有一千八百名居民,他们靠剪羊毛和打天鹅为生,他们偶尔还吃一些企鹅蛋。他们绝大部分人是苏格兰、爱尔兰和威尔士人的后裔,他们慷慨激昂地表明忠于那个遥远的、许多人从未见过的王国,每年庆祝的三个非宗教性节日之一是四月二十一日女王陛下的生日。而现在,那里却进驻了阿根廷士兵。
    这个阴雨连绵的群岛,位于麦哲伦海峡以东三百英里的地方。在两个主要的岛即东福克兰岛(二千五百五十平方英里)和西福克兰岛(一千七百五十平方英里)的周围,散布着二百个小岛,整个群岛的面积与美国的康涅狄格大体相同。那里常年西风猛烈,使得福克兰群岛上树木无法生长。尽管传说有近海石油,但除了草以外,那里实际上是没有什么自然资源的。在整个群岛上,没有报纸,没有电视机;在小小的首府斯坦利港(有一千零五十人)之外,没有一条人工铺设的公路。
    在这个岛上出生的人自豪地自称为“捞海草的人”,因为海岸边海草丛生。来访的人对这样一个情况很感兴趣:送奶的人牵着奶牛到用户门口,然后挤出正好够装一瓶的奶。
    一年内社会上发生的大事是牧羊狗选拔赛、剪羊毛比赛、赛马及其他田园风味的竞赛。这里只有一根电话线,岛民们不仅通过它偷听电话,而且甚至把收音机的线接在上面,让家里的人收听广播。一年平均下雨二百天,这是使人感到不满意的一个原因。年收入六千五百美元的生活比贫穷也好不了多少。几乎每顿餐都有羊肉。喝酒是人们喜欢的消遣——到处都是扔掉的啤酒罐头。

埃及向伊拉克提供价值十五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和弹药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四日专稿】题:埃及对抗伊朗的威胁
    埃及正在迅速采取行动,抵销由于伊朗在海湾战争中的突然胜利而对其阿拉伯伙伴造成的威胁。
    本报获悉,在伊朗两周前对伊拉克发动了成功的袭击之后,埃及立即同意向伊拉克提供价值十五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和弹药。
    这一协议是在伊朗发动进攻之后一个伊拉克高级代表团访问开罗期间签订的。目前正在一个红海港口把这些作战物资装上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的船只,准备运往多事的海湾地区。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海湾地区最富有的而且是支持伊拉克的国家——沙特阿拉伯在为这笔交易出钱。
    尽管埃及拒绝了伊拉克提出的购买喷气战斗机的要求,但埃及正在装运的这批军火,无论从质量上还是从数量上说都是自这场战争在一年半以前爆发以来埃及对这场战争做出的最大贡献。从去年三月开始,埃及便按季度定期向伊拉克提供埃及制造的和苏联制造的武器、零部件和弹药。
    埃及还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来确保友好的海湾国家政权的稳定。穆巴拉克总统派遣了一名私人特使去阿曼,他携带着一封致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的信,信中讨论了埃及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协调行动的可能性。
    虽然埃及决策人继续拒绝采纳派部队去伊拉克的主张,但他们现在似乎赞成埃及采取较为直接的行动,使海湾战争双方的军力对比有利于持温和态度的一方。关于激进的阿拉伯国家——尤其是与埃及不和的叙利亚和利比亚——正加强对伊朗的原教旨主义政权的援助的消息,看来已促使埃及重新估价它在海湾战争中的立场。
    埃及立场的变化,显然预示着埃及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即将掀开新的一页。
    说明阿拉伯国家欢迎埃及回到阿拉伯队伍中来的第一个公开迹象来自突尼斯。阿拉伯各国外长最近在那里举行了会议,会议培育了一种热烈的气氛,正是这种气氛,使得埃及代表上周在科威特召开的不结盟运动会议上受到热烈欢迎。
    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最近向埃及表示,他们愿意放松抵制措施,使它们驻开罗的外交代表机构升格,并加强与埃及的经济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三日文章】题:据说苏联人在阿富汗发动了春季攻势,也许进入了伊朗(作者:奥尔巴克)
    这里的美国外交人士和情报人士说,苏联发出了开始在阿富汗发动大规模春季攻势的信号,它本周进攻了阿富汁西南角阿富汗叛军集中地区,这次攻势也许已蔓延到了伊朗境内。分析家们说,苏联在法拉省——在阿富汗同伊朗接壤的西部边界——进行的规模异常大的扫荡,旨在肃清从那里横跨平坦的沙漠地带的叛军的小块隐藏地区。
    苏联侵入伊朗对伊朗来说还是第一次。阿富汗的另一个邻国巴基斯坦声称,在过去两年又四个月中,苏联和阿富汗军队侵犯其边界达四百多次。
    情报机构人士说,预料,在今后两个月中,将发动更有力的扫荡,苏联人在用直升飞机把军队运进以前,将先用米格战斗机对疑为叛军集结地的据点,进行扫射、轰炸和发射火箭。
    据从阿富汗透露出来的消息说,苏联人在冬天进行的几次袭击中开始使用了战术空中力量,并发现这样做使他们在对付叛乱者时占了很大的便宜,叛乱者经常因在阿富汗荒凉的农村没法隐蔽而受到打击。这条消息说,袭击中也使老百姓遭到了更大伤亡。分析家们认为,现在是苏联人发动一场新的攻势的最佳时期,因为山上的冰雪正在融化,而春天的草木还不足以作为造反的自由战士的藏身地。此外,苏联最佳的进攻性武器M124武装直升飞机在春天或秋天作战效果最佳。据军事分析家们说,那种飞机在阿富汗夏天那种炎热和干燥的气候中飞行情况不是很好,而且也飞不远。
    苏联在首都喀布尔以西不远的帕尔万省和瓦尔达克省以及在南部重要城市坎大哈发动了攻势,直到苏联人发动这次残忍的、逐街争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式攻击从而夺取坎大哈之前,城市大部分地方一直为叛乱军所控制。
    一位情报专家说:“坎大哈已成为苏联人的一大难题。”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日报道】题:东京去年交通堵塞状况再次恶化
    从警视厅交通部最近发表的交通堵塞情况报告说:近十年大体上没有什么变化的东京都内的交通堵塞状况,从去年起再次恶化。堵塞时间超过一千小时根据警视厅交通部最近拟就的都内交通堵塞情况的报告说,一般马路上的三百四十四个主要交叉路口,每天平均堵塞时间明显地增多,达一千零四十五个小时(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点六)。自一九七四年该厅设立交通管制中心以后,这是第一次超过一千小时的大关。特别是去年七月份,堵塞时间达一千三百三十二个小时,超过了往年堵塞时间最长的十二月份。从月份来说,这也是过去最坏的一个月。
    随着汽车的普及,自一九六五年以后,都内的交通堵塞情况一年比一年严重。从一九七三年发生石油冲击后,堵塞情况没有再发展,每天平均堵塞时间是:一九七六年是九百五十小时;一九八○年是九百八十小时,仅增加百分之三。考虑到在这期间都内车辆的拥有数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堵塞情况一直保持在这种水平就算不错了。但从去年以来,情况发生了突变。多种因素堵塞情况的变化与往年大体相同。从月份来说,年底十二月份堵塞的时间最长,三、六、九各结账月的堵塞时间也很长。从日期来说,是十、十五、二十、二十五等所谓逢五逢十的日子严重。交通部认为,堵塞时间的增多和堵塞情况的变化,是由于经济动向和利用汽车的实际情况等“多种因素”合在一起造成的。交通部决定进行详细的调查。交通陷于瘫痪状态时的对策由于今年以来堵塞时间仍有增多的趋势,交通部正在研究首先以选择东京市中心的晴海路作为试点,采取下述三项措施:(一)在筑地市场周围消灭违法停车的现象;(二)禁止在主要交叉路口右转弯;(三)改变公共汽车站的位置。为了研究有效的解决办法,在一部分地方已开始加强交通管理。
    原编者注:衡量交通堵塞的标准分三度:堵塞一度(堵塞的车队在三百米以上五百米以下);堵塞二度(堵塞的车队在五百米以上一公里以下);堵塞三度(堵塞的车队在一公里以上。)警视厅现在在都内主要的交叉路口安设了车辆计数器,以每天上午七时半到下午七时半,每十分钟调查一次车辆的堵塞情况,每隔十分钟收集一次数据,把堵塞一度以上的时间累计起来,算出一天的堵塞时间。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五日电】伊朗伊斯兰指导部长今天说,苏联已就本月初苏军和阿富汗军侵入伊朗一事向伊朗政府道了歉。
    伊斯兰指导部长马迪哈在伊朗驻伦敦大使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边界事件纯属误会。
    今年四月六日苏联和阿富汗士兵在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国边界会合处进入伊朗国境三英里。当时伊斯兰堡权威人士说,在这一场战斗中有五十名阿富汗叛军被打死,阿富汗政府的一架武装直升飞机被击落。

【法新社达卡四月十四日电】孟加拉国的军人政府今天决定将驻在国外的十二个使团降为代办级,并决定让二十二个高级外交官退休或离职。
    今晚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这一步骤和政府宣布要精减政府机构、减少浪费性开支和提高效率的目标是一致的。
    预计这些措施每年将使孟加拉国节省二百五十万美元的外汇。这些措施包括关闭九个贸易使团。这些贸易使团将重新改组,并把它们同离得最近的使团的经济部门合并。
    还将关闭一个总领事馆和五个经济部门,并在五个主要使团中减少工作人员。但是,这项声明没有提到哪些使团将受到影响以及哪些外交官将去职。这二十二个高级外交官包括十五名大使。
    孟加拉国同一百五十五个国家有外交关系,并在其中四十三个国家派有使团,大部分使团是由大使和代办领导的。

【合众国际社孟加拉国达卡四月十五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在最近两周里,孟加拉国军人统治者以贪污腐败和滥用职权的罪名逮捕了大约六千人。
    军队最近进行的一次大逮捕是昨天在东部的吉大港市进行的,警察共逮捕了五十二人,其中包括某造纸厂的一位经理。
    据报道,在逮捕了这些人之后,孟加拉国各大城市的犯罪行为减少了。军方铁腕人物艾尔沙德中将要警察和政府官员加强努力,以造就一个“杜绝贪污腐败行为的社会”。
    同时,为了改进孟加拉国长期困难的经济,政府实行了一系列节约措施。
    政府要求全国七十万政府机关雇员步行或骑自行车上班,不要再使用公家的车辆。
    艾尔沙德呼吁富人每周至少少吃一顿午餐,并要求减少官方活动的招待费。
    政府人士说,采取这些削减开支的措施是必要的,因为行政开支在近十年里增加了二百倍。